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四日电】据今天报道,由于一九六四年发生过屠杀和营救事件的斯坦利维尔又爆发了叛乱活动,已经派警察的援军到那里去了。
    刚果军队和白人雇佣军正在对其他小块的叛乱分子根据地作战。
    刚果新闻社说,有一百零五名警察从路路阿堡派往斯坦利维尔,增援那里的警察以对付“‘叛乱分子的入侵企图”。
    上个月,在一次袭击距市中心五英里的警察哨所的事件中,有一个警察被打死。还有消息说,在斯坦利维尔的非洲人区发生了某些射击事件。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三月十六日刊登了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在革命者的攻势之后,在刚果(利奥波德维尔)掀起了逮捕的浪潮》,摘要如下:
    在刚果爱国者最近在国家的东部和东北部发动攻势,有六十余名白人雇佣军被打死之后,利奥波德维尔当局最近在整个领土上掀起一个逮捕的浪潮。
    由省长阿拉马扎尼决定掀起的这一逮捕浪潮特别涉及到所有长胡子的人:在这个国家里,有胡子的人被认为是叛乱的标记。
    据悉,刚果爱国者控制了距斯坦利维尔三十公里的丛林地区。

【路透社岘港八日电】阮文准今天从这里飞往西贡,努力解决把岘港带到内战边缘的那个危机。
    他在离开前不久,两架越南战斗轰炸机在他的总部上空飞行了约三小时,这些轰炸机越来越低地在阮文准办公室上空盘旋。
    这些空中袭击式飞机在进行的一些模拟扫射飞行中飞得如此之低,以致在地上保卫总部大门的士兵可以看到驾驶员的面孔。
    发言人说,阮文准曾要求空军停止这种飞行,但是这些飞机在阮文准离开岘港以后一个多小时才回到空军基地。
    在岘港,今天有一批自称代表北部军区全体参谋人员的军官发表声明,宣布不信任阮高其政府。
    声明指责西贡政权把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利用士兵的血肉来杀害同胞,”它又说:“我们保证与全国公民站在一起,斗争到最后一人,直到有一个民选政府为止。”
    约有一百名学生从顺化到达这里,保证帮助保卫岘港,抵御政府对岘港的任何军事攻击。
    这些学生在顺化受了两天的军训,他们今天下午在陆军卡车和吉普车护卫下在岘港大街游行。
    他们没有武装,但是据悉,当地的反政府军队将在最近的将来向他们供应武器。
    【合众国际社岘港八日电】人们现在担心,阮文准的部队和阮高其之间可能爆发内战。
    【合众国际社岘港八日电】两架越南空中袭击者式飞机今天在这里的第一军总部上空进行了一系列低空飞行。
    在第一军的一些军官宣布他们不信任阮高其政府并指责政府“不关心人民福利”以后不久,这些空中袭击者式飞机今天上午就在这个总部房屋上空进行演习飞行。
    今天上午发表的声明是由第一军的许多军官签名的,但是没有军长阮文准的签名。
    【合众国际社岘港九日电】据说,第一军区司令阮文准仍然在西贡同阮高其和阮文绍讨论政治危机。
    曾经在岘港呆过的阮友固副总理据说于昨天深夜飞到西贡。
    今天,岘港盛传第一军区司令阮文准被“拘留”在西贡无法回岘港。
    阮文准的参谋长今天说,他无法确定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他说,他不知道在这个空军基地的海军陆战队是否准备开进这个城市,但是士兵、非军人的男女和儿童“准备进行自卫战”。
    记者问这位参谋长他是否仍然同越南海军陆战队联系。
    他说:“基地上有电话,但是不幸,他们认为我们是他们的敌人。这是个悲剧。”
    【法新社顺化八日电】据这里的反对派运动领导人说,顺化学生将拒绝接受佛教领导人和阮高其在西贡达成的协议。
    第一师师长潘春伦说,他收到了要求阮高其立即辞职的呼吁书,在这个呼吁书上签名的有驻在这个国家最北部的广治和承天两省的政府军的全体军官。
    潘春伦在宣读这个呼吁书之后说,“如果我是阮高其,我将马上辞职。”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在政府和佛教领导人宣布达成协议不到二十四小时之后,佛教徒今晚看来根本改变主意了。
    他们宣布成立以佛教青年运动领袖释仙明和极端佛教徒领导人释智广为首的“反政府斗争委员会”。
    释仙明在一次录音讲话中说,他相信执政的将领,特别是军事指导委员会主席阮文绍(天主教徒)“不会履行对佛教徒所许下的诺言”。
    他说:“‘我们决心苦战到底,即使这意味着要流血。”
    佛教徒态度变得强硬看来是得到佛教运动各派的支持。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七日电】利奥波德维尔正式宣布,刚刚任命丹尼尔·卡林加为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卡林加在这以前是外交部的一位司长。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南越军事指导委员会的将领们今天在西贡的将领总部开会,研究昨天同佛教领导人达成的协议的条款。
    消息灵通人士说,将领们认为,佛教化道院昨天采取的宣布这项协议的行动是为时过早和单方面的。
    越南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参加了将领会议的一部分,这次会议开了一整天。军事指导委员会要求美国人参加它的会议,这还是第一次。
    据信,他们同威斯特摩兰讨论了美军在越南中部的严重的事态发展的态度。
    【美联社岘港九日电】有消息说,阮高其和这个国家的十人指导委员会的其他将领已经把对街头示威者和持不同意见者采取的姑息政策变为强硬政策。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接近军事指导委员会的人士星期五说,全国政治代表大会会议将于下星期二(十二日)在西贡召开。
    全国政治代表大会的任务是提出关于制宪议会的建议。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预料,将有来自全国的大约一百七十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据信,参加这次会议的成员将包括省市议会的代表。各宗教团体、政界、人民团体和职业团体的负责人也可望参加。

【法新社达喀尔五日电】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在达喀尔举行的有世界各国的二百名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你们富国继续放弃我们,你们就会使我们挺而走险。”
    塞内加尔国家元首向发达国家发出新的和紧迫的呼吁,要它们援助第三世界。
    桑戈尔总统说,“富国越富,它们援助不发达国家就越少。例如,在十五年前,美国拨款五十亿美元援助不发达国家。今天,在美国国内产品毛值增加了一倍的时候,美国只拨款三十五亿美元援助第三世界。法国的援助也停滞不前,并有减少的倾向”。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日本巡回大使横山今天说,他预料,在今后几个月内将就成立一个委员会的问题达成协议,这个委员会将由关于印度支那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和为停止越南战争而作出努力的一些国家组成。
    横山在接见中东社记者时说,他将在六月初向日本首相和政府提出他在二十个国家进行接触的结果,以便讨论可以为双方接受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和适当的方法。
    横山说,他预料,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今后将进行接触,以便创造适宜于向各方提出包括民族解放阵线参加的新建议的条件。
    他说,这些建议将包括停火、成立上述委员会和邀请发生冲突的各方派出代表参加这个委员会来讨论南越的前途。
    他是在二月中旬开始他的访问的,到目前为止他已访问了法国、比利时、英国、瑞士、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意大利、梵蒂冈、阿尔及利亚以及阿联。
    这位巡回大使还说,他在五月底结束他的旅程前还将访问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印度、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以及可能还要访问福摩萨。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佐藤首相准备于十五日同参加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的老挝富马首相会谈,桥本官房长官在八日下午记者招待会上,就佐藤、富马会谈问题发表谈话如下:佐藤首相同富马不仅会谈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可能从高度的政治立场上深入地就越南战争加剧等整个动荡的亚洲形势问题交换意见。富马首相已经非正式地直接向佐藤首相询问了日本对东南亚的外交政策,并且表示希望在将来的适当时机,为确保亚洲和平,结束越南战争,而同日本一起提出具体方案。

【南通社金边八日电】据这里宣布,在得到中国和法国的军事援助后,柬埔寨将得到二百一十万卢布为它的军队购买武器。据估计柬埔寨武装部队略超过三万三千人。
    在柬埔寨副首相宋双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签订的关于这个援助的协定不久将由柬埔寨议会批准。
    西哈努克亲王在宣布这项援助的细节时说,苏联是我们的伟大朋友。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国一样,它无条件地为我们的国防需要提供了宝贵的和重要的援助。

【路透社吉隆坡三月三十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宣布,新加坡已退出了马来西亚、新加坡联合防御委员会和联合作战委员会。
    他说,新加坡没有提出它退出的理由。
    他说,「我们必须在新加坡驻军,我相信,新加坡将会继续在防御问题上合作。」
    他说,马来西亚不会同意与印尼举行任何和谈,除非新加坡参加。
    他说,新加坡仍受目前的防御安排的约束,根据这种安排,已经同意,新加坡的防务由马来西亚和英国政府共同负责。
    最近新、马两国在防御问题上发生分歧,新加坡国防部长吴庆瑞上月对议会说,新加坡可能必须到国际法庭去,以使它在防御问题上的主权得到承认。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和阿尔及利亚进行一个月谈判的代表团今天在巴黎签订了一项法阿文化和技术合作协定,这个协定向法国合作者作出了全部保证。
    谈判还将在十几天之后重新进行,并可能进行几个星期。除了看来已确定的邮政协定和税务协定之外,特别还需要解决的是在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以前就有争执的财政问题。
    【中东社巴黎八日电】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今后八年的文化技术合作协定。
    签字人是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和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让·德布罗格利。
    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说,两国会谈将再继续进行十二天以解决它们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