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纽约二月四日电】通用电气公司介绍了一种供表面涂层,其中包括给木头和混凝土涂层用的合成材料。它说这种材料有广泛的用途。
    这种材料是由这家电气公司的硅产品制造部制成的一种硅胶。它的纹理很象混凝土,但是受到压力时可以变曲,它不怕水,也不受正常温度变化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四日电】通用电气公司宣布了一种新的柔软的硅胶表面涂层复合物,它可以象混凝土一样涂在桥梁、公路、甲板和庭院的表面。
    这种光滑的不透水的表面涂层要比柏油的持久时间长得多。这家公司说,它的成本相当昂贵,一平方英尺要花一到一点七五美元,但是它所具有的特性,可能使它对一些范围有限制的铺面地区很适用。它是由通用电气公司设在纽约州瓦特福的工厂制出的。
    它是硅胶和无机填充物的混合物,可以制成各种颜色。它要涂抹八分之一英寸的厚度。它的特殊价值是:它是柔软的,可以涂抹在胶合板上以及其它混凝土和柏油不容易粘上的一些底面上,它完全不透水,更不怕对混凝土有不利影响的气候变化和工业酸。这家公司说,尽管它的成本高,它也许终于证明是瓦片的令人满意的薄浆泥支持物。它甚至终于会被用来作为砌墙的不裂缝的灰泥。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报道:
    在美国俄亥俄州辛辛纳迪一座树木青葱的小山顶上,矗立着一座现代化的建筑。那是塔夫特卫生工程中心总处所在。它那一千一百二十五位科学家和工程师,正在从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化的研究,要使人类能享受清新的空气和纯洁的食水。
    各城市中发生的沾污情形,原因虽各不同,但是现代都市中的空气沾污,主要不外两种原因:一、汽车排出的废气,和二、燃烧高度含硫燃料,诸如低级的煤和石油。
    炼油厂一度是促成洛杉矶沾污现象的主要原因,现在储油库上都要安放外盖以防止油气外逸。有的炼油厂外面加了围墙,周围加以美化。在围墙之内,装有种种防空气和水受沾污的设备。
    但是洛杉矶最大的沾污问题——汽车废气——尚未解决。
    汽车的机轴箱和排气管,是沾污空气的两个经路。经过多年研究,现在应用的设备,可以使机轴箱中出来的气体再回进燃烧室内进行更彻底的燃烧。而在排气管上更加装了后燃器,使没有燃烧的气体完全燃化。
    这两种设备配合起来,可以消除排出来的、百分之八十的碳化氢和百分之六十的一氧化碳。
    匹兹堡在一九三○年代中有世界“最污浊的”工业城市之称。它那巨型钢铁厂日夜喷散的黑烟,迷漫全市。于是用煤的厂家渐渐改用高级燃料,钢铁厂的炼钢炉装上静电设备,吸去烟中固体杂质,使它们不致进入空气中去。
    但是二十五年后的今天,匹兹堡发现现代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无色无味的气体和新的化学物品,所造成的现代沾污问题,不是用简单方法能驱除的。
    水的沾污问题虽然不象空气沾污那样难以解决,却也有严重影响。工业用化学物品、肥料和杀虫剂,从田野和果园中进入溪流和地下水源之中。但是最令人头痛的,还是沟渠下水道的问题。圣路易市就是个典型的例子。那里的居民们每天从沟渠中排送的各种污水秽物,流入密西西比河中,达三亿吨。
    塔夫特中心的科学家们在俄亥俄州辛辛纳迪以东三十英里的莱巴农进行一项处理沟渠工作,首先,沟水在一个巨大的开口槽中进行“初步处理”,使其中固体物质沉淀下去。
    然后,在“次级处理”中,采用高压力的喷气,搅动经“初步处理”后残留下来的液体。这样使液体多接触空气,促进细菌活动,而使大半残余沾污物质得以中和。
    这时沟水中沾污性物质已经去掉九成,但是仍旧有些难闻的化学物质和不少细菌在内。塔夫特中心的科学家采用了分三个阶段的处理过程:一、通过一种扑粉状矿物质来清滤,二、通过活性碳的水槽进行清滤,以及三、进行电离,用电来吸除残余而溶化了的固体物质。最后,再用漂白法消毒所余的水。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有希望可以预测特定地点地震的新技术、在试管中合成“生命”分子、用莱塞射束放映的立体图象、供电子计算机用的有惊人速度和准确性的超冷电路、比干冰便宜和优越的催化云层制造雨的粉末、表明覆盖地球的支持和维持生命的氧气是在六亿年前形成的研究、可以告诉星体之间气体中最微量的化学元素数量的先进仪器……
    这些都是约翰逊总统向国会提出的一九六五年度报告中所谈到的。
    约翰逊总统在提出报告时还指出,“我们必须继续打开我们脚下的地球、我们周围的海以及我们头上的天空的秘密,同时我们必须加紧探索生命的真正意义。”
    约翰逊指出,全国科学基金会是联邦政府基本科学研究的左右手,去年花了四亿二千零四十万美元支持美国许多学术机构的科学研究,并支持了美国一些大学的科学教育。
    他的新预算要求从七月一日开始的这一财政年度中拨给五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进行这些活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一日电】李奇微在星期一警告说,美国必须限制越南战争,否则将冒战争“盘旋上升到可能接近毁灭”的危险。
    李奇微在《展望》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说,“我们的非军事当局有责任立即更为确切和实际地说明我们”在越南“究竟抱有什么样的政治目的”。
    李奇微说,“不对我们当前的军事目的作出明确的限制,我们就使自己走上一条盘旋上升到可能接近毁灭的道路”。
    李奇微说,除非美国的非军事领导人正计划“使外部世界完全屈服于美国的统治之下……否则应当很快地下令停止下来以控制我们的兵力的增长”。
    ——警告说共产党中国可能进攻南越或是重新开辟朝鲜战线。
    ——支持加文将军的“防守孤立据点”的主张。
    ——说美国对南越负有明确的义务。
    ——说美国既不可撤出越南,也不可在越南进行漫无限制的战争。
    ——表示怀疑美国空中力量的效能。
    ——对美国人说,他们切不可指望在越南赢得通常意义上的“胜利”。
    ——不相信关于共产党征服的“多米诺骨牌相继倒下来”的理论。
    ——认为在越南使用核武器是“‘不道德的极限”。
    李奇微说,“在确切规定目的之后,就可以明白确定用来实现这个目的所需的军事努力的规模了……仅在两年之前,人们还对我们说,我们的军事任务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以前就将大体完成,我们的部队将能撤出。现在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从这样一点走到下面这种地步了:投入五十万大军的这一模糊的概念将会变成明显可能实现的事情,而且甚至没有规定投入这样多的兵力将是最后的限度。”
    李奇微表示,应谨防军事行动扩大到会迫使中国参战的程度。“要是我们在接近它自己的重要地区进行空袭的话,它现在可能已经有力量一举而摧毁西贡和重创我们在南越的堡垒设施。”
    他说:“中国也有力量重新开辟朝鲜战线。”
    他说,朝鲜战争“的教训是,单靠空中力量是不可能截断一支亚洲军队的供应线的”,然而,“非军事头脑的人”仍旧“很容易轻信所谓依靠空中力量取胜轻而易举的说法。”李奇微在越南问题上争取介乎“鹰派”和“鸽派”之间的中间道路。他说:“加文将军所谈的坚守我们的防御性孤立据点的主张,将能使我们一面履行对越南盟友的义务而不至于使自己蹈入无限制的军事努力,一面继续谋求体面的解决。”
    李奇微不满地说,美国领导人“向我国人民提出了没有说服力的论点,说我们的目标属于不能妥协的国家切身利益的范围之内”。
    “‘我从来不同意多米诺骨牌论——就是说如果越南一倒,老挝、泰国和整个南亚就会跟着垮台。”
    李奇微没有提出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具体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今天有人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共产党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低落到空前未有的程度是由于北京的判断错误而造成的。
    哥伦比亚大学的唐纳德·扎戈里亚博士说,中国判断错了在亚非国家的发展中起作用的政治力量。
    扎戈里亚说,中国和美国最终将不得不讨论亚洲的未来前途,这种讨论不应在“华沙的休息室中”进行,“那就是说不应以美国低级外交官同中国低级外交官在共产党国家首都进行接触的办法进行。”
    扎戈里亚说,中国共产党人最初大概会拒绝接受美国的外交代表,因为他们“在此刻需要美国做敌人。”
    扎戈里亚说,表示愿意承认(中国)会向责备美国的那些国家澄清美国的意图。他说,在最后建交后,会对美国有利,因为这样一来就可以谋求解决福摩萨的前途、越南和亚洲本身的前途了。
    希肯卢珀要求扎戈里亚更具体地提出美国可以采取什么办法来改善美中关系。扎戈里亚说,美国应当停止反对中国入联合国。
    富布赖特问这两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对于蒋介石夫人在全国新闻俱乐部讲话中所表示的见解有何看法。扎戈里亚说,他认为蒋夫人提出的轰炸中国新的核设施的建议会“导致同中国作战。”
    他说,美国无需使其对华政策顺应蒋夫人的意见。
    欣顿和扎戈里亚两人都说,他们认为美国必须在亚洲保持强大兵力。
    欣顿说,“我并不完全相信多米诺骨牌论,但是我却确实相信围棋论”。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圣路易十六日电】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说,“美国是对本地球上的和平的最大威胁”。
    莫尔斯说,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问题是,我们是否“将以保持和平来代替制造战争”。
    莫尔斯说,“我们正在以我们的单方面的行动来代替东南亚的弱肉强食的法则,美国这种行动既不合法也不道德”。
    莫尔斯到圣路易来对企业关系俱乐部发表讲话。
    莫尔斯说,寄给他的邮件表明写信给他的百分之九十七的人民都同意他对总统进行战争的做法的批评意见。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星期一宣布,美国副国防部长万斯将访问在越南的美国和盟国军队,然后继续访问泰国和关岛。
    他还将在檀香山同太平洋美国军队总司令夏普海军上将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空军当局可能很快再把十三架之多的F—5喷气「自由战士式」战斗机投入越南战争。
    现在有十一架这种轻型的、双喷筒的战斗轰炸机在作战地区作战。
    去年十月派去了十二架作为试验。损失了一架。
    今天空军当局只愿意说,目前的这些飞机是在执行通常的作战任务,将无定期留在越南。
    可是其他人士说,已经拟定了一项计划,要把这个特遣队增加为一个十四架或二十四架飞机的中队。
    这种飞机正以每月二十二架的速度生产。目前所有产品都用于对外军事援助计划。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四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对参院外委会正举行的中国问题意见听取会迄今为止所取得的结果感到高兴。
    政府人士说,约翰逊曾说,他认为,从长期来说,这种意见听取会有助于推动人们广泛讨论中国问题,从而使他在对付这个共产党国家时有较大的灵活性。
    他们说,约翰逊感到高兴的是,两个作证人都支持美国目的在于遏制共产主义的对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