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据巴联社今天报道,外交部长布托昨天说,印度是一个一贯的侵略者。
    外交部长是在目前在达卡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上结束关于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两天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印度利用克什米尔人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的高潮作为借口入侵巴基斯坦。印度总是想消灭巴基斯坦。
    他说,巴基斯坦有一切道义上和法律上的权利和理由来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
    布托在解释塔什干宣言时说,宣言明确规定,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争端。至于要求双方不要相互干涉内政的条款,无论怎样加以引伸,这一条款没有同意查谟和克什米尔邦为印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在谈到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关系时,布托说,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关系不好是阿尤布总统的政权继承下来的事实。可惜的是巴基斯坦过去的历届政府并不认为,俄国这个庞大的工业国是值得当作朋友的。但是,政府现在可以说,巴基斯坦和俄国现在已经进行了接触,因此,俄国承认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上有争端。
    布托说,既然俄国同巴基斯坦有了正常关系,如果俄国不让查谟和克什米尔有自决权,那是不现实的。布托说,现在他不能说,俄国不会支持印度对付巴基斯坦,但是事实是,苏联对查—克什米尔邦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过去,莫里佐夫在安理会上说这个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赫鲁晓夫在斯利那加也说过相似的话。
    在谈到巴美关系时,布托说,自从一九六二年中印冲突以来,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友好关系大为紧张起来。不久以前,美巴关系停止继续恶化了。一些国民议会议员说,阿尤布总统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曾经同约翰逊总统签定了一个“令人不快的协定”。这种指责是根本没有根据的。巴基斯坦从未向任何人掩盖事实真相,即它不能够为了一年四亿美元而出卖它的人民的灵魂。
    谈到中国问题,布托援引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和参议员富布赖特的话说,美国对亚洲人民应当有更充分的了解。因此,很可能由于对亚洲人民不够了解,西方国家对亚洲人民的愿望有了误解,西方国家不应从共产党人或非共产党人的角度来判断亚洲人民。他说,他们越快停止颠倒我们的是非越好。
    这些年来,巴基斯坦一直想说的这样一个明明白白的事实,即决定亚洲的任何问题都不能不考虑中国七亿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克什米尔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时代》杂志对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进行谩骂。
    声明说,美国杂志谩骂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因为布托的话刺痛了不能容忍任何亚非国家接受亚非团结思想的美帝国主义者。
    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的一切爱国者都有义务正告美国人,在涉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利益的一切问题上一直“在象疯狗似地狂吠的”不是布托,而是美国政府。

【本刊讯】据巴《黎明报》十六日报道,国民议会议员哈桑·谢赫说,那些企图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搞联防和邦联的人是在美国和苏联鼓动下这样作的。美苏这两个盟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是一致的。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的谢赫在达卡的国民议会外交政策辩论上谈话时说,某些人在谈论联防和邦联,这是巴基斯坦永远不会接受的。
    他说,我们的真正朋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在这样短的时间内给了这样大的帮助。中国在几天之内给我们的,美国在十年内也没有给。
    他说,柯西金总理将证明并不比他的前任对巴基斯坦更好一些。塔什干宣言等于对巴基斯坦利益的总背叛。宣言使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感到失望。
    【法新社达卡十五日电】执政党议员法兹洛·卡德尔·乔杜里今天要求巴基斯坦退出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
    乔杜里在议会外交事务辩论时还说,对共产党的任何禁令都将同巴基斯坦和共产党国家保持友好相矛盾。
    共产党是在一九五四年被禁止的,但是,根据新的宪法,取消了对政党的所有禁令。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恢复共产党的公开尝试。

【德新社巴黎十六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援引西贡美国官员的话说,南越继续不断的政治动乱已经到了危机阶段。
    美国大使馆专家在举行了一系列紧急会议之后得出结论说,眼前还没有发生反对阮高其政府的政变的威胁。但是,据说,他们担心局势随时可能突然爆发骚乱。《纽约时报》说,政府迄今没有对北部省分闹事的人采取坚决行动,他们显然是由军官和在政府机构里任职的人领导的,这些军官和在政府里任职的人担心由于阮正诗下台,他们可能失业。
    【法新社岘港十六日电】阮正诗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和缓一直在示威抗议政府把他解职的支持他的人的情绪。
    他要求他的支持者继续秩序井然地支持「所规定的拯救这个国家的目标」,虽然他的要求没有多大热情。

【法新社达喀尔十五日电】在达喀尔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的评论员星期三晚上说:“法国重新占领殖民地的一批又一批的军队正不断地在象牙海岸登陆。”
    评论员又说:“据了解,最近一支军队的人数多达五千余人。一个时期以来,到达象牙海岸的法国教员、教授和工程师只不过是前来帮助乌弗埃—博瓦尼对付他的人民的、身穿便衣的士兵而已。”
    【法新社阿比让十六日电】乌弗埃—博瓦尼总统今天在阿比让,在象牙海岸所有的政治和行政负责人参加的象牙海岸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一次扩大会议上分析了最近恩克鲁玛总统被军队推翻和塞古·杜尔总统扬言要派军队到加纳去使被黜的总统重新上台的威胁所构成的事态发展。杜尔表示,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他打算经过象牙海岸的领土,而且他打算依靠象牙海岸军队和人民的共谋来做到这一点。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又说,他本来不打算答复这种胡言乱语。象牙海岸国家元首继续说,可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杜尔已失去理智了,因此对他本人和对几内亚的受难的人民来说,他已成为危险的人物。乌弗埃—博瓦尼总统继续说,我们善意地对塞古·杜尔说,如果他把他的人民武装起来反对加纳和象牙海岸的话,那他肯定是在走向自杀。
    这位国家元首说,我们的尊严使我们必须以一切手段反对几内亚匪帮从我国过境。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强调,杜尔企图忽视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承担起它的责任的联合国,他也没有考虑到他同我们一起批准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这一宪章规定所有的人都必须按照宗教,认真地遵守不干涉成员国内政的原则,他随后警告几内亚国家元首不要对象牙海岸领土发动任何进攻,他提醒说,(象牙海岸)同协商委员会国家(尼日尔、上沃尔特、达荷美)和法国订有防御协定。
    【法新社阿比让十六日电】乌弗埃—博瓦尼今天警告几内亚总统杜尔说,如果杜尔试图通过象牙海岸派军队去加纳,法国将“以它的全部力量”进行干涉。

【美联社岘港十一日电】美联社按:这是一个名叫墨莱的美军生还者向记者口述的亚厚特种兵营陷落的情况,亚厚特种兵营是孤悬在越南老挝边界附近的一个据点,经过三十九个小时的混战,它给越共攻占了。墨莱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迪耶果人,今年二十三岁,是亚厚兵营中美军负伤生还中的一个。他说:“没有被打死,真感到开心。”下面是他对当时战斗情况的追述:
    越共以强大的火力对我们营地的中心点接连三次展开了进攻。
    六枚迫击炮弹命中了营房的屋顶。无线电天线起码四次给炮弹打坏。无线电收发报机给越共的炮弹震得不能使用,因此,我们同外界的联系经常陷于中断状态。
    星期三(九日)深夜二时,第一次出现了麻烦的预兆。当时,负责守卫的士兵认为听到了营地铁丝网外面的挖掘声。亚厚兵营的守军于是朝营地的围墙跑去,向听到挖掘声的地方轰了半小时的迫击炮。
    到了三点钟,营地的一半守军被打发回营房睡觉,其余的一半人则继续在围墙附近留守。再过一点钟,一个守在壕沟里的美军听到了迫击炮入弹的声响。
    说时迟,那时快,拖着白色磷光的迫击炮弹就开始落到美军的营房和军需品仓库去了,这使得营地里的建筑物一片火焰。这时,我正在营地南面的围墙旁边。一切都是乱哄哄的。
    这时,我的确这样想过:我可能活不了。
    到了朝阳初升时分,我们恢复了同外界的无线电联系,要求当局派飞机来助阵。
    我们的飞机飞得很低。越共的高射炮位就设在我们营地两侧的一千五百英尺高的山头上。我们的飞机经常飞得低于越共的高射炮位。
    我们的飞机显得很害怕。越共就朝下开炮打它们。在亚厚兵营地区,一共损失了六架飞机,其中一架喷气式飞机是在低云层的情况下撞山而毁的。
    越共究竟出动了多少兵力,我不能确切知道,但起码有一千人。但是根据特种兵营军官的估计,越共起码在那里结集了一个加强团——约三千人。
    星期四凌晨四时,越共挟其强大的兵力,向我们的营地发起了突破性的进攻。他们攻破了一层又一层的铁丝网。这时,我自己的弹药差不多用尽了。
    越共用迫击炮轰开了铁丝网,接着就蜂拥地冲了进来。他们有穿深绿色军服的,有穿便服的,也有同兵营守军一样装束的。这就造成了一些混乱。有一名美军认为看到了三名态度友善的越南人,并向他们做手势示意,冷不防这三名越南人向他开了火。
    营地南面的围墙被突破了,我这时拔足往无线电营房跑,就在这时,我的左腿中了弹,接着,左臂也中了榴霰弹的弹片。
    营地的守军曾发起了反攻,他们企图把越共从着了火的营房地带压到一处空旷的地带去,好让我们的飞机向他们扫射。但是,这次反攻却是手交手的近战。
    到了黄昏时分,守军接到了撤离亚厚的命令。这时,一些人殿后,以掩护别的人从营地撤到直升机降落点去。一当我上了直升飞机后,我就不知道殿后掩护的人的命运怎么样了。(转自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布托外长决定不定期地推迟所计划的赴雅加达之行。
    布托昨晚从达卡返回卡拉奇。官员们说,他不会在明天上午飞回达卡。

【印新处新德里十三日电】甘地夫人十三日在纽约放映的电视谈话中说,印度正面临严重的粮食情况,但是不会导致“政治混乱”。这次电视谈话是早些时候在新德里摄制的。
    关于中国,她说,遏制中国最好的办法是使亚洲各国真正独立并在经济和政治上保持稳定。
    总理说,中国必须而且能够被遏制,但是,遏制它的最好方法是使亚洲各国更加独立以及在政治和经济上稳定。
    甘地夫人说,“唯一的防御是在所有这些国家保持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并且还要有独立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