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报道这是巴基斯坦城市对外国领导人最盛大的一次欢迎,当地出租汽车三轮车都免费运送欢迎人群去机埸,沿路洒满了玫瑰花瓣,人群中随着欢迎口号还响起了“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
    【路透社拉合尔二十八日电】中国国家元首刘少奇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时,群众的秩序维持不住了。警察使用棍子,但阻挡不住热情的成千上万的人涌过警戒线围住刘先生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高呼“中巴万岁”。
    群众把穿着漂亮的、等待以歌舞欢迎中国客人的儿童挤到一边去了,官员们不得不取消接待计划。
    当刘先生所乘专机降落时,彩色气球升空。两位客人走上一面红地毯受官员们迎接时,人们向他们洒玫瑰花瓣,给他们戴花环。人群随即涌向前去,以他们自己临时想出的方式表示欢迎。
    当大约五十万人排列在通向拉合尔市内的三英里长的马路两旁时,吵吵闹闹的接待继续进行。
    他们到达后过了很长时间,人们还在大街上跳舞,市内交通为之中断。这里观察家们说,这是巴基斯坦城市对来访的领导人给予的欢迎中最盛大的一次。
    【法新社拉合尔二十八日电】人民中国的刘少奇主席今天受到了巴基斯坦历史上给予一位外国元首的最盛大的一次欢迎。
    中国主席几乎为热情的群众所扰,群众高呼感谢去年九月印巴战争期间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击退了“印度侵略者”以及因而得以保卫住拉合尔。
    一群群热情的青年试图同坐在汽车里的中国官员们握手,警察不得不把他们赶开。
    机场上发生了混乱,成千上万的人都是免费搭车到机场的。出租汽车司机和机动三轮车工会决定今天免费运送前去欢迎中国客人的任何人。
    【法新社拉合尔二十八日电】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在这里受到狂热的欢迎,当局因之放弃了预定的欢迎计划。
    当刘主席和他的夫人从飞机上出现时,群众高呼“中巴友谊万岁”。由于群众对客人表示的热烈的行动,几百名女学生未能表演她们准备的文艺节目。人群几乎把刘先生拥着向前走的时候,警察对他们动了手。被围在人群中走不动的要人当中有外交部长布托。中国客人们最后被挥动棍子的警察解救出来。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二十八日电】中国共产党政府主席刘少奇今天从拉瓦尔品第飞到这里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欢呼的巴基斯坦人冲过了警察的警戒线,涌上前去欢迎他。
    欢迎的人群团团围住这位中国领导人,使他几乎淹没在人海之中。
    观察家们说,当刘乘着汽车从机场到省督官邸的三英里半的马路上行进时,沿途站列的人群厚度达二十人,还有些人攀在树上和电线杆上,向驶过的汽车挥手。
    这条路上洒满了玫瑰花瓣,还悬挂了一排排的纸制中国国旗。
    一位政府官员说,“一定有一百万人出动”。
    拉合尔所有的学校都停课,让学童去欢迎中国领导人。几百辆公共汽车免费一趟趟载运郊区村庄的人到市内来。
    本地居民说,据记忆所及,对刘的欢迎是给予一位来访的要人的欢迎中最盛大的。
    【美联社拉合尔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到达这个西北边境古城的时候,潮水般汹涌而来的人群——据官方估计有一百万人——给予非常热烈的欢迎。
    人群中随着欢迎口号响起了“美国佬滚回去”的喊叫声。
    多年来就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成员的巴基斯坦,感到去年九月同印度的战争期间得到了中国的帮助。
    刘已保证他的六亿五千万人民站在巴基斯坦的一边,他所到之处受到的欢迎,一地比一地热烈,而以在拉合尔受到的欢迎为最热烈。
    一大片人群突破了控制,涌到停机坪上,刘的飞机刚好在人群前停住。连身材高大的、缠大头巾的西巴基斯坦省督阿密尔·穆罕默德·汗也在欢呼的人群中找不到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八日电】这里所有报纸都以显著地位报道了刘少奇主席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
    《坦桑尼亚旗帜报》以《巴基斯坦热烈欢迎中国人》为题,报道了刘主席的访问。它强调指出这是“自从一九六二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访问巴基斯坦以来,最盛大的国事欢迎”。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巴基斯坦所作的逗留也引起人们对亚洲舞台的注意。巴基斯坦首都的政界人士认为,这次访问标志着巴基斯坦脱离西方阵营,也着重表明了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中立特点。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二十七日刊登卡蒂瓦克参议员的文章,题为:《我在红色中国所看到的》,全文如下:
    我们在北京只住了八天,由于我不会讲中国话,恐怕我必须称这些印象是有限的和主观的。
    一、人民看来并不饥饿或穿得不好。商店充满了食品和普通的家庭用品。质量和设计是从实用出发,而不是讲究好看。商店的食品包括猪肉、牛肉、鸡蛋、卷心菜、桔子、糖萝卜、茄子、糖果、糕点。家用物品包括自行车、塑料玩具、橡皮玩具、胶底或塑料底鞋、男子的棉布衣服、手工品、热水瓶、毛巾、象旅行社人员赠送的那种塑魁袋,等等。基本的需要看来得到充分的满足,除了供游客购买的皮衣、玉石、象牙雕刻、银质装饰品等以外,买不到奢侈品。
    二、就我们而论,没有任何事情是被禁止的,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想要看的东西,并为它们拍照,我提出了我想提出的一切问题,甚至是关于所传死亡和受到拷打的天主教传教士的命运或下落这样一个不适当的问题。当然,我没有接到对这个问题的答复。我的印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渴望让访问者看看他们所取得的确实是了不起的进步。他们可能是不希望访问者看的任何东西——如果有这种东西的话——大概不在北京、广州、上海和他们通常带人们去的其它城市的周围。但是,我们被带往我们要求看的所有地方,包括事前没有计划去的对一个天主教堂的访问,这是我作为后来想起的一个地方而故意提出的。
    三、凡是在农场住过的人都会很容易地看出农业生产技术的进步,我们乘火车和乘汽车所看到的土地都是以科学方法耕种的。灌溉沟渠、堤坝、甚至是分水渠道都是用双手的劳动修建起来或正在修建中。一片片绿肥草长得很茂盛。在一个地方,它已经用犁翻在地下了,用脚或用手操作、把水从一个地方输送到另一个地方的本地制的木水车是可以明显看到的。
    四、我们的代表团成员告诉我,他们所参观的工厂在技术知识方面仍然是初步的,但是办得很好,基本原则在执行,在一些情况下,已发展成为重工业。由于我不准备详述这一点,因此我只想说,他们有收音机、手表、电视机、橡胶轮胎、拖拉机、压路机,他们自豪地声称,这些东西都是在中国制造的。
    五、艺术仍然是繁荣的,并受到承认和赞助。主题是有限的和概括的,民族主义、热爱国家、热爱毛泽东、在革命中勇敢,这些是主要的题目。没有巧妙的手法,也不害怕重复。
    中国工匠的文雅的和表现了耐心的手艺仍可以在精细的象牙雕刻、精巧的玉雕、富于表情的版画以及水墨画和油画中找到。但是主题是一个,而且只有一个:毛(泽东)和革命。多么可惜,这样的高超技术受到如此的限制。
    六、应当提到另外一个主题,它是同样——如果不是在更大程度上——无所不在的。这个主题就是仇恨美帝国主义。不断描画如此强大又如此邪恶的一个公敌的这种作法产生了团结全国的结果。关于越南的标语呼吁援助那个受到“现在差不多就在中国自己大门口的残酷无情的外国人”攻击的国家,由于有这些仇恨表现,我怀疑是否有可能防止战争扩大。
    七、有一个欢迎和款待象我们这种正式访问者的考虑周到的计划,在北京饭店有许多其它代表团。阿富汗人、古巴人、法国人、俄国人、印尼人,他们也有派给他们的工作人员、译员和汽车。他们一定有其它的日程,因为在饭店的餐厅以外,我们从来没有遇到他们。各种官员要求我再来,住得长一些,并且我可以随意带来或以他们的名义邀请许多人来。对我们的接待、礼貌、殷勤招待和照应不但是热情的,而且还是非常有效和明智地进行的。我们毫无怨言。
    八、我在最后提到这个印象是因为这是我最突出的印象。妇女的平等不仅限于受教育和选举的机会,而且还扩大到劳动方面。在照片和标语中非常强调妇女在农业、重工业和政府中的工作。这是值得向往的,虽然照片显示妇女所做的基本上是男人的工作,如耕地、堆石块和拿着耀眼的焊接火喷灯,但是我不能理解让妇女进行作战的士兵所做的工作,象投手榴弹、杀死卖国贼、俘掳满身血污的美国人等,这把男女平等讲得太过分了。
    这或许是由于在缺乏机器和装备的情况下需要使用人力,包括妇女的力量。
    最后一句话:他们的生活事实上是丰衣足食的生活,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我们要过的生活。人并不是光靠面包生活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一位菲律宾参议员今天要求同共产党国家建立关系,要求在追随美国方面采取某种谨慎态度。
    参议员卡蒂瓦克夫人今晚在国会讲话中答参议员罗多尔福·甘松询问时说,她赞成同中国进行贸易,“只要这种贸易关系有利于菲律宾。”
    关于同中国及其他共产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她说:“只要我们受人尊敬,并被当作一个平等的国家相待,我就赞成建交。”
    早些时候,她回答了菲律宾外交部长拉莫斯对中国的批评。
    她说:“就象他(拉莫斯)警告人们在同共产党打交道时不要太相信共产党人一样,我也要提醒他:在同美国人打交道时不要太相信美国人。”

【路透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正当印度总理访问华盛顿的时候,巴基斯坦和中国的领导人也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会谈,这种情况「巧得惊人」。该报认为,阿尤布总统「可能又在玩弄他那危险的外交游戏了,想用同北京亲热的办法来吓唬华盛顿」。该报在社论中还说:「在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外长抵达前不久,巴基斯坦在游行中展出了从北京那里得到的喷气战斗机和坦克,这两件事也不可能是无意的巧合。」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在甘地夫人宣布要访问华盛顿以后,「塔什干协议的花朵开始枯萎」,这是「不幸的事情」。
    该报说,甘地夫人同约翰逊总统用来会谈的「可贵的时刻不多」,可是他们将不得不用一大部分时间来讨论这种新的事态发展,挤掉讨论饥馑和美国对印援助问题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