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今天有消息说,苏联共产党致其它共产党的一封秘密信指责中国阻挠把俄国的军事援助运给北越。
    汉堡的《世界报》以一整版发表了这封扼要谈到俄国对中苏意识形态纠纷的看法的信件。
    它猛烈攻击了中国领导人的“霸权愿望”,并指责他们阻挠苏联把援助运给北越和鼓励美国在越南的“侵略”。
    这封据说是从有资格人士那里收到的信说,俄国曾两次建议举行苏联、中国和越南共产党高级领导人的会议,但是中国拒绝了这个主张。
    北京也一直反对由社会主义国家采取共同行动来支持越南。
    这封信指责中国阻挠运送援助时说,北京的领导人不让载有给越南的武器的苏联运输机飞越他们的领土。
    他们还阻挠这些援助的运输从中国过境,不发转运证件,并且问越南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些物资。
    这封信说,这便鼓励了美国在越南的侵略行动。
    据这封信说,中国的政策目的之一就是使苏联和美国发生冲突。北京的领导人希望发生一场冲突,以便他们可以“坐山观虎斗”。
    中国的现行政策打击了一切反帝力量的切身利益。
    这封信说,苏联所作的创造有利政治气氛(包括结束公开论战)的努力遇到了“中国领导人方面的顽固抵抗”。
    【法新社柏林二十一日电】这里一家美国电台今晚说,苏联发给东欧共产党的一份秘密文件指责北京企图使中国人民相信他们的主要敌人是苏联。
    “里亚斯”电台——美占区电台——引用了它所谓“苏共就中苏分歧致兄弟党秘密文件”的摘要。
    电台引用苏联的信件说,中国的宣传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使中国人民习惯于这样一种看法:中国和苏联发生战争是可能的,而且他们应该准备应付这场战争。
    这家电台说,它所掌握的这份文件是从东柏林传到这里的。莫斯科已指示东德共产党“在基层组织中间散发这一文件”。
    电台在三天前就开始广播了文件摘要,今晚宣读的文件全文长达三十七页。
    据说该文件在涉及争吵的国际方面时说,中国在三十个国家建立了分裂集团。
    文件提到“中国最近在国际舞台上、主要是在亚非所遭受的失败”。文件又说,“它(中国)企图把责任推在苏联身上。”
    电台没有具体说明该文件的来源,也没有说明它是哪一天传到东柏林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中苏分歧似乎重新提上舞台前面,有些保守的人在经过长期怀疑之后,现在认为,这次可能在二十三大期间在莫斯科举行共产党会议,以便对北京的攻击苏联领导人表示态度。
    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目前正周游东欧各国首都,他携带着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信,并且已把此信相继递交捷克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
    苏联领导人已交给外国党最高人士一封传阅信,谴责中国在苏联边界不断进行的挑衅。北京共产党领袖们还受到这种指责:他们动员人民对付苏联和美国的共同侵略,事实上是要按照他的意愿引起世界大火。
    这种努力还没有取得结果。在布拉格,外交部长戴维公开地在越南问题上支持苏联。在布达佩斯,报刊发动了一个反华攻势。最后,根据来自西方消息,布加勒斯特打算在它的越南政策方面支持莫斯科。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托平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说,莫斯科已在分发给东德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信件。香港的分析家们认为,分发这封信是为党代表大会作准备。
    这封信指责北京展开宣传运动,使中国人民为对苏战争作好心理上的准备。
    这封信把边境一带发生的新的事件归咎于北京,并指责中国人企图在苏美之间煽起核战争。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接到了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一封私人信。
    这封信是由苏联大使普扎诺夫转交给他的。没有透露信件内容,但是,据普遍认为,这是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给各国共产党的文件——提出了莫斯科对中苏争端的十四点看法——类似的文件。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和《总汇报》二十一日就苏修散发反华信件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西德《世界报》编者按语:苏共信中有些内容是人们已经知道的,有些是还不知道的。关于中国路线导致世界大战的指责不大令人信服,因为信件同时批评中国人尽管做了一切革命煽动,而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对帝国主义是异常小心的,而这同世界大战路线几乎是不可调和的。
    《世界报》短评:一份苏联的起诉书摆在我们面前。起诉书名为:《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分裂活动的情况》。它的内容并不因某些新的指责而令人十分惊异。令人惊异的倒是它的无所顾虑的坦率和它巧妙地为自己辩解而集中火力对北京进行人所共知的谴责。
    《总汇报》社论:
    莫斯科命令不发表这个文件而只是口头向基础组织宣读,这使人得出结论:克里姆林宫不想与北京公开地继续进行论战,希望避免最后的公开的分裂,而中国共产党人显然已认为破裂已成为事实。
    在莫斯科第二十三次党代表大会开幕以前不久向苏联以外的各国兄弟党发出这样一份传阅文件,这件事使人推测这次党代会将研究这个问题。在对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的不加粉饰的说明中耐人寻味的是,这份文件很少谈到意识形态上的争论问题,而主要谈这种冲突可能造成的政治和军事上的后果。

【本刊讯】南《信使报》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三大是否将对一九六一年二十二大通过的党纲作某些改变?如果改变的话,将作怎样的改变?
    关于修改党纲的某些条款和提法的可能性,甚至必要性已经谈论很久了。这就是说,人们看到,在党的这一最重要的文件和某些实际观点之间有一定差距。消除这一差距就是把理论和实践协调起来,从而,就会更容易地、更顺利地解决经济任务和社会—政治任务。
    甚至还在预定召开新的代表大会以前,在苏联政治工作人员中就可以听到如下说法:虽然党纲整个说来是好的,但是它包含着理论上某些不正确的、过时的和不现实的说法和必须完成的工作。指出了“主观主义的和主意论的”观点的影响,可是把这些观点都归咎于赫鲁晓夫,并说,这些观点又大都是由于党纲中的某些失策造成的。
    譬如,这些失策中包括:预计,一九八○年苏联将基本上建成共产主义社会,即将为全体居民建立具有丰富的物质和文化财富的物质技术基础,从而,在下一个十年结束时苏联社会就可以实行按需分配了。
    当然,作为目标,这一点仍然不变。但是,现在认为(显然,这也是有道理的),没有必要事先把实现这一目标同这一或那一日期联系起来,因为,这是不科学的,这样就会把现实的、可以实现的理想锐化为唯心主义的幻想。
    新的五年计划指示草案没有规定缩短工作日。为什么?因为这样势必在一定时期内使生产下降,而根本的问题是,应该增加生产。
    有时还对纲领给予理论性的批评,这些批评肯定也会产生相应的实际效果。尤其是指纲领中的如下提法时,就更是如此了,纲领说:“无产阶级专政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并且,从国内发展的角度来看,它在苏联已再没有必要存在了”,即:“在现阶段,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已变为全民国家了”,而“工人阶级的政党已变为全民党了。”
    这一提法在目前流行的政治术语中越来越少了,而一些人认为,这种提法原则上是错误的。纲领的如下提法也遭到了批评:已经消灭了城乡对立、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已经实现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了。当然,究竟党的代表大会将采取怎样的立场,尚待观察。尽管可以预料将作某些修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将正式修改纲领。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在同李光耀总理会谈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回莫斯科。

【德新社墨西哥城十九日电】据传至墨西哥首都的消息说,自从菲德尔·卡斯特罗采取反对北京的路线以来,古巴人一直在贮存中国货。
    这些消息说,在古巴,所有家庭用品,如刀叉、铅笔、圆珠笔、灯泡、电灯开关和其他日常用品以及纺织品,目前都来自中国。古巴人民担心,这些商品可能马上从市场上消失。
    这些消息还说,最近破获了一个图谋暗杀卡斯特罗的阴谋后,现在这位古巴领袖有一个苏联卫兵。

【美联社罗马二十日电】一家意大利共产党报纸星期日援引乌布利希的话说,接纳他的国家进入联合国将进一步推进欧洲的和平事业。
    他还说,应当接受存在着两个德国这个事实,他又说,东德将奉行同波恩政府“和平共处”政策。
    乌布利希在对《团结报》记者谈话时说:“向联合国提出的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入该组织的请求对维护德国和欧洲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有助于两个德国以及欧洲国家之间达成协议。”
    乌布利希在对《团结报》记者谈话中没有排除将来可能重新统一,但是说:“今天只有当我们从存在着两个德国这一现实出发的时候,才能保障欧洲和平。”
    他说,他的国家将奉行“和平共处”政策,目的在于成立两个国家的邦联,作为……将来统一的基础。
    “我们所有建议的目的在于避免从德国土地上可能发生任何战争……”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记者:瑞安)世界将以希望和不安参半的心情注视苏共党员下星期二在莫斯科举行的二十三大。
    看来大会很可能把克里姆林宫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分歧加深一步,虽然俄国人大概会设法不使争论爆发成为大事宣传的辩论。
    将要通过的决定可能远在这五千名党员开会之前就作出了。但是尽管如此,大会是苏联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估计党通过的纲领将总的重申二十大(一九五六年)和二十二大(一九六一年)上确定的路线,在前一次会议上赫鲁晓夫攻击了斯大林的神话,在后一次会议上,制定了目前的经济路线。重申这条路线将是在共产党世界孤立共产党中国的另一步骤。
    目前共产党世界的步调不一也将是大会关心的问题之一。据信,苏联领导人已经分散了一个有关意识形态问题及有关共产党中国在最近几年中挑起的边界事件和领土争端的文件。
    现在看来,克里姆林宫能够,如果它愿意的话,向中国进行挑战,问它敢不敢在世界共产党讲台前为北京的好战政策辩解。

【共同社哈瓦那十八日电】两位古巴领导人在星期五在哈瓦那接见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领袖池田正之辅时强调说,他们要求古巴政策的完全独立,不受外界指导。
    池田应卡斯特罗总理的邀请从三月十四日开始在古巴进行八天的访问,他同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和古巴共产党书记拉斐尔·罗德里格斯举行了会谈,讨论古巴目前的情况和日古关系。
    在会谈时,罗亚和罗德里格斯着重对池田说,古巴的内外政策是「古巴自己的」,「不受任何外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