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卡拉奇三十一日电】政治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刚刚结束的对西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着重说明了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中立”方面,同时消除了人们认为这种政策是“倾向中国”的印象。
    他们指出,最后公报里谨慎地避免提到越南问题是意味深长的。巴基斯坦宁愿不正式谴责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当地报纸和人民中有政治头脑的人天天都在猛烈攻击这种政策。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是谋求同人民中国、苏联和美国保持“双边”关系。
    但是他们承认,中国作为“巴基斯坦最好的和可靠的朋友”在巴基斯坦军队和广大人民中所受到的爱戴和享有的威望,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内政治因素,这是任何政府必须考虑到的。
    谈到中国时,观察家们强调中国从拥有一个通向西方的“窗户”所得到的好处,这个窗户是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提供的。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三十一日电】毫无疑问,刘在离开时相信,在北京直接控制的范围外至少有一个国家的情况是:在那里中国友谊真诚的形象仍然是完整的。
    据信,刘同阿尤布的会谈很顺利和融洽。两位领导人在会后都说,中巴关系将加强。
    在刘离开后发表的公报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决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它说,两国关系的加强“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它说,两位领导人强调指出,巴中友好不是“权宜之计,是有牢固的基础的”。
    公报指出刘及其随行人员在访问中受到“十分热烈的欢迎和隆重的接待”,这表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的友谊”。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三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
    中央交通部长萨布尔昨天在达卡说,巴基斯坦在它需要的时候得到了中国的武器,而当时,同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参加国的西方盟国停止了向它供应武器。
    萨布尔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巴反击印度的侵略时提供了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三十一日发表署名青云的文章,驳斥香港《明报》诬蔑我国家领导人“好战”等谰言。
    这篇题为《说罪恶者的罪恶》的文章说:中共外长陈毅说宁要原子,不要裤子,可以说是积百年来的耻辱与愤慨所迸发出来的沉痛之语,只要有民族气节的人,无论左右,当能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只有汪精卫的徒子徒孙才会拼命从鸡蛋中找骨头,否定这句话所包涵的道理,频呼罪恶。这些人说:如果外国人不派兵到大陆去与中共作战,只派飞机战舰去攻击,问你怎顶。听了这句话,才恍然于认为发展原子武器为罪恶的人,到底进步了,也看出了外国人所以作恶的所在了。那么作为一个中国人,同情中共发展国防,还是不算罪恶的吧!
    文章说:中国历史上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的例子很多,每次都是在列强的炮舰威胁下签字的。列强军舰在中国海域甚至在内河横行无忌,我们最大的抗议,除了怒目而视之外,的确没有其他的方法。
    《明报》二十七、二十八日接连发表社论、援引合众国际社的歪曲报道,恶毒攻击陈毅副总理对菲律宾参议员卡蒂瓦克的谈话是要“牺牲中国人命”,鼓吹美国用海空军、导弹滥炸中国。自从汉弗莱和腊斯克之流假惺惺说什么要同中国“亲善”,鼓吹对我“遏制而不孤立”以后,《明报》十三日以来接连发表了五篇社论恶毒攻击我严正立场。

【路透社东京三十一日电】印尼新任外长马利克对雅加达的一位日本记者说,印尼打算同包括苏联和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这是《读卖新闻》今天报道的。
    马利克在接见《读卖新闻》记者时说,中国要对印尼和北京之间“已经发生的问题”(关系恶化)负完全的责任。该报记者援引马利克的话说,印尼将设法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改善关系问题取决于中国的态度。
    该报记者援引他的话说,他的政府将继续在政治上保持同马来西亚的对抗,但是他本人将努力解决这种政治上的对抗。
    该报记者报道他的话说,印尼将继续保持新兴力量的概念,但是人们怀疑新兴力量会议是否将在今年内举行。
    在问及外国的经济援助时,马利克说,印尼将欢迎任何愿意合作的国家的援助,如果这种援助不附有条件的话。《读卖新闻》报道,他还说,他的国家欢迎日本提供援助,如果它对印尼使用这种援助不加限制的话。
    【安塔拉雅加达三十一日电】副总理兼外长马利克对记者们透露,虽然菲律宾总统马科斯邀请苏加诺总统访问马尼拉,可是在目前情况下印尼总统仍然不能离开这个国家。

【路透社雅加达三十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雅加达警备司令部接管了前宣传部长阿赫马迪(现被拘留)办的朋加诺大学。

【法新社新加坡三十一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苏哈托中将今天命令一切政府部门和其他组织加紧清洗共产党分子。
    苏哈托在代表苏加诺总统颁布的命令中说,必须加紧清洗以确保安全和稳定施政。
    在去年十月未遂政变后不久就下令清洗一切属于印尼共的分子。可是今天的命令表明,那次的命令并未彻底执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九日译载菲律宾《马尼拉时报》记者伊沙甘尼·严姆博特的一篇访华报道,刊登在二十八日《马尼拉时报》头条,内容摘要转载如下:
    “百闻不如一见”,这句中国成语是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十二日在欢宴菲律宾考察团席上首先提出来的。在我们访华的十二天期间,我们好几次在主人致词和祝酒中听到同样的话。真的,我们此次发现:用自己眼睛看共产中国,比之从别人方面听到或读到,要好过一百倍。
    由于这次逗留在中国,我们以前存在的关于中国和其人民所保持的如此众多的误解,都为之一扫而空。
    例如我们看到的中国共产党人,乃是同我们一样的人类,而不是前几时设想那样的是妖怪或者恶魔。
    我们看到中国人是很守纪律的。北京或上海的气温虽然冷到摄氏五度,但是市民们耐性地排队等候公共汽车;疯狂地抢着上车的现象是没有的。那边的街道和公共建筑物十分清洁,随便丢垃圾和吐痰的行动被认为不卫生,对社会有害。
    至少在我们旅行所及的四个城市里,我们看到了人们都有适当的食物、衣着和居住处所。他们的生活水平如依西方标准看来,仍然是低的,正同我们一样,但是他们现在的生活至少比一九四九年(共产党统治全中国的一年)以前好得多了,在以前,他们吃了上顿饭不知道下顿有无着落,冬天在衣服又单又破的情况下冷得发抖,下雨天在又漏水又潮湿的草棚里度其凄惨的生活。
    我们还看到人民公社怎样地在改善中国经济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各地的人民公社,大展鸿图,自力更生,高速度地完成在乡村里修筑道路、改善灌溉、利用水力发电、发展轻工业的各种计划,无需加重国家负担。
    我们看到勤劳和依靠自己力量的中国人民在努力工作,他们在沉着地逐步发展农业和工业,尽管在一九五九——一九六一年间发生了自然灾害和一九六○年二月的苏联撤退专家取消援助,他们还是艰苦地前进。
    我们看到一个具有世界上最多人口和古老文化的民族,严肃地从事于重建祖国的艰巨任务。我们这一次亲眼看到了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我们从而开始对共产中国有了较好的了解。我们还是获得官方准予访问共产国家的第一个菲律宾访华团。三月十二日,我们到了罗湖,上午十一时进入我们以前认为是把红色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分隔开来的一道无形的竹幕(后来我们获悉,实际上并无竹幕的存在。共产中国欢迎各国人士前去访问,只有例如美国和最近以前的菲律宾那样的国家,才用禁止人民访问中国大陆的办法,在中国和他们的国家之间布置一道障壁)。
    我们怀着小心翼翼的心情通过联接罗湖和深圳的铁路桥,我们的心为面临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奇异性冒险而急剧地跳动。在桥的尽头处站着两个中国的解放军,他们带着枪,可是附近并没有机关枪阵地或堡垒。
    我们心里的恐惧,由于前来接待我们的代表们的热情欢迎,而迅速宣告消解。他们是中国全国妇联和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代表,是我们这次旅行中国的东道主。
    吃罢午饭,我们登上火车。在由深圳到广州路上,火车两边的田野景象同菲律宾农村十分相似,只是(在中国看到的)土地的灌溉比较良好,水稻的种植比较密罢了。
    共产中国的火车很清洁,比较菲律宾的铁路车厢清洁得多。
    在我们访问过的四个城市中——广州、佛山、北京、上海——广州的清洁较差。虽然街上并没有垃圾,广州照西方标准看来,还不是清洁到十分的城市,它可是比起满街是垃圾的马尼拉,要清洁得多了。
    罗培元副市长在那天晚上设宴欢迎我们。就是在宴席上,他提出了
    “
    百闻不如一见”的中国成语。他呼吁对新中国保持较好的了解。
    我们的团长卡蒂瓦克夫人接着致词说:“‘人们彼此之间的交谈访问不会带来什么害处的。我们认为妇女是可能在促进我们两国间关系上面起着推动作用的”。她又说:“两个最要好的朋友,如果相互之间没有访问和交谈,也会变成仇敌的。”
    共产中国是没有夜生活的——没有夜总会,没有供应鸡尾酒的餐厅和酒吧,也没有赌场;广州所有的只是放映具有政治和社会意义的电影院,以及供应极其精美的食物的酒楼。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供人寻欢作乐的地方,在共产中国多半是付诸阙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