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墨西哥《新闻报》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五日报道:
    此间昨天公布了一种电仪器(如图),它可以象眼睛反照映象那样把光线引进人的大脑。
    这部名叫盲人视觉器的极其复杂的装置正在试制中,据发明者说,最后将成为一部可以让所有的盲人都能“看东西”的仪器。
    一组接受光线的元件
    ——很象电视摄影机,几乎完全一样,不过体积很小——把物体的映象收下来直接传送到人的大脑,而无需通过眼睛或视觉神经传送。
    这样,任何盲人,不论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的,哪怕已被认为无法治愈的,都将能感觉到外界的光线和阴影,这些感受经过思维分析后印入大脑视觉区域。
    盲人就能自己来辨别附近的物体,所得到的影象同反映到大脑视觉皮层的一样。
    墨西哥国民自治大学教授和研究员、医生和精神病学家阿曼多·德尔坎波博士发展了制造盲人视觉器的理论。
    目前,盲人视觉器得应用一系列实验室仪器,比较笨重,因而无法携带。德尔坎波说,照道理说,可以把它缩小到便于使用携带那么大。
    当把盲人视觉器绑在我头上,接上电池时,我看到了周围环境的光线,虽然双目被蒙住。
    我看到了各种光,如灯、反射镜、打火机放射出的光,我几乎全认出了这些东西。
    此外,盲人视觉器感受到在面前晃动的手、臂膀或笔记本的影子,甚至房间内某些墙壁。
    在场的所有记者都亲自试验了这个仪器的效果。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在此间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为期两天的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话时,猛烈攻击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决定。
    斯图尔特(他主持会议)说,法国的决定是对整个组织的攻击,而西方完全有赖于这一组织。
    他又说,这一决定可能对西欧联盟七个成员国在布鲁塞尔条约范围内所承担的义务产生严重后果。
    他指出,一九五○年十二月曾作出决定:西欧联盟将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构作为执行布鲁塞尔条约规定的义务的一种手段。他又说,因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构的任何削减都可能影响到西欧联盟成员国执行其义务的能力。
    斯图尔特带头反对法国的行动。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过去曾出色地防止了战争威胁,这一事实可能使某些人得出了“错误的结论”,认为大西洋联盟再没有必要了。他希望法国了解到,维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给法国带来的利益和给联盟其它成员国带来的利益一样多。
    西德外长施罗德在会上说,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同法国的会谈应该仔细地加以准备并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进行。
    这位西德部长表示同意斯图尔特提出的观点。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一九六五年九月四日报道:
    视网膜的出血性疾患(盲眼的主要原因)能于患者在局部麻醉下用质子束来治疗。在糖尿病患者患该病时,手术常是很危险的。
    哈佛大学医学院克杰尔贝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神经外科会议上报告称,质子束方法包括破坏脑下垂体。经验表明,垂体分泌与眼的出血性疾患有关。以往证明,用手术停止垂体的活性,对非糖尿病患者有效。
    糖尿病患者视力的逐渐丧失是与视网膜的重复出血相联系的。虽然一般人能用手术治疗,但患有该疾患的糖尿病病人,有半数以上除用质子束外不能用其他任何方法治疗。
    从高速回旋加速器发出的质子束,几乎以直线方向通过适合照射区的小孔。
    吸收器使得质子束减慢,停留在原先确定的脑的特定部位上,发出比在其他部位更多的辐射量。这便是所谓布喇格高峰。大量辐射能集中在脑的特定部位上,而不侵犯周围脑组织。
    克杰尔贝报告了波士顿的两个医疗机构(马省总医院与约斯林医院)的治疗结果:有百分之三十七患者的视力改善,百分之三十四视力保持稳定,百分之二十九视力继续丧失。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二说,美国曾以表示愿意互派新闻记者、医生和学者进行互访来设法冲破共产党中国的孤立,但是北京没有接受这种表示。
    他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讲话后同国会记者们谈话时说这些话的。
    腊斯克国务卿关于共产党中国的评语是在新闻记者们问及汉弗莱副总统星期日电视节目中的讲话时发表的。汉弗莱星期日说,美国谋求遏制共产党中国,“但不一定加以孤立。”
    腊斯克提醒记者们说,北京对汉弗莱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人民友好的反应是说这是“犹大式的亲吻”。
    腊斯克国务卿说,“就北京来说,这个孤立问题不是什么新东西。他们同我们已经进行了许许多多次接触,可进行得并不太好。”他接着说:
    “我们并没有只当他们不存在。我们已在华沙同他们会谈了一百二十八次,下次会谈定明天(星期三)举行。但是我们同他们难办之处是,他们说,除非我们准备把福摩萨拱手交出去,不然没有什么可谈的;我们说,我们不准备把一千一百万或一千二百万人民交给他们——于是谈话搞得有点儿僵。”
    腊斯克强调说,美国曾经建议由记者互相访问以“设法打破”北京的孤立。腊斯克说,北京始终说不行,在建议互派医生时他们给了同样答复。
    他说,他认为在北京的态度中没有任何基础“可以使我们在关于联合国的问题上有所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出席了众院外委会的上午会议,中央情报局局长雷伯恩出席了下午会议。据报道,这两次秘密举行的会议相当详细地谈到了中国,虽然上午会议从理论上说来是要讨论对外援助计划。
    【合众国际社波斯顿十四日电】本社首席外交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今天说,华盛顿的美国领导人已经开始认真地谈论改变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了。汉斯莱在波斯顿大学的校庆纪念会上讲话说,华盛顿已经多次认真地讨论中国在越南所起的作用和美国对北京的态度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人士今天说,戴高乐总统打算几乎立即开始实行法国逐步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他们说,他可能以拒绝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理事会中任何同联合军事演习有关的会谈作为开始。
    法国过去早已宣布,它将不参加今年的“一九六六弗莱克斯”指挥演习。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不打算抵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但是他们说,法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已奉命不参加涉及联合军事行动或计划的讨论。
    法国官员们说,下一个行动可能是从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总部中撤走所有法国军官,可能在今后数周内。
    官员们说,戴高乐要美国和加拿大的军队和基地在今年年底前撤出法国。但是他们说,他无意专横地把它们赶走,他愿意留出时间进行会谈。
    他们说,从法国领土上撤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两个主要军事司令部情况也是如此。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今晚有消息说,戴高乐正在草拟一项向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保证万一它们受到进攻时法国立即提供军事帮助的计划。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一月二十九日译载美国十二月份《科学文摘》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用一种极小的塑胶“窗”,使六十一位盲人重见天日。其中有些人是两眼全盲的。
    哥大长老会医疗中心的眼科医学研究所的卡唐纳博士说,这种补形手术只见效于某些人,他们的免疫反应使得他们不能接受别人的角膜移植,或是因某种原因不能施行角膜移植手术。但对那些有砂眼、白内障,或网膜障的人是无用的。
    这六十一个人,代表了卡唐纳博士报告内一百名接受此手术的患者中获得成功的人数。未成功的患者,有二十一个人的塑胶移植物仍然保持原位,但因其他眼病使他们无法增进视力。有十八个人的人工移植不能保留在原位。
    近二百年来,医界人士一直在寻找代替眼角膜的薄而透明包住瞳仁的外膜。但在一九四○年代以前,一般对此项研究并无强烈兴趣。到一九四○年代尾声时,人们发现第二次大战的飞行员们在驾驶舱顶盖的塑胶玻璃被击碎时,他们眼里覆着驾驶窗的树脂玻璃的微小碎片,仍能舒舒服服地到处走着。

【法新社伦敦二月九日电】昨晚这里“秘密”放映了一部描述一场针对英国的核攻击的恐怖景象的记录片以后,今天爆发了一场全国性的论战。
    这部名叫《战争游戏》的影片描述两枚苏联热核导弹在肯特郡一个军用机场附近爆炸后的可怕景象。
    看这部影片的有议员、高级官员、高级军官和记者。
    【路透社伦敦二月九日电】一部描述由于越南危机而引起的核战争的禁映电视影片今天使批评者一致认为:这部影片太可怕了,因此不宜在国内电视屏上放映。
    但是英国报界的若干批评者认为,《战争游戏》这部影片应该在英国和外国的电影院放映。
    英国广播公司花了一万英镑来拍摄这部影片,但是在看了导演沃特金斯的成品后感到它太恐怖了不适于家庭观看。
    影片一开头就是中国政府决定派遣军队去越南。俄国人封锁了柏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未能突破封锁。约翰逊总统不得不批准使用战术核武器。于是两天之后核大战爆发了。
    《每日邮报》在头版的社论中说:“这是公开放映的影片中最使人毛骨悚然的一部。某些镜头甚至使昨天的那些经验丰富的观众也感到不好受。
    “应该让世界每个国家都看看这部影片。”
    《每日快报》的国防记者说,这部“非常恐怖的”影片是不惜篇幅来描绘阴惨的情景,如果在中国、俄国及英国的成年观众中间放映的话,它可能会产生某种积极的震动的效果。
    《每日简报》的批评者发表了类似的意见,他说:“好极了,但是必须禁止放映,这是不折不扣的虚构,我认为它是不负责任的。”
    《太阳报》的批评者对这部影片的成就表示怀疑,说,“这是饥饿、骚乱、锶90、烧焦的婴儿、警察开枪射击市民和具有百万吨爆炸力的导弹的接二连三的爆炸混在一起的一个精心制作的大杂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