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岘港四日电】两营美国海军陆战队说,他们于星期五同一支规模一样大的越共发生激战。
    这次战斗发生在广义市西北八英里的地方。
    陆战队说,他们在天黑以前受到迫击炮、自动武器和小型武器的猛烈射击。
    今天上午用直升飞机把一营南越空降部队运抵这个地区,他们整天不断地同敌人发生接触。
    支持地面军队的一架海军陆战队喷气轰炸机和两架直升飞机被猛烈的地面炮火击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加纳政变“是对所有爱好自由的人——珍视其自由和全非洲的自由的非洲人——的一个警告,警告他们要百倍提高警惕以及决不要低估我们边界以外和国内的非洲的敌人的力量。”
    它指出,这次政变是“这样一些国家发动和策划的,即这些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遭到恩克鲁玛的打击”。
    它激烈谴责英国保守党领袖道格拉斯—霍姆,据报道,霍姆说,加纳是过早给予独立的一个愚蠢的例子。它说,“史密斯和维沃尔德现在可以把道格拉斯—霍姆算成他们一伙中的一个了。”
    它警告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因为我们是被披着羊皮的狼包围着。”
    这家报纸今天在评论中说,“如果过去几个月在亚洲和非洲发生的事情除了使我们承认帝国主义的攻势不是针对单独一条战线这一事实以外没有给我们以任何其他教训的话,那么这的确是一个有用的教训。他们同时在政治、军事和国际各条战线上攻击我们,为了有效地反对他们,我们必须在各方面都保持警惕。”
    报纸说,“帝国主义现在在非洲和亚洲都在进攻。”但是“这种趋势只是暂时的”。
    它要求非洲一切进步力量和“全世界的反帝的力量”加强团结。

【法新社开罗四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要求非洲人民应当“制止帝国主义的进攻,办法是发动反攻和保护非洲革命”,以免情况恶化。
    【中东通讯社开罗四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评论非洲革命力量和加纳政变的关系时写道:非洲革命的力量已经认识到帝国主义阴谋正使大陆各国人民遭到什么样的危险,帝国主义的阴谋家对合法的政府和获得解放的国家进行侵略的时候,现在已经变得更加狂妄和凶狠了。这家报纸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谴责政变特别是加纳政变的反动运动,马里的苏丹民族联盟党以及非洲的所有革命力量也对此提出谴责,他们是打算粉碎帝国主义阴谋的非洲国家新团结的核心。战斗既已开始,重要的是使这场斗争继续下去,使获得解放的力量进行它们的夺回失陷的据点的革命行动以便使革命在低潮后重新出现高潮。
    《消息报》说,恩克鲁玛并没有由于他遭到少数被人收买的卖国贼的暗算而被击败。他现在回来发现他的战斗的基地已经扩大到整个非洲,他并且成为一个巨大的联邦国家核心的首脑,这样一个大国将是所有获得解放的非洲国家的希望。
    这家报纸最后写道:阿联、几内亚、马里和坦桑尼亚为了抗议加纳的反动政变政府派代表出席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而退出这次会议,这将使非洲斗争的团结又向前推进一步。

【德新社伦敦四日电】英联邦关系部今晚宣布,英国已承认新全国解放委员会是加纳政府。
    但是外交人士说,这并不意味着两国的关系已经恢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今天晚上宣布承认在推翻恩克鲁玛总统后掌握政权的加纳新政府。
    同时,国务院宣布美国和一月一日发动军事政变建立新政权的中非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麦克洛斯基的声明说:
    “代理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弗雷德里克斯今天傍晚在国务院召见了加纳大使馆代办博阿福先生。他把对一封例行外交信件的答复交给了博阿福先生,美国从而承认了加纳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政府。在复信中,国务院表示美国希望继续在加纳和美国政府和人民之间保持友好和互利的关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五日电】甘地夫人昨晚拜访了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同他会谈了一小时。奈温于昨天早些时候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六天的非正式访问。据说他们研究了国际局势。会谈时在座的还有印度外长辛格和缅甸外长吴蒂汉。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在来访的奈温将军星期五在这里同甘地夫人的七十五分钟会谈中,共产党中国和越南问题占重要地位。接近会谈的人士说,这是在甘地夫人就任总理新职后,奈温第一次和她会见,因此会谈在很大程度上是试探性的。
    这些人士暗示,奈温试探了使印度和中国坐到会议桌旁的可能性。

【德新社阿比让四日电】象牙海岸今天宣布它承认加纳新政府。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给了加纳新全国解放委员会主席安克拉一份备忘录,谈到这件事情。
    【路透社尼亚美四日电】尼日尔共和国今天正式承认加纳新政权。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尼日尔政府决定承认加纳新政权。
    【法新社洛美四日电】多哥今天正式承认了加纳和尼日利亚新军政权。
    格鲁尼茨基总统致电加纳新领袖安克拉(前译安克拉赫)说,他十分赞赏新政府「尊重民主原则和人权,而在外交方面谋求同其他国家人民的友谊」的决心。
    【法新社科托努四日电】达荷美政府发言人在被记者问到科托努对加纳的态度时说,达荷美和加纳和过去一样将继续保持关系,不存在承认加纳的问题,也不存在承认尼日利亚的问题。达荷美驻拉各斯和阿克拉的大使仍然是驻这些国家的大使。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第一次日印定期协商会议将于三月三、四两日在新德里举行,讨论国际形势和两国所关心的问题。据悉,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对付中国的核武装的战略和核裁军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三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和日本已于三月三日在德里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特别提到东南亚地区的发展——开始在官员一级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和日本今天将加强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包括越南、共产党中国的扩张和禁止扩散核武器开始举行正式会谈。
    印度和日本都曾表示担心共产党中国在亚洲事务中日益增长的影响。日本和印度官员确信他的国家作为北亚和南亚的大国将在亚非施加影响并遏制北京的影响,如果它们能够加强新德里和东京的谅解与合作的话。西方国家也同意这一个看法。
    【本刊讯】新德里四日消息:《印度快报》今天刊载消息说:“外交秘书杰哈今天(三日)下午在这里向日本外务省次官牛场率领的政府代表团说明中国对东南亚尤其是对印度的侵略姿态。”“据说,斯瓦兰·辛格和牛场都强调印度和日本需要更加密切地联系以便必要时就有关亚洲地区的问题制订一致的行动计划。”

【本刊讯】新德里三日消息:《印度时报》三日西隆的消息报道,“军队可望不久将开进米佐县,在敌对的部族人星期一晚上对军火库进行一系列的袭击之后,那里的行政工作已经瘫痪了。
    阿萨姆步枪队的部队已经开往艾贾尔——县总部——清除路障和修复被叛乱分子破坏的桥梁,据说,叛乱分子已控制了除艾贾尔以外的整个县境。”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据说,米佐山区的叛乱分子星期五在缅甸边界的钱拜俘虏了阿萨姆步枪队的士兵。
    印度联合新闻社从高哈蒂报道,当正用直升飞机向这个山区运增援部队时,政府在米佐县一些地方的情况更加恶化了。
    【德新社新德里四日电】据首都的报纸报道,据说有一万人的叛乱分子已宣布了独立的米佐国。
    【法新社加尔各答四日电】这里从阿萨姆邦首府西隆收到的消息说,印度部队昨晚在艾贾尔同叛乱的米佐部族人进行了彻夜的战斗。
    来自西隆的消息说,米佐部族人同印度治安部队进行了巷战,米佐人使用了轻机枪和手榴弹。
    【路透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政府今天被警告说,如果它以警察镇压的办法处理山区人民的不满,米佐山区目前的暴乱就将在加罗和卡西山脉重演。代表阿萨姆邦山区部族人的议员吉尔伯特·斯韦尔在议会辩论休会问题时发言说,对山区人民不满的处理方法使他对政府丧失了信心。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越共的子弹比西贡的抗生素更有威力》,摘要如下:
    在炎热的湄公河三角洲的一座村子里,村长说:“我是由我的村民们选出来的。但是我不在这里睡觉,以防越共袭击。我在城里过夜——这样比较安全些。”
    这座村子离县城不远,九个月以前就被越南政府定为“安全”地区。
    上个星期,我再度访问湄公河三角洲,我问一位在这个地区呆过很久的美国军官:最近几个月以来,安全形势是否已大有改进了。他回答说:“我并不认为有什么显著的改进。”到第二天,当我问他的一位上司,他是否愿意在没有警卫人员的保护下到他办公室地图上所标明的“安全”村去走一趟。他回答说:“不,我不愿意,先生。”
    这些话再次着重说明一种情况,如果不估计到这种情况而考虑在反对越共的战争取得进展是没有价值的。
    看来西贡政府迄今未能显著扩大它控制之下的“安全”地区,或是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这些“安全”地区真正不受越共的进攻与报复。这个事实揭露了自檀香山会议以来关于农村发展的用心很好的农业专家们在西贡所说的那类话是不真实的。
    在目前这样的安全形势之下,今天要是想象这些援助计划将能把农民争取过来,从而使西贡赢得这场战争,那是不现实的。
    今天的“安全”地区在地图上只占很小的一块地方,虽然官方说,这种地区的人口约占三角洲人口的百分之五十。这些地区散布在政府军守卫的省会或县城的四周。即使在省会里,也可以从下述事实来判断其安全的程度:我正在访问一个省会的时候,一颗炸弹炸死了饭馆里好几个人。
    在省会之外,如果没有武装车队的保护,没有一条公路是安全的。越共拦住来往的民用车辆和行人,征收捐税。在夜间,除非有紧急事情,否则,甚至车队都不活动。
    这些“安全”地区之外都是“越共的土地”。这里政府控制的地区必须用针在办公室的地图上标出来,因为通常,政府机构的所在地只不过是分布在主要的公路沿线的、法国修建的一些古老的了望塔。六、七名当地政府官员同他们的家属及家禽挤在这些了望塔里。他们一周收入约五块美元。他们一个月收到一次供应物资,这次物资须要由一百名士兵护送。
    了望塔中的人配备有卡宾枪和散弹枪。他们不敢冒险出来,因为包围他们的越共装备更好,配备有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