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瑞士列宁中心机关刊物《十月》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署名C的文章,题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全文如下:
    刘少奇同志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他在一九三九年七月在延安向马列主义学院的学生作了一些讲演。
    刘少奇同志在一九六二年把这些讲演稿重新作了一些修改和补充,集中出版了一本名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书。
    这本书成为每个共产党人必读和必修的课本。
    出现现代修正主义和某些党的蜕化变质的原因之一无疑是这些党的党员缺乏思想修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领导的斗争中出现变节、背弃或者叛变的根源常常是由于思想修养太弱或者缺乏而没有政治觉悟所致。自从马克思以来,真正的革命者一向不断地宣传理论联系实际的绝对必要性
    。
    为了获得共产主义的胜利,将必须进行艰苦和顽强的战斗,为了取得战斗的胜利,必须避免特别是隐藏的危险:气馁。在象我们这样的国家里,进步是缓慢的,即使在现实中有进步,但是也很难感觉或察觉到,这给人以主观的印象就是骑自行车的人称之为的“‘定车”。因此那些虽然诚实、但是在思想方面武装得还是不够的党员有时灰心丧气,一些人对修正主义和社会民主可能抱有幻想。为了避免上这些毕竟只能为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圈套,共产党人应该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和教导,应当防止背弃这些原则和教导。
    因此,共产党人应当进行和继续进行他们的自我教育。
    因为共产主义的胜利意味着人的巨大变化,组成这个革命的先锋队的成员认识到他们不仅能够而且必须进行自我改造,这是不可缺少的。这是发展和改造社会的唯一办法。
    以上这些见解是阅读刘少奇同志著作的第一章以后得出来的。这本书一共有九章,它对于所有的共产党人来说是巨大力量的源泉。大家必须读并且介绍别人去读这本书。

【路透社堪培拉三月二十日电】澳洲著名核子物理学家奥利芬相信,其他国家将有一天采取中国的人口控制的办法。他说,在中国,青年都知道不应在二十五岁以前结婚。奥利芬认为,中国这种诉诸人们的良知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其他国家将会越来越多地采用。
    奥利芬又说,“一九六四年,我以科学代表团团员的资格访中国,亲自领悟到中国当局如何对付此项问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一日晚上在广播演说中说,巴基斯坦人民前几天用来欢迎刘少奇主席的真诚和热爱表明了诚实的巴基斯坦人民是非常尊敬朋友的,是不会忘记别人待他们好的。
    阿尤布·汗总统说:“上月底,我们的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来访问了我们。去年我到中国去访问的时候,中国人民对我和我的一行人的热烈欢迎,我们都还记忆犹新。那时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发出了访问巴基斯坦的邀请。他接受了这个邀请。巴基斯坦人民用来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真诚和热爱表明了诚实的巴基斯坦人民是非常尊敬朋友的,是不会忘记别人待他们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本月将访问东巴基斯坦。我确信,他在那里也会得到同样盛大而深情的接待。”
    他说:“我们同中国的国家元首和他的随行人员举行了诚挚的坦率的会谈,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取得了完全的谅解。中国和巴基斯坦都热切地希望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在世界建立和平,特别是在这个地区建立和平。”
    阿尤布·汗总统还说:“我一再说过,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并不同其他国家的利益相冲突。这种关系是为了和平的利益,而且仅仅是为和平的利益而加强。因此,任何国家对我们同中国的关系都不用担心。”“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将继续是友好的,我们在努力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一日电】苏哈托星期三对《印尼先驱报》记者说,新内阁的主要任务是处理国家的经济,而不改变总统所概述的其它政策。他对这家英文报纸的记者说,新内阁将考虑外援,只要它不附有条件。
    他说,新兴力量会议将在会保证会议成功的一个时候举行,但是他说,重要的事情应当先办。
    关于马来西亚,他说,印尼欢迎和平解决这个争端。
    新内阁的另一主要人物马利克对记者们说,印尼对外政策将无重大改变。
    问到中国—印尼关系,他强调说,印尼希望使这种关系是友好的,但是,“友好关系必须是双方的事。”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二十九日一期刊载的一篇文章说:
    由于苏哈托陆军部长掌握全权以后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非法,要求党员在限期三月底以前呈报,看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好象已经被消灭。
    在这里必须注意的是,一般人把这次事件看成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第三次危机”。
    在一九二六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中爪哇企图发动叛乱,但是遭到荷兰殖民政府的严厉镇压,没有成功,领导人丹马六甲、阿利明、慕梭等人逃亡到苏联去。这是第一次危机。
    第二次危机是茉莉芬事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当时是二十五岁的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去到茉莉芬的艾地幸运地逃跑出来,对以后奇迹般地复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挥了领导作用。
    大致相隔二十年,发生了第三次危机。这次镇压的规模很大,据说被杀害者达到八万七千人到二十五万人。从这些情况看来,即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会复活,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是,事实上也存在着这种可能性。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陆军报纸《战斗报》报道说,印尼共残余分子摧毁或破坏了丹戎不碌港的八个燃料库。
    这家报纸说,这次破坏的目的是阻挠雅加达和西爪哇之间的交通运输。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二十一日报道安塔拉的消息说:第七军区司令——迪波内戈罗师师长在三宝垄说,我们正在迅猛地进行彻底肃清十·一运动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思想意识的工作。这一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十·一的余波越来越强烈,有成为新的序幕的迹象。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三月一日发表安塔拉二月二十六日发自古邦的消息说:东努沙登加拉省恢复治安和秩序行动指挥部的指挥阿卜杜勒
    ·查拉尔中校二月八日出发到索埃县、克凡纳努县和贝卢,视察当地恢复治安和秩序的实际情况。
    必须指出,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群众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将近百分之九十是不明真象的人,只是受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或其属下组织积极分子宣传欺骗而成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群众的。

【法新社新加坡三十一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说,苏加诺总统今天任命努尔亚丁少将为空军司令。
    自从赫兰邦上周辞职以来,努尔亚丁一直担任空军临时司令。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十日报道:最新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美国的西方盟国正在竞相跟中国做生意,美国政府对此“‘感到沮丧”。美国国会对西德准备同中国做的轧钢厂生意,“感到愤怒”。但是,周刊认为美国的压力,看来不可能阻挡西欧争相同中国做生意的浪潮。
    四月一日的《时代》周刊说:“西欧已加强了跟红色中国的贸易,一九六二年贸易总额为三亿二千一百六十万元,而一九六五年估计已达到六亿二千二百八十万元。”
    《时代》周刊说:这股竞相同中国做生意的浪潮,叫华盛顿感到沮丧。
    自从朝鲜战争以来,华盛顿一直维持着对北京的全面禁运。
    华盛顿虽然曾设法说服它的盟国,叫它们模仿它的做法,但是,成功的成分不断减少。西欧国家曾经同意,不把任何“战略”物资卖给中国人,但是在应当只做哪些生意的问题上,意见不大相同。看来,钢铁显然是极富战略性的。但是西德人辩护说,他们不是向中国人提供钢,中国无论如何是会生产钢的。
    这家周刊说,美国国会对西德同中国做的生意“感到愤
    怒”。民主党参议员比尔德说,“这是荒唐的。”他说:“为什么我国国务院不提出意见,反映美国不同意一宗可能危害美国人生命的生意呢?”
    上星期,国务院已这样做了。国务卿腊斯克公开抨击·宗买卖。驻西德的美国外交官,也奉命公开表示美国的情绪。但是看来任何这类做法,都不能阻止把中国视作一大潜在市场的西欧人。
    “德玛格”
    公司的出口经理舒尔茨说:中国这个大国“对一切商品来说,都好象一块干海绵一样。”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马科斯总统说,共产党中国是否象在中国大陆参观了十天的一位菲律宾女参议员所说的那么进步和繁荣,他表示怀疑。
    马科斯系评论参议员卡蒂瓦克发表的文章,文章说,赤色中国的进步“的确是显著的”,“人民看来并不饥饿或穿得不好。”
    【美联社马尼拉一日电】马科斯总统星期四说,菲政府是“坚决反共的”,它将继续是这样。
    这样,他就把某些菲律宾人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友谊之花在萌芽时掐下来了。
    总统府的一位发言人说,不要认为卡蒂瓦克参议员对中国的访问是“对共产主义的态度的改变”。
    他又说,“政府无意与共产党中国建立贸易关系,甚至也未采取行动来探讨这种可能性,因为事前就深信,这样一种关系不会对这个国家有好处。政府也不会考虑与共产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或其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