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据报道,共产党执政的十二人主席团领导人于周末在勃列日涅夫主持下举行集会来完成今后四年执行的“党的路线”。
    塔斯社报道,在今天举行的中央全会上,一百七十名中央委员一致通过了范围很广的报告。
    今天据说,勃列日涅夫仍在对他的长达一百页的报告进行最后的润色。
    勃列日涅夫将讲到除经济外的所有党的问题,包括意识形态、中苏争端和对外政策。
    预料,他将发表一篇关于西方的听起来很强硬的讲话,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将小心地对改善关系留下通道。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今天上午的全会会议显然是一次简短的会议。会议通过的报告将由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宣读。
    从得到的一切迹象来判断,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不是制定和通过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主要指导方针的关键性的会议。
    一位可靠的人士说,在上星期二(二十二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级的会议上执行了这个重要的任务。
    官方没有提起过曾举行了这次会议。
    由于今天上午的会议显然是一次简短的会议,因此看来不大可能对代表大会的政策路线进行长时间的辩论。
    莫斯科的某些共产党人士说,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勃列日涅夫可能曾要求中央委员会对他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阵营”形势的部分分开来专门表决。
    他可能曾要求对他的整个报告进行一次表决,对他报告中的这一部分进行另一次表决。
    人们认为,报告的这一部分可能在中共决定(星期三宣布了这一决定)拒绝苏共提出的派代表团出席代表大会的邀请之后重新改写过。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预料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对于斯大林被搞得乱七八糟的形象作些洗刷的工作。但是共产党人士怀疑,代表大会对其他问题将得出任何意义重大的结论。
    预料,代表大会将说斯大林一些好话。这些人士说,但是它仍将责备他犯下的许多弊端。
    共产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将在向代表大会发表的讲话中提到斯大林和赫鲁晓夫,但是将使用尽可能不轰动的措辞。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被废黜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两天前出了院。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赫鲁晓夫拒绝对他的肾脏病开刀。
    据信,赫鲁晓夫仍是党中央委员,因此有权出席星期二开幕的党的二十三大。
    但是人们预料,他不会出席。代表大会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肯定会把赫鲁晓夫排除在外。
    自从他在一九六四年十月被搞下台以来,他已进医院好几次。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说:
    世界各地的报道表明,人们对苏共二十三大很感兴趣。
    据悉,并不排斥还要举行代表大会的秘密会议,这些秘密会议只有党的这个最高机构的成员才能出席。
    在苏共代表大会前,在报刊的文章中或通过其他方式提供的一系列证据表明,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发展在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上制定的党的政策。
    代表大会将给谈论经济改革的重大意义提供一个新的机会。这一经济改革已在六个月前开始,并将在长时期内贯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今天在苏共二十三大开幕的前夕,一家重要的苏联杂志使莫斯科感到了震惊,因为它指出了另一个斯大林可能利用来进行一人统治的漏洞。
    这家理论刊物《哲学问题》是在最后一批代表团——其中包括许多东欧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动身来莫斯科出席代表大会的时候刊登这篇文章的。
    《哲学问题》在空前未有的警告中指出,苏联的社会及其“集体领导”仍然无法防止野心家夺取政权并“给共同事业造成损害”。
    这家杂志主张实行改革来“防止重犯过去的错误”——这是指斯大林时代。
    它说,如果野心家是“领导人物”,这个问题就尤其危险了。
    它说:“现在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性:某些人虽然参加集体工作,但是可能追求他们自己的目的或一个派别的目的。”
    它说:“在野心的驱使下,他们会有个人的目的,并给共同事业造成损害,特别是如果那些人有领导职位的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据信,《哲学问题》上的这篇文章是这里刊登的头一个这样的警告。由于这篇文章在苏共二十三大前夕刊登,显然它就具有更大的分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记者:夏皮罗)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预料将在大会上加强他们对党的控制。但是十二人的主席团中的一些较老的成员将有变动,因为党章规定,每四年要改换其中的四分之一成员。

【法新社柏林二十六日电】东德统一社会党今天再次努力扩大同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公开“对话”。
    德国统一社会党建议:
    (一)西德党派代表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将在东德的卡尔·马克思大街举行的会议,它保证(西德)社会民主党代表的安全和言论自由。
    (二)允许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在社会民主党将在西德的埃森举行的会议上讲话。它要求社会民主党请求波恩政府保证统一社会党代表的安全和言论自由。
    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建议刊登在今天的《新德意志报》上,它还全文刊登了西德社会党对德国统一社会党在二月十一日开始“对话”的一封信的复信。
    由第一书记乌布利希签署的二月十一日信件建议: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应朝着和解和共同的谅解前进。乌布利希又说,这将使两党有可能承担德国命运的责任。
    【美联社柏林二十七日电】西德两个政党谨慎地表示愿意在本周末参加在共产党东德举行的公开讨论。
    社会民主党领袖勃兰特和副总理、自由民主党领袖蒙德分别在各自的党的会议上对东德的建议发表了意见。
    勃兰特是就社会民主党与东德共产党最近互相公开交换建议一事发表意见的。
    他说,东德和西德政府中所有党派的代表应该自由地在德国的任何一部分就这个被分裂的国家的前途举行公开讨论。
    但是他说,参加讨论的自由应该适用一切党派,而不仅适用于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正如共产党所建议的那样。他还说,不应该对参加这种会谈的人进行迫害。
    蒙德表示支持勃兰特的看法,他附加了类似勃兰特提出的条件。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说,星期日有七个新的代表团到达。这样一来,有代表在这里的外国党的数目就达到了四十个。
    到达的其他代表团有塞浦路斯、突尼斯、秘鲁、荷兰、萨尔瓦多和马提尼克的共产党代表团。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以卡达尔为首的匈党代表团在莫斯科基辅车站受到勃列日涅夫及其他党的领导人的欢迎。
    由卡达尔率领的匈牙利代表团小心地坐火车到达,而其他原来打算乘飞机来的代表团却由于坏天气而耽搁了。
    苏联国家航空公司的一位官员宣布,由于天气不好,国际机场将关闭到午夜。
    法共代表团乘飞机到达时,在机场上空盘旋,不能降陆,因为雾太大。他们终于折回了,大概是飞到华沙去。
    莫斯科正在融雪,加上雨和雾,使得已到达的代表们游览相当危险。一些人,如古巴人,还是去参观了博物馆。另一些人,如蒙古和南越解放阵线代表团去拜谒列宁陵墓。还有些人去看戏或看电影,或者只站在旅馆窗前注视着下雨。
    与此同时,二十三大的准备工作在继续着。
    【法新社柏林二十六日电】东德共产党代表团在国家元首乌布利希率领下乘火车前去莫斯科参加苏共二十三大。
    代表团中有政治局委员艾伯特、昂纳克、马特恩、斯多夫和阿克森。
    【南通社索非亚二十六日电】保共由党中央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率领的五人代表团参加苏共二十三大。
    代表团今天乘火车动身去莫斯科。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由党总书记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率领的古巴共产党代表团昨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
    【本刊讯】南通社二十六日报道:
    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莫斯科,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团由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亚·兰科维奇率领。
    【南通社罗马二十六日电】出席苏联共产党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意大利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的代表团将由总书记维基耶蒂率领。
    由隆哥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将同维基耶蒂和他的党的代表们于星期一去莫斯科。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十七日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将自二十九日起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
    这次大会,因为引起公众注意的中国已经拒绝派遣代表团,所以很有可能变成为一次缺乏戏剧性因素的实际事务性质的大会。
    人们估计,大会会期为十天左右。不言而喻,大会的焦点是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总结报告。
    在对外政策方面,将在确认和平共处政策的同时,比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更加强烈地突出民族解放斗争,表明要同美帝国主义以越南为中心的攻击相对抗的态度。
    人们认为,在这次大会期间,不会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但是由两党、许多党举行会议,可以得到大致同世界党会议一样的成果。

【法新社罗马二十七日电】意共机关报《团结报》今天第一次评论中国共产党不参加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定。
    该报驻莫斯科的记者写道,“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将缺席,这还是第一次。这一‘缺席’将不能不加剧共产主义运动的危机。中国共产党作为亚洲和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党不参加苏共代表大会表明了局势已达到绝裂的限度。
    《团结报》的记者接着说:
    “中国领导人以充满谴责的信回答了苏共的邀请,虽然他们知道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不会导致公开论战,就象起码在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发生的事情那样,但是,他们也许极力要使西方共产党和亚洲共产党之间的分裂、以及富有长期传统的反帝斗争经验的革命力量和今天成为民族解放运动骨干的力量之间的分裂明显地暴露出来。”
    “应该强调,中国共产党和其它某些共产党的缺席是严重的,尽管人们了解苏联领导人决心不把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变为一个论战讲坛,但事实是,中国同志的“缺席”不能不以某种方式影响对国际问题的研究,而另一方面,国际问题的现状却要求所有革命力量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