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水土保持杂志》一九六五年第二十卷第五期报道:
    意大利的农田整治措施,除梯田、阶地、编篱和谷坊外,还使用了一种独特的整治方法——水力垦殖法。
    所谓水力垦殖法,就是在遭受侵蚀的地区人工汇集地面径流,引导到遭受侵蚀的坡面上,冲高填洼,形成平整的坡面。并在河谷中修建谷坊、留泥淤地、抬高河床高度、稳定坡面。
    最后对整治的地区施肥和种植作物,增加农业产量。
    采用水力垦殖法的条件如下:一、松软的地质形成,易于被水冲刷;二、雨量充沛,在侵蚀地区上有足够的集水面积,足以产生人为的急流;三、有足够的劳力和设备,以便掌握和操纵人为的急流;四、需密切注意工程的管理和养护;五、能够有效地利用垦殖的土地。
    意大利沃耳特腊城埃拉河河源地区,就是进行了水力垦殖整治工程的一例。埃拉河季节性支流上游地区具有方山地形。方山一般较小,方山顶部起伏平缓,有小圆丘。但方山顶部以下边坡陡削,骤落几百米直插谷底。边坡上冲沟密布,冲沟之间形成许多尖顶土脊。
    工程的第一阶段是人造侵蚀。在方山平顶上修建呈鲱骨形的集水沟,以拦集地面径流。在方山边坡上的土脊顶部开挖流水槽。河谷底部修建谷坊以稳固谷底及其坡脚。谷坊是从下游逐个往上游修筑。当发生暴雨时,地面径流汇流到集水沟中。水流由支沟导入土脊上的流水槽中,由于水流的冲蚀作用,流水槽不断加深加宽,引起槽壁坍陷。槽壁的土向内塌落到流水槽中,向外塌落到土脊之间的冲沟中,泥沙被淤积在谷坊里。
    最后使原来的尖顶土脊消失,土脊之间的低地被填平,从而整个山坡变得表面平坦,坡降平缓。
    在水力垦殖的过程中,需要加以严密的控制。一般是在下雨时由人工控制径流,有时导引水流,有时把水临时蓄在集水沟系统中,以增加下坡水流对流水槽的瞬时冲击能力。
    整治工程的第二阶段是顺坡犁耕,进一步整修坡面。首先是填平所有集水沟和下坡流水槽,以免再形成集径,造成新的侵蚀。
    集水沟和流水槽填平后,就通过顺坡犁耕,靠犁沟集水冲刷进一步平整地形。
    整治工程的第三阶段是施加肥料、等高耕作、种植作物。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侵蚀,并获得高产,在这一阶段,所有耕作都严格采取等高耕作。
    在整治后的头几年,要密切注意暴雨时不致产生集中水流,从而引起新的侵蚀。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一日电】苏联古植物学家尼·戈莫利茨基在乌兹别克斯坦吉沙尔山脉的西南群岛,发现了一种不明学科的植物叶子的印痕。
    这种植物的叶子宽四毫米,长三十厘米。在石头上的印痕可以清楚地看见一束对称的叶脉。在显微镜下发现无可比拟的细胞排列和气孔的分布。
    戈莫利茨基认为这叶子的「年龄」大约为一亿四千五百万岁。
    戈莫利茨基认为所发现的植物,是一个新种类,这位科学家给它起名叫「图克季娅」,以纪念他的老师安娜·图塔诺娃—克托娃。
    戈莫利茨基在吉沙尔山脉搜集了木贼属、苏铁科、银杏目、松柏目等树木的一千二百五十个叶子印痕,这些都是一亿三千五百万到一亿六千万年前的树木。专家们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搜集品之一。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二十日就越南问题发表评论,题为《绝望行动》,摘要如下:约翰逊总统将越南战争这颗螺丝又旋紧了一圈。美国战斗轰炸机现在空袭了河内附近的导弹发射场和海防附近的发电厂。这样,在美国参议院内激进的“鹰派”的要求实现以前,这枚战争螺丝的螺纹只剩下一圈半了。鹰派的要求是对河内进行面的轰炸,然后达到所希望的老百姓的丧魂落胆以迫使胡志明坐到谈判桌旁来。但是据参议院中的“鸽派”认为,这一圈半螺丝纹就是使中国数百万大军参战。
    很明显,有三个理由左右着美国总统(他保留着亲自决定轰炸北越所有目标的权利)作出决定,这三个理由就是:
    一、他想表明美国决心要把战争进行到底,尽管在允诺八月份举行的大选后在南越会有一个议会政府来执政。
    二、西贡内部危机越来越使南越军队丧失对越共部队的战斗力。美国人比南越人阵亡得多,这还是第一次。美国兵所流的血在美国国内战线上煽起“鹰派”的复仇欲望。
    三、看来越共大胆地袭击美国在越南的军事神经中枢——西贡附近的新山一机场——惹起了“反击”。
    虽然有这些看来是有根据的理由,但是约翰逊的决定却带有绝望行动的气味,在河内前面的导弹发射场对南越战争来说没有什么意义。
    实际上,当西贡军事政府在上星期四(四月十四日)答应选举和下台的时候,美国已经打输了越南战争。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三日报道:
    木材是一种传统材料,但木材的新用途在不断发展中。
    利用盐水浸渍的软木制造的水冷塔,在大气中可以保持三十余年。
    利用树脂浸渍的层压材料在尺寸方面极为稳定,适用于核子反应堆。此外,由于它具有氢含量高和重量轻的优点,可作为防护中子辐射用的屏蔽。胶合板的强度—重量比要比钢和铝高得多,因此这种材料甚至适合于制造洲际弹道导弹的前锥体。

【美联社康涅狄格州新伦敦十六日电】「詹姆斯·波尔克」号十六日参加舰队,这是美国海军的第三十五艘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潜艇。
    这艘新服役的潜艇长四百二十五英尺(一百二十九米五),排水量七千吨,它是用来发射二千五百英里(四千零二十三公里)射程的A—3北极星导弹的。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今天在这里宣布,下届世界锦标赛将不按原计划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
    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原因是有人提出,北越运动员可能不会获得进入澳大利亚参加比赛。
    国际乒联一九五一年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强行阻止有资格的运动员参加体育竞赛,有损于其名称的完整性。”
    国际乒联主席蒙塔古在评论不在墨尔本举行这次锦标赛的决定时说,“情况太不稳定了,不论谁看来都是难办的。”
    他又说,这次锦标赛可能不会在明年举行了。如果在今后几周内没有任何国家表示愿意承办这次锦标赛的话,那就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筹备了。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主席艾弗·艾尔斯今晚在这里说,英格兰将要求承办明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倘若它们能得到政府的财务支持或者能找到一个发起人的话。
    他说,英格兰乒乓球协会热情欢迎在这里举办世界锦标赛。将同外交部接触,以便肯定,所有要参加世界锦标赛比赛的国家都将获得签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十日说,美国的军事力量是那么巨大,以致它能在越南战争中投入三十二万五千人而没有动员后备役部队或控制经济。
    麦克纳马拉说,“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过那么大的力量。”
    麦克纳马拉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的讲话中只是简单地提了一下越南和东南亚。
    他讲话的大部分是支持政府提出的向世界盟国和朋友提供九亿一千七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计划。
    在谈到美国军事刀量时,麦克纳马拉说,美国需要它的盟国和朋友提供的军事力量。
    麦克纳马拉说:“在整个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以西、以南和以东的巨大的前沿阵地弧线上完全由美国自己来维持一支可靠的力量,那在金钱和人力方面对美国来说都是高昂得难以容忍的。”
    他在一个拥挤的意见听取室的电视照相机前作证时对委员会说,美国军事援助为盟国和其他友好部队的约五百万人提供基本的军火、训练和有关的支持,这些部队以各种形式“帮助我们防止侵略”。
    麦克纳马拉说:“这些人是我们前沿战略必不可少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麦克纳马拉在参院外委会作了证。这是自从美国扩大在越南的军事行动以来他第一次到参院外委会作证。
    富布赖特请大家注意麦克纳马拉所说的“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过那么大的力量”。然后,富布赖特问道,是不是“一个国家非常强大以后就会变得非常傲慢和自以为是”。
    富布赖特说“每一个国家在发动战争时总以为上帝站在自己这一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麦克纳马拉受到参院外委会批评性的提问,他还非常不同意他认为是主席富布赖特暗示的美国正在干涉内战这一点。富布赖特对美国卷入南越越来越不满。
    富布赖特重申,他担心美国的援助似乎使这个国家同受援国的防务联系起来了。
    麦克纳马拉说,只有军事条约才有这种义务。
    富布赖特接着问道,防御条约是否授权干涉内战。在他提完这个问题之前,麦克纳马拉就插进来了。
    他说,“我非常不同意”他认为是富布赖特暗示的越南战争基本上是内战这
    一点。
    麦克纳马拉在作证时说,现在在东南亚约有三十二万五千名美国军人——其中包括在南越的二十四万人。他在被问到时说,这个数目可以“大大”增加而不用征召后备役部队。
    然而麦克纳马拉并没有排斥征召后备役部队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回答带有批评性的问题时竭力为政府的越南政策辩解。
    麦克纳马拉承认,在南越为支持同共产党打仗的部队而进行的空袭次数已有所减少。但是他说,这是由于地面行动减少的缘故,他说,地面行动减少是西贡的‘政治动乱”的结果。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今天对采取军事行动已作了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好的准备。我们在今后将进行猛烈的空中活动。”
    麦克纳马拉在作证时说,“已储存了六万一千吨炸弹,就不可能缺乏了。”他又说,“我们应当对在那里所做的事情引以为骄傲。”
    对此,富布赖特插入说,“我觉得很难对我们的破坏力量引以为骄傲。”
    莫尔斯后来在参议院说,他“坐在那里听国防部长得意洋洋地谈论我们的军事力量和破坏能力时感到惊讶。”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麦克纳马拉在参院拨款委员会发表讲话:
    我们再次把整个计划的几乎四分之三拨给同苏俄和共产党中国交邻的十个国家,我们的前沿战略把那里划为自由世界共同防务的前线。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今天在英国开始举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一次军事训练演习,约有一万名陆军、海军和空军的人员参加。
    意大利的一百五十名士兵将在后期参加演习——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他们第一次在英国参加演习。这次演习被命名为「生命线」。
    演习的中心是在东英格兰的诺福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