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月二十六日电】据刚果新闻社报道,在二月二十四日在阿克拉发生严重事件后,刚果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在总书记马桑巴—代巴的主持下昨天晚上举行了会议。政治局确认,对去年年底震动非洲的军事政变后所作的分析是正确的,因此公布一九六六年一月十日的公报。
    下面是昨天晚上发表的公报。
    一九六六年一月六日和八日,政治局研究了一九六五年年底非洲出现的政治形势。在罗得西亚和邻国发生的事件,是帝国主义发动的针对非洲新兴力量、反对非洲国家的真正独立的广泛攻势的一部分。刚果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认为,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反动的压力在非洲国家有增无已,其目的是一律通过军事政变推翻当地的政权,然后使更加驯服的新班子上台。
    这种政变是对非洲统一组织和仍在殖民统治下的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致命威胁,并且是损害我们这些年轻国家的独立和经济社会进步的。
    为了非洲各国人民的利益,政治局强烈谴责这种由帝国主义者操纵的做法。政治局号召刚果人民加倍提高警惕,堵塞冒险家的道路。

【中东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恩克鲁玛的前情报负责人丹尼尔·阿米希亚今晚在这里说,加纳争夺权力的全部行动是从伦敦指挥的。他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节目讲话时说,他是革命委员会的主席,这个委员会大约有十五名委员组成。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流亡(在伦敦)的加纳革命委员会成员几个月以来一直在谨慎地策划推翻恩克鲁玛。
    流亡革命委员会的主要战略家和指挥者是加纳情报局前局长阿米希亚。阿米希亚说,他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受过训练。
    阿米希亚今天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透露了推翻恩克鲁玛的计划的细节。
    他说,“我们在阿克拉设有一个电台,由一个欧洲国家收听它的广播。然后通过电话把消息传到伦敦我这里来。”
    他说,“我们几个月来一直在筹划这次政变,但是政变提前进行了。原来计划是今年八月举行的。”他说,秘密为革命委员会工作的陆军军官建议在恩克鲁玛出国时举行政变。
    “军官们要求允许趁他出国去河内途中时进行政变。我们同意了。”
    阿米希亚说,政变的计划和指示是由流亡的革命委员会的信使——其中有些是白人——偷偷送往阿克拉的。

【新华社开罗二月二十七日电】据中东社报道,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今天晚上谴责加纳最近的政变,说它是针对非洲独立,目的在于使非洲继续受到外国影响的帝国主义阴谋。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在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声明对加纳最近的事件表示遗憾。声明称赞恩克鲁玛总统说,他一直是非洲英勇斗争运动的忠实支持者。它申明,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对伟大的加纳人民有信心,并且相信他们有能力继续在非洲进行革命斗争。
    声明谴责加纳的事件是危害进步和自由的阴谋。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强调指出,尽管这些偶然的挫折,但是坚持自由和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反对开倒车、外国剥削和统治的人民决不会放弃他们争取消除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的斗争。

【中东社开罗二月二十七日电】《共和国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反对恩克鲁玛的阴谋就是“反对加纳本身和非洲整个革命的阴谋”。
    它说,恩克鲁玛献身于对在非洲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那些帝国主义者在千方百计地重新取得他们在非洲失去的地位,因此他们阴谋反对他,这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开罗二月二十六日电】《金字塔报》的社论说,“使得非洲爱国者们难过的莫过于看到发生不稳定的情况。自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军事政变的传染病传遍了大陆的各地。”
    它又说,“也许所有政变之间没有什么共同的地方,但是西非的事态几乎都是同一个阴谋的结果,反映了大陆上激烈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冲突。”
    《金字塔报》在另一篇特写中说,“恩克鲁玛退出加纳政治舞台不仅是加纳的损失,而且是整个非洲的损失……并且极为重要。”
    特写又说,“但是毫无疑问,如果在恩克鲁玛政策中,没有发动政变的那些人利用的缺点或错误的话,政变是不可能在加纳发生的。”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五日电】亨利·亚历山大将军——一位英国军官,一九六一年被驱逐以前是加纳的参谋长——说,政变的领导人是“无所畏惧和坚强的”。
    亚历山大说,安克拉赫对英国“非常友好”。
    【德新社维也纳二月二十五日电】据说,在阿克拉的西方外交人士对恩克鲁玛被推翻“直言不讳地”感到“高兴”,特别是美国人。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政府虽然没有公开承认,但对于加纳恩克鲁玛总统的被黜是感到高兴的,并打算同新的军事领导人建立亲切的关系。但是,政府不希望过于匆忙或过于公开地承认阿克拉新政府。
    表明华盛顿的态度的第一个人是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他昨天说,美国可以同加纳军事政权保持“良好的’关系。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加纳五十岁的新国家元首安克拉赫中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缅甸战役中在西非步兵团中服役后,去英国接受特别军官课程。
    他在联合国部队中以上校军阶领导着加纳部队参加驻刚果的联合国“警察行动”部队。
    一九六四年,安克拉赫有同一次暗杀恩克鲁玛的阴谋有牵连的嫌疑。在不到一年以前,他在一九六五年夏天被勒令“退休”。
    陆军反对恩克鲁玛政权的第一次明显的迹象是在一九六一年出现的,当时,在从加纳陆军中解除了七十名英国军官后发生了一次未遂的阴谋。
    在一九六二年,一名陆军士官在上沃尔特边界附近企图用手榴弹炸死总统后被捕了,在一九六四年一名警官企图打死这位总统,后来有几名高级警官被捕。

【路透社开罗二月二十五日电】恩克鲁玛夫人今天清晨乘飞机抵此。
    【美联社开罗二月二十五日电】开罗机场当局说,加纳当局准许恩克鲁玛的埃及籍妻子和三个孩子离开加纳赴开罗。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二月二十六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小布尔吉巴今天对非洲最近的激烈变化表示遗憾。他说,「我们对不干涉原则的深切尊重不允许我们对加纳事件作出判断」。「但是看到政变正在成为改变政府的正常途径是不幸的」。

【美联社蒙罗维亚二月二十七日电】杜伯曼总统对加纳政变以及最近在尼日利亚发生的「更为悲惨的事件」表示遗憾。
    杜伯曼在答复杜尔总统的电报中说,「这些(政变)有可能破坏非洲的声誉和历史,并且制造不利于我们的污点。」
    杜伯曼说,利比里亚人对「在大陆其他地方发生的」事件也表示遗憾。
    杜伯曼对杜尔说,「我们在利比里亚所最感兴趣的是采取什么行动来结束陆军经常采取的反对民政政府的这些极端的行动。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应该加以补救。」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二月二十日广播】《日本经济新闻》特派记者西贡电:在南越,对政府的经济政策的不满在迅速高涨起来,由于通货膨胀的不断发展,甚至可以听到说,如今货币如同废纸了。
    这些文章说,通货膨胀的很大原因是,随着美军增加,发行了大量军票,而且政府用国家资金购买这些军票。并且指出,关于美国的援助,也买不到真正需要的物资,由于优先使用美国船的政策,船费很高,使物资缺乏愈益严重。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月十八日广播】西贡最近天气很热,加上物价上涨,就觉得更热了,据政府公布,与去年的这个时期相比,上涨百分之五十,但从吃的穿的等实际生活方面来说,上涨了两倍以上。在报纸上也有这样的漫画:越南人希望吃的猪一直在价格上涨的阶梯上往上跑,拿着鞭子的军人(显然是指现在的军事政权)在喊它下来,在他的旁边,削瘦的越南人心情不安地注视着。庶民的生活,由于通货膨胀一直在恶化,似乎相当困难了。
    越南在产业上是不发达国家,这样的国家把国家预算的百分之六十四使用于战费,所以国民生活不受影响才是奇怪的。老实说,西贡的市民认为,是美国兵带来了通货膨胀。公寓的房租,从美国兵大量进来的去年夏天以来急剧上升,街道上的三轮车,由于美国兵半取乐地搭乘,所以价格也上涨两倍至三倍,女佣人也是如此,因为美国人高薪雇佣,所以普通的越南人家庭就不容易雇到。街道的食堂、鞋铺、衣服店,价格也都上涨。
    最近在西贡的酒巴发生了美国兵的静坐斗争事件,使市民们吃了一惊。这是在西贡的繁华街道的酒巴发生的事情,美国兵说女招待的服务费太高,但是酒巴的管理人说,到西贡河去冷一冷脑袋再来吧,于是这个美国兵生了气,招集很多伙伴来,在这个酒巴坐下来,妨碍营业。我看到这条消息后感到,西贡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使引起这个通货膨胀的本人生气了,觉得又可笑又可叹。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十五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智利的情况,一年一千次罢工》,摘要如下:
    去年举行了一千多次罢工,包括一次铜矿工业的完全停闭,而一九六六年一开始就同样糟糕。
    该国第二大铜矿特尼恩特铜矿从一月初以来一直在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七十,而公司答应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十。昨天,一些铜矿开始了四十八小时罢工,以支持特尼恩特铜矿的工人,而上周银行工人袭击了在银行罢工的情况下继续部分工作的两家海外银行的办事处。政府的劳工纠纷太多了,无法详细叙述。在写这篇报道的时候就有二十二起罢工在进行中,范围涉及该国最重要的经济活动。
    每当计划举行罢工时,工人统一工会“突击队”立即投入行动,为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开设战地厨房,在所有主要工厂大门口派驻拿着捐钱匣的人。人民行动阵线的议员每次向罢工工人发表演说,并鼓励他们坚持他们的非常高的要求。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七日电】乍得外长巴鲁姆昨晚指责恩克鲁玛总统「保持不符合非洲局势发展的僵硬的政治立场」。他说,有些事件会引起爆炸性的反应。他说,「加纳的情况就是这样。」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加纳恩克鲁玛总统的被推翻今天在非洲各地引起的反应各有不同。
    在罗得西亚首都索尔兹伯里,宣布恩克鲁玛下台的电台广播受到欢呼。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六日电】刚果(利)总统蒙博托说::「不论加纳下一个『头子』可能是谁,刚果(利)将同它保持关系。」
    在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说:「我们必须先扫我们的门前雪,然后才能对别人的事情作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