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今天对提问题的记者说,正在采取步骤来缓和南越分配炸弹的问题,引起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载军火的船只因岘港的动乱改变了去那里的路线。
    公共事务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说:
    “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已经非正式地向记者证实,南越境内出击架次已经暂时有所减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在西尔威斯特发表声明之前,从西贡传来的消息说由于炸弹严重缺货,美国在南越境内的轰炸活动已大为减少。
    西尔威斯特在答复问题时说,船只已从岘港转移到别处,因为(岘港的)码头工人——估计包括搬运工在内——“没有上工”。在西贡的官员说,现在正在进行一项补充炸弹储存的紧急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今天第一次承认:南越的政局动乱正在妨碍反共战争。
    国防部助理部长西尔威斯特说,美国减少空袭活动的部分原因是“岘港混混乱。”
    同时,南越大使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由于目前的危机,在檀香山会议上强调的“乡村绥靖”计划受到了妨碍。
    华盛顿的观察家们认为,南越部队在第一军区作战的积极性很可能不如以前。据认为,将领们估计到有可能必须把自己的部队用在一场反对阮高其的权力斗争中,所以,他们很自然就会在某种程度上放松对敌作战。
    看来,美国愈来愈指望的是,不管有没有阮高其,西贡目前的军人政权都能继续当权。
    佛教徒内的所谓“温和派”显然已同释智广所领导的比较好斗的一派人联合起来。看来,佛教徒的强硬要求已打击了美国早些时候的这种希望。用“孤立”智广的办法来分化佛教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最近越南发生的骚乱使美国官员在公开场合不得不保持一种无所畏惧的态度,但是私下希望越南人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以避免灾难。
    尽管美国一再声明说严守中立,但是它一直在注意局势想克服危机。在危机爆发时,它的首要目的是支持军事政权,不管有没有阮高其。
    观察家们认为,由美国全面控制来进行战争和统治越南,这种可能性遥远得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结果究竟怎样,也许会象西贡一个官员上周所说的:“我是在拼命的干,但是这个他妈的世界上最好的绥靖计划还是要失败。”

【本刊讯】法《民族报》七日刊登法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同记者的谈话,题为《顾夫·德姆维尔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法国不愿意冒被卷入它所不希望的行动中去的危险》,摘要如下:
    问: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是因为它认为危险多于好处;但是它仍然留在联盟内,而盟国是通过联盟互相支援和互相援助的,这是否会有同样的危险?
    答:签订一个协定,在可能的情况下承担义务同经常性地存在一个忽视我们的、把从属关系强加于我们的和有十分严重的政治后果的组织,这不是一回事。由于在自己的领土上有着许多军队、储备和飞机场,因此人们就不能硬认为自己完全是自己政策的主宰者。问题是,人们冒有被卷入其他人采取的行动中的危险。
    问:人们早就认为,法国一直建议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今天问题却是干脆退出。为什么态度有这种改变呢?
    答:法国的态度从来没有改变——而人们对我们非难的就是这一点。几年以来,法国一直批评一体化,并向美国人建议讨论法国所提出来的问题。但每次都出现了全面的分歧,美国人辩驳说,美国要进行改变,那么这是为了加深一体化。自我们公开宣布我们要做的事情以来,作出的答复却是赞扬一体化,这证明讨论是不可设想的。
    问:法国的退出难道将不会引起对德国民族主义的新的推动?
    总是把德国和法国加以比较,这是错误的。有些人指责我们是民族主义的极端。而我们只是表示了法国久已存在的很自然的独立愿望。
    相反,我们并不威胁任何人,我们只是要求独立。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三月三十日报道说:
    英国各种钢材(不锈钢除外)的最高价格将于四月一日平均上涨百分之四。这次涨价幅度高达每吨三英镑十先令,为自一九五七年(当时涨价为百分之七点五)以来最大的一次涨价。这次涨价意味着将使消费者一年多花三千六百万英镑。这必将使已有大量问题的若干重要工业增加更多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禁止原子弹示威者的两英里(三公里)纵队今天进入伦敦,这是参加星期一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的复活节群众集会的三十五英里旅行的最后一段。
    他们来自北美、澳大利亚、欧洲和英国。有些人抱着婴儿,有些人带着小孩。
    许多人拿着要求结束越南战争的旗帜。
    当示威者经过接近伦敦郊区鲁斯里普美国空军司令部的地方时高呼“美国佬滚回去,滚回去,滚回去”。
    这次示威的组织者
    ——英国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在该空军基地外面举行了抗议。他们昨天在英国轰炸机司令部进行了类似的守夜。

【南通社奥斯陆十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吕恩在同《瑞典日报》的一次谈话中说,越南和平只能通过谈判来实现。
    吕恩又说,挪威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它十三个成员国表示希望大西洋联盟进一步合作。他本人认为,到一九六九年以后他的国家将继续留在这一组织内。
    据吕恩说,欧洲目前的局势必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具有影响,这种政策的目的应该是缓和欧洲大陆的紧张局势。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挪威将利用它同东欧国家的接触。吕恩接着说,因此挪威政府重新邀请柯西金访问挪威。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九日载文说:局势比阿登纳至今所认为的更严重,比所有政党的德国政界领导人物所认为的更严重。
    反对法国的十四国统一战线是一种幻想。葡萄牙和土耳其只是口里赞同参加这条统一战线。荷兰、丹麦和挪威对统一战线的效用不会作出什么具体的贡献。华盛顿受了戴高乐的作法之害,但情况与联邦共和国不同。要看到联邦共和国是在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中的受危机之害的主要国家。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危机正发生在联邦共和国处于外交政策孤立的时刻。
    因此,人们必须谴责戴高乐的粗暴的作法。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消息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政府不接受法国所建议的从法国领土上撤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设施以及美国部队的时间表,美国将建议举行会谈来研究这个问题。
    法国建议以十二个月为期完成所有这些撤退工作。但美国认为这么些时间是不够的。

【本刊讯】日《电气通信学会杂志》一九六五年七月号和《朝日新闻》五月十八日消息:
    日本广播协会计划在一九六五——六六年度建设的二百四十四座电视转播台、四十座调频转播台和四座广播转播台都将成为无人管理(即全面自动化)的转播台。其中主要转播台从广播开始到结束全部用遥控操纵。私营电台电视台在这一年度里新建的转播台也都将成为无人管理台。
    日本广播协会的第一座无人管理的转播台建设于一九六○年,该台位于海拔二千多米的山上。在初期,这种转播台都建在交通不便的地方,最近在交通方便的地方也建立无人管理台。这一方面是由于要节省人力,使经营合理化,另一方面是由于技术进步,对自动化机器可以放心。当发射机发生故障时,这种转播台会自动调换备用机器。
    目前,日本广播协会的电视台的百分之九十三,广播电台的百分之六十八,调频台的一半以上都是无人管理的。
    【本刊讯】美《广播》杂志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载称: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研究所最近发明一种新的系统,它能够把一种听不见的电传打字机讯号通过《美国之音》的广播传送出去。这样就使美国驻在欧洲和非洲的外交官员能够全日收到消息。
    这一发明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总经理斯坦顿上周透露的。他没有谈这一新系统的细节,但表示要同《美国之音》作进一步的安排。
    斯坦顿说,这一新系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三年。几年以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技术人员就监听了《美国之音》设在格林维勒的发射台和设在利比里亚蒙罗维亚的发射台之间的无线电传播。他说,这一新系统给政府官员提供了极其需要的洲际通讯的新途径。这一新系统突出的一点在于,它的每分钟六十个字的电传讯号是经过特别处理的,它附加在《美国之音》的声音广播之中,所以《美国之音》的听众根本听不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一些地方专门设置了接收站,用滤声器从广播里滤出信号来开动电传打字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已在格林维勒、蒙罗维亚、丹吉尔、摩洛哥、罗得岛、慕尼黑、锡兰和特拉维尔设置了这种滤声器。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三日电】日本梭尼公司的美国子公司今天实地表演了两架机器,它们能把景象拍摄在唱片上,然后立即放映在大银幕上,而不须用胶卷或显影液。
    第一架机器叫做“见象记录器(VIDEOMAT)”,它可以记录三十秒钟的黑白影片,并立即放映在一块十九英寸的银幕上,这块银幕是同摄影机和放映机造在一起的。它除了可以对电影进行记录外,还能记录静止的景象。
    第二架机器可以记录静物象并立即以原来的颜色放映出来。它最多可记录四十幅景象。
    这两架机器所使用的唱片上的记录都可以消掉然后重新使用,也可以存放起来以备今后放映。
    梭尼公司的董事长和副总经理说,见象记录器今秋将在市场上出售。
    梭尼公司的宣布说明了人们对最近这样的消息发生了普遍兴趣,这些消息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推荐一种使用唱片的见象记录系统,来记录并立即重映电视中的节目。然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负责人说,眼前并没有这样一项计划,并且拒绝进一步评论。
    棱尼公司的负责人说,在今天进行表演的这两架机器上所使用的柔软的唱片成本非常便宜。这种唱片的边是铝制的,表面由磁性录音带材料制成。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三月十六日电】美国无线电公司今天介绍一种新颖的十二英寸轻便电视机,它使用累积电路的矽“碎片”来代替真空管以及晶体管和二极管等固态元件。
    这种电路在黑白电视机上并不比打字机上的“0”字母大,而且担任着发声系统里二十六种常规元件的作用。
    美国无线电公司还让这里的批发商看了一批十九英寸和二十一英寸的彩色电视机,这种电视机原来预定在五月间问世。
    同时介绍的还有八种新式半导体无线电、一种新型二十五英寸彩色电视机和十一种黑白轻便电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