1966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有消息说,星期一(四日)在大叻三千名学生占据了越美联合宪兵站后接管了大叻电台。
    据传,学生们要求推翻中央政府和使这个城市不再作为美军休息娱乐中心。
    在大叻全体美军人员都奉命呆在营地内。
    有消息说,在市中心大叻饭店前面示威者集结的地方有军队。
    然而,据传,军队没有试图驱散学生,人们担心他们站在示威者一边。
    【法新社顺化四日电】顺化学生领导人阮友交昨晚在顺化对记者预言,西贡军政府的日子“屈指可数”。
    他继续说,“今后这一周将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周。阮高其政府将面临两种抉择:干脆辞职,把权力移交给文职人员,或宣布立法议会选举日期。阮友交是学生革命委员会的主席。
    他接着说:“全体人民和全体军队都站在我们这一边。波来古、昆嵩、芽庄、归仁、广义和岘港都支持我们。”
    他说,“可是我们反对美国对越政策。美国人先是想把军事顾问强加于我们,后来又想把政治顾问强加于我们。这损害我们的主权。我们有证据证明这种干涉:越南已成为美国的第五十一个州。”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高喊反美口号的佛教青年昨晚袭击西贡电台,阮高其用机枪显示力量,第一次对示威者采取了行动。
    他的两百名精锐的战斗警察赶到现场,并从三方面包围这些十几岁的佛教徒。
    围在前门的五百多名学生们在看到这些配备有三○口径的机枪、自动步枪和枪榴弹发射筒的警察时,他们都大喊大叫。岘港伪警察局长带领警察举行示威【合众国际社岘港三日电】国家警察今天举行他们自己的反对阮高其政权的示威。
    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反对阮高其的岘港城,几乎所有的警察都参加了示威。
    当地的警察首脑亲自领导这次历时两小时的示威。
    他的五百名警察紧跟在他后面,一支摩托车护卫队和两辆载满武装警察的吉普车在前面开道。
    岘港游行队伍的一个标语牌上写道:“国家警察参加越南人民的行列”,另一个标语牌写道:“国家警察从来不是为一个人服务,而是为国家服务”。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南越外长陈文杜断然否认在目前示威游行中再三提出的一项反政府指责,即美国对一些南越基地拥有九十九年租借权。
    据说,他是在星期六对新闻社的一名记者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宣布,岘港市在共产党分子手中,政府不久将采取军事行动重新把它夺回到政府手中。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一项激动的声明中说,“要么枪毙岘港市长,要么政府倒台。”
    他指责说,岘港市长“‘一直在利用政府款项进行反政府示威。”
    他又说,“政府将组织军事行动肃清岘港的共产党分子。”
    有人问,什么时候进行,阮高其说,“很快。”
    有人问,这些行动将采取什么形式,他说,“这将和肃清越共占领的地区的通常的军事行动完全一样。”
    他说,岘港是必须“解放的”一个“叛乱”城市。
    他说,“市长在从收音机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将马上投向山中的共产党。”
    岘港市长是一月份任命的。他是三十七岁的一名医生,许多观察家认为他是阮正诗的门徒。
    他说,关于在岘港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定是整个军事指导委员会和内阁作出的。
    有人问到政府对目前在岘港的示威的态度,他说,“我们发现任何示威的共产党人都将予以枪决。但是,我们对于到大街上去的政府官员将宽大。他们受了骗。如果他们不再这样做,我们将宽恕他们。”他说,“示威的政府雇员是在采取可耻的行动。到大街上去的士兵的行动是很不好的。为什么他们不作为大丈夫,举行政变或革命,而不是到大街上行走,我们对他们感到羞耻。”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阮文曼是在三个月以前在阮正诗的推荐下由阮高其任命为岘港市长的。
    岘港市长阮文曼今天在听到阮高其宣布处决他的计划以后不久,答合众国际社记者问时证实有可能战斗。他说,“我不是共产党人。我也不到任何地方去。越南是我的国家,这是我的城市。如果阮高其派兵到这里来,我确信人民将会保卫我。”
    “是的,如果派兵前来,大概会有巷战。我并不认为阮高其那么愚蠢……让人民死。”
    【合众国际社岘港四日电】岘港电台彻夜广播告诫人民说,他们可以预期发生麻烦。
    可靠人士说,至少有越南精锐的空降部队两个营在西贡待命,准备奉令后立即飞往岘港。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岘港市长星期日晚上说,阮高其总理宣称这个北部城市属于共产党人,是“愚蠢的”。
    三十七岁的市长阮文曼还说,他肯定西贡军事政权将被推翻,他希望随后将成立某种形式的临时政府,为大选进行准备。

【法新社卢萨卡三月三十一日电】赞比亚的恩昌加、班克罗夫特和卢安什亚铜矿的一万名非洲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铜矿的雇主已经要求政府指派一个调解人,以便解决这场冲突。
    恩昌加铜矿属于一个英美集团所有,它是世界上第二个大矿山。
    【法新社卢萨卡二日电】本周发生的使赞比亚大多数铜矿生产陷于瘫痪的罢工今天有扩大到整个产铜地带的危险。
    七个矿区中的五个由于非洲矿工罢工而停止了生产。
    到目前为止,已有三万名矿工举行罢工。
    如果所有矿区都关闭的话,这将使铜矿公司每天损失大约两千吨铜,并使政府的收入遭到损失。政府每天还将损失大约十三万英镑的出租矿山的收入。
    罢工在本周仍然从一个矿区发展到另一个矿区。

【本刊讯】肯尼亚《东非旗帜报》三月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说:
    在星期一向中央注册处处长提出的肯尼亚人民联盟申请登记的发起人和临时官员的名单上没有任何现任议员的名字,但是在这个名单上有前议员姆塞楚的名字,他现在是蒙巴萨的一位商人,是代理全国组织书记。
    临时总书记翁加洛昨天声称,这个党已经获得三十名众议员和参议员的书面支持,预料他们在同他们的选区委员会商量后不久将公开发表声明。
    翁加洛说,他们已申请在三月二十七日在内罗毕举行建党大会。他说它打算作为一个负责的政党,而不是一个颠覆运动进行活动。
    注册处长办公室昨天说,正在研究这项申请。
    一批五十人的分裂集团已退出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内罗毕支部,而成立一个将称为内罗毕人民党的组织,这个新组织的组织书记奥尼亚尔纽奥洛·克奥皮约说,它仍将同新成立的肯尼亚人民联盟肩并肩地进行合作。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二十九日电】来访的南斯拉夫外贸部长布里列伊今天宣布,南斯拉夫为巴基斯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工程提供三千万美元贷款。
    这是在他同巴基斯坦的高级官员进行了最后的会谈之后宣布的。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预计巴基斯坦代表团不久将访问贝尔格莱德,以便最后讨论将使用这笔贷款的具体项目。

【美联社内罗毕二日电】十一个非洲国家的最高级会议星期六晚上要求对罗得西亚实行强制性的经济制裁,并迫使英国使用武力来打倒史密斯政府。
    这次会议呼吁罗得西亚的非洲人对史密斯政权采取行动并“加紧进行争取自由的斗争”。
    它还决心以一切可能的方法援助赞比亚克服罗得西亚宣布独立所引起的困难。
    最后公报——它是一致通过的——说,(会议)用了很多时间讨论罗得西亚问题,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向会议全面地说明了局势。
    “会议遗憾地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制裁被证明是没有效的,而局势却正在恶化。”
    它说,执行石油制裁措施这个工作由于某些国家,特别是南非所采取的行动而遭到了极大的破坏。
    公报强调,这次会议不是企图组织一个地区性集团,它说所有国家都重申它们对非洲统一组织的忠诚。
    它说,会议研究了东非和中非邻国之间发生误解和不和的原因,这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认为,这种情况如果能够改善的话,这将会加强大陆的统一。
    公报说,对难民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讨论”。
    公报说,一致认为,各国应该采取适当的行动以阻止由于犯法而被驱逐的难民利用它提供的方便对他们自己的国家进行颠覆和政治活动。
    大家还一致认为,政府应该防止难民在他们自己国家的边境附近居住。
    这十一个国家同意不对邻国进行任何宣传运动。
    它们要求加强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说:“这次会议是我参加过的最成功的国际会议之一,而我参加过不少次国际会议。”
    【法新社内罗毕二日电】十一个东非和中非国家的最高级会议今晚在一项最后公报中同意,接受难民的国家不应向难民提供新闻方便、财政和物质援助或者军事训练。
    这次会议还一致认为,所有与会国将进行合作以消除边界事件和“成立改善邻国关系的机构”。
    会议重申非洲统一组织的原则:不干涉其他非洲国家事务。
    代表们还决定(一)呼吁津巴布韦人民起来反对史密斯政权,(二)以一切可能的方法援助赞比亚,(三)继续作出努力以谋求未独立的非洲各领地的解放。
    【德新社内罗毕二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刚果(利)、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代表在会议厅外进行的接触是这次最高级会议最令人鼓舞的一件事。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乌干达总理奥博特昨晚同刚果总统蒙博托共进晚餐。据一项简短的公告宣布,他们讨论了“广泛的共同关心的问题”。
    此间传说,奥博特可能访问利奥波德维尔,作为对蒙博托计划进行的对坎帕拉的访问的回答。
    【法新社内罗毕二日电】苏丹总理马哈古卜和刚果(利)总统蒙博托在回国途中都将在坎帕拉停留以便同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日电】今天下午一阵长时间的地震震动了东京闹区的建筑物,使灯来回摇晃并且使震中附近水户市电灯暂时熄灭。
    这次地震持续近一分钟(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四点四十五分)。气象局用七级地震仪在水户测到震级为四级。
    气象局测出震中在离茨木县海岸二十四海里太平洋中。水户是茨木县县府。
    【中东社阿尔及尔三日电】今天在阿尔及利亚的布利达发生了一次地震。该城在首都东南四十公里。
    地震发生在清晨,持续了十五秒钟。这次地震造成一所房子倒塌,两个人受伤。地震震掉了消防队大楼的房顶。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首都感到几次轻微的震动。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报道,在二十八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自由民主党议员内藤誉三质询说:“去年秋天,五百人为参加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而访问了中国。(大联欢)作出‘同美帝斗争、解放台湾’等决议,表现出干涉内政的动向。听说今年日本将有一千人访问中国,(政府)怎样处理?”椎名外相说:“这是严重的干涉内政。不能默视重复这种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