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这座十层大楼的四层以下正面被炸毁,一、二楼所有家具都被炸成碎片,毙伤美国佬百余名。一名美军官以为“世界塌陷了,一切都完了”;另一美军官抱着脑袋躲在楼道里。爆炸后美军见了一堆垃圾和一辆小车吓得慌忙派“处理炸弹小组”赶赴现埸行动。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越共恐怖分子星期五袭击西贡的一座美军宿舍,六人(其中三名是美国人)死亡,大约一百人受伤。受伤者中有六十七名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一枚共产党的炸弹今天炸毁一座美国军官宿舍。
    越共恐怖分子击毙一名值勤的美军宪兵,并在一次拂晓的爆炸中把一座十层楼的维多利亚饭店的正面炸毁了。爆炸声在四英里以外都听得见。
    美国海军上校孔泽在出事地点的到处是瓦砾的街上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现在就我所知,有三名美国人被炸死,六十六人受伤。”
    孔泽是负责西贡市一切军事支援活动的,包括宪兵在内。
    这三名美国人是因为试图保卫睡在堤岸中心的这座饭店里的几十名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军官时被炸死的。
    孔泽说:“这三名宪兵——一名在大门口的警卫和坐在一辆宪兵吉普车里的军官和他的驾驶员——曾同恐怖分子互相射击。”
    这位军官说:“我们在街上找到他们的尸体。他们都是被子弹击伤致死的。”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恐怖分子在这条街的对面搞了一次规模较小的爆炸——这是越共用来分散警卫的注意力所喜欢用的诡计,然后在他们停放在维多利亚饭店门前的一辆卡车上爆炸两三百磅的炸药。
    住在四楼的一位少校说:“天啊,这次爆炸把我从房间的一端震到另一端,并使我撞到浴室的墙上。”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在这座美军大楼楼下的若干越南炊事员据说不是被炸死就是炸伤,他们当时正在为住在这座大楼的两百多名军官做早饭。
    当越共从这座宿舍沿着大街跑走的时候,他们对另外一些设施投了手榴弹,又炸伤了一些美国人。
    孔泽说,受伤的人数也许可能增加到一百人。
    他说,据信十名受伤的美国人伤情很严重,他说,这可能是保守的估计。
    当救援人员穿过在西贡南部的这座军官宿舍的瓦砾的时候,位于这个城市另一部分的一座规模很大的美国陆军医院第三野战医院处于戒备状态。
    这座宿舍里的某些受伤的人被送到第三野战医院。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这次爆炸把这座宿舍的楼下和二楼炸了一个大洞,这座十层的建筑物到四楼为止的正面都被炸毁了。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当载满受伤的人的救护车飞快地开往这个城市的两座主要的美国医院的时候,一名目击者说:“在这样爆炸中,楼下的人没有一个活得了。”
    目击者说,越共是在上午五时一刻左右进行这次袭击的,他们在维多利亚军官宿舍楼下的戒备森严的入口处爆炸了一枚地雷。
    他们说,接着,好些人开始用机枪扫射入口处的警卫。一辆汽车开到了入口处,几分钟后就爆炸了。这次爆炸把楼下大半炸毁了,同时使二楼和三楼变成一大堆乱七八糟的扭弯的钢筋和混凝土碎块。
    在越共袭击不到三十分钟之后,至少有二十五辆载满伤员的救护车驰往西贡两家主要的美国医院。
    不许记者到距离维多利亚宿舍不到一条街的地方去。
    维多利亚饭店是西贡最大的美军宿舍之一,它位于从西贡通往堤岸的主要大街上。它同这个城市第二个最重要的美国司令部设施相距只有两条街。
    记者于上午六时一刻才被许可到现场去。他们说,一楼和二楼的所有家具都被炸成碎片。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我以为一切都完了,整个世界塌陷了”。
    这是美国海军中尉埃德加·道林对星期五黎明前维多利亚饭店军官宿舍的猛烈爆炸的感受。
    越共恐怖分子小队袭击时,道林正在这座建筑物的楼上自己的房间里睡觉。
    他说:“我听见枪声就立即起床。我从窗子向外面一看,到处都是曳光弹。一枚手榴弹爆炸了,接着爆发了象是地雷的响声。
    詹姆斯·麦古德温少尉早就想到会发生这样的袭击。
    “我原来一直住在底层——七号房间——我的妻子曾写信对我说,最好搬个房间,我就搬了;爆炸时我在七层楼上我的房间里。
    “我奔至六楼到七楼之间的楼道,认为那里保险,紧紧抱住脑袋。接着整个墙壁不见了,我能够看见市街”。
    麦古德温未受伤,道林受了轻微擦伤。
    一级准尉威廉·里夫在他的底层房间里保住了命,虽然他的房间里的几乎一切东西都炸碎了。
    里夫说,他感到“好象发生了地震”。
    这个宿舍的全体住宿者曾经被告知一旦发生袭击时应采取的措施。
    查尔斯·穆尔海军少校说:“我听到射击声后立即跑到淋浴间,一路抓住我周围的淋浴幕帘。门被炸开了,但是如此而已。玻璃飞散室内遍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说,“我们本已听说越共已把二百五十磅炸药偷运到市内了。谍报人员一个时候以来一直在设法寻找”。
    另一名军官对他认为安全措施不足的现象表示不满。
    他说:“他们最近搬开了形成一道屏障的一排大桶”。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在恐怖分子今天爆炸了维多利亚饭店以后,西贡美军宿舍周围的警卫都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在维多利亚饭店发生爆炸后不到三小时,另外两个美军设施也发生了爆炸炸弹的虚惊,使炸弹处理小组和宪兵投入了行动。
    第一次虚惊发生在新山一机场附近的巨大的美国野战医院。
    当一名身份不明的越南人在这个医院的大门前面推一辆灰色轿车时,炸弹处理小组和增援部队都赶到这个地区。
    当警察开始吹哨子时,这个越南人在恐慌中逃走了。
    对这辆车搜查的结果没有发现任何爆炸物,据信,这个人只是在人们都注意到他的时候就推了一下他那发生故障的车子仓慌逃跑了。
    在一小时之后发生了第二次虚惊,当时,神经紧张的国际军官宿舍的卫兵注意到在宿舍的前面有一堆可疑的垃圾。处理炸弹小组人员再次赶到现场行动。他们翻遍了这堆垃圾,但是还是没有发现任何不正常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基多三十日电】克莱门特·耶罗维·因达武鲁今天宣誓就任厄瓜多尔临时总统。
    学生在总统府举行仪式时在外面举行示威游行,高呼“革命”和‘“打倒寡头”。
    昆卡城的大学生拒绝承认耶罗维为总统,提名那里的大学的一位前校长卡洛斯·奎瓦·塔马里斯为他们的候选人。该城的军事领导人邀请奎瓦到基多去同耶罗维商议,他接受了这个邀请。
    【美联社基多三十日电】耶罗维在仪式后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我的政府将是个节约的政府,时间将尽量短。”
    大学生在外面高呼,他说:“我听到反对我就任的呼声。我尊重他们。我要他们知道我的观点,在我发表讲话后,他们可以采取他们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基多三十日电】耶罗维,六十五岁,在商业、农业和政治方面都很发迹。他是地主、船主和水路运输业者。
    他一度当过瓜亚斯省银行的经理。
    【法新社基多二十九日电】厄瓜多尔临时总统克莱门特·耶罗维,因达武鲁担任过下列职务:沿海地区农会会长、厄瓜多尔中央银行行长、太平洋金融和贸易公司经理和创办人、开发公司经理、瓜亚基尔商会会长。
    他还当过一九四八年加洛·普拉萨政府中的财政部长、沿海地区工农业和商业在货币委员会中的代表、货币委员会主席、开发银行行长和共和国参议员。
    这位新总统还当过厄瓜多尔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大使、全国计划和经济协调委员会主席厄瓜多尔驻欧洲共同体的大使等。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据叙利亚报纸二十七日报道,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特别代表大会昨天选出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新的地区领导机构。
    十六名领导人中有十一人是去年十二月由全民领导机构解散的前地区领导机构的成员,其中有萨拉赫·贾迪德、努尔丁·阿塔西、优素福·扎因、加米尔·沙亚、穆罕默德
    ·祖比、穆斯塔法·鲁斯图姆、阿卜杜勒·卡里姆
    ·琼迪、拉巴赫·塔维勒、穆罕默德·河沙维、马尔万·哈巴什和法伊兹·贾西姆。其他五人是易卜拉欣·马胡斯、艾哈迈德·斯韦达尼、哈菲兹·阿萨德、哈比卜·哈达赫和卡迈勒·侯赛因。
    特别代表大会是在三月十日开幕的。
    代表大会听取了临时地区领导机构关于二月二十三日事件的报告。该党已肯定,虽然进行这件事所采用的方式不是党所通常采取的方法,但是威胁着党和其革命的严重危险使得采用这种方法成为不可避免。
    代表大会在三月十二日休会,二十一日复会。
    代表大会讨论了党的报告、政治和经济的备忘录。代表大会在举行选举后闭幕。
    【中东社贝鲁特三十日电】黎巴嫩日报《安瓦尔报》今天说,叙利亚总理扎因已向复兴社会党的地区领导机构提出了他的政府的辞呈。这个报纸报道说,共产党的交通部长阿提亚将被排斥在新内阁之外。这家报纸说,商人们在占尔邦节后可能在叙利亚全国继续进行总罢市。据说,有些官员支持这个行动以便能够取消国有化的法令。
    同时,这家报纸说,军事情报部门曾要求外交部给十六个军官发出护照,他们将被流放到叙利亚驻外国大使馆中去工作。
    在这些军官中有陆军少将埃贝德、陆军少将奥姆兰、少校哈提勒、少校塔拉什。

【法新社内罗毕三十一日电】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今晚对十一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说,他邀请他们前来这里参加最高级会议是“为了促进我们之间的睦邻感情”。
    他在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既没有议程也没有期限——的第一次正式会议上说,“最近非洲发生了一些事件,这些事件是企图分裂和孤立我们。”
    他还说:“这些事件容易引起紧张的局势和猜疑,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外界势力很容易利用这种孤立,不断设法在我们国家内部制造混乱和在国家之间引起误解。”
    出席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有乌干达、坦桑尼亚、马拉维、卢旺达、布隆迪、刚果(利)、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苏丹、赞比亚和肯尼亚的领导人。
    肯雅塔还在会上说,它“可能讨论罗得西亚问”题,这是有益的。”
    【美联社内罗毕三十一日电】这次开幕会议表明了整个大陆对最近的一些军事政变极为不安。
    在这次会议的第一天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谈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事件”。
    它说,“这些事件破坏了非洲统一组织的结构和工作以及非洲统一的基础。”
    “这次会议将为讨论这些事件以及进行分析和谋求解决办法提供一个机会。”“通过建立稳定和统一的办法来加强各非洲国家的关系将导致加强非洲统一。”
    “这次会议为在承认和尊重各个非洲国家的主权的基础上建立牢固的谅解与睦邻关系提供了一个基础。”
    在十一国的代表团中有刚果的蒙博托。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三十日电】这里得到的消息今天说,靠近土耳其边界的伊朗的极西北端的城镇马库附近的一个地区星期二(三月二十九日)晚发生了强烈地震。
    在附近搭起了主要由当地的红新月会和军队提供的约一千个帐篷,供无家可归的难民使用,其中许多人的住所被摧毁了。
    没有得到有人死亡的消息,但是据说破坏情况严重。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八日电】今天在秘鲁两个最北部的省份皮乌拉省和通贝斯省感到两次较小地震。在这两个省在上午十点半和中午十二点五十分感到激烈的震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