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阿比让二日电】恩克鲁玛今天从莫斯科到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据几内亚电台报道,恩克鲁玛到达时鸣礼炮二十一响,总统杜尔把他作为“加纳共和国总统”欢迎。
    电台说,乐队奏起加纳和几内亚国歌,“两国元首”向加纳国旗致敬后,检阅了仪仗队。
    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和政府成员也到机场欢迎。
    【法新社达喀尔二日电】科纳克里电台报道,杜尔总统今晚在科纳克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恩克鲁玛从今以后在几内亚将被认为同他具有同样地位。
    杜尔向欢迎恩克鲁玛的拥挤的人群说,“他和我完全一样,从今天起他在国家和党内都负最高责任。”
    恩克鲁玛在科纳克里举行的这次集会上说,他正在恢复权力的过程中。
    恩克鲁玛说,“我正在回加纳途中”。
    恩克鲁玛说,他所以前来几内亚是为了告诉全世界,他不久将回到阿克拉。
    杜尔总统说,他将根据每个国家对待“加纳军事叛徒”的态度来判断那个国家。
    他说,“我指的是每一个国家,不论它是法国、美国、苏联还是人民中国。”
    【路透社达喀尔三日电】恩克鲁玛在回到非洲土地的时候受到了象对于一位英雄一样的欢迎。
    据几内亚电台说,恩克鲁玛同几内亚总统杜尔一起,在这里举行的空前盛大的群众大会上,围绕着科纳克里体育场走了一周向人们致意。
    几内亚领袖用当地语言讲话,他以对于这位被黜的加纳领袖的热情欢迎来鼓动他的广大的听众,使他们情绪激昂。
    恩克鲁玛保证要回到他统治了九年的国家去,他这一保证是藐视新政权扬言要把他提交审判的威胁。
    恩克鲁玛由于感情激动,有时说话声音人们都无法听见,他在科纳克里体育场对群众说:“我是故意到这里来,以便利用几内亚作为一个讲坛来告诉全世界,不久我将在阿克拉,在加纳。
    “我并不打算说反对任何人的任何话,因为我非常清楚地了解今天在世界上起作用的一些因素。
    恩克鲁玛说,他是在到达北京的时候得知政变的消息的。
    他说:“如果那些竭力想统治加纳的人们是男子汉大丈夫的话,他们为什么不在我在国内的时候这样做呢。为什么他们让我离开,然后背着我这样做呢……因为如果我在那里他们就不敢这样做。”
    他又说,“当我回到那里的时候你们将会看到所有的人都将停止行动。”他这句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路透社巴马科二日电】据今天宣布,马里政府已决定召回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代表团,作为支持恩克鲁玛的一种姿态。
    这项决定是马里执政党苏丹联盟全国政治局宣布的。政治局说,已经把马里驻加纳大使召回“述职”。

【路透社雅加达二日电】中学生今天违抗政府禁令在雅加达举行示威,绞死了苏班德里约的模拟人象。
    军队和武装警察赴去保卫座落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的苏班德里约办公楼。可是,他们没有对示威的学生进行干预。
    其他有重型武器装备的军队占据防御阵地封锁通往总统府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青年学生运动指挥部的大约三千名学生连续第二天罢课,游行到印度尼西亚大学。在那里,大学生出来同他们会合。
    示威者拦截了数以百计的过往车辆,在车身上贴上标语或用粉笔写上标语。这些标语是:“解除苏班德里约职务”、“绞死苏班德里约”以及“苏班德里约猪”。
    在学生们举行示威的时候,有一个班的士兵松松散散地呆在校园里。贴标语的学生们不慌不忙地吃了些点心,抽了一会烟,然后乘卡车前往总统府和苏班德里约的办公楼。
    当学生们发现道路已被封锁时,他们就折回,后来分散在各个居民区,在墙上油刷标语。
    苏加诺今天在总统府表示同意成立印度尼西亚全国学生联盟。这一建议是雅加达战时掌权者昨天宣布的,作为成立一个由总统亲自领导的学生组织的第一步。
    战时掌权者阿米尔准将在同苏加诺会晤后对记者们说,将召集印度尼西亚各个学生团体的主席和秘书就成立这个新机构进行磋商。
    他还说,如果坚持苏加诺总统的教义的话,雅加达的局势将会恢复正常。
    【美联社新加坡二日电】非常可靠的人士说,苏加诺在上周解除纳苏蒂安的职务后看来巩固了他的地位。
    他们说,“原先预料忠于纳苏蒂安的武装部队成员在本周初会采取某种行动。可是看来,他们失去了机会。苏加诺很少可能会再给他们一个机会。”
    这些人士说,苏加诺看来在政治上比纳苏蒂安的支持者动手得早。
    有一位人士说,“他实际上是在陆军耽误的时候加强了他的地位。”
    这些人士说,雅加达的局势仍然很紧张,总统府仍然由重兵守卫。
    他们说,学生们可能会继续举行示威,可是如果不得到陆军的支持的话,这种示威“不会有多大影响,最终将不了了之”。
    【法新社吉隆坡一日电】马来西亚电台今天声称,在雅加达流传消息说,苏班德里约已下令武装共产党学生团体。
    它说,在这之前亲共学生和反共学生在印度尼西亚首都发生若干起冲突。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八日从阿克拉报道:
    尽管心怀不满的加纳人可能多么痛恨恩克鲁玛,但是这种痛恨中还夹杂着很多的恐惧和多少是勉强的尊敬。恩克鲁玛尽管有许多过错,但他仍是国父。他的威信和骄傲,以及他的广泛的权力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所有的加纳人。虽然那些推翻了他的军官已经发表了声明,关于恩克鲁玛的神话仍然存在着。加纳的最高级人士知道在加纳恩克鲁玛已经完了。但是普通人仍然害怕恩克鲁玛可能回来。
    加纳人对于恩克鲁玛在政变时在国外和他没有被杀感到高兴。
    一个多年来坚决反对恩克鲁玛的加纳人说,「如果我们杀了那个给我们带来了独立的人,世界上对我们会有多坏的看法。」
    【法新社阿克拉二日电】这里人们还存在着过去未曾有的担心,认为被废黜的总统恩克鲁玛可能卷土重来。文职人员和军方人员都因这种担心而苦恼。原来应当在昨天取消的对阿克拉机场实行的戒严在昨晚仍在实行,而现在又要不定期地实行,这个事实使得这种担心的情绪加强了。
    装甲车辆驻扎在机场周围。
    自从上周四政变以来,在全国一直在流传一些荒唐的谣言,其中最不可能相信的似乎是关于存在「恩克鲁玛秘密军团」方面的。这个新政权比较忙于对付一些加纳士兵所表现的缺乏军纪和意志方面。
    一些士兵在从目前的局势捞取好处,办法是在路上设路障,向过路司机要求多至一英镑的任何东西。还有一些人以进行治安检查为借口,闯进一些房屋进行抢劫。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日电】据《菲律宾先驱报》的记者说,自从印尼的失败政变以来,印尼陆军已杀死大约三十五万名印尼共产党员。
    他是昨天从吉隆坡引述马来西亚首都“非常可靠人士”报道这一点的。

【路透社阿克拉二日电】美国驻加纳大使富兰克林·威廉斯今天捐献一千西迪(约合四百一十英镑)救济被释放的犯人。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加纳最近的历史甚至比阿尔及利亚更具有悲剧性。后者在开始独立时有着许多问题。加纳在将近十年前独立时,前景是光明的,但是,管理不当把它拖到发生经济危机的地步。
    在这种背景下,听到新政府保证它不干涉其它国家事务,更重要的是听到它说它的意图是“精力充沛地和现实地处理内部事务”,确是令人鼓舞的。
    这是任何政府首要的正当任务,特别是对于一个刚刚开始长期和困难的发展过程的国家的政府来说。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恩克鲁玛星期一晚上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交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据悉,恩克鲁玛正在寻求克里姆林宫的援助,以便重新上台。但是人们认为俄国人大概不能帮助他。
    西方观察家说,恩克鲁玛已使克里姆林宫陷于困境。要是帮助他,那就可能损害俄国在加纳的前途。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恩克鲁玛乘一架苏联专机于今晚从北京到达了莫斯科。
    迎接恩克鲁玛的有一批苏联官员,其中包括外长葛罗米柯。

【路透社雅加达一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至少有两万人由于洪水而无家可归,他们已从谏义里(东爪哇)附近的村庄撤退。
    安塔拉说,谏义里已被淹,水深两公尺。

【路透社雅加达一日电】检察官今天在军事法庭上要求把翁东中校判处死刑。
    检察官在宣读的长达两小时的声明中说,翁东犯了发动反对国家的武装叛乱和谋反罪行。
    检察官伊斯坎达拒绝了翁东的答辩:政变行动是为了拯救苏加诺总统不致遭到“将领委员会”要发动的政变之害。

【新华社雅加达二月二十六日电】二月二十七日出版的一期《安佩拉》周刊发表了一篇攻击新华社的文章,题为《新华社把特别军事法庭叫做“可耻的法庭”》。文章说:作为客人的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毫不害臊和无礼地把现在审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九卅运动头子的特别军事法庭叫做“可耻的法庭”,说这是“美国帝国主义的走狗印尼的反动派的新阴谋”。
    如众所知,这家通讯社到现在还在印尼活动并得到尊敬的客人的礼遇。
    还有,中国这家通讯社在其二月十六日的新闻稿中,把正在剿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九卅运动反革命分子的进步的革命的印尼人民叫做践踏国际法律准则和惯例的暴徒。实际上,正是中国广播电台每天在进行旨在干涉他国内政的卑鄙诽谤。
    《安佩拉》记者访问了外交官,他们认为新华社的这些报道是一种太过份的事情。他说:“一位我们款待得很好的客人,任意指摘和辱骂主人。忍耐当然是有限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