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一位重要的新教神学家和一位杰出的拉比(犹太教会中的一种负责人的职务——本刊注)星期二在一次史无前例的各宗教联合和平会议的开幕会议上尖锐地批评美国的亚洲政策。
    进行这次攻击的是纽约协和神学院院长约翰·贝内特和芝加哥美国拉比中央会议主席雅各布·温斯坦。
    最近访问过越南的温斯坦拉比说,美国“利用越南人民作为试验一种遏制红色中国力量的理论的豚鼠,在道义上是不正当的。”
    贝内特说,美国亚洲政策的基本谬误在于“这样一项理论,即认为共产主义是任何国家可能遭到的最坏的命运。”他说,虽然共产主义“在它的早期阶段是残忍的,但它可能不比长期的连年内战坏;它可能不比某些右派的虐政坏;它可能不比几十年忽视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情况坏。”
    他说:“如果能使它逐渐地具有人情味,象东欧共产党国家所表明的那样,我们的国家就不应该承担采取一切措施来防止一个亚洲国家变成共产主义国家的责任。”
    贝内特说,教会和犹太教会应该动员舆论来抵制对约翰逊总统的压力,这种压力压他‘“轰炸河内或把我们的轰炸扩展到中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新教、天主教和犹太领袖今天联名呼吁约翰逊总统设法从四月八日耶稣受难日开始在越南实行不定期停火。
    这次呼吁是二百名参加全国宗教界讨论和平的会议的代表们一致通过的。
    会议还以一百四十五票对四十八票,通过了一项要求立即停止空袭越南的决议。决议的发起人解释说,他的意思是指所有的轰炸,包括对南越的战术空袭以及对共产党北越的空袭。
    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对美国对越南以及其他地方的政策提出了尖锐批评,会议还通过下面一些决议:
    ——敦促约翰逊政府避免使越南战争逐步升级。
    ——要求政府作出新的和平行动。
    ——要求美国“同意让民族解放阵线直接派代表参加任何谈判。”
    ——建议加强美国对越南的经济援助计划来重建那个被战争蹂躏的国家。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四名宗教界人士和政治学家摩根索星期二说,美国对外政策有了“重大改变”,现在的目的是要在全世界各地以武力阻止共产主义。他们又说,这一政策必将归于失败。
    讨论小组列举了三个理由作为它预言美国目前的政策终将失败的根据:
    ——“哪怕是最强大的国家的资源也是有限的。
    ——“这样一种对外政策规定的任务是无穷无尽的。你在南越把共产主义压下去,它又在譬如说泰国冒头了;你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把它压下去,它又在哥伦比亚冒头了。
    ——“对某一革命取得的局部胜利可能不得不付出这样的代价:丧失在其他各地的支持,甚至是使世界其他各地的革命力量得到加强。”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七日电】在瑞士、西德和荷兰已有数以千计的牲畜感染上的可怕的口蹄疫,现在也已蔓延到瑞典的南部。
    今天早上不得不把二十三头已感染上的牲口杀掉,以防这种病疫的进一步蔓延。
    现在还没有弄清楚这种病疫是怎样传染到瑞典的,因为瑞典已经采取了一些周密的预防措施。

【本刊讯】英国《太阳报》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日报道:
    可以比汽油发动机更便宜地为汽车提供动力的电池已经在美国试制出来。
    将在几个月内对第一辆电池汽车进行试验。
    采用这种电源组以后,据说每小时六十英里以上的速度是可能的。
    这种电池是由爱迪生电气学院和通用动力公司联合制成的。
    锌板和空气中的氧气被用来供应一个精致的蓄电系统,这种系统可以安在车轮上。
    爱迪生学院的负责研究的沃特金博士说,“电池可以在一夜之间充电,只要插上一根干线的电源就行。它将为公共汽车和其它类型的时停时走的运输提供理想的系统。”
    沃特金又说:“它可以给汽车连续提供八小时动力,以普通汽车同样的速度加速,成本比较便宜,比石油发动机稍轻一点。”
    这种新式电池的效率和威力据说比普通的铅—酸电池至少大四倍。
    沃特金又说,“在进一步发展以后,我们预料将制造出一种能够使汽车一天走一百多英里不用充电的电池。”
    这种电池是用于空间运载工具方面的,在军事上也有应用价值。
    但是迄今为止,把它的成本降低到能够用于汽车上一直被认为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五日电】布鲁塞尔警察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现代化装备,提高社会福利并改善他们的服役规章。今早布鲁塞尔郊区的交通略形拥挤,不过很快便得到调整。
    布鲁塞尔的消防员也支持警察罢工。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二说,他的最大愿望之一是帮助一个本身保持和平并与世界其他地区保持和平的东南亚取得进步和成就。
    总统在签署一项批准拨款四十八亿美元来补充越南军事费用的法案时,表示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够签署另一项法案来援助一个和平的东南亚的社会与经济发展。
    约翰逊说:“那么巨额的款项不得不花在炸弹和飞机上以及战争的火药上,这是多么令人遗憾呀!”接着他又说:“‘如果这些巨额钱财能相反地投于和平建设中,那该多么令人高兴。”
    总统说,他相信,世界领导人的大多数是真正希望和平的。他指出,美国在越南的目的“是要向尚存的主张使用暴力的人表明,从和平中比从战争中可以获得更多的人类的利益。”他强调说,这就是总统、政府、国会和在越南冒着生命危险的二十万美国人的真正目的。
    总统指出,一年前他建议成立一个东南亚开发银行。他说,这个银行很快就要成立。
    他说,他指望着“有一天,过去进行挑衅的领导人们和现在在越南继续进行这场侵略的领导人们最后会放弃他们企图进行征服的无望的尝试。”
    总统指出,他星期二签署的军事拨款法案在参议院是以九十五票对十票通过的,在众议院是以三百九十二票对四票通过的。他说,这种以压倒多数通过的情况再次着重地表示国会决心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战斗人员,直到共产党侵略停止为止。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叫河内和北京停止它们在越南的“企图进行征服的无望的尝试”,并呼吁它们与美国一起来谋求它们的人民的福利和东南亚的经济发展。
    他说,美国打越南战争的唯一目的是要向支持用暴力的人表明,和平比战争有利得多。

【本刊讯】日本《金属》杂志一九六五年第三十五卷第二十一期报道:
    城市内由于汽车数量的增加,再加上汽车发动机功率的加大,其废气对空气的污染目前已成了一个重大问题。
    这种污染程度随着汽车发动机的型式、状态、调整情况和动作条件而有所不同,特别是在起动、停草、变速等动作条件变化时,污染程度特别厉害。
    减少汽车动作条件的变化是降低污染的一种方法。
    为了使汽车以一定的速度平稳的流动,则需扩大建设现代城市的道路网。
    但是这些都是为了交通安全,不能根本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
    苏联一位科学工作者对排气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已获得了相当的成果。
    他利用了触媒中和装置代替了汽车的消音器,降低了排出的废气的毒性。
    不论发动机的动作条件如何,这种装置都能将一氧化碳、没有完全燃烧的碳氢化合物和已醛的含量除去百分之五十——一百。
    在汽油发动机上,采用强力的点火装置和特殊的煤气混合调整器,可以显著降低废气的毒性。
    此外,发动机动作时采用稀煤气也能有效地降低毒性,这时发动机出力受到的临时损失,用补给机进行补偿。
    上述这些方法对防止空气的污染都非常有效,特别是触媒中和装置,在交通量很大的城市里宜尽快采用。

【路透社曼彻斯特三月三日电】这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已发明了一种新式的可以行驶时速一百英里(一百六十公里)的由磁场传动作为动力的高架火车的独轨铁道系统。设计人员说,计划在今后两年在伦敦的南区建造一段两英里的试验性区间路线,预期它将是伦敦机场和市区之间的第一条高架联结线路。
    这项新系统的成本约为四十万英镑一英里,由类似灯杆的钢柱支持的双线轻轨组成。每节车厢坐五十人,每小时的客流量为一万二千人。这项系统的设计人包括英国汽车工业界的人士和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他们说,这些轻型车厢是在高架路轨上利用没有运动机件的线型感应电动机产生的电磁驱动和悬吊的。

【路透社马尼拉一月二十七日电】菲律宾不久将推广一种可以使机动车的汽油消耗减少百分之五十之多的装置。
    这个新产品叫「打拿负阻管」,是一位前美国火箭科学家发明的。
    这种装置可以不费事地装在各种汽车和卡车上,还能使油消耗量减少百分之二百三十之多。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英国南部地区的铁路目前正在使用磁带录音机和电传机来加速货物运输。
    配备着磁带录音机的值班人记下通过伦敦货运场的货车的目的地以及其它细节。
    然后把录音带交给一位调度员,这位调度员通过电传机把情况传送给其它一些调车场,从而使他们预先知道,他们不久将要接待的火车的确切组成情况。

这是世界上第一辆快速火车试制品。它的草身如飞机机身。它现在每小时行一百三十五公里,但它会很容易地每小时行二百公里。它长十米、宽二米。图是试验的全速行驶的飞行火车。(法新社二月二十一日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