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山岳报》十一日发表题为《即使没有美国援助巴基斯坦也能生存》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五年三月,美国给巴基斯坦援助的总值达一百五十亿卢比,而其中一百另四亿是贷款,只有四十六亿卢比是作为赠与给的。这就是说,到目前为止,作为赠与给的援助只占对巴基斯坦援助总数的不到三分之一。但是,即使这些赠与援助也不能看作是白给的。美国收回了它所给的东西,却使巴基斯坦一无所得白白承担义务。美国不仅收回了它援助的主要部份,它还对巴基斯坦强加了许多限制。
    有一项不公正的条件,这项条件表明,美国一方面保护它自己的贸易和工业,另一面大大地损害我们的贸易与农业。
    在一九五四年七月至一九五五年十二月,我们还是被迫从美国进口了十七万四千包棉花。这笔进口加重了我们已经出现的棉花剩余情况,致使棉花价格下降,这不仅造成巴基斯坦商人的损失,也给棉农带来了损失。
    美国的援助被看成是印度手中进行反巴宣传的有效工具。有好几次,美国受了印度宣传的影响就推迟向巴基斯坦送交军事援助。美国甚至不遵守任何道义准则,例如,它曾保证,一旦遭到外来侵略,它就帮助我们,但是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印度进攻期间,它既没有给我们道义支持,也没有给我们物质支持。
    为了惩罚巴基斯坦,美国不仅唆使外部进行侵略,还在国内搞政治阴谋。巴基斯坦对美国的援助产生厌恶情绪并不奇怪。
    美国每逢对它任何一个盟国感到恼火,它就开始在援助方面制造障碍。
    阿尤布总统一再宣布,巴基斯坦将在国际事务中关注它本身的利益。
    如果我们要保持这种中立的高姿态,我们就必须消除外国对我国经济的一切压力和影响。我们不应当对美国怀有任何主观的愿望。
    为了摆脱美国的援助,一切将来的计划必须完全依靠我们自己国家的资源。人民和工业家将为这样的计划不得不受一些痛苦。巴基斯坦人民应牢记,如果他们想在现阶段避免牺牲,巴基斯坦成为独立和主权国家的理想将永远不会实现。
    【本刊讯】巴《建设报》十五日社论,摘要如下:
    财政部长沙伊卜将再次动身赴美。据说此行目的是要研究援助问题。
    巴基斯坦的利益要求摆脱所谓美援,因为不知是由于什么缘故,人们对于从这种援助中得到的经济上的好处的看法争论很大。当然,对我们来说,逐步放弃这种援助是要好一些。因此,我们不需要到华盛顿去朝圣。我们已经一再表明了我们对巴基斯坦如何能在甚至没有美援的情况下解决它的问题的看法。
    美国毫无道理地停止了对巴基斯坦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美国力图让巴基斯坦保证根据“正确方针”来指导它的外交政策,作为提供援助的条件。这种情况表明它要充分地得到对它的所谓援助给以报偿,不仅是通过我国从美国进口货物和支付贷款利息来报偿,还要用我们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威信来报偿。我们相信,巴基斯坦人民决不会用他们的国家威信来换取援助的,而这种援助即使在经济方面的好处也是值得怀疑的。

【南通社开罗十八日电】开罗报纸今天认为阿卜杜勒·拉赫曼·阿里夫当选为伊拉克新总统一事证明伊拉克将继续奉行已故的总统的国内外政策,积极参加阿拉伯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力量的斗争,主张同阿联建立密切关系。
    《金字塔报》在它的社评中说,阿拉伯世界各地都对阿卜杜勒·拉赫曼·阿里夫当选非常满意。这件事在阿卜杜勒·萨拉姆
    ·阿里夫去世之后的艰难时刻肯定了伊拉克的国家统一。
    《共和国报》还写道,新总统的人格是这个国家的国内外政策将维持原状的一种保证。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
    《印度快报》十八日刊载弗兰克·莫雷斯撰写的文章,标题是《一个亚洲的南斯拉夫》,它说,“今天在越南情况很严重,有造成大灾难之势。那么这一切混乱和悲剧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回答是和平,但是问题仍然存在:如何实现和平呢?印度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处于困难和微妙的境地。然而,它也处于非常负责的地位,既不能回避又不能逃避它的职责。印度对越南问题的调停可能是决定性的。它同法国配合,有可能说服华盛顿和莫斯科使它们接受这一点:越南问题要由政治办法而不是军事办法来解决,因此走向解决的第一步是使各方——河内、西贡、越共、美国、苏联和中国——坐到日内瓦会议桌上来。必要的先决条件是包括美国人、越共和民族解放阵线在内的各方停止海、陆、空敌对行动。如果在日内瓦达成协议,下一步将是一切外国或外来的军队,其中包括美国人和越共撤出南越,随后可以在联合国监督下在整个越南举行自由选举。”
    “这是印度的总的观点。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我们应该从那个立场退却。当然,自由选举有可能使现在在十七度线上被专横地分裂的越南重新统一,以及在整个越南建立起共产党政府。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又何妨呢?”
    “自由越南很可能成为亚洲的南斯拉夫。那又何妨呢?今天欧洲的南斯拉夫既为苏联人接受,又为美国人接受。一个亚洲的南斯拉夫式的越南同样地为双方所接受。它是不会为中国接受的。然而,它将是对付赤色中国的亚洲缓冲国,它将是共产党国家然而不是中国式的。所以,那又何妨呢?”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一行十八日上午九时乘飞机回国。在这位首相回国前的十八日早晨,发表了日本—老挝联合公报,这个联合公报表明了下列几点:(一)富马首相的出席对部长会议的成功起了巨大的作用;(二)在两首相的会谈中,双方一致表示要努力争取早日解决越南问题;(三)富马首相说明了“亚洲联盟”,佐藤首相对此建议表示关心和敬意;(四)富马首相感谢日本的经济技术援助,佐藤首相答应今后将继续实行尽可能的合作。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老挝首相富马十七日上午接见共同社编辑主任岩立,以审慎的措词表明下述几点看法:(一)因为有共产党国家(北越),印度支那实现中立化是极其困难的;(二)东南亚部长会议不仅是亚洲经济稳定的第一步,而且是亚洲政治稳定的第一步;(三)希望日本掌握组织“亚洲联盟”的主动权;(四)五月访苏的目的只是为了谈老挝问题。

【法新社开罗十七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抵达这里,准备对阿联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在到达时,他在开罗机场对记者说,他是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恢复同阿联领导人的接触”的。
    当记者要求他对印度尼西亚决定承认新加坡一事进行评论时,李总理只回答说:“我们有很多朋友。这个问题只关系着印度尼西亚一国”。
    今天上午半官方的《金字塔报》报道说,东南亚局势将是他同阿联领导人会谈的一个主要问题。预料这次会谈还会导致达成互换外交使团的协议。
    李将于星期二(四月十九日)前往伦敦。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布兰彻德上将今天到达这里,陪同前来的有空军后勤和资源部门的高级官员。
    这次未经宣布的访问,是在刚刚透露这样的情况之后进行的:由于缺乏炸弹,美国三军航空部队大大减少了对越共的轰炸架次。
    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机过去每天平均出动五百架次攻击越共。
    但是就在有消息说缺乏炸弹以前,突然减少到大约三百架次。
    目前无从获知布兰彻德此行是否与炸弹缺乏有关。然而,军事观察家们认为布兰彻德一行人中有空军资源处长弗里德曼中将和后勤处长拉格少将,具有一些重要意义。
    这里的空军新闻官麦金蒂上校不准记者们同布兰彻德将军交谈,他粗声粗气地说:“当将军到来时,肯定不会答问。”
    布兰彻德将军可望在西贡逗留两天,听取美国空军后勤官员的汇报,然后到岘港、波来古、金兰湾和藩朗湾视察一天。
    据空军发言人说,他预定在四月二十一日动身去泰国,将对那里的美国空军基地进行类似的访问。

【路透社东京十七日电】气象厅报告说,日本中部今天上午发生一次相当强烈的地震。
    这次地震的强度在日本的七级震级表上是五级。
    【法新社东京十七日电】日本中部松代地区今天发生了一系列地震,使火车误点并毁坏了一些建筑物。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据《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日报道,由于西欧国家和美国实行关门贸易政策,巴基斯坦同这些国家的贸易出现逆差。
    同美国和英国的贸易逆差分别为一百五十万卢比和四亿二千八百万卢比。
    官方的统计数字表明,这两个国家在过去两年里都已大大削减从巴基斯坦的进口。
    在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三年,美国只进口了价值二亿零二百万卢比的货物,英国进口了价值三亿三千七百万卢比的货物。在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五年,这些数字分别降到一亿九千万卢比和三亿零七百万卢比。德国和日本也削减了从巴基斯坦的进口。
    此外,包括美国在内的这些国家还对进口便宜的巴基斯坦棉麻制品实行了限制。

【中东社巴格达十八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申明,他将遵守他的已故弟弟阿里夫总统在国内、阿拉伯和对外方面的政策。他是在接见中东社驻这里的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阿里夫总统称赞了阿联和伊拉克之间兄弟般的联系,他说,开罗和巴格达将仍然是阿拉伯团结的基础和民族解放斗争的中心。
    阿里夫总统说,在统一道路上的问题和困难将不会转移我们对我们目的的注意,这些目的将永远给我们提供刺激力量来对付这些问题和实现这些目的。
    他强调指出,阿联和伊拉克兄弟般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同时将同我们的兄弟纳赛尔举行会晤和进行互访。
    他进一步申明,伊拉克将不参加任何种类的任何条约。
    关于伊拉克新内阁的问题,阿里夫总统说,四位新部长将参加新内阁,这些人中包括纳吉。塔列布。
    他继续说,新内阁将包括一些挑选出来的人,“内阁中没有党羽立足的余地,因为我们不相信接受国外指示的党羽。”
    关于库尔德问题,阿里夫总统说,他们是我们的弟兄,除巴尔扎尼以外,他们都相信民族统一。巴尔扎尼是唯一的库尔德分裂分子。”
    他还说,库尔德问题应当通过给他们以自决来解决,他们借着它来维护他们的语言和传统。
    伊拉克总统否认在使他的已故弟弟死去的那次飞机坠毁事件后面存在一个卑鄙的阴谋,他又说,反动势力一直在把这个事件说成是一次谋杀。
    伊拉克总统最后说,根据临时宪法,选举要在一年内举行,因此他将制订这方面的一个新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