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拉合尔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在这里回答西方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谊并不是以牺牲它同美国的关系为代价的,反过来也一样。有记者问,巴基斯坦是否正在获得更多的类似上星期三在拉瓦尔品第国庆检阅中显示的那种中国武器,布托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并没有举行关于中国提供短期或长期军事援助的谈判。”
    他说,获得中国武器“并不是预先想好的政策”。
    布托重申,获得这些武器是去年九月同印度发生冲突期间美国停止供应武器以后采取的一种权宜办法。
    他说,印度从美国和共产党集团得到了武器,巴基斯坦为什么就不可以呢?布托说,巴基斯坦是否获得更多的中国武器取决于好几种考虑,其中包括印度的不妥协以及继续扩充军备。
    他重申,巴基斯坦希望和平解决它同印度的争端,但是在消除战争根源之前,我们必须保持战备状态。“当印度正在扩充军备的时候,我们不能减少防御力量。”
    布托说,印度正在谈论生产制导武器用于有限目的,这是指巴基斯坦。
    他说,甚至在一月十日签署塔什干宣言以后,印度“还到处去获得武器”。
    他说,它还“正在全速前进以获得核武器”。
    布托说,他排斥了打核战争的可能性,但是巴基斯坦在目前情况下不能无动于衷。
    【法新社拉合尔二十九日电】布托外长今天晚上说,“在消除克什米尔战争的根源之前,我们有权从任何方面得到武器。”
    谈到塔什干协议,他说,印度只希望消除“战争的碎片”,而巴基斯坦则希望消除战争的根源。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二十九日电】布托说:“我们同美国和同中国的关系并没有矛盾。”他把巴基斯坦同美国关系紧张完全归咎于印度。
    他说,巴基斯坦打算“设法使”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不发生矛盾”。
    布托指责说:“印度应对我们同我们的伟大盟国美国关系紧张一事直接负责。他们(印度)恣意进行诽谤和诬蔑。”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国防部长恰范星期二在议会说,印度“在密切地注视着巴基斯坦的好战姿态”。
    恰范在回答问题时指出自从塔什干宣言签署以来四个新的事态发展。
    ——在西部边界出现大批巴军。
    ——注意到巴领导人在讲话中对印态度。
    ——巴展示共产党中国坦克和飞机。
    ——刘少奇在巴基斯坦国土上发表讲话。
    恰范说,印度让莫斯科了解这些事态发展,因为俄国是塔什干会谈的主要发起者。他还说,“我相信,俄国人自己也在密切地注视着局势”。
    其他权威人士暗示,新德里预料在五月至七月间“在边界一带可能发生麻烦”。他们不愿意详细说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议会说,最近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军事检阅中展示中国武器一事“应使世界对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现有的那种关系没有任何怀疑了”。
    他是在回答一位议员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位议员要求政府公布现有的关于中巴勾结的一切材料以便世界了解情况。
    这位议员问,政府是否看到报上的这种消息:
    因中国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全体陆军人员的假期已经取消。他要了解,政府是否认识到巴基斯坦采取这一步骤的含意。
    斯瓦兰·辛格说:“已经研究了这个问题。印度政府认识到这一事实,并且对局势了解得很清楚。”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印度今天对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最近在目前对巴基斯坦进行的正式访问中就克什米尔问题发表的讲话作出了激烈的反应。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一讲话是“北京和拉瓦尔品第旨在保持南亚紧张局势而进行勾结的新表现”。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克什米尔在中国领导人访问中所占的地位证实了这一点:“巴基斯坦决心要再次把克什米尔放在它同印度关系的最重要的地位”。
    刘主席的讲话和米佐部族事件看来是对“塔什干精神”的两个新打击。
    包括教育部长查格拉在内的许多政府人员在周末发表的讲话中都谴责巴基斯坦“背叛塔什干精神”。

【路透社基多二十九日电】厄瓜多尔的军事委员会在执政三年后今天下台了,据悉委员会三个成员已乘上飞往巴西的邮机逃离该国。
    据信这三人是在黎明时离开的,让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发表一个声明,宣布他们将把权力交给政党领导人选择的一个文人临时总统。
    【合众国际社基多二十九日电】厄瓜多尔军事委员会今天辞职,三军的领导人接受了军事委员会成员的“辞职”,并保证把政权立即交给该国政党选出的任何负责的文官。
    但是,共产党领导的学生制造了旨在迫使军方立即放弃对政府的控制的恐怖局面。一群群学生在企图占领总统府时被卫兵用催泪瓦斯击退,但是占领了国家办的全国广播电台和袭击了市监狱以释放政治犯,包括一些由于共产党游击活动而被捕的人。
    共产党控制的大学生联合会的成员疯狂地通过街道,叫喊处死军事委员会成员。市内商业活动处于停顿,店主都关闭了他们的铺子。
    学生号召人民进行一场“持久的反寡头斗争”。
    接受军事委员会成员辞职的军事领导人下令立即释放在上周的骚乱中逮捕的六十二名学生领导人,恢复政府封闭的六家电台和宣布完全恢复公民权。
    【路透社基多二十九日电】在三人军事委员会辞职并离开这个国家后,前财政部长克莱门特·耶罗维·因达武鲁今晚宣誓就任厄瓜多尔临时总统。
    因达武鲁是由政界、军界和公众的领袖的一次会上按照前总统卡米洛·庞塞·恩里克斯的建议一致选出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今天据悉美国对厄瓜多尔的新的文人政府是同情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南越两百五十万天主教徒今天同强大的佛教运动一起,竭力要求西贡执政的军事委员会把权力交给选举产生的文官政府。
    天主教徒今天发表的声明说,政府所许下的加速恢复民主统治的诺言履行得不够快。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顺化市的心怀不满的学生扬言要采取暴力行动,骚乱已经第一次蔓延到大叻。
    顺化和岘港的学生集团一直在利用当地的电台要求马上举行选举,他们指责政府听命于美国。
    阮高其今天重申他打算加速恢复文官政府。他预言,如果一切都顺利的话,选举将在明年年初举行。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阮高其今天警告说,如果人们“逼他太甚”,他将采取“非常非常坚定的措施”以结束目前的政治骚乱,这种骚乱威胁到他的政府的存在。
    几小时后,他收到顺化大学学生的电报。这封电报威胁说,除非政府符合人民和佛教徒的愿望,否则他们将立即采取“直接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十日电】反政府的学生星期二又举行总罢课,他们成功地使北方两个重要省城的新闻机关反对政府。
    在西贡,首都技术中学学生星期二发表宣言,谨慎地批评越南和美国政府。
    这个宣言是在四百多名学生星期二上午举行了座谈会之后发表的。
    他们指责南越现政府让美国控制这个共和国的主权。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国防部星期二宣布的国防部副部长万斯和三个助手已动身前往南越“访问美国和盟国的军队。”他们还将访问泰国和关岛,在檀香山逗留期间还将会见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同这位部长同行的有:负责设施和后勤的助理国防部长伊格内修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博尔丁以及军事助理格林利夫空军上校。
    五角大楼官员说,这一行人将在四月七日返回华盛顿。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今晚断然否认他的西贡之行已由于南越政局不稳定而取消。
    他本来是要在昨天同万斯一起动身的。
    有消息说,有些官员建议不要访问,因为他们担心约翰逊身旁的两个著名成员在这时候去访问的话会使南越的反美情绪具体化。

【法新社曼谷二十八日电】据这里今天透露,根据泰国和美国政府最近签订的使泰国武装部队现代化的计划的规定,泰国昨天接受了第一批美制F—5喷气战斗机。
    据早些时候报道,美国曾经同意为泰国空军提供两中队喷气飞机。
    泰国皇家空军发言人说,F—5配备有导弹。
    他还说,交付这种飞机的工作将在五月间结束,届时泰国将拥有“东南亚最新式的空军”。
    根据旨在加强泰国武装部队防御力量的使泰军现代化的协定,泰国空军还将从美国得到若干运输直升飞机。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二十九日报道,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将于四月十一日到达卡进行四天访问。
    预料阿尤布总统届时将到达卡去欢迎缅甸国家元首。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松代地震次数在二十八日更有增加,达到二千九百二十四次,比过去的最多次数还多五百次,有感地震次数也超过二百次,表现出异常的活动。因此,松代镇的地震对策本部在当天发出第一次地震警报,镇民对于每四分钟一次能感到的地震,也越来越感到不安地说,“真象是坐船一样。”
    据气象厅地震观测所调查,截至二十八日上午九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地震总次数达到二千九百二十四次,有感次数达到三百八十九次,其中地震烈度一度的有三百五十二次,二度的有三十七次,表现了过去未曾有过的频繁活动。
    松代地震总次数超过二千次,只有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和本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的三次,从八月三日以来,地震次数达到十五万二千七百十七次,有感地震也达到一万五千多次。
    地震观测所长竹花就最近直线上升的地震次数说:“以往的经验已经完全不能适用,需要采取安全的措施。”
    松代镇的地震对策本部在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发出第一次地震警报说:“有发生大地震的危险,因此希望严密注意。”

【本刊讯】据塔斯社坎帕拉二十六日电:据乌干达电台广播,最新的官方统计材料说,乌干达西部三月二十日地震死一百零四人,伤五百一十人。仅仅布万巴就有两千一百五十七处房子被毁,其中七处是学校和医院。布万巴的主要城市崩吉布吉奥的房屋和建筑物全都夷为平地。约有四千人无家可归。

【德新社喀布尔二十七日电】美国政府将协助阿富汗改善和恢复阿富汗西部电力供应网。美国国际开发署今天宣布,已同华盛顿的一家美国公司签订了价值约一百万美元的合同来改善电力供应网。这笔款额是美国向阿富汗政府提供的无需偿还的赠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