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和南越官员今天透露,二月份在南越对越共采取的联合军事行动是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但是越共上周开始发动进攻了。
    上周南越人、美国人和他们的盟国的伤亡人数大大增加,而游击队的损失减少了。
    好几星期以来,越共一般是在遭到袭击时才作战,但是越南军方发表的声明说,上周越共的活动是春节以来最激烈的。
    声明说,越共发动了从营级到团级的进攻和伏击,并继续骚扰铁路干线。
    在上周的战斗中,美军阵亡一百零九人,而前一周为八十三人;南越阵亡人数几乎增加一倍,从一百九十七人增加到三百七十九人。
    美军在战斗中受伤人数也激增——从三百五十四人增加到七百四十七人。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盟军二月份采取的地面行动的规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但是遭到更加坚决的反抗。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军方发表的声明今天说,二月份,驻南越的美军伤亡数字是战争发生以来最高的。
    声明说,从二月一日至二十六日,大约有五百八十四名美国人阵亡,两千七百三十四人受伤,据说六十人失踪。但是,这些数字不包括那个月最后两天的数字,美国一七三空降旅的一个连在同越共发生冲突中遭到“很大的”损失,部分原因是被美机误炸。
    过去伤亡数字最高的一个月是去年十一月,那一个月有五百零五人阵亡,一千四百六十人受伤,三十四人失踪。一九六五年美军平均每月阵亡人数为一百左右。

【路透社亚丁二月二十六日电】防暴警察今天在这里用催泪弹对付掷石块的示威群众,同时,英军用刺刀驱散在城内到处截断水管、击碎车窗的人群。
    示威群众约一千人,在大街上堆满垃圾作障碍物,阻止警察的出路。
    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从今天开始,罢工开始后示威亦接着开始。此次罢工是由亚丁总工会发起的,为的是抗议青年工会主席叶尔卡迪两天前被一名枪手开枪谋杀。
    今晨在曼索拉监狱门外聚集了群众二百余人,被警察解散。一些被认为涉嫌和反英的南也门全国解放阵线有关的许多人都被囚在曼索拉监狱。
    今天因街上发生暴乱而死伤的人数一时还不知道。
    一名英国军官说,警察看见一名带手枪的男子,于是加以追赶,在追赶中拘捕了三名阿拉伯人。
    随后,军队在火山口区今天示威的现场架起铁丝网。火山口的居民多数是印度人。
    由于工人也参加示威,市内许多地方的商业陷于停顿状态。响应总罢工号召的工人,据估计已接近百分之一百,亚丁港及机场实际上均已陷入瘫痪,许多学校已停课。政府机关仍开门办公,但办公人员仅少数重要职员而已。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据昨天出版的索马里民主联盟机关报《人民联盟》周报刊登的消息说,索马里民主联盟在打给现在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外长会议的电报中说,“索马里民主联盟中央委员会谴责最近在加纳发生的可耻的军事叛乱,并支持恩克鲁玛的合法政府。”
    电报说,“这个叛乱是帝国主义向爱好和平的非洲国家和它们的领导人以及非洲解放运动敲起的警钟。如果这些叛乱分子不受到惩罚的话,这种灾难就会扩展开来。”
    它呼吁非洲各国立即援助恩克鲁玛,这样他就能消灭接受美英帝国主义分子的指示的叛乱分子。
    【法新社联合国二月二十四日电】军方推翻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一事,使联合国的各个非洲代表团深为关切,非洲接连不断地发生军事政变,使它们越来越感到忧虑。
    今天的政变是这个大陆三个月来的第六起军方夺取政权。
    虽然一些非洲外交官们对这位被黜的加纳领导人的极权主义政权有保留,但是大多数人倾向于认为他是非洲的一种独立的象征。
    他是作为一个前殖民地领土的第一个非洲领导人,并且由于他个人的品格和他对非洲和世界事件的影响而赢得了这种地位的。但是一位非洲外交官的话似乎概括了普遍的情绪,他在听到政变消息后说:“这还不是最后的一起。”
    【法新社内罗毕二月二十五日电】肯尼亚政府今晚发表声明说,政府不能容忍“那些企图利用非洲最近发生的事件来试图制造混乱和恐慌的人”。
    这项声明既没有谈到加纳的军事政变也没有谈到在这之前发生的政变,声明只说,肯尼亚人民渴望“稳定和团结”。

【南通社伦敦二日电】伦敦对加纳自封的新政权的同情越来越明显了。
    威尔逊昨晚在议会回答质询时说,同加纳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已作为一个紧急问题加以考虑。
    《泰晤士报》直截了当地说,加纳在恩克鲁玛总统领导下已成为非洲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运动的主要基地。该报认为,非洲的解放和国际事务将由于加纳新建政权而退居次要地位。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泰晤士报》星期三说,加纳的军事政变使非洲越来越关切内部事务而收敛好斗的对外政策。
    该报社论说,“恩克鲁玛主义的衰亡突出了非洲一些时候以来已经表现出来的一种倾向。对于好斗的对外政策的强调不得不让位给越来越关切内部问题的倾向。
    “一系列军事政变是这种倾向的一个方面——对于轻率的、效率低的或腐化的政客的愤激情绪。
    “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的精力将放在过去被忽视或处理不当的当地事务
    ——经济、政治、社会事务——而对外事务和非洲的最后解放成为了次要的事情。
    加纳现在有希望成为这样的国家之一。
    “鉴于加纳过去的领导地位,如果它达到这个阶段,那的确是一个转折点。”
    《每日电讯报》说:“安克拉赫向非洲邻国保证加纳不搞阴谋来对付它们,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意见。他说这是翻开新的一页。新政府首脑还重视英联邦关系,这也是一件好事。加纳和联合王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应当是没有实际障碍的。”

【美联社坎帕拉二日电】奥博特总理星期三掌管了穆特萨总统和纳迪奥普副总统的“一切责任、权力和职能”。政府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还说,“乌干达的行政权力将由总理根据内阁的意见并在内阁的同意下执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西隆一日电】据信是极端主义的米佐民族阵线成员的大约一万名武装米佐人,昨天午夜以后不久同时袭击了艾贾尔和米佐山区的区总部以及这个地区各地的军火库,抢劫了所有的武器和弹药。
    据悉这个消息是阿萨姆首席部长今天晚上向这里的邦国大党议会党团会议成员说的。
    这些武装的袭击者配备有自动武器。
    袭击者包围了驻艾贾尔的副高级专员的住宅,并强迫他撤出他们立即占领了的这所住宅。
    这位首席部长说,这个地区的局势“非常严重”。
    【法新社加尔各答一日电】大约一万名配备有自动武器的米佐地区的部族人发动了计划周密的反对印度统治的暴动,他们冲入了艾贾尔和隆勒城。
    这些部族人属于在米佐山区活动的极端主义的米佐民族阵线,他们之中大部份人是前印度陆军士兵。
    他们切断了交通线并建立了路障,抢掠了艾贾尔和隆勒的珍宝和军火仓库。
    他们然后绑架了几名印度高级官员,这些官员至今天深夜仍然下落不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日电】印度内政部长今天向人民院保证,将对米佐极端分子采取有力的行动。
    南达说,不存在同这样的分子妥协的问题。
    他向议会保证,将坚决镇压目无法纪和暴力行动。
    【路透社西隆二日电】据这里今晚收到的官方消息说,军队已赶往阿萨姆邦米佐山区对付抢掠了政府财产和切断了交通线的武装的米佐部族人。
    米佐部族人中的极端分子组成了一个称为米佐民族阵线的组织,他们过去几年来一直要求米佐山区离开印度联邦而自成一个国家。

【路透社蒙罗维亚二日电】据杜伯曼总统打给利比里亚驻加纳大使谢尔曼的一封电报,利比里亚已经承认加纳新政府。
    据信,利比里亚是承认这个新政府的第一个非洲国家。
    杜伯曼说,政变主要是内政问题,对新政权的承认主要取决于那个政府是否能控制国家。

【法新社突尼斯二日电】突尼斯非洲通讯社今天说,突尼斯和加纳的关系没有改变。外交部秘书长迈斯提里今天上午对加纳大使说,突尼斯根据它传统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认为所发生的变化只关系到加纳人民。秘书长强调说,这些事件不能影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路透社阿克拉二日电】当前外交部长奎森—萨基今天回到加纳时,他受到保护性拘留。
    萨基说,他感到“加纳出现了新气象”。这位前外交部长说,他在记者招待会后将要去监狱。
    【美联社阿克拉二日电】奎森—萨基在人数众多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已经被解除了部长职务,因此我不知道我的政治前途如何。
    “如果新政府向我提出要求,我将很高兴为它服务。我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恩克鲁玛认识到国内反对他的情绪,奎森—萨基说:“恩克鲁玛是一个顽固的人。有人对他说了,但他却不愿承认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二日电】奎森—萨基在谈到他在北京的情况时说,他“很害怕我会随时随地被杀死”。
    他继续说:“有一次我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指甲锉子,中国的治安军官就立即有反应了。我从来没有过安全感,虽然中国人一直是有礼貌的”。
    【法新社阿克拉二日电】奎森—萨基说当他从北京回来的途中到达香港得知上星期四政变的情况之后,他立即决定回到加纳来。奎森—萨基说,恩克鲁玛命令他到亚的斯亚贝巴去,这是“非常走运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说,应该由加纳人民来决定他们希望谁来领导他们的国家。拉赫曼说,「我们作为一个外国同任何执政者都友好。」
    他还说,「不需要宣布对任何人的正式承认。目前的关系将自动地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