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十一日一期刊载一篇题为《关于中国问题的新辩论》的文章,摘要如下:在紧张的六周中,参院外委会关于越南问题的意见听取会象下棋一样井井有条地进行,而前景很可能就是整个进程以痛苦的僵局告终。但是委员会在上周终于抓住了问题的中心,国会的鹰派、鸽派和中间路线派似乎第一次一致发现了一个可以让他们进行在很大程度上是理性的讨论并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即美国对华政策。
    这次关于对华政策的公开讨论,是在这项政策在国务院高级决策者之间成为一个引起内部很大分歧意见的问题的时候进行的。因此甚至在参院意见听取会展开讨论时,腊斯克断然拒绝他的助手提出的建议,这些助手希望美国在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采取他们认为比较现实和灵活的态度。
    在上周有新的证据证明,国务院在同共产党中国接触方面正在开始使它的政策软化。有消息透露出来,国务院将允许美国学者访问中国大陆,如果中国让他们进入的话。在这种情况下,看来几乎肯定的是,上周在富布赖特意见听取会开始的讨论将发展成为对美国远东政策立场进行详细的研究,自从杜鲁门以来,每个总统都小心地把这一点放在冷战的冷藏柜的底层。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研究中国》,摘要如下:
    在富布赖特的参院外委会的意见听取会上的发言,及扎布洛基在众院亚洲小组委员会上上月的证词都表明,美国政府内外都是缺乏中国问题专家的。
    最明显的补救办法是制定一项培养中国问题专家的政府专门计划。由于训练上的需要,应该允许他们升级。此外,就象在苏联这个问题上一样,对中国问题的专家应该有正规的职业提升制度。

【合众国际社伯尔尼二十四日电】瑞士政府今晚宣布,三名外国人,其中有一名共产党中国大使馆秘书和一名国民党中国官员,据说进行间谍活动已被驱逐出瑞士。
    据说这三个人是一个把有关国民党中国国民的情报通过瑞士送往北京的集团的成员。
    瑞士方面没有说出两名中国官员的姓名和职务以及第三个人的姓名和国籍。至今所知,这是头一次把有一百多人员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的人驱逐出瑞士。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随着竞选运动中关于英国打算进入共同市场的争吵的继续进行,保守党的一名老议员今天称威尔逊首相是“约翰逊总统的哈巴狗”。
    布里格斯—戴维森在艾赛克斯市镇的演说中指责威尔逊宁可要“美国的统治而不要欧洲伙伴关系”。
    布里格斯—戴维森说:“他自己的政策就是把英国降低到比美国保护岛屿福摩萨稍高一点的地位。”
    这位保守党议员说,威尔逊的国防政策“是把皇家武装部队降低到美国的帝国外籍军团的附属地位”。
    他说:“首相已经变成了约翰逊总统的哈巴狗。”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保守党领袖希思今晚在格拉斯哥说,如果他的党在三月三十一日当选,它就将使英国“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作为首相,他将立即采取行动“使英国摆脱这个(工党)政府迫使我们沦于的对美国力量和美国金钱的有害依赖的处境”。
    与此同时保守党主席杜坎说:
    “我们的飞机工业和我们的对外政策都被工党抵押给美国了……虽然我们尊重美国对我国的巨大情意,保守党人宁可奉行一种较为独立的对外政策。
    “我们将通过进入欧洲和发展英国经济(这也抵押给美国了)来做到这一点。”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一月十五日登载一篇报道,标题是《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开会讨论今年的计划,目标是在美国建立一个新左派》,摘要如下:
    一年前,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全国委员会在是否号召举行要求结束越南战争的复活节向华盛顿进军问题上曾辩论了三天。在刚刚结束的年终会议上以及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到一月二日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上,这个比较有经验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按照在美国建立一个新左派的需要,重新研究了它的全部计划
    ——从抗议越南战争一直到组织团体。
    这次会议是在香彭一厄巴纳的伊利诺斯大学校园举行的,在一百二十八个分会中,有六十六个分会的大约三百六十名代表参加。这些代表来自三十三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墨西哥。
    讨论的问题有,团体组织中的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的辩论)和政治战略,政治联合的运用和形式,创建成人运动,在那些对社会变革必不可少的贫民、工人、学生和其他人士中发展一个广泛的激进派基础。全国秘书布思和前全国秘书韦布说,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应当集中力量于诸如和平和贫穷等问题上。他们在一个题为“‘反战运动:从抗议到激进派”的文件中写道:“这个运动的基础将是穷人要求增加收入,黑人要求结束种族主义和经济歧视,学生和教职员要求控制他们的大学。建立反战运动的将是这些运动的政治力量和政治方向。”
    前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主席吉特林认为,“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贫民和失业者组织起来。由于他们非常迫切要求激进的变革,由于他们同自由主义思想意识联系较少,他们提出了某些带根本性的问题。”
    全国委员会通过了一些建议。它通过了一项在三月十三日到二十六日举行课余宣讲会就美国支持南非种族歧视问题对人民进行教育的计划。
    还通过一项建议,向征兵对象分发“自由征兵”证。证上说:“我要为民主工作。我不要到越南去作战,因为这个战争破坏了我们要在越南和美国建立民主的希望。我要建设,不要焚毁。”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英外交部今天宣布:
    现任英驻巴林群岛副政治代表霍勒斯·菲利普斯被任命为英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接替下月即将离开雅加达的安德鲁·吉尔里克斯特。
    外交人士在这里说,任命驻雅加达的一名使节说明英国希望同印度尼西亚保持“正常”的关系。同时英国等待着印度尼西亚放弃它的“对抗”马来西亚的政策,这个政策将使英国在东南亚驻五万军队。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二月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高楼着火如何逃生》的文章,摘载如下:
    根据国外的高楼大厦,每一层均有若干的消防水源,而且每间房间都有警报钟的设置,无论在哪一层发生了大火,只要消防人员冲上了这层楼,他就可以利用楼上的消防栓,展开救火工作,或是无论哪层楼哪间房间失火,在火势到达一定的热度时,整座大楼每一房间的警报钟,都会自动报警,而且可以指示火起自何处,让每一个人都有从容的逃走机会。
    东京这个都市,他们的消防设备,远超过我们好几倍,但是他们仍有若干的土方法逃生设备,如救生袋(见图)就是其中之一,这项救生袋原是我国过去在消防上使用的土法子,而如今日本却大量的采用,由此可见救生袋在抢救生命上的效力。
    这种救生袋,现正由本省商家委托日本大量承制,不久就可在台湾应市,救生袋的长度,视大楼的高低为度,通常是从三楼到十二楼,三层楼所用的长度约为十二公尺,十二层楼约为五十七公尺,因为救生袋从楼上放下时,必须有一个斜度,这样从上面滑下来的人,才会安全,救生袋是圆型的,空间的直径约有两尺,足可供一个中等身材的妇人抱着一个五岁的小孩,从上滑下,不过这种救生袋的价格较为昂贵。
    这种救生袋是用极美观的铁箱装置,放在任何一层楼的窗口。装置时必须在地面装上铁扣,当救生袋从楼上放下时,地面的人紧扣救生袋的一端,被困在楼上的人都可从容的从楼上滑下逃生。
    救生袋的图样昨日已从东京寄来,消防单位对这种救生袋,也很有兴趣,每一高楼大厦,都能装置这样的设备。        原图说明:(上)从高楼放下的救生袋。(下)从救生袋中滑下逃生的情形。

【本刊讯】国际民防组织出版的公报《国际民防》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号报道:
    控制森林火灾使之不蔓延的办法往往是从空中来加以扑灭。为了克服这个困难,苏联国家航空工艺委员会已经批准了一项制造供货运浮筒飞机使用的装置的专利权。扑灭火的水是在浮筒本身的折流板中携带的。每一个浮筒配备有吸入和可弃翼片。在飞机停泊时水不能通过吸入翼片进去,但是在飞机起飞时升到浮筒阶梯时,阶梯下面压力的增加可以使水在驾驶员控制下进入浮筒。这种新式装置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加水时飞机不用降落;只要在附近的湖或河里“点着水绕一圈”就行了。

【德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当选为基督教民主党主席,继任前总理阿登纳所辞去的职务。
    在党的年度代表大会上,四百一十三名代表投票赞成艾哈德,八十票反对,五十禀弃权。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巴泽尔被选为党的副主席。
    四十二岁的巴泽尔将代表基督教民主党年轻的一代。人们认为,如果艾哈德有朝一日决定要放弃他的政府首脑的职务,那巴泽尔将是艾哈德最可能的继承人。
    领导党的工作达十五年多的阿登纳在欢呼声中被选为终身名誉主席。
    国防部长冯·哈塞尔和内政部长保罗·吕克被选为党的副主席助理。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艾哈德总理今天被基督教民主党全国会议选举为全国主席。但是投票表明(人们)对他的领导深感不满。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二月十四日报道:
    美国马萨诸塞州康桥市的国家研究公司宣称,一种在太空船上用来使太空舱内各种设备保持室温的特强保温材料,已被用以制作救生用的保温毯。这种名为“NRC救生毯”的新产品,只有薄绢那么薄,全重不到二英两,但非常坚韧且富有弹性,叠合起来只有一块手帕那么大。它是以铝质塑胶底的材料制成,不管天气多么坏,它可以保持人体的温暖和干燥。而最重要的是这种救生毯的功能是利用被包裹人体的体温加以反射并能防止热的损失。这种由国家研究公司出产的特强绝热材料,曾在双子星座四号和五号的太空飞行中加以采用,目前已为美国警方和公共救难团体广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