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九日发表题为《我们正处在大屠杀之夜的前夕吗?》的社论,摘要如下:
    《独立》周刊一贯说,事实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事实上,我们目前在我们的刚果正经历着艰难的时刻。局势是混乱的。至少人们可以这样说。一个部族主义运动可能使我们的年青国家遭到灭亡的危险。可是,就在不久之前,还存在着意识形态和政治范围内的区分。人们一方面分成革命者和反革命分子,(另一方面)分成好的革命者和超级革命者,但是,突然间,刚果又若无其事地沉入一些心怀不满的人从太古时代搬出来的祸患之中。如果我们把这一局面同西方发动的反对刚果(布)的宣传运动联系起来的话,那么《独立》周刊就怀疑,我们是否正处在大屠杀之夜的前夕。
    事实是不会轻易改变的!是的,因为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不再能够使人们从事反革命,他们就重新采取了“分而治之”的手法,这种手法在他们来说,迄今为止十分成功。但是《独立》周刊相信刚果人民。正如我们的格言所说的,刚果人民的战斗是一体的。事态必将带来这种现实,混水摸鱼的人将变成无根的树木。而且,到那时,不管他们过去曾企图扮演的角色多么伟大,他们都将遭到可耻的结局——变节者和叛徒的结局。
    在我国,在国家的两个主要地区北部和南部之间存在着在经济发展中的(相对的)差距。但是,为了挽救我国,显然不存在只看到眼前的收益的问题。这就是说,发展一个地区不应有这样的借口,即这将立即带来利润和将用这些利润来实现最贫穷地区的工业化。为了挽救刚果,我们必须善于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只有这种结合才能使我们迅速地消灭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并且同时把部族主义抛进那些注定要消失的过时的事物的黑夜中。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外务省主办的“向都、道、府、县报告国际形势的会议”于二十五日上午举行。都、道、府、县的总务部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椎名外务相就日韩、日苏、日中、协助开发东南亚等当前国际形势问题作了简短讲话,其中在涉及中国的核武装问题时说,“虽然同美国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是,由于在政治上心理上的影响是大的,所以我国不能不注意”。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五日广播】椎名说: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共产党中国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日子还不长,在外交方面继续采取严峻的姿势,最近在致力于发展核武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是复杂的问题,所以今后要注视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舆论之后,决定日本的态度。
    关于日苏关系,他说:缔结了日苏航空协定的结果,在今年七月,东京和莫斯科之间的直达飞机就要飞行了,所以日苏亲善关系将会进一步加深。最近的苏联是以和平共处为外交的基本方针,谋求用外国的协助来发展苏联国内(经济),日本准备予以响应,对西伯利亚的开发等积极进行援助。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译载李普曼在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南越人民对国内形势有许多不满。他们对非常猖獗的通货膨胀感到不满,因为这类通货膨胀使穷人受到极大的损害。他们对战争的残暴和悲惨,当然也感到不满。最后,但不是最不重要的是:他们对来自另一种文化的外国军队的大批涌到。以他们那种越俎代庖的表现,感到不满。
    南越的局势很可能到达破裂点的田地。这是密切研究越南战争的一些人的预料。我们面临某种僵局的局面的时刻可能到来了。这种僵局是:当我们论倍地增加自己的军队,并接管战争的指挥权时,南越军队便退到幕后去,从而出现某种互相抵销的倾向。这种情况将使我们不断增加对美国军队的需求。
    由于我国军队有巨大的后勤需要,这就不能不对南越的比较简单和原始的农林经济,发生粉碎性的影响。所有这一切,都形成当地人民对战争的憎恨。
    有人假定,有办法充分了解南越内部局势发展的当地佛教徒,正在采取适应局势发展的步骤。这个假定看来是颇有道理的。假如真是这样,那么,我们就必须估计到几种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
    第一种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是阮高其总理及追随他的一些将领,决定以武装力量镇压佛教徒的叛变。
    第二种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是佛教徒在成立一个文官政府以后,将同越共举行谈判,讨论停火问题,对于这种情况,假如我们聪明的话,我们应当冷静从事。
    第三种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是:有一个南越政府告诉我们说,我国对他们的军事支持不再需要了,因此要求我们撤出我国的军队。假如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必须重新研究那种固守战略。
    虽然,我们将无法完成我们永远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征服越共,并把整个南越移交给阮高其总理的政府统治,但是仍然没有任何理由足以证明我们非失去理性不可。

【美联社曼谷二十五日电】美国大使馆星期一说,上周有三十名美国特种部队人员到达泰国训练泰国特种部队以进行反共活动。
    他说,美国特种部队人员“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增加”。
    他说,这支部队的规模将视需要而定。
    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说,泰国要求美国特种部队训练泰国特种部队以对付“泰国东北部正在发展的共产党威胁”。
    官员们报告说,近几个月来这一地区的共产党恐怖活动有所增加。
    泰国已经有自己的特种部队,总共约三百人。然而,大部分已担任边防巡逻和保安工作。
    美国特种部队将驻在曼谷以北一百五十公里的洛普布里。

【法新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根据《朝日新闻》最近举行的民意测验,佐藤荣作政府之声望已在下降。
    《朝日新闻》测验结果表明,现仅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支持佐藤政府,较一九六五年八月下降百分之七。该报认为佐藤声望之降低,系由于消费品价格高涨及经济不稳。
    此次民意测验是在四月一日和二日举行的。《朝日新闻》使用直接访问方式进行,该报在全国三百二十三个地区测验了二千五百四十九人。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这里就东南亚的防务和政治问题进行讨论。
    消息灵通人士说,关于英国使用新加坡的陆、海、空基地设施的一项新的防务协议将是首要问题。
    由于新加坡去年八月退出马来西亚联邦以及目前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对抗,与此相关的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一系列关系问题。
    李表明,他预料英国在新加坡的基地将持续到一九七○年,但是他显然希望英国和新加坡在任何防务条约中就若干新的规定取得一致。这些人士说,总理和首相的会谈可能涉及这种谈判的时间和范围问题。
    李将于星期二(二十六日)离伦敦前往斯德哥尔摩参加社会党国际会议。他的旅行计划包括对东欧国家的访问,在那里他将同各国政府领导人讨论经济和贸易问题。
    这些人士说,他在回新加坡前可能返回伦敦作进一步讨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佛教领导人打算提议北部重要省份实行中立主义的政治解决办法。接近佛教领导人的地位很高的人士说,这个拟议中的计划称为“三个越南”计划,根据这个计划,五个最北面的省份将成为一个涉及共产党人、美国人、法国人和南越人的试点和过渡性缓冲区。
    美国人士在私下和公开场合说,好斗的佛教徒们还没有向他们提出这一计划。他们在“这一建议宣布前”不愿发表评论。
    如果未来的建议成功的话,这将只是一个过渡性试点,以后整个南越的其他省份也将这样作,而且还会要加强同柬埔寨、老挝以及也许还有泰国的外交和经济关系。
    如果佛教徒的试行计划成功地在北部五省确立中立状态的话,这个计划将向南扩展,至少扩展到十三度线。十三度线大约为南越的正中间。
    这些中立的省份将作为北越和南越的过渡性缓冲区,从而使越南分为三个部分。一位消息灵通的佛教人士解释说,“好斗的佛教领导人决定执行使北部地区中立化的计划,并且把这一计划放在高于全国选举的地位上。”
    这些佛教人士透露了这一试点建议的梗概:
    一、在军事方面,好斗的佛教领导人将试图安排共产党人一方与南越部队和盟军另一方在北部省份的停火。在这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充当对付共产党部队的平衡力量。佛教领导人希望北越部队撤走,或者是撤回北越或老挝,或者是撤至更南面地区。当地共产党人应放下武器而回乡过非暴力公民生活。
    随后,这些省的目前忠于西贡政权的南越武装部队也将被要求放下武器并重新过公民的生活,或者是把他们的部队调往更南面,在那里将仍然在进行反共战争。在北越部队撤走后,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将慢慢地分批撤走。
    二、在政治方面,将建立听从好斗的佛教领导人的中立主义地方政府以治理这个地区并试图进行佛教徒的社会革命。
    据传,在南越全国范围佛教领导人将试图使前皇帝保大回到越南来重新执政,或让他的大儿子保隆回到越南来执政。他们两人现在都在欧洲。最近保大的一位代表到达西贡,据悉他正在同政界领导人进行磋商。当保大按照戴高乐先前鼓吹的方针发出和平呼吁时,更多的人相信皇室将返回这里充当象征性国家元首。
    三、在经济方面,佛教领导人将要求共产党集团、不结盟集团——其中法国最为重要——、自由世界尤其是美国提供外援,而且将恢复同北越的贸易。

【法新社科托努八日电】达荷美共和国总统索格洛将军今天在对利奥波德维尔日报《进展报》社长拉法尔·姆帕努发表谈话时说,蒙博托将军执政可以看作是刚果的运气。
    他说,我们认为,刚果是在有利的情况下发展着。因为骚乱已经平息了。反对派日益丢掉了地盘,以前的混乱地区已经绥靖了。
    达荷美国家元首说,我们希望蒙博托将军在和平和繁荣的气氛中继续努力。我们赞赏蒙博托将军的明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二日电】一九六六年一月至三月这一季度内,同外国签订的贷款协定总额达四亿四千八百五十万卢比,这笔款子大多数是以不规定工程项目的形式贷给的。
    加上这些承诺数字,友好国家和机构同意为印度经济开发提供的总数达三百八十六亿四千万卢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美国的商品援助、所有的赠款及从国际货币基金会提取的款项。
    国际货币基金会还同意让印度提取相等于一亿八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拨款以帮助克服外汇支付困难。福特基金会也同意这一季内给予两批赠款,总值为三十七万六千五百美元。

【法新社哥本哈根二十四日电】南越总理阮高其在电视谈话中说,他太年青,不能搞政治,而想回去驾驶飞机。这里今晚广播了这个电视谈话。
    他说,他憎恶政治。他对电视记者说,他不想参加竞选。他预料选举将在一九六七年举行。这位记者在若干时候前在越南把阮的谈话录了音。
    阮说,他想重回空军,因为“这是我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