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腊斯克星期日说,他同意“共产党世界里的人——东欧的人”的看法,那些人认为今天世界上的头号问题是如何使北京走向和平共处。
    “使北京得出使用武力没有前途这一结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三月七日一期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有人问到也许同共产党中国庞大的地面部队发生大战的危险……答复是个‘不’字。决不会因为我们的行动发生大战;如果北京狂暴的言词后边还有一点理智的话,也不会是这样。”
    值得注意的是,需要遏制中国已这样快地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格言;对这种说法,在官方人士中几乎完全没有人反对。在几年时间内,中国已提高到对美国安全成为主要威胁的地位——苏联曾经担当过这种角色。然而,事实上,这种说法是可以争辩的。老实说,中国的威胁并不象华盛顿人们共同设想的那样明显。
    从纯人数来说,中国海陆空军加在一起也并不象人们经常认为的那样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
    中国的地面部队实质上是一支防御部队。
    在估计中国军事能力的时候要考虑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这个国家缺乏现代化的公路系统。
    显然是因为上述这些限制,共产党中国军队在训练的时候把重点放在小规模的步兵战术上。部队受到夜战和白刃战的严格训练。
    中国人由于把这种训练方法同大量灌输毛(泽东)的思想结合起来,这就组成了世界上一支最能吃苦耐劳、最能恢复元气和政治上有觉悟的军队。
    显然,中国进行常规战争的能力是受到限制的。而且,到现在为止,它还不是一个可怕的核国家。

【路透社达喀尔六日电】被赶下台的恩克鲁玛今天对加纳人说,他知道,他们将“在适当的时间”粉碎他们的新政权。他再次保证他不久将回去。
    恩克鲁玛在庆祝加纳独立九周年之际在几内亚发表特别广播讲话时指责政变领袖从事抢劫、暴力和暗杀的疯狂行动,他说,他们除了叛变之外还采取了残暴行动。
    他说,“加纳人以前在他们的国土上从来不曾由于他们的政治信念而被打死。”
    “这是一场巨大的悲剧。我知道,在适当的时间,你们将主动采取行动粉碎它。”
    恩克鲁玛说,“我知道你们加纳人民永远忠实于我、党和政府。我指望你们在这经受考验的时刻保持坚定的决心和不顾威胁坚持抵抗”。
    他说,“我知道你们即使保持沉默也决心抵抗”。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三日载文说:
    在非洲,人们普遍认为(不仅仅在恩克鲁玛一派人中),(加纳)政变至少是由于西方对恩克鲁玛的敌对者同情而得到帮助的。
    恩克鲁玛主义者相信,西方对加纳军事领导人及其支持者的影响将足够、而且也有可能为他重新当政(至少在名义上)开辟道路。
    无论目前他在越南问题上的作用如何,但是他在非洲的潜在力量是决不可忽视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在承认加纳新政权的代表团时强调说,这并不暗示对该政权本身的承认。这一决定不仅是代表了马里、几内亚、坦桑尼亚和埃及公然表示的亲恩克鲁玛的立场。对他的同情,或者至少是对他关于非洲统一和新殖民主义看法的同情在非洲进一步增加了。

在最广泛的军事方面,美国和中国是处于僵持状态。一方面,中国目前根本没有力量到边界以外很远的地方去耀武扬威,因此肯定不会直接威胁美国的安全,另一方面,美国对于在直接的军事对峙中能否摧毁中国根本没有把握。更重要的是,美国战略家中有人怀疑以核武器进攻中国的效力。中国经济分散、人口约七亿,分布在一个同美国幅员一样辽阔的土地上,因此中国很可能经得起任何其他国家都难以经受的大量伤亡,而在浩劫之后仍然是一个正常活动的社会。
    这的确意味着美国同中国互相制约。

【安塔拉雅加达三日电】大雅加达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作出的决定说,大雅加达军区司令将对在雅加达市的非法武装部队采取坚决行动。
    这项决定说,大雅加达军区司令—大雅加达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只承认附属于武装部队的武装的军队——民防部队、学生军、义勇军和各政府机构的合法的武装的军队——为大雅加达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管辖下的地区的合法武装部队。
    这项决定说,不属于合法军队范围内的武装的军队将被认为是非法的军队。
    大雅加达军区司令为此通知非法军队的成员在十天以内进行登记,并把他们的武器弹药交给雅加达军区司令。
    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考虑到大雅加达地区有着由十月一日运动成员及其同情者建立的武装的和没有武装的军队。这些非法军队胡作非为,以便达到他们的目的,因此加剧印尼人之间的冲突,这危害了国家的事业和粉碎“马来西亚”的步骤。
    这个决定是由雅加达军区司令马哈茂德签署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参议员富布赖特星期日说,美国必须更多地了解共产党中国,因为两国“可能走向相互交战,我们尽一切力量来防止这场灾难是至为必要的。”
    他说:“我们的一些军事专家深信中国不会参加越南战争。”但是他说:“我国政府中的某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领导人预料在一年内同美国交战,显然,我们自己的一些官员也预料要同中国交战。”
    他是在准备于星期一向参议院发表的演说中讲这番话的。这篇演说是要为他的委员会星期二开始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公开意见听取会奠定基础。
    他说,这次意见听取会的眼前目的是“教育性的”——更多地了解中国。
    但是他又说:“我们的最终目的当然肯定是政治性的:防止中美交战。”
    他说:“战争的危险是真实的,因为统治中国的是这样一些意识形态上的教条主义者:他们很快将掌握核武器”,而且对美国是深为敌视的。
    他又说,但是比较眼前来说,“中美交战的危险之所以真实,是因为在越南的没有定规的战争能够在几乎任何时候由于无意或有意而使两大国陷入相互冲突中。”
    富布赖特说,更多地了解中国是“使预期会发生战争的致命情况得以改变的第一步。”他感到遗憾,因为“我们大部分对共产党中国了解很少”。
    他说:许多“老的中国通”在五十年代已故参议员麦卡锡进行调查期间被逐出政府。
    他说:“在我们能够对中国作出在政治上是明智的——以及也许在军事上是明智的——决定以前,要提出许多问题,而且希望得到答复。”
    “我们要提这些问题,因为中国和美国可能走向彼此交战,因此至为必要的是,我们要尽我们的一切力量防止这场灾难,而以作出一致努力来了解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开始。”
    富布赖特大骂一些人,这些人鼓吹如果同中国交战就使用原子武器。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美机今天在一年多一点以前开始空袭北越以来第一次轰炸了中国边界以南二十五公里老街地区的军事设施。
    这次袭击是空军一中队战斗轰炸机进行的,这是美机接连第三天集中袭击位于河内西北、在河内与老街之间的红河流域的公路和铁路桥梁。
    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中,美机进行了四十一架次的袭击。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北越的设施昨天在去年十一月以来第一次向美国喷气轰炸机发射了两枚雷达指导的导弹。
    美国驾驶员说,时速两千英里的导弹没有击中他们,在离他们有好几英里的地方爆炸。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二百多架美国空军和海军喷气机昨天飞到北越,对公路、铁路线、桥梁和军事设施进行了自从一九六五年二月开始袭击以来最大规模的协同袭击。大部分目标都在河内以北。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当美机轰炸河内郊区某地对空导弹发射场时,北越苏制米格战斗机对美机进行了袭击。
    三架米格17战斗机对四架美国空军F—4C鬼怪式进行射击。
    这是恢复轰炸以来所袭击的第一个导弹发射场。高射炮火猛烈。
    在这一天里,美国空军飞机和海军飞机对北越出动了三十四架次,连续两天袭击那个国家重要的红河三角洲的目标。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特派记者土肥新加坡六日电:新加坡的研究印度尼西亚问题专家六日从雅加达的某个可靠人士那里获知一则最新的情报。
    这则情报说,日前苏加诺总统改组内阁时被任命接替纳苏蒂安将军担任新国防部长的萨比尼、雅加达地区军事司令阿米尔、战略后备司令乌马尔等原先被称为亲总统的陆军高级军官,现在已经改变立场,开始靠拢纳苏蒂安,并且在不久以前举行了绝密的陆军司令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基本上结成了以纳苏蒂安将军为领导的陆军内部体制。
    陆军部长苏哈托、西利万吉师师长阿齐当然也参加了这一体制。这种情况开始表明,过去被看成是亲苏加诺的萨比尼国防部长等将军已经悄悄地“反水”,纳苏蒂安的势力将卷土重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富布赖特今天透露,星期四他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赤色中国的意图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他说,“麦克纳马拉似乎认为他们(中国共产党人)将要把全世界都搞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