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今天东京各大报在第一版头条或显著位置报道中共中央二十二日信件的详细摘要(几乎是全文)。有的报纸还刊登了驻北京记者发回的报道或短评。
    《朝日新闻》的短评说,“中苏两党的关系即使还没有达到完全分裂的地步,也呈现了快接近分裂的状态,这一点是很值得重视的”。
    《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共拒绝出席苏共二十三大,“标志着中苏两党已经分裂”,这“将成为今后推进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决定性的一个转机”。
    《每日新闻》的短评说,这是中共对苏共“公开地断绝关系”,“拒绝进行两党之间的交流”,“正因为如此,它表明中苏对立已经进入了决定性的阶段”。
    《朝日新闻》的短评说,“不管有怎样的理由,中国共产党拒绝出席(苏共)代表大会,这表明中国在推行世界政策时,下决心以独自的立场,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中国虽然承认它在最近的国际形势中碰到了一连串的‘逆流’,但它明确地站在历史的观点,向国内外表明,那只不过是暂时的,不要为一时的现象所迷惑。”
    《每日新闻》的短评说,由于中国最近在国际上“连连失利”,人们估计“可能会采取柔软的外交路线”,但是中共中央的复信“令人感到中共的壮烈的决心,那就是即使丧失‘同志’,也要把原则坚持到底”。《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共坚决拒绝苏共的邀请,其原动力是中共藐视苏共,并且从长远着眼,有百倍的信心,认为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最后一定胜利。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四日广播】“新闻展望”。清水伸播讲。
    今天想谈谈有关苏联的消息,首先是中国共产党拒绝参加苏联共产党大会的消息。这可以认为,在同是共产阵营的两个有代表性的大共产党日益加深对立,竟陷于分裂的状态,作为向全世界表明这种状态的事实,对国际政治的意义和影响是极其重大的。
    众所周知,这两三年来,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互相用尖锐的措词进行批评和谴责,但是,共产党中国这次拒绝参加的信件,可以说,通过这封信最后清算了对共产党中国的批评和谴责,用行动表示了态度。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中国将把苏联当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敌人,集中全力同它对抗》
    特派记者斋藤北京二十四日电:由于中国共产党拒绝参加苏联的党代表大会,中苏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局面。北京的外交人士认为,中国将以此为转机,认定苏联领导是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并且将集中全力把受这个阶层领导的苏联从国际共产主义阵营中排除出去。
    人们认为,这样,由于中苏对抗业已无法挽回,迄今一直害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因中苏决裂而分裂的各国共产党,自然不得不表明它们自己的立场。结果,可以预料中国将在以欧洲等地为中心支持苏联者居多数的地方遭到孤立,另一方面也可以设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将越来越分化。
    对于这种事态,中国似乎坚信:即使支持中国路线的人变成少数,也不过是暂时的现象,要作好精神准备;随着苏联的实质逐渐为人们所认识,苏联和国际革命力量之间的距离就会越来越扩大。
    中国似乎是在估计了当前遭到孤立、退却等情况的基础上,本着一个相当长期的展望考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途的。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四日电】马里电台今天非常简要地广播了中共中央复信的消息。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阿新社昨天发表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参加苏共二十三大的消息。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锡兰电台和这里的报纸今天上午都报道了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复信。
    【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这里的所有主要报纸今天都刊登了中共中央给苏共的复信的消息。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四日广播】据日本广播协会特派记者从莫斯科报道:
    估计苏联想把这次(代表)大会做为强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机会,并对参加这个大会的世界各国共产党首脑进行工作,使他们有苏联处于主导地位的印象。可以说,这个大会关系到苏联的威信。所以,共产党中国明确表示不参加,这对于苏联来说是相当大的打击。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一些瑞士报纸二十四日以显著的地位刊载西方通讯社关于中国共产党拒绝派代表团参加苏共代表大会的报道。
    《洛桑日报》还以《资产者和无产者》为题发表文章说:
    在世界报纸开始大量刊登苏共在二月致东欧各兄弟党的和比任何时候都更猛烈地谴责人民中国的信件(无疑这封信是真实的)的时候,北京宣布拒绝派代表团参加二十三大,……在这两个事件之间显然是有关系的,因此只得承认中共中央委员会在给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复信中提出来的论据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个论据是:「你们甚至说中国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设想,被你们看作是敌人一样的中国共产党去参加你们的大会呢?」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四日电】据昨天正式宣布,赫兰邦正式辞去印尼空军司令之职。公告解释说,赫兰邦之所以辞职是为了保卫革命的进程和实现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苏加诺总统)、武装部队和老百姓之间的团结一致。遗缺由第一副司令努尔亚丁担任。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印尼领导人星期四同苏加诺会晤,但没有就成立新内阁达成协议。
    一些人士说,主席团将于星期四在没有苏加诺参加的情况下开会。这是主席团为了成立一个内阁以执行苏哈托政策而进行的第四天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二十五日电】据报道,苏加诺今天在拟议中的由六个非共产党人和共产党人组成的新阁问题上裹足不前。
    接近政府的人士说,“终身总统”对印尼军方领导人提出的候选人名单不满意。

他参加了巴基斯坦大使招待会。美联社认为,右派让他出来是要强调右派政权的“合法”。据报道,苏加诺在招待会上面带笑容,声称他“并没有被废黜”,也从未想自杀,因为他“热爱生活”。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苏加诺星期三晚上引人注目地在巴基斯坦外交招待会上露面,他面带笑容,精神饱满。他说:“‘我并没有被废黜。”
    苏加诺用英语对外国外交官、记者和印尼高级文官发表即席谈话时说:“我仍然是印尼总统。我仍然是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我仍然是印尼革命领袖。”
    苏加诺情绪非常之好。他同记者握手和谈笑,在印度尼西亚饭店的舞厅走来走去,并同几十名客人个别谈话。他在那里逗留了两小时。
    苏加诺出乎意料的露面着重说明,印尼总统想保持他的地位的愿望,军方希望通过让公众注意苏加诺仍然是有名无实的国家元首这一事实来强调政权机构的改变是合法的。
    苏加诺说:“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英国伟大诗人雪莱说过,任何人除非面带笑容,否则穿得再好也不算好。
    “我总是面带笑容,我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好看,而且还有其它理由。我笑外国记者。”
    “他们在国外说,我被推翻了。他们在国外说,我被废黜了。他们在国外说,我是个病人,快要死了。他们在国外说,我差点自杀。他们在国外说,我曾经要求马尼拉政府让我避难。”
    这位印尼总统停了好一会儿。接着,他大笑地说:
    “我不是病人。我十分健康。我没有被废黜。我没有要求菲律宾让我避难。我从未打算自杀。
    “无论如何,我还在这里。我仍然是印尼总统。我仍然是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我仍然是印尼革命领袖,我仍然是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委任者。”
    下午六时,警卫部署在印度尼西亚饭店外面。一小时后,载满宪兵的卡车和乘摩托车的其他宪兵拥到这家饭店的汽车道。
    苏加诺步出这家饭店,面带微笑。他停下来同几名记者朋友谈几句话,他同曾经在二十年前报道过印尼革命的美联社记者握手。
    苏加诺的日本妻子黛维在几分钟前到达。
    苏加诺喝了一杯桔子水,同包括共产党中国大使在内的若干外交官谈几句话,然后走到交响乐队那里,要求他们演奏他最喜欢的曲子,印尼民歌《梭罗河》。当一位美丽的歌唱家唱这支曲子的时候,他用他的右手跟着音乐打拍子。当她唱完的时候,苏加诺带头鼓掌。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苏加诺环顾四周喊道,嘿!(菲律宾大使)雷耶斯在那里,雷耶斯在吗?
    雷耶斯从一批外交官的后面回答说:“我在这里。”
    苏加诺笑着问道:“我曾经要求你的政府让我避难吗?”
    雷耶斯用讽刺的口吻回答说:“不错。”苏加诺和他的听众都笑了。
    接着,苏加诺变得很严肃,他说:“不,女士和先生们,我没有要求避难,我并不年迈,我没有被推翻,我没有自杀,因为我热爱生活。”

【本刊讯】伦敦各报二十四日都刊载了中共中央委员会致苏共中央委员会复信的消息。
    《每日电讯报》记者康斯坦特写道,“国际共产主义已经取掉了正式招牌,不再说自己是一个统一的运动了。俄中之间一年之久的争吵昨天以明显的分裂而达到极点。”
    他说,“世界上亲莫斯科和亲北京共产党人之间的分裂局面已经确定。”
    《泰晤士报》以《俄国人对同北京最后破裂持谨慎态度》为题发表了消息。
    该报说,“中国拒绝苏共的邀请,就在这里引起了一个问题:俄国人是否将被迫对北京的故意怠慢作出反应……人们认为他们可能向代表们详尽说明情况。不过苏联方面大概不会主动采取正式破裂的行动,除非发生没有预见到的情况。”
    《每日快报》说,“赤色中国昨天发表了一个特大号的故意冷落俄国的文件,来报复苏联的‘欺骗’。”
    《每日邮报》驻莫斯科记者莫费特说,勃列日涅夫或柯西金都“决不能无视对他们在共产主义世界的领导权的这一挑战”。
    【新华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巴黎所有报纸今晨都报道了中共中央致苏共中央的复信。
    《民族报》在它的消息中写道:“苏共虽然公开驳斥北京的攻击,把危机的责任归咎于北京,然而,它是否会决定决裂?支持克里姆林宫的各党肯定打算一致谴责中国人的态度。但是,它们不会一致接受分裂,因为它们认为,分裂的后果太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