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科尔曼)苏联星期日(十七日)发表的新的五一口号表中贬低了中国。
    这些苏联一年仅发表两次的口号常常反映苏联政策中的重大变化。
    五一节的一百一十一条口号的主旨看来是要求国外有和平环境,这样苏联就能集中力量在国内进行经济改革和发展经济。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没有发出新的威胁。
    这些口号是由苏共中央起草的。
    关于中国的口号,直到去年五一,都传统地谈到莫斯科同北京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去年十一月,这句话变成了“苏联和中国两国伟大人民的团结万岁”,去掉了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种说法。
    星期日(十七日)又套用了这个公式,但是对中国的敬礼从共产主义国家名单的第一位降到第五位。
    新的排列表是按字母次序排的——但是有个重要的例外,即阿尔巴尼亚排在名单的倒数第二,仅仅在南斯拉夫之前。
    巴基斯坦这次单独占了一个口号,紧接在印度之后。
    自柯西金在塔什干会议作了和平努力之后,俄国人对巴基斯坦热了一些,而同时继续保持同印度的友谊。
    向印度致意时称赞了友谊和合作。向巴基斯坦致意时要求发展友好睦邻关系。
    对阿尔及利亚的敬意提法和去年一样,虽然布迈丁赶走了本·贝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今天呼吁世界人民“为制止美国对越南的干涉而斗争”,呼吁美国人民“防止发生世界大战”。
    苏共中央在庆祝五一节时发表的传统的口号中表现出了这些表面上是矛盾的态度。
    今年的口号中值得注意的是没有关于苏联和中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的传统的说法。
    但是对所有其他共产党国家,从保加利亚到东德以及南斯拉夫都保证了“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日本被挑出来接受“热烈敬礼”。
    谈到国内事务的口号表明,苏联政策没有由于最近闭幕的二十三大而有所变化。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共今天要求扩大俄美合作,以便防止发生新的世界大战。
    多年来,美国第一次单独有了一条口号,过去它是同英法包括在一起的。
    英法今年也有了单独的口号。
    去年十月的口号要求俄英法美之间的“友好合作为了世界持久和平而发展和更加强大。”
    今天单独的口号写道,向这三个国家的人民致以“友好的敬礼”——这是最近的又一个发明。
    在口号中,法国是第一个受到致意的资本主义国家,接着是英国和美国。
    人们认为,这条口号所用的友好语调是同克里姆林宫目前争取密切同巴黎的关系的运动相符合的。
    在国内战线方面,口号要求苏联工农为实现二十三大的决议和完成一九六六——七○年五年计划而斗争。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了苏共庆祝五一节的“口号”,透露出党中央已把中国从口号的社会主义国家名单的第一位上推开了。
    中国被排在名单的第五位。
    关于中国的口号是:“伟大的苏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斗争中的团结万岁。”
    同庆祝去年十月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八周年的口号单相比,有些有趣的改变:
    一、关于法国的口号是特别“热的”,而且排在“资本主义”国家单子的第一位。
    二、巴基斯坦从去年十月提升了,当时它在《真理报》发表的口号单的第四十七条中,同土耳其和伊朗排在一起。今天巴基斯坦有自己单独的一条口号了,这条口号是三十三条,在印度之后。
    三、阿尔巴尼亚再次下降了。在去年十月,阿尔巴尼亚已被下降了一次。今天阿尔巴尼亚被排在社会主义名单的接近末尾的地方,在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但是在南斯拉夫之前。去年五月的口号谈到“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关于越南的口号号召世界人民为制止美国对越南的干涉而斗争。
    然而向美国提出的口号没有提越南战争。它说:“祝苏美两国人民的合作增长,以便阻止世界大战和保卫和平。”

【本刊讯】苏《在国外》杂志第十五期刊登德·克拉米诺夫的一篇题为《代表大会和世界》的社论,摘要如下:
    尽管由于没有耸人听闻的声明、无聊的叫嚷声和空洞的漂亮话而使某些资产阶级下流作家感到十分失望,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政党的任何一次代表大会象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那样吸引了如此普遍和极为广泛的注意。关于代表大会的会议、电报和发言人讲话的描写占据了世界各国(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报纸的第一版。当苏联月球卫星播送出的革命歌曲的旋律响彻地球上空的时候,象过去那样抹杀或粗暴歪曲苏联的成就是不可能的。
    社会主义国家的舆论,坚决支持自己党的领导人在代表大会上声明在争取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不倦的、目标坚定的斗争中同苏联的兄弟团结,对于苏共中央在粗暴的攻击和诽谤性谰言面前的克制和忍耐表示钦佩。
    除了象新西兰分裂分子或其他分裂分子这样一些可怜的背叛者以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赞同苏共在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方面以及同阶级弟兄和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战友的关系方面的政治方针。
    在各大陆各国家出版的报纸常常十分正确地写道,那些大喊大叫地把自己描绘成美帝国主义不可调和的敌人的人,实际上是在帮助美帝国主义,破坏统一的努力。他们的反苏狂热使帝国主义者感到高兴,并且鼓舞他们进行新的挑衅。
    资本主义西方的报纸和其它宣传机构的立场并不是一致的。同侵略集团和黩武主义者有密切联系的大商人的雇佣文人把我们党的代表大会看作是争夺人的思想的一场国际大会战,还在代表大会开幕以前,他们早就向苏联和苏共开了火,一天天加强火力,不惜采用谎言、歪曲和诽谤。其他资产阶级新闻机构对待代表大会比较平静和清醒。它们没有放过机会指出对它们有利的东西,同时这些机构善意地强调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改善苏联同其它国家之间关系的东西。
    不管报纸和无线电电视中心的主人和编辑部的政治思想立场如何,它们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即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对现世界有巨大意义,它的决议将对全人类今后的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刚刚在这里宣布,铁托总统和他的夫人明天,四月十八日将正式访问罗马尼亚。
    铁托总统是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
    陪同铁托总统访问的将有南共联盟中央执委会委员、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茨·米雅托维奇、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南斯拉夫政府委员亚·格尔利契科夫、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省共产主义者联盟省委会书记朱·约伊基奇、共和国总统秘书长茨尔洛布尔尼亚以及其他官员。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铁托同志对我国的访问是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加强和发展我们毗邻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个贡献。”
    党报《火花报》在今天的社论中以这样的话欢迎明天将到达这里进行访问的铁托总统、他的妻子以及党政代表团。
    《自由罗马尼亚报》、《劳动报》、《青年火花报》等报纸都以类似的话来欢迎铁托总统。
    人们可以从各篇文章和报纸中感觉到热烈的和真挚的感情,它们称铁托总统是“罗马尼亚人民的亲密朋友”。
    罗马尼亚报纸刊载了铁托总统的详细的传记。
    【本刊讯】南《对外政策公报》七日以《在铁托总统访问罗马尼亚前夕》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将正式访问罗马尼亚的消息受到了我们两国公众的热烈欢迎,认为这又一次证实了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的友谊和成功合作。
    在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最杰出的人物迄今为止的会晤中,近几年来主要感兴趣的是发展双边合作以及交流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同样,还全面研究了最重要的国际问题。
    最近几年南罗关系不断沿着直线上升。根据已签订的大量协定,两国关系除政治和经济合作外目前还包括几乎其他所有方面——文化、科学和技术、社会福利卫生、游览和交通运输以及社会政治组织、军人组织和青年组织之间的合作。
    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期望,铁托总统即将访问罗马尼亚将意味着发展和加深卓有成效的双边合作的一个新的重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