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科纳克里五日电】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就几内亚决定把几内亚党和国家的最高职务交给恩克鲁玛总统的决定在世界上引起的反应发表了评论。评论说,在杜尔总统宣布几内亚人民决定委任恩克鲁玛担任几内亚国家元首和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之后,所有反动报纸目前的评论都集中在几内亚。评论在谈到帝国主义报纸的恶毒叫嚣时指出,肯定比其他西方报纸更了解幕后策划的行动的《纽约时报》权威地说,杜尔总统的决定将可能为几内亚带来更多的问题。评论说,《纽约时报》应该懂得,几内亚老早就知道这些问题是什么,几内亚今天比昨天更加准备好了对付这些问题。
    评论强调指出,世界应该完全了解,杜尔总统三月二日宣布的决定自然地符合革命的逻辑。事实上,对我们革命者来说,必须肯定我国人民和其他非洲国家人民拯救和捍卫非洲的最高利益的意志。面对帝国主义的罪恶企图,几内亚人民作出的决定表明了他们对加纳人民斗争取得胜利的绝对信心。这种决定主要是基于加纳人民和几内亚人民以及他们的领袖——非洲伟大的革命领袖恩克鲁玛和塞古
    ·杜尔之间的观点和行动的一致。评论指出,这个决定也表明对帝国主义统一阵线进行斗争的觉醒的非洲各国人民的一个压倒一切的现实。
    评论说,今后非洲决心用革命统一阵线对付帝国主义的猛烈进攻。
    评论说,“全世界必须知道,战斗的加纳人民同几内亚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将尽一切可能恢复在加纳的法制”。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自亚的斯亚贝巴报道,美国大使爱华德·柯里自非洲统一组织外交部长会议以来一直参加它的所有会议。他每天早上会议开始时就去并同代表们谈话,然后在下午回到会议厅的休息室等到会议结束,不管会议在什么时候结束。
    《金字塔报》说,“柯里大使出席会议以及他注视会议的工作只是这次外长举行会议的气氛的表现之一,这次会议是在七个代表团退出会议的情况下结束的。”
    《金字塔报》说,一些非洲代表退出会议不是意气用事,而是亲西方的非洲国家采取一系列挑衅行动而引起的不可避免的反应。“存在着一个打击非洲统一组织的预谋计划。”
    它说,亲西方的非洲国家还对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关于罗得西亚的决议而同英国断交的国家发动不合理的攻击,它们甚至要求这九个国家恢复同英国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正在研究在加纳当政的军事政权向美国提出的新的援助要求。
    一位发言人说,新统治者安克拉表明,加纳将向一些方面寻求外援。
    这位发言人说,“已同我们进行了初步接洽,我们正在研究这个要求。”

【美联社阿克拉六日电】加纳全国解放委员会星期日就几内亚允许被赶下台的恩克鲁玛总统在加纳独立日前夕发表广播演说提出抗议,它说这是几内亚“粗暴的干涉”。
    已经把抗议照会寄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以供散发给所有非洲统一组织成员。
    照会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已经就几内亚政府帮助、唆使和收容恩克鲁玛——被解职和声败名裂的加纳暴君——这种敌对和不友好行为提出抗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今天布迈丁主席开始到阿尔及利亚东部地区进行巡视。这是他六一九以来第一次出巡。
    一天之内,他讲了两次话,主要内容是表明要继续进行革命,并谴责那些过去未参加过武装斗争的人想窃取革命成果。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布迈丁主席在革命委员会和政府的许多成员的陪同下今天主持了阿尔及利亚首都东南大约一百七十公里的穆西拉新城市的建成典礼。
    布迈丁主席在仪式上发表演讲时首先说,“革命道路是困难、斗争、坚持和公民彼此团结的道路。革命的道路要求我们依靠自己、依靠我们的能力。”他说,“这种革命是农民、劳动者和穷人的革命”。
    布迈丁还指出,“事实上,在这个国家里还有许多缺点。居心不良的人只占少数,在贫困和勤劳的人民包扎自己的创伤和寻找他们为我国的自由和尊严生存而失踪和牺牲的儿子时,他们乘独立的时机打进革命队伍里。在这个期间,少数人利用了这种无政府状态,或者企图享受事实上属于人民的果实”。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布迈丁主席今天下午在阿尔及尔东部的塞蒂夫主持了一个退伍军人合作社的成立仪式。
    他强调指出,“我们今天所考虑的问题、和我们在解放斗争期间所考虑的问题是一样的。因此我们仍然是革命者,我们将留在革命和成功的道路上”。他还要求人民提高警惕。他说,革命的敌人是很多的,他们以各种面貌出现,一些人进行剥削,另外一些人进行偷盗和抢劫。他们每个人都竟然攻击革命和自管,诽谤劳动者和农民。这是反革命的一些方面和那些从事反革命的人的一些做法。全体劳动者、农民、党员必须提高警惕,在需要的时候必须对这些形形色色的反革命进行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今天在布迈丁主席在阿尔及利亚东部访问的第三天,他主持了两次会议。一次会议有阿尔及利亚东部的五个省(君士坦丁、塞蒂夫、安纳巴、奥雷斯和绿洲)的一千零四十六个干部参加,另一次限制性会议由这五个省的党和国家负责人参加。
    在第一个会议上,布迈丁呼吁国家的所有党员,提高警惕和保持团结。他说,有一些人在欧洲的这个首都到欧洲的那个首都之间奔跑,他们梦想有一天跑回阿尔及利亚来当领袖。他又说:“另一些人认为要实现当领袖的愿望,就得利用由于一些组织和政权之间的分歧和不了解而造成的某种气氛。另一些人玩弄分裂手法。至于我们,我们的任务就是在基层和最上层之间、在负责人和领导人之间,实现和谐一致。”
    这次干部会议最后通过一项决议,着重强调两点:重申支持六月十九日行动和强调团结以克服革命的困难阶段。

【法新社开罗四日电】据开罗《金字塔报》今天发表一篇访问记说,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认为开罗是有资格在寻求越南和平方面起作用的最好的不结盟首都。
    该报主编海卡尔访问了这位总统。海卡尔目前正在亚洲各国首都访问。
    海卡尔写道,他向总统叙述开罗正在设法在越南和平方面起作用,并概述了在这方面的一些困难。据传印度总统回答说,“这并不能使开罗可以不起它的作用,而会驱使它起这个作用。”
    总统然后概述了他的建议:由亚非国家或不结盟国家派出一支国际部队代替美军维持越南的和平,直到能够举行公民投票时为止。
    据传他又说,美国表示它准备承担一支国际部队的费用,但是河内和北京拒绝了这一建议。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国务卿邦迪在南越访问了三天之后,于今天离开西贡。
    他在回华盛顿途中还将访问吉隆坡和台北。
    【路透社曼谷六日电】一位美国人士说,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今天与美国官员商谈了东南亚局势。
    据悉,他将在明天上午拜会他侬总理和科曼外长,下午动身去新加坡。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日和六日发表一篇题为《几内亚的不可思议的行动》的社论,摘要如下:
    令人不能相信的是,塞古·杜尔能实现他让加纳下台的恩克鲁玛来当几内亚总统的建议。他大概有不得不这样做的别的想法。
    真正要使恩克鲁玛来负责的做法,肯定会使几内亚除了已碰到的一些可怕的问题外还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甚至在恩克鲁玛到达以前,有些专家已经在猜测,杜尔是否可能成为非洲下一个被军事政变赶下台的国家元首。
    从表面上看,没有迹象表明军队对杜尔有很大的敌意;而杜尔一些年来也努力要使他的军事领导人高兴。但是非洲一系列成功的军队接管行动是有传染性的。
    几内亚在它获得独立以后的七年中据说曾发生四次发动政变的尝试,它也正在对付许多经济困难,而在其他地方这些经济困难曾有助于发动政变。
    杜尔在恩克鲁玛被赶下台的事件中可能看到了对他自己的直接威胁,但是他对付这种威胁的奇特的办法在西非占支配地位的政治气氛中似乎很少有成功的可能。

【美联社新德里五日电】据星期六报道,坚强的米佐部族人在反对新德里在印度东部统治的历时一周的丛林暴动中,占领了一个城镇并对印度援军取得了其它一些胜利。
    国防部发言人说,叛乱分子占领了拥有大约五千人的隆勒镇。
    他们迫使守卫这个城镇的一支人数不多的陆军投降。
    【本刊讯】《印度时报》五日刊登一则西隆电讯说:人们对政府机关里的一部分米佐人的忠诚表示怀疑。在多山的米佐县里,许多政府雇员都是米佐人。西隆已经加强治安措施,那里有许多学生支持米佐民族阵线。
    《印度斯坦旗报》报道:“米佐民族阵线领导人据说已经宣布成立叛乱政府。印度联合新闻社说,由秘密电台广播的这项公告说,这个政府有八个部,米佐民族阵线首脑拉尔当加担任主席。”
    【印报托曼尼普尔邦英帕尔五日电】据报道,大批武装的那加敌对分子在曼尼普尔邦的乌克鲁尔大区的托洛伊营集结。
    据这里今天收到的可靠消息说,大约八百名西马的那加族人最近到达托洛伊营,他们配备有迫击炮、轻机枪和其它自动武器。
    这里的官员说,最近那加族敌对分子的调动可能是袭击乌克鲁尔大区的孤立的治安据点、无线电站和破坏交通的前奏。
    【印度报业托辣斯西隆六日电】印度政府宣布米佐民族阵线为非法。
    印度内政部今天在德里根据保卫印度法发出的取缔米佐民族阵线的通知授权阿萨姆政府和中央政府“发出公告而占有为了米佐民族阵线的目的而使用的地方和在这种地方发现的动产,没收米佐民族阵线的资金。”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甘地夫人今天赶往加尔各答以处理西孟加拉的一个危机,在西孟加拉已经调动军队镇压粮食骚乱。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甘地夫人在加尔各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政府在米佐山区县面对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法律和秩序,稳定那里的局势。
    记者问她,她在明天到阿萨姆邦高哈蒂去的时候,是否将会见米佐人的领袖们。她回答说:“我不认为我将会见任何米佐人。”
    她说,政府曾获得消息说,可能发生叛乱,但是政府没有预料到会这么突然地发生叛乱。
    【法新社加尔各答六日电】甘地夫人今晚宣布,印度的增援部队已经开入艾贾尔城——这是米佐叛乱分子的总部和最近发生激战的地方。
    她说,米佐问题是她在新德里同来访的缅甸总理奈温将军讨论的问题之一。
    甘地夫人将在明天(星期一)到高哈蒂去同阿萨姆政府讨论米佐人叛乱问题。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印度斯坦时报》六日报道:“内阁紧急委员会昨天举行会议,讨论了西孟加拉骚乱分子引起的日益严重的局势。”
    【法新社加尔各答六日电】一支印度增援部队经过四天急行军以后,于今天进入了被米佐山区叛乱分子包围了五天的艾贾尔城。
    据说,大批米佐人被捕。
    【路透社西隆六日电】据这里今晚收到的最新的权威消息说,今晚已经把米佐山区县总部艾贾尔完全从敌对的叛乱分子手中解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