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众议院二十二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佐藤首相作了如下的答辩:
    一、质询说,现行日美安全条约不是核安全条约吗?但是,在美国防御外部侵略日本的时候,无论是常规武器,或者是核武器,都要加以防御,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是核条约。然而,并不是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要允许美国运进核武器,并提供基地。过去一直加以拒绝,今后也不允许。
    二、既然政府已经屡次表明不许运进核武器,那就没有必要特别作出决议。关于建立非核武装地区的问题,如果这个地区有核国家,那就没有意义,因此,我还想进一步加以研究。
    三、关于升格为国防省的问题,目前正在研究。
    四、只要目前的形势没有巨大的变化,就有必要继续保持现行日美安全条约体系。我想充分加以研究,在这个情况下要以什么形式继续保持。
    共同社更正“在美国防御外部侵略日本的时候……可以说是核条约”一段更正为:“对于外部对日本进行的侵略,不论这种侵略是用常规武器,还是用核武器,美国都要加以防御。在防御核武器这一点上说,正象你问的话一样。”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二日广播】今天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佐藤首相答复质询如下:
    尽管我国参加美国的核战略体制,但是日美安全条约始终是防御性的,不是攻击性的,因此人们不该说三道四。我认为,共产党中国拥有核武器,对我国的防卫也有影响,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会改变至今的想法。第三次防卫力整备计划要与越南战争和共产党中国的核武装这种新事态无关地按照预定计划加以推进。

【本刊讯】科伦坡二十日消息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在美国、法国、西德和英国进行了历时两个月的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科伦坡。他在美国和英国治病并同四国领导人讨论了对锡兰的援助问题。
    《太阳报》在报道他到达消息时说,他需要作长期休息。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八日刊登了一则从墨尔本发出的报道,标题是《澳大利亚采取新的观点——转向美国》,摘要如下:
    东南亚形势的恶化现在促使澳大利亚在它的防务方面采取新的、强烈的观点。
    其结果是,这个国家从英国转向美国求得保护,免遭可能的共产党侵略。
    美国方面则对在世界这部分地区建立可靠的、永久性的军事设施表现出新的兴趣。
    在英国准备撤销它在中东的、然后在新加坡的前进军事基地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发现它本身处于暴露的、不值得羡慕的地位。
    这个国家认识到,到头来,它敌不过集于北面亚洲陆地上的坚决的敌人。而大多数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是敌人。
    美国现在正在濒临印度洋的澳大利亚的西北角修建海军通讯中心。它将主要用作在印度洋中和印度洋以北活动的北极星导弹潜艇的通讯站。
    澳大利亚今年的防务开支多半用于美国而不象过去那样用于英国。澳大利亚在美国的购买总值将达三亿五千万美元,包括用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国购买二十四架引起争论的F111A式喷气式军用飞机。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今天到达这里,对南越进行历时三天的正式访问。
    霍尔特在机场对阮高其的欢迎词致答词时说,他的政府完全赞同美国和越南的共产主义作斗争的决心。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根据这里现在正在制订的计划,美国大使洛奇下月大概会从西贡回到华盛顿来同约翰逊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就越南战争问题进行磋商。
    如果这个计划最终得到批准的话,洛奇的回国就可能意味着,自从约翰逊总统二月在檀香山同南越领导人和美国外交、军事首领会谈以后,将对越南问题进行第一次高级的政策研究。
    不时有谣言说,洛奇正考虑辞职的问题,但是华盛顿的政府官员说,他们没有得到说明洛奇打算辞职的任何迹象。
    关于洛奇下月回华盛顿磋商的计划是否能够实行,在一定程度上虽然要看南越那时的政局如何。官员们说,随着那里的局势趋于平静,洛奇回国一事就会变得更加肯定。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大使洛奇今天说,南越国内的政治骚乱使对越共进行的军事和政治攻势遭到某些挫折。
    但是他又说“失去的时间可以得到弥补。洛奇在接见美国电视记者时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已经许诺的全国选举会多么顺利地进行。
    【德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今天说,南越的国内危机对反对越共的军事和政治斗争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他在接见一名美国电台记者时说,由于南越北部发生的麻烦,南越一个师完全垮台了。

【美新处安卡拉二十二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在动身回华盛顿前在安卡拉的机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有删节):
    问国务卿先生,请你谈谈你昨晚同布托先生的会谈,行不行?
    答:好吧,我们昨晚会谈了大约两小时,讨论了范围很广的问题,不仅讨论了具有国际重要性的问题,例如东南亚局势,以及我们双方最近同中国接触的一些问题,而且也讨论了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我觉得,这次会谈非常有益,我认为,我们在我们过去存在着次要分歧的一些问题上取得更好的谅解方面有了一些进展。我相信,今后我们仍将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继续进行这样的会谈,我将在六月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会议上再次会见布托先生。
    问:中央条约组织是否已经成为防御军事地区防御——的机构呢?如果它已经成为一个机构的话,那么美国为什么认为有必要同这个地区的国家保持双边关系呢?
    答:这个,首先我希望表示我个人对中央条约组织在过去十年中在这里所起的作用是很尊重的。我认为,当人们看一看这个地区的情况时,他们就会发现,对这个地区的威胁也许比过去小一些,这个地区的国家在这十年的时间中在它们自己的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当然,美国同我们的所有盟国以及所有那些我们与其有着象我们同中央条约组织那样的密切联系的国家都保持着密切的双边关系。我们同中央条约组织的这三个地区成员国的确有着牢固的双边关系。
    问:在这个地区除了共产主义以外,是否还存在中央条约组织应该对付和注意的其他危险,如果除了共产主义以及还存在着另外一个威胁的危险的话,美国是否将采取措施阻止它?
    答就美国而言,我只能代表美国讲话,因为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可以自己表示意见——就美国而言,我们同中央条约组织的联系是为了帮助遏止共产主义的侵略。现在,我们知道,还存在着其他问题,我们设法同我们中央条约组织的同伴密切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这样做不是严格地根据我们同中央条约组织的联系,因为这种联系在性质上只限于对付共产主义侵略。

【本刊讯】拉各斯消息:
    据尼日利亚报纸消息说,两次大罢工正在进行,由于陆军首领们呼吁领袖和工人们给他们以时间“进行整顿”,这两次罢工曾一度停止。
    在尼日利亚的石油城哈考特,五千多名工人都是铁路和港口工人工会会员都举行罢工,抗议把码头上的一个仓库交给一家土著私人承包人。这个仓库原来是政府所有的。许多工人面临着,如果承包人接管,将有被解雇的前景。
    在联邦首都拉各斯,三千名码头工人在举行罢工抗议迟迟不发工资。他们是一个私人承包商雇佣的。
    拥有三千会员的拉各斯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和拥有两千会员的非洲工人联合会宣布同他们的雇主有劳资纠纷。他们抗议工资低和人员非尼日利亚化的情况。
    有消息说,在这个国家其他地方还发生了十次小规模的罢工。
    莱文蒂斯非洲工人联合会总书记伊科洛向我解释这种局势的时候说,“工人不能仅仅靠保证过活。军方领导人一直没有执行摩尔根工资鼓励办法,这个办法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就已制订好,但是被政府搁置起来了。如果政府不制止雇主,那么工人将继续对政府和雇主进行斗争,就象过去的情况一样。我们工人是不怕武器的。”
    【法新社拉各斯十八日电】警察今天突然袭击了拉各斯的工会办事处并逮捕了十五个罢工领导人,企图破坏进行了四天的罢工,这次罢工已使这里的贾马勒钢材有限工厂无法生产了。
    约有三百名钢铁工人在周末停止了工作以抗议董事会拒绝他们提出的建立一个食堂和提供医疗方便的要求。
    警察是在罢工者用棍子和石头砸毁公司财产的时候到达的,造成的损失估计为一万英镑。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四月五日刊登了该报驻拉各斯特派记者施瓦茨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革命所引起的新奇激动的情绪逐渐淡薄下去的时候,尼日利亚军政府进入了困难的阶段,而人民则开始对未来感到迷惑。
    在一月份接管后的头两个月,人们有一种大踏步前进的强烈感觉。几乎没有一天平平淡淡过去而不发表一些引人注目的新声明:成立调查腐化堕落的委员会、逮捕前部长们、地方政府大改组、大规模地解雇政府任命的地方法院和委员会的人员、改组部族法庭等等。
    现在则一切都归于平静。就普通人所知,很少发生什么事情。但是这个政权最大的困难是,它不能再回避棘手的宪法问题了。既然已经拆除了尼日利亚四个地区和联邦中央整个的腐朽和摇摇欲坠的大厦,它现在就必须开始考虑用一个较好的制度来代替它。
    不管采取什么措施,恢复文职政府的统治不能拖得太久。不管是军队还是文官如果不改变方法都不能长期统治一个国家。军人们会象政治家和文职人员那样开始考虑既然他们已经成了文官,他们也许会感到回到过去的地位上去是困难的。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说,在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是令人满意的。
    它反映了中央条约组织全体成员国的态度。
    布托在离开安卡拉去伊斯坦布尔之前对记者说,巴基斯坦相信中央条约组织的团结。
    这一联盟不仅必须在安乐的时刻有效,而且在困难的时刻也必须有效。
    布托说,中央条约组织的地区成员国(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之间的谅解是特别好的,可是同另外两个成员国英国和美国的关系也是令人满意的。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一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今夜在新加坡说,他的政府在越南承担了充分的义务,以帮助越南人民在共产党侵略面前进行争取独立的斗争。
    他是在访问东南亚国家途中到达这里作过夜停留时这样说的。
    他说,“我们决心作一个好的盟国。”他又说,在他与南越、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领导人会晤时,他将说明澳大利亚为了地区集体安全扩大它的防御努力而采取的积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