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辑要》杂志一九六五年十月报道:
    芝加哥大学神经外科学系穆兰教授研究出一种减轻疼痛的新方法。
    此法是对脊髓进行二小时细致的手术(脊髓前侧柱阻断术),已在一百余名患者身上应用,在数分钟内即能完全消除疼痛,持续达六个月。只有传递痛觉冲动的神经才受到影响。
    穆兰报告了一例因工业事故臂部遭到严重辐射烧伤的患者,在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治疗。药物不能解缓他的持续的几乎是不能忍受的疼痛。但在神经外科医生小组给患者施行直流电脊髓前侧柱阻断术后,患者在数星期的恢复期间不再感到疼痛。
    施行电脊髓前侧柱阻断术只需要局部麻醉,比以往的方法更为准确。患者在六个月或少于六个月的期间能重新恢复其电麻醉区的正常痛觉。
    穆兰说:“经皮肤的电脊髓前侧柱阻断术能使短期有剧痛的人解除疼痛。
    一九六二年,穆兰及其同事发明了一种不切除脊椎骨而达到脊髓中的方法,使痛觉神经纤维产生损害,但并不用手术刀进行切开。他们通过脊椎骨的裂缝插入一根浸渍有放射性锶的细针。
    穆兰解释称,在脊柱的顶点,在第一颈椎与第二颈椎的交接处,当头与颈部旋转时,椎骨部分重叠,留有一个空隙,此空隙足以插入细针。
    穆兰说,用此种锶针技术使患者在随后数天内疼痛开始解除,在一周末,周围的针刺感觉消失。腿部通常在一星期内疼痛便完全消失,但臂部疼痛可能需要一——三个月才能完全消失。

【美联社新泽西州大西洋城四月八日电】一位中国籍科学家,在研究制造人造身体细胞方面,获得了进展,将来或可能有助于医治痛风之类的疾病。
    这种人造细胞,如果能制造成功,供人类使用,将是针头大小,有胶囊包着的人类细胞化学质,它的功能,也都是模仿人体内活细胞具有的功能。
    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生理学家T·S·张博士,在给人造体内器官协会作的一篇技术报告中,谈到他这方面的研究。他说,最先制造成的这类细胞,要先用动物来做试验。
    他强调说,人造细胞的工作仍在试验阶段,要以动物进行很多试验,然后才能用于人体。
    然而他说,这类细胞可以想象得到,能够使它发展到最终供人类使用的阶段。
    半透明的胶囊膜,能够使人造细胞质和血液中含有物会合起来,据说,不能让这两种物质直接接触,以免体内受到不好的影响。(摘自四月九日香港《新晚报》)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八日电】英国一家公司今天说,它已经发明了一种医院手术室使用的X射线电视图象增强器,它可以减少辐射剂量并产生比较清晰的图象,成本却比世界上其它任何装置要低。
    图象增强器使医生在手术桌上可以有一定长的时间来研究病人的体内情况,因为它们比普通装置所放出的辐射剂量要小。
    英国电气公司说,它们发明的新装置是增强器的第二代,而且可以比现存的装置减少四分之三到六分之五的辐射剂量。
    它说,它希望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市场上大量推销这种增强器,这些增强器将在八月以四千六百英镑的价格出售。
    这个装置利用一些晶体管和一架电子计算机装置——自动控制图象的质量,不管X射线图象的强度如何。

【法新社美国西新泽西州大西洋城四月十日电】据波士顿专家唐纳·薛德说,在某些病例,肾病病人可以利用芬兰式蒸汽浴来代替人造肾脏。
    在昨天美国人造器官科学协会的会议中,他说,这种芬兰式浴所引起的出汗,清除人体因患肾病通常出现的毒质。
    他建议在芬兰浴十五分钟后,还冲一个热水花洒淋浴,跟着休息十分钟,然后再来十五分钟芬兰浴,最后冷水淋浴。他还叫病人戒蛋白质。但鸡蛋则例外。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三月十七日报道:
    美国的医师们把音波通过骨头,可以及早侦察出一种严重疾病的形成,以便及时阻止其进展,甚至用药或其它治疗方法来部分弥补它造成的损害。
    这种疾病叫作「骨质疏松症」,会使骨内矿物质丧失,使它变得很松脆。
    采用新方法时,只要把手腕放进特制的音波发动器内,使震动通过前臂的一节骨头中。音波由手腕处的一个侦察器测定之,根据音波共鸣频率和骨头长度关系,可以判断骨头的密度如何。
    这方法的敏感度数倍于爱克斯光技术,用爱克斯光时一直要到矿物质丧失程度很深,难以进行有效治疗时才发现。使用音波的方法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理及核子医学部的赛里博士和裘立斯氏二人设计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提出的采取行动结束越南战争的建议在十九日受到国务院的欢迎,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戈德堡说,约翰逊总统也欢迎这个建议。
    戈德堡在进见约翰逊总统后同采访白宫新闻的记者进行了谈话,他说,总统欢迎曼斯菲尔德的建议。
    国务院的反应来自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他发表了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声明。麦克洛斯基发表的声明如下:
    我们欢迎杰出的参院多数党领袖的讲话,并同意他在昨天发言中所表示的想法。
    我们还将进一步欢迎亚洲为实现讨论所提出的任何倡议,举行任何诸如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所建议的这种和平会议的地点不会构成任何困难。
    曼斯菲尔德参议员说南越有某种“因素”是“实现和保持和平必不可少的”,这句话的意思还不十分清楚。
    我们当然认为越南共和国政府是直接有关的方面。我们还认为,共产党方面对我们为了实现越南问题体面解决而作的努力缺乏积极的回答而且还加以驳斥,这一情况不足以成为我们不继续进行这种努力的理由。
    在过去十二个月,我们已许多次表明——也是由总统和国务卿表示的——愿意进行讨论,我们愿同有关方面会晤的建议现在仍旧有效。(声明完)
    戈德堡大使说,总统欢迎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所提出来的日本或缅甸带头使越南战争移到会议桌去的建议。他指出,约翰逊一再说,应该举行和谈。
    戈德堡说:“我们在越南的目的是把这场战争从战场移到会议桌。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我们同意这一目的。”戈德堡还说,总统和他都希望“曼斯菲尔德的声明将促进这一事业”。

【美联社纽泽西州蒂奈克十三日电】警察总监斐资贝特列克说,一名十八岁的士兵,设法使自己的腿部中枪,以便逃避兵役,他已由当局起诉。
    他是一等兵佛林,左小腿中了一颗二十二毫米口径的子弹。他对警方说,他是被一个身份不明的人开枪打中的。
    调查之下,发现佛林是叫他的一个朋友开枪将他打伤的。佛林现被控协助伤害自己之罪,他的朋友被控攻击人身罪。
    (原载十四日的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港、台一些报纸十八日就腊斯克十六日在众议院会议上鼓吹所谓美国对华政策“十大要点”发表评论。
    香港《新生晚报》的评论说:“看大势,美国仍热衷于‘两个中国’,尽管明智之士痛陈此路不通,美国可能已具决心,非闯不可。作为中国人,此时此际,应该提高警惕,中国版图不能任人分割,任何‘两个中国’的诡计,绝非中华民族所能接受。”
    《成报》社论说:“根据腊斯克的十项政策看来,概括的说,还是离不开所谓‘两个中国’的政策。我们认为美国人尽管对中共单思,而中共绝不会因此而停止反美的。”
    台湾《新生报》社论说:腊斯克的谈话“不过是美国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

【路透社波恩十九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就法国驻德国的七万军队于七月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后的前途问题在这里进行一天会谈后今天飞回巴黎。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九日就西德、法国外长会谈,刊登一篇报道说:
    德法关于驻德法军的谈判将在五月进行。星期一施罗德和德姆维尔在波恩举行的会谈表明,谈判将是旷日持久的和艰巨的。
    肯定无疑的是,双方更清楚地提出了自己对今后举行的谈判的立场。关于驻军条约的谈判将在波恩和巴黎之间双边进行。已经在波恩建立的德、美、英工作小组将在八至十天内拟出关于所寻求的解决办法的详细建议。在此以后的几周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四个国家将就此建议作出决定。然后德法开始谈判。
    根据星期一的会谈,已经可以肯定,波恩和巴黎对法军法律基础的看法仍然还有很大的分歧。德国方面声称,法军不能根据一九五四年驻军条约留下来,因为这个协定是法国不再承认的一整套条约的一部分。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十九日载文说:
    联邦外交部长施罗德在华盛顿和伦敦的支持下,对他同法国同僚德姆维尔的会谈抱有很多企图:间接地通过将与巴黎缔结的驻联邦共和国法军的地位协定使法军再次承担共同的防御任务。假如法国迎合波恩的愿望,那末法国就无须在军事上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实上,波恩外长会谈进行得并不好,原因是,双方对于法军留驻德国的法律前提的立场有很大的分歧。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九日刊载的一篇报道说:
    人们预料,法德关于法国军队未来地位问题的法德谈判可能产生最严重的困难。尤其是如同这里各方面人士所预料的那样,联邦共和国作为“东道国”已要求不仅对法国在德国的设施而且对军队的调动进行监视的权利。
    【南通社波恩十九日电】迄今尚未发表关于这次会谈的正式公报。此间认为官方的这种沉默是一种迹象表明巴黎和波恩仍坚持它们早先的立场,他们未能使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危机的观点接近起来。

【德新社哥本哈根/汉堡/伦敦十四日电】丹麦受到大风雪的袭击,全国的公路和铁路都陷于瘫痪。
    在大城市里、特别是在哥本哈根上班的远途乘客全都迟到了很久。
    公路被阻,汽车都毫无办法地陷在雪堆里。哥本哈根的机场不得不停止活动,因为跑道上的雪无法清除。
    德国北部又回到了严寒的冬季。
    伦敦正遇到自一九四八年开始正式记录气象以来的最冷的春季——根据日历,欧洲的可爱的春光明媚的季节三星期前就开始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十四日电】英国以及欧洲许多地方今天由于四月份的暴风雪和大风而感到意外。公路、铁路以及航空运输陷于瘫痪,英伦各岛的某些地区积雪达七英寸。
    伦敦的气温降到三十二度,是一九四○年以来最冷的四月。它是一九五○年以来第一次在四月间袭击伦敦的大风雪。在莫斯科,市民们已穿着衬衣在街上散步,温度为五十几度。气候干燥,阳光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