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来自俄国内部的最新情况》,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人们愈来愈认为,俄国在走近十字路口。经济情况一团糟。人们惶惶不安。由于实行变革而要求进行更多的变革。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欧洲主编弗罗姆自莫斯科发回的电报如下。
    俄国目前出现的变革可能标志着在这个国家中实行了将近五十年的共产主义制度开始结束。
    最显著的变化如下: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特别是总理柯西金现在承认,苏联不能用斯大林规定的完全集中管理计划制度来建设现代化的经济。
    坦率的供认。俄国经济学家告诉你的是这个坦率的供认:虽然苏联在宇宙空间取得惊人的成就,但它仍然是工业化国家中最落后的。
    苏联高级领导人认为,对共产主义经济体制进行影响深远的改革是必须的。
    全面检查这个制度的初步措施正在采取。
    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削减中央计划人员的权力,增加各工厂管理者的自治权,以提高物质报酬来刺激工人、农民更努力、更有效地工作。
    但是莫斯科最有经验的西方经济观察家一致同意下述看法:
    目前正在开始的这些变革虽然是合理的、现实的,但是离所需要进行的变革还远得很,如果苏联希望发展和管理一种堪与美国经济媲美现代化经济的话。
    看看俄国的集体农庄,你会发现进一步的证据说明迫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正视他们的共产主义制度未能满足这个国家不断改变的需要这一情况的种种压力。
    集体农业的失败。虽然俄国有百分之四十二的劳动人口在农田劳动,它仍然不能养活自己。近些年来,它不得不从西方进口数以百万吨计的粮食,专家们说,很可能无限期地继续象这样进口粮食。
    但是集体农业的失败仅仅说明事情的一半。另一半是允许集体农民耕种的自留地农业的成功。他们还被容许以高价把自留地的产品卖给国家,或者在莫斯科及其他城市的自由市场上出售。
    自留地的产量占苏联全部农业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四。他们生产俄国百分之四十二的牛奶产品,百分之七十的鸡蛋,以及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羊毛。而且产量比集体农庄的产量多得多。
    为什么俄国农民耕种自留地比在集体农庄劳动要努力得多,根据著名的苏联经济学家提供的情况,这一点是很容易了解的。他透露,一个农民在集体农庄劳动一天可赚一个半卢布,而在自留地劳动一天可赚三个半卢布。这位经济学家又说:
    “在集体农庄劳动对他有利吗?没有。在目前情况下,如果允许人们离开农村,那里差不多没有人会留下。”
    听取了这位经济学家意见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已被迫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农庄上实行了几十年的共产主义是个失败。他们在最近的改革和五年计划中也被迫承认,促使俄国农民努力工作,并生产更多产品的,是物质报酬,而不是共产主义的口号。
    对集中管理的、计划的集体农业制度所感到的幻灭已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苏联一家官方刊物建议放弃这个制度。
    《共青团真理报》说,目前的制度在把农村导向毁灭。它建议把集体农庄拆散,把土地的法律上的所有权转交给由五或六个农民组成的集团。
    改革正在进行。为了应付共产党造成的危机,现在正在对苏联制度实行一些影响深远的改革。
    官僚进行抵抗。人们认为这些改革是对实行了将近五十年的教条进行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改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官僚分子在进行破坏和抵抗,如果这些改革贯彻了,他们的权力将被削弱。
    老练的外交观察家们表示怀疑,不知苏联领导人在面对巨大的习惯势力、官僚抵抗和政治危险的情况下,将会多么迅速地采取行动,和他们的行动会达到什么程度。
    苏联领导人目前正在实行的共产主义制度的改革,被认为是在经过一些年后将逐渐走向市场经济的道路上去的第一步。它将仍然被称为共产主义,如现在在南斯拉夫那样,但是它将和俄国将近五十年来实行的全面的集中计划制度毫无相似之处。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特派记者臼田二十九日莫斯科电:
    勃列日涅夫第一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苏联的和平政策不变。
    勃列日涅夫第一书记还说,苏联正沿着一九五六年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一九六一年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总路线,稳步地向着共产主义建设前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记者:夏皮罗)勃列日涅夫说,“现在当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横蛮的侵略的时候,特别需要社会主义力量的联合”。
    勃列日涅夫说,尽管他称美国“侵略”,但是俄国人仍然准备同华盛顿建立良好关系。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讲话——语调温和,没有惊人的内容。
    他明确宣誓要忠于二十次、二十一次和二十二次党代表大会。
    他说,“我们主张在条件成熟时召开一次新的会议。”但是他没有提出时间限制。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关于同美国的关系,勃列日涅夫说:
    “我们不止一次宣布我们愿意发展同美国的关系,而且现在还坚持这个立场。但是这要求美国停止采取侵略政策。”
    观察家们说,这种说法由于没有包含对美国采取的任何更强硬的新方针,因此也许是最意味深长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在对外政策的所有其他问题上,勃列日涅夫以温和的调子重申了苏联的众所周知的观点,谈到越南问题、和平共处和同他详细列举的各国的关系时就是如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勃列日涅夫就越南问题发出的警告以及他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意料中的谴责是他演说中最激烈的地方,要不然这是一篇温和的演说,一位西方观察家说这是一篇“历来苏共代表大会上所曾发表过的最温和的演说”。勃列日涅夫一丝不苟地宣读原先准备好的长长的发言稿,一点没有脱离讲稿。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勃列日涅夫第一书记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长达五小时又五十分钟的报告,阐明了有关内外形势的基本方针。
    勃列日涅夫第一书记是打着批判赫鲁晓夫的旗子上台的,但是尽管如此,他在这次报告中却象对待斯大林一样,根本没有提到赫鲁晓夫的名字。不错,在谈到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时曾间接地指责赫鲁晓夫犯了“主观主义”和“急躁情绪”,但是却令人完全感觉不到有“肃清赫鲁晓夫色彩”的劲头。

【路透社纽约二十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一篇评苏共二十三大的社论,全文如下:
    当苏共二十三大今天开幕的时候,它是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由生在二十世纪的人领导的,他们是苏维埃政权建立后长大成人的,对于沙皇统治下的生活没有成人的那种记忆。
    列宁、斯大林、甚至赫鲁晓夫都是在旧政权下长大成人的,他们对往事的回忆影响了他们在克里姆林宫执政时期的政策。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分别于一九○六年和一九○四年出生,他们属于继承布尔什维克革命的一代。他们打算如何做呢?
    年迈的毛泽东及其北京的老同事们——就中国而言,他们相当于列宁的一代——从他们的观点出发,预料莫斯科会出现最坏的事情。他们预料意识形态的热情将进一步淡薄,实用主义更多一些、更加强调改善物质生活、对苏联人民的私有财产刺激作进一步的让步和更加小心地避免在越南等问题上同美国的关系过分恶化。
    要是中国担心的事情果然是真的,那么,得益者将是苏联人民和世界其余地方的大部分人。苏联公众期望的是和平、更好的物质生活和更自由的精神生活。一个首先倾向于这些目标的俄国将是一支重要的、建设性的力量。柯西金总理最近在同印度和巴基斯坦举行的塔什干谈判中对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正是证明莫斯科能够发挥——只要它想发挥——积极影响的事例。
    但是,要是认为二十三大必定会朝着实现一个更有人情味的苏联社会和更有效的国际合作的方向采取重大的步骤,那还是危险的想法。在中国的辱骂下,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受到压力,这种压力要他们向与会的外国共产党人证明他们并不仅仅是在言语上在越南反对美国。
    不论这次党代表大会上发生些什么情况,反正应该记住一点: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是过渡性的人物。一九一七年以后出世的成千成万的苏联年轻人正在使劲儿推动他们的步伐,年轻人的代表渴望着到时候继承权力。二十三大的真正考验是,它将在什么程度上满足——或者不予满足——布尔什维克革命的孙儿们的希望和理想。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阿新社今晚在这里说,阿尔及利亚官方代表团今天退出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
    官方代表团是在开会之前,当他们看到被解散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第二书记、现在住在莫斯科的布哈利也在那里的时候,就退出了会议。
    这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参加苏联共产党的会议。阿新社说,贝勒卡塞姆拒绝发表任何谈话或评论。
    阿尔及利亚可靠人士说,阿尔及利亚代表退出是“合乎逻辑的”,因为民族解放阵线是阿尔及利亚唯一的党。

【美联社纽约二十九日电】(新闻分析员:瑞安)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星期二在一种看来是神经紧张地没有把握的气氛中开幕。
    在事先为这次妥善排演和仔细布置的代表大会进行的宣传中有这种暗示,领导人们对苏共在国内外可能丧失的控制权的程度感到不安。
    在国内,公众对还没有结出丰满果实的诺言感到不耐烦了。
    在国外,克里姆林不再能象斯大林执政时那样对外国政党发号施令。同中国的破裂使苏联失去了一些控制权。至于苏共同北京的关系,它在目前看来是达到等待最后的离婚判决书的地步了。
    赫鲁晓夫在引人注目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大肆抨击斯大林。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十年后的今天,苏共官僚机构的做法看来处于守势,一批保守派在下层施加的要求变革的不断压力下竭力要保持自己的地位和特权。
    苏共已不再是过去的苏共。它已变得庞大臃肿。党员同非党员不再有什么特别的区别。现在有一千二百万党员。在苏联大约每二十人中有一名党员。
    在官僚机构中的某些人可能非常希望恢复斯大林那样的时代,那时党的话是无可置驳的法律。
    斯大林的阴魂仍然模糊地笼罩着克里姆林的代表大会。
    但是斯大林在历史上的地位大概是代表大会上偶尔提到的问题,而不是主题。
    对斯大林和他的作用的关心程度,不会象对苏共本身的前途的关心程度那么大。所谓“个人迷信时期”牵涉到许多目前的领导人。经常批评那个时期就含蓄地也批评了这些领导人。
    这次苏共代表大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中共没有派正式代表团参加的第一次大会。北京表示拒绝参加的信件对这次大会产生重要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同苏共二十三大的联系只不过是通过他的电视机而已。据了解,赫鲁晓夫对于一九六四年十月把他赶下台的无礼作法仍然耿耿于怀,据说他在他的电视机旁观看了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