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不妥协报》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共产党成立四十八周年:我们高举列宁和斯大林的思想旗帜》的文章,摘要如下:
    阿根廷共产党于一九一八年一月六日成立,值此成立四十八周年之际,修正主义领导已背叛列宁和斯大林的思想,而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正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以便重建一九一八年成立的党。
    在我们党的每次成立周年日,都看到修正主义领导在背叛阿根廷无产阶级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利益方面后退一步。而且看到共产主义先锋组织在组织阿根廷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工作中前进一步。
    在新的周年纪念日,表明修正主义领导操纵着一个只能进行合法斗争和选举斗争的党,一个不能进行非法斗争和暴力夺取政权的党,一个已变成一个小资产阶级的强大的官僚金融企业的党。
    在四十八周年之际,修正主义者在国内和无产阶级的国际斗争中完全消极被动,然而却完全热衷于他们的社会合作活动。这样,保卫越南人民所需要的宣传和动员却代之以使无产阶级的党变成中小工商业资产阶级的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附庸的多余努力。
    共产主义先锋组织在四十八周年之际占有了阿根廷修正主义者永远放弃的地位,号召所有革命者加入我们的组织,来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和重建阿根廷共产党。
    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正在从基层建立能进行合法斗争和非法斗争的党,受无产阶级斗争和纪律的教育的党,能够针锋相对地回击阶级敌人的暴力和把群众斗争发展到夺取政权的武装斗争的党。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得到阿根廷共产党的创始人及在其队伍中忘我地和英勇地为无产阶级事业服务的那些人的思想和教导的鼓舞。我们从毫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中国同志的斗争中得到鼓舞。我们从我们拉丁美洲的兄弟那里得到鼓舞,他们正组织能够履行现时代世界革命的义务的新型的马列主义党来反对修正主义的背叛。
    在四十八周年之际,我们高举列宁和斯大林的思想旗帜,这种思想给予被修正主义者出卖的党以生命。在这四十八周年之际,共产主义先锋组织体现这些思想,在凡是修正主义者投降的地方对修正主义进行具体批评和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在凡是修正主义者企图阻止工人斗争的地方参加工人斗争,在凡是修正主义者保持沉默的地方谴责帝国主义,并拿着我们的口号旗和标语牌走在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前列。
    在四十八周年之际,我们把共产主义先锋组织的组织扩大到全国,并准备好在全国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第一线。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九日电】“自由印尼之声电台”今天说,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印尼中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和印尼劳工统一行动组织已指示它们的成员接管在印尼的一切共产党中国公民的财产,如果北京不停止反印尼广播的话。
    【安塔拉万隆九日电】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万隆分支断然否认这一指责:这个组织的学生最近发动的损害华人居民财产的活动和示威是出于种族主义动机。
    声明说,这些行动是抗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第一是因为它干涉印尼内政,第二是因为它的北京电台开展向印尼挑衅的运动,第三是因为北京电台的广播侮辱印尼武装部队,第四是因为它的使馆和新华社在向北京报道印尼局势时歪曲事实,第五是因为它公然明目张胆地支持反革命印尼共产党去年十月领导的政变。
    声明还保证,如果中国政府停止诽谤运动,停止干涉印尼内政,那就不会没收在印尼的华人财产。
    它还说,中国政府应该尊重印尼主权。
    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声明还呼吁在印尼的华侨不要协助反革命的印尼共产党和政变分子。
    它要求华侨向他们的政府发出呼吁要它停止北京电台攻击印尼的运动而说明真实情况。
    声明最后说,“印尼学生将对每一个建设性努力作出同样建设性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北苏门答腊人七日举行集会要求印尼同共产党中国断绝关系并没收这里的中国公民的财产。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松代电:十一日晨,以长野县松代地方为中心的一带,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接连发生四次地震,测量到最高震级为五级(强震)。在松代镇,遭到民房倒塌、屋瓦横飞等等迄今为止最大的损失。在松代镇测量出震级为五级的地震,这是第三次。
    据气象厅宣布,这天早上的地震有上午四时五十七分、上午五时八分、上午五时十分、上午六时六分四次。
    在松代地方,这是继一月二十三日、二月六日之后的第三次地震。
    气象厅认为,这四次地震的震源很浅,都是“松代地震”的一系列地震。
    【美联社伯克利十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校园的地震台报告说,十日上午三点五十一分测量到在圣昆廷监狱和附近的圣拉斐尔发生一次里克特震级标度上二点五级的地震。
    地震学家米切尔说,这次地震强烈得足以使人们感到,但是还不致于造成损失。地震发生地点在旧金山以北十二英里,旧金山是一九○六年那次里克特震级标度上为六点五级的地震地点。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指示外长马利克在最近的将来承认新加坡共和国和建立关系。
    据这家电台广播,苏加诺星期六在茂物宫同他的六位副总理讨论国内外问题。
    这家电台报道,「至于加紧对抗马来西亚问题,苏加诺指示马利克作为第一步采取必要措施尽快承认新加坡,以便不久能建立印尼和新加坡之间的关系。「它说,马利克在会后发表了这则声明。
    新加坡观察家认为这则宣布是改变以往作法的意义重大的步骤。就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裂后,印尼说它将继续对这两个国家「对抗」。

【法新社雅加达九日电】印尼陆军逮捕了数目未予透露的恐怖分子,据说这些恐怖分子是苏加诺的前保安处长沙菲伊中校组织的。
    这是印尼陆军报纸《战斗报》今天在这里透露的。
    该报说,从恐怖分子缴获了一些自动武器,这些恐怖分子曾藏在雅加达郊区。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一日电】据「自由印尼之声」电台广播说,印尼共产党的残余分子和其他十一政变分子仍然隐藏在雅加达,他们正在策划制造麻烦。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据到达这里的一位商人说,六日在中爪哇首府三宝垄有四、五百名青年在迪波内戈罗大学附近进行混战。这次冲突看来是印尼民族党左派的支持者和属于印尼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学生之间的冲突。
    据传中爪哇和东爪哇各主要城市都发生了类似的事件。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一日刊登一篇题为《共产党中国的第三个英雄》的文章介绍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同时还在文章旁边刊登了焦裕禄在泡桐树旁照的那张照片。
    文章说:在共产党中国,作为国家英雄而受众人尊敬的,继雷锋、王杰之后又出现了第三个英雄。现在,在整个共产党中国掀起了一个“学习焦裕禄”的运动。

【安塔拉雅加达九日电】苏哈托九日在这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确切了解印尼的某种事件,了解它为什么发生,并能够准确而适当地追踪这个事件的发展,你需要对革命本身的要素有很多的了解。”
    这位将军说,如果没有这种了解,外国人只能片断地看印尼的事件,或者只象拍快照一样,不能说明所涉及的过程。片断的看法或只是拍快照,肯定会产生不正确的估计。
    苏哈托否认这样的消息:苏加诺已被推翻,军人接管政权,印尼向右转。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苏哈托关于选出一名副总统的谈话看来证实了多日来在首都流传的谣言:陆军对于苏加诺公开反对它设法采取的某些政策措施感到不耐烦。
    苏哈托说,苏加诺将“作为总统和作为把一生大部分时间用来为国家利益斗争的一位领导人而终生受到尊敬。”
    但是他在向集合的记者们宣读的拟就的声明中强调,政府现在处于马利克、布沃诺和他本人的牢牢控制之下。他又说,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正在讨论人民的要求:对于总统和副总统的职位,应当严格按照宪法行事。”“在条件许可时”,将选出一位副总统。
    有人问苏哈托,在最近的将来,内阁是否还会有任何改变。他在答复时指出,内阁已从一百名阁员减少为二十四名部长和六位副总理。
    他又说,所有行政权都集中于他本人、马利克和布沃诺手中。
    他今天说,印尼对马来西亚的军事对抗将继续下去。
    但他又说,他希望能够拟订出这个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
    有人问他是否可能审判苏班德里约和另外十四名被捕的部长。他说,调查仍在进行中,他们是否受审将取决于调查的结果。
    【路透社雅加达九日电】有人问,他对苏加诺未来的作用是怎样看的,他说:
    “作为我们国家哲学的创立者,他仍被认为是我们的总统和伟大革命领袖”。
    “我们认为他是我们的父亲,我们必须听从他的劝告,即到他逝世为止。这是东方的习惯。”
    【美联社雅加达九日电】有人问,印尼是否将在联合国改组以前返回联合国,他只说,“你可以从马利克的声明中了解关于这一点的一些情况。我们是否进入,我们将让历史来说明。”
    苏哈托在发表关于印尼“粉碎马来西亚”政策的长篇声明以后对记者们说,印尼共产党“被禁是因为它不符合印尼革命,因此应被粉碎”。
    有人问,为什么他在内阁中的职位是暂时的,他回答说,他还不能担任负责国防与安全的副总理的职务。
    他又说,“或许别的某个人将担任这个职务。”这里有些人推测,他担任这个职务只到纳苏蒂安愿意重返政治舞台时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