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三月十五日刊登一篇芬兰籍科学家谈地震的访问记,摘载如下:
    联合国地球物理研究中心的维撒恩博士(芬兰籍),本月十二日自东京来台访问。
    原子爆炸是否使地震增多?“近几年来,世界各地发生地震的次数,较从前要增加很多,有人认为这是由于人类不断试爆原子弹的影响,博士的见解如何?”记者问。
    “有这种想法的人,是犯了太高估人为科学力量,漠视自然潜力的毛病”,维撒恩博士说,“如果要拿原子弹的力量和地球内部经常所激发的神秘力量相比较,说是某次地震是因为试爆原子弹引起,那正如说兔子比牛大,一只兔子一脚踏死了一条牛一般的荒谬可笑。”
    维撒恩博士说:“一次大地震的威力可能会超过十万枚原子弹爆炸,而推动发生一次地震的地球内部的力量,更需千百倍于此,所以地震之发生,完全是导因于地壳内部的变化。”
    “目前是否有甚么科学方法,在地震发生之前,就可以先行测出?”
    “在理论上说,这是办得到的”,维撒恩博士说,“因为地震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在地球内部发生不少若干连锁变化之后才会引起的。可是实际应用这种理论,恐怕还得过一段时期。”

【本刊讯】日本《新??地震防灾研究综合报告》一书报道:
    新澙地震时,农田受害地区集中在松软地基地带,信浓川等沿岸地区受害最严重。地震后,堤坝下沉、断裂以至决口,土地被淹。在未受水淹的地区,水渠凸起、下沉,地下水带着流砂大量喷出地面。受害面积达一万公顷,损失八十三亿日元(其中农产品的损失约达二十五亿日元)。
    在农田水利的恢复中采取以下一些措施:及时抢救受害农田,首先恢复排水灌溉系统,紧急抽调水泵,分别在一百个地段修复水渠。
    恢复必须和防灾结合起来考虑,不仅要修复受害土地和设备,尽快恢复生产,尽量缩小作物受灾程度,而且要考虑提高今后防灾能力,特别要注意抽水站及水渠的加固。
    在填平裂缝和平整土地时,应推开表土,把下面的土压实,再堆上表土。最好结合恢复工作实现大农场的土地规划和平整,以便向现代化经营前进。
    在河堤和水渠的恢复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地基松软的堤坝地段,应加宽加厚。
    2、对于混凝土堤坝,要充分加固基础,对险要地段要运土加固坝身。
    3、对水闸等重要构筑物的基础进行充分调查,修复时要充分考虑抗震。最好采用井筒式或沉箱式基础。
    4、充分考虑护岸的抗震性能。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四日报道:
    日本东大地震研究所在松代地区的经常性地震观测方面,采用的预测大、中型火山性地震的方法是很有效的。
    在震中区的皆神山山顶上,观测人员日夜连续观测地磁的变化。在四级地震发生前数天,地磁倾角减小。地震发生时,倾角达到最小值。地震以后,倾角又恢复正常值。
    该研究所从一九六五年十月起,即在松代及其周围地区设置了观测网,除地震观测外,尚有水平测量、用光波测量地壳的变形、地磁测量、地电流和矿泉温度测量、以及与地震有关的其它地球物理因素的观测等。该研究所的力武常次教授曾在一九五○、一九五一年间,在三原火山爆发前二、三个月测出地磁倾角减小,随着熔岩的流出,地磁倾角又恢复原状。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苏联地震学家找到了有关地震机制基本问题之一的答案。他们算出了地壳当地球深处发生最初的岩石位移并因此而形成裂缝的时候所受到的压力。
    这种位移不会造成地震。在地壳内岩石似乎能够吸收能量,因此便形成所谓可塑区。
    裂缝的运动须要有一种补充能量来支持。但是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能量,科学家们还不清楚,因此谁也不能准确地预报可能发生地震的地点和时间。
    然而能够算出引起裂缝运动的地壳内的压力
    ——尽管是最初的压力
    ——也是有很大价值的。苏联地震学家的计算同现代地球物理方法相结合,正在使地震预测问题接近解决。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戈德堡今天说,美国将耐心地和坚持不懈地设法说服北京同国际大家庭和解。
    美国一直设法通过许多途径取得这种它所十分希望的结果,尽管在华沙同中国大使举行的会议中遭到了许多拒绝,还是提出了记者和科学家进行接触及就裁军问题进行会议的建议。
    戈德堡在一篇在这里的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说:“他们在下一周或下一年可能不会对这种呼吁作出答复,但是我们期望有朝一日将作出答复。关于共产党的耐心和坚持性已经说过很多了,但是我们也可以耐心和坚持。”

【法新社波恩十七日电】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今晚已到达波恩,他是以一九六三年德法友好和合作条约所规定的定期磋商的名义来这里在星期一(四月十八日)同他的同事施罗德会晤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八日电】今天法国被告诫说,七月一日起,法国必须将其驻德的七万五千名军队交德国当局指挥,不然就撤走。
    外交部长施罗德是在同法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一天的会谈中概述德国这一强硬的态度的。
    戴高乐总统上月宣布说,他将在七月一日把驻德军队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指挥机构。
    施罗德今天在戴高乐作出宣布后举行的第一次两国政府部长级会谈中答复说,波恩不能允许法国军队在七月一日以后作为一种残余的占领权利留在德国。
    施罗德说,法国人必须接受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一种正式的关系,虽然他们不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部分了。他们必须作出正式保证,万一发生冲突时,他们的军队要支持联盟其他国家的军队。
    施罗德接着说,一旦这一点明确了,法国军队必须接受一项新的关于驻军的协议,这一协议实际上将给予德国指挥法国军队的全面权力。
    施罗德对顾夫说,只要法国军队仍然交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用,它们就不需要这样一种特别的协议。
    一旦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在这里的法国军队仅仅是外国军队了,那末必须谨慎地规定它们的地位以保证德国的主权。
    施罗德的强硬路线在上周末同美国特使麦克洛伊和英国大使罗伯茨会谈中得到了全力支持。
    【美联社波恩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和西德星期一同意法国军队可以留驻西德,但是还必须就它们的任务和地位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五日电】种族平等大会全国执行书记麦金西克昨天说,今年夏天美国至少有四十个城市准备爆发种族暴力行动。
    但是麦金西克说,种族平等大会已挑选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作为它发起下一个重大运动的目标城市。
    有人要求估价一下巴尔的摩在黑人权利方面的情况,麦金西克说,这个城市“即使不是最坏的话,至少也好不了多少”。
    他说,在巴尔的摩的运动将包括制订关于为黑人赢得更多的福利的计划。
    他把纽约、洛杉矶、华盛顿、费城和底特律列为黑人情绪已达到“骚乱顶点”的城市。
    麦金西克说:“我不能预测这种情绪将在何处爆发,但是兄弟,到处都有这种情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建议美国、共产党中国、北越以及南越的“重要因素”举行“直接的面对面的”谈判以结束越南战争。
    曼斯菲尔德在参议院中说:“设置这种和平桌的地方最好不过的是日本或缅甸”或亚洲某个其他地方。
    曼斯菲尔德在国会开始关于越南问题辩论新的回合时发出了同共产党人进行和谈的新呼吁。
    在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加强了他对政府政策发出的突然的新攻击。他指责说,如果约翰逊总统不加强对北越的空中和海上袭击,或是再派高达二十万名军队到南越去,这场冲突“看来象是一场没有底的战争。”
    在此同时,国务卿腊斯克又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就越南问题受到质询。他在秘密质询中答复说,美国保证接受西贡的不结盟政府,如果南越人民要这种政府的话。但是他没有直接答复这个问题:如果目前政治危机中产生的一个新政府要求美国人离开,美国军队会不会撤走。
    曼斯菲尔德指出,已经强调越南冲突的公正解决不但对别人有利,也对美国有利。他接着说:“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同河内、北京以及南越的那些为实现和保持那个地区的和平解决必不可少的因素在一张和平桌上直接地面对面会谈也许是可行的。”
    福特在声明中再度指责政府对战争“处理不当”。
    他说:“约翰逊总统马上将不得不作出一个重大决定——究竟更多地使用我们的海空力量,还是向越南增派大量美军,也许将增派二十万以上。”
    福特不同意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关于不缺少炸弹的说法,他举出了购回五千五百七十枚原先出售给一家西德肥料公司的炸弹的事例。福特说:“如果七百五十磅的炸弹不缺少,我不懂为什么国防部愿意购买自己的炸弹。”他说,购回的事是他所谓的越南战争“惊人地处理不当”的一个例子。
    腊斯克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中经电视转播的意见听取会上就政府的援外要求作证。
    腊斯克的脸上流汗发光,民主党参议员戈尔紧紧追问他。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盟国必须填补美国在德国留下的空缺;撤军不是暂时的》,摘要如下:
    在把一万五千名美国军队从欧洲调到越南这个问题上,美国政府没有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者西德进行磋商。
    撤军将严重地削弱美国第七集团军的效力。撤走的人的总数接近一个师,但是据说这些人都是有经验的士兵,他们的离开将使第七集团军的六个师中的两个师削弱。
    同时很清楚的是,这次撤出并不是暂时的,尽管官方的保证不是这样。记者们听说,盟国必须增派军队来填补空缺。
    所有这一切正好适合重新部署驻在西方的军队来遏制中国这一比较广泛的概念。美国政府仍然眼看着驻在马来西亚的五万五千名英国军队。但是一般来讲,预料在美国对付中国的同时,盟国将承担一大部分欧洲防务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