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人民之声》报二月二十一日刊载美共(马列主义者)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声明,摘要如下,
    美共(马列主义者)表示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正确的马列主义的立场,并建议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援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经过四十五年的革命斗争百炼成钢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先锋队,他们必将击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是印度尼西亚国内反对“马来西亚”这一反动国家的主要力量,“马来西亚”是英美帝国主义者作为在东南亚进行侵略的门面建立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保卫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主要战斗力量。党在马列主义的旗帜下一直坚决地进行战斗。
    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无法削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上的立场,却企图从组织上摧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借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试图发动“政变”,因此他们(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不得不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这是妄图掩饰事实的真相。大家都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象各地的共产党一样,是以人民群众的行动而不是象资产阶级报纸所企图描绘的那样是以阴谋为支持力量的。同时大家也都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获得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支持,它是社会主义阵营之外的最大的共产党。
    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他们的支持者的攻击和诽谤格外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变得更加走投无路了。这件事也表明了,帝国主义者为了镇压人民的革命斗争将会干出什么样的事情。印度尼西亚最近的事件还表明,人民在革命的理论和马列主义的实践的武装和锻炼下是能够存在下去并且更加壮大起来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现代修正主义以及修正主义那种宣传帝国主义愿意把政权拱手交给无产阶级的理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准备好采取一切可能的斗争手段,以便使自己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任何进攻下存在下去,并把摧毁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斗争继续向前推进。
    全世界的人民,所有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斗争的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以及所有反帝的力量,对于印度尼西亚革命以及世界各地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即将来到的胜利是满怀信心的。

【本刊讯】美《人民之声》报三月七日刊载一项报道,摘要如下:
    美共(马列主义者)于一九六六年二月五——十一日一周内举行了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会议讨论的方面是:党的刊物,宣传鼓动的政策,组织形式,直到一九六六年九月这一段时期在国内和国际上的计划。
    会议一再强调的基本一点是党的巩固、发展和壮大的问题。对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估计的。
    党的刊物:党的刊物必须建立和加强党的力量,成为党的纪律和组织的中心,并起集体的组织者的作用。党中央的机关刊物是:《人民之声》报,它是党的官方的鼓动性的机关报,每两周出版一次;《红旗》,它是中央委员会的理论机关刊物,每两月出版一次。
    宣传鼓动政策:党将集中力量在工人阶级地区建立主要的政治基地——红色基地。将在靠近集中地区的工厂内进行直接的政治工作。将在同学生和其它非无产阶级人士统一进行无产阶级斗争的基础上同这些人士进行统一战线的工作,强调以反垄断的斗争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
    组织形式和计划:把发展党的政治中心作为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党的最重要步骤。政治中心的发展将同党报《人民之声》报的发展联系起来。只有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政治中心才能向全国所有的党的组织提供坚定的领导和适当的政治指导。出版作为贯彻政治中心的任务的一个手段的党中央机关刊物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通过《人民之声》报将为党同全国建立联系;应当在全国建立《人民之声》报读者网的工作。将根据已在新的地区建立的联系的基础上派出干部在这些地区进行组织工作,已在新的地区建立的联系就是建立《人民之声》报的读者小组的工作。
    这些政策已在中央委员会获得一致通过。
    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了某些同党的发展和壮大有关的重要政治问题。目前,这些问题是:加强党的纪律和组织,把软弱和动摇的分子开除出党,在全国范围内扩充党。
    为了确保党有能力领导工人阶级进行革命,加强党的纪律是必要的。
    加强党的团结和纪律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把懦弱和动摇分子清除出去。在各个阶段,随着党的发展党的需要增加了,而某些同志未能适应这种需要,这个问题是常常发生的另一个问题,但是这是党的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的问题。如果某些同志停止前进和拒绝改正错误,党并不仅仅因为一两个同志的希望而放弃斗争,与此相反,党继续发展和巩固,在斗争中达到新的高度,把那些(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动摇和懦弱分子清除出去。
    中央委员会已经把谢尔曼和维奥拉·比森开除出党,因为他们违反民主集中制,破坏党的纪律和在党内外进行反党活动。
    在党的发展的前六个月中,党已经由不同小组的混合物发展成为一个集中的党。在这一时期及在以后的时期中,为建立党的政治中心的斗争都是决定性的问题。凡是不能接受民主集中制的及党所要求的必要的纪律和组织的人们,都已经与党分手了,这对党是很有好处的。党现在能够集中主要精力来在全国扩大党的队伍和组织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

【塔斯社纽约十四日电】据美联社记者自新加坡报道:
    据雅加达电台今天报道,苏哈托中将命令所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职员到当地军事指挥部报到。
    这里收听到的电台广播说,苏哈托限他们报到的期限是三月底之前。
    广播中指出,如果不来报到,将对他们采取措施。
    电台还说,苏哈托命令所有的政党不要接收共产党员为自己的成员。
    【塔斯社巴黎十四日电】在雅加达举行了军事指挥部会议,讨论在苏加诺总统把政权转让给指挥陆军的苏哈托中将以后的国内形势。
    据法新社记者自雅加达报道,军区指挥部在会上接受了苏哈托将军关于清洗国家机关中的共产党员的指示。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消息报》应读者关于叙述印度尼西亚最近事件的要求,刊登了符拉其米尔·库德里亚采夫关于这个国家局势的文章。
    库德里亚采夫写道,“现在还很难十分肯定地说,那一种力量是目前动荡的发起人。”可是,他指出,最主要的一点是明白的,动荡是由所有以前的事件过程所准备好的。在这方面,作者提到印度尼西亚现代史上的一些主要事件,谈到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革命胜利、争取巩固本国民族独立的斗争。库德里亚采夫指出,印度尼西亚今后沿着那条道路发展,这个问题引起了尖锐的斗争。
    文章中接着说:“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历史证明,反动集团总是为帝国主义者打开了大门的,当国家最危险的时刻,进步力量挽救了国家,共产党人是站在进步力量的前列的。因此,即使九月政变企图的细节到现在还不清楚,是谁关心削弱进步力量这一点是没有任何疑问的。的确,如果那些十分热心地’根除’政变企图的后果的人同这种企图没有关系,那末,不禁产生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们不愿意恢复九月三十日以前的局面?不,最起劲地实行反民主运动的集团显然不想恢复被政变企图破坏了的东西。否则他们就不会砍掉这样一根树枝,在这个树枝上保持着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反帝国主义
    ——由联合了居民中最积极部分的各民主组织结成的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民族统一。”
    文章结尾说,“印度尼西亚的暴风雨般的事态正在继续,因此,很难把已发生的或将要发生的一切事实弄清楚和归纳得条理分明。重要的是提出事件发生的背景和在那里进行斗争的各种力量。在这个国家,为今后发展前途进行的斗争正在激化。在斗争过程中,对民族革命来说,也可能有失败,退却和危险的时刻。但是,推动印度尼西亚民族民主革命的力量是消灭不了的。在革命的年代里,在印度尼西亚曾形成了这样强大的民族爱国力量,无论是帝国主义还是国内反动派都不能摧毁这种力量。”

【路透社曼谷十五日电】气象局昨天说,南部的宋卡城本周末发生一次地震,这次地震把地震仪的指针震坏。据气象局说,这次地震的震点在台湾东面的海上。
    本周末泰国东北部的清迈站也测出了这次地震。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今天下午三点三十八分东京地区发生了一次地震,但未造成损害者伤亡。
    据气象厅说,在东京东北的水户、宇都宫和邻近的其它地区的地震强度在日本的七级地震计上为三级。在仙台(东京以北约二百英里)和棉冈为二级,东京和横滨为一级。
    地震的震源在东京东北茨城离海岸约四十英里的海底。
    【美联社冲绳那霸十三日电】今天早晨台湾发生猛烈地震,琉球群岛极南也有,冲绳岛民二人因此丧生。在琉球群岛内有一小岛名叫与那国,在那霸城南一百二十英里,台北以东一百英里,岛内有一男一女因住房倒坍被压死。

岛上另有其他房屋十七间被震坏。
    【中央社香港十三日电】十三日零时三十二分,香港和九龙发生强烈地震,使窗户戛戛作响,厨房家具从架台上摔下,并使居民从梦中惊醒。但无伤亡或财物损失报道。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东德外交部长文策尔今天宣布,他的国家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回到自己家园的合法权利。
    文策尔对中东社记者说,阿联和他的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去年对阿联进行访问之后有显著发展。
    他说他同开罗官员的会谈是卓有成效的。文策尔说,他同阿联负责外交事务副总理法齐和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就特别是两国相互关心的问题和一般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文策尔在回答关于西德阴谋同阿拉伯国家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时说,他相信阿拉伯国家够明智,因此能够作出符合阿拉伯利益的行动。
    他在谈到阿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指出,一九六五年的贸易额比一九六四年的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他还指出,阿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联合文化委员会将在下月开会。
    关于越南问题,东德外交部长说,他的国家反对美国侵略越南人民,抗议西德支持美国从事反对越南人民的战争的政策。
    这位外长在被问到他的国家对其联合国席位的要求时说,它的席位可能促进德国人民的国家问题的解决,将能为普遍和平共处铺平道路。
    他又说,东德在联合国的席位将还能有助于促进实现两国的联邦统一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可能性。
    文策尔表示希望,他的国家申请参加联合国将得到不结盟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持。
    文策尔在被问到他对召开不结盟会议立场时说,他的国家完全支持召开这类会议。他最后说,前几个月在世界各地发生的事件和帝国主义危害一些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和剥削它们的经济的情况使得不结盟国家在这方面采取一致的立场是刻不容缓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在这里的工会大厦举行了人数众多的莫斯科市民集会,这是在苏联广泛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周的中心事件。约有两千人在圆柱大厅集会,对美国侵略越南表示抗议,对越南爱国者表示声援。
    与会者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野蛮的轰炸、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引起了全体苏联人和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的愤怒或抗议,加强了他们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和支持越南爱国者为之英勇奋斗的正义事业的决心。”
    决议指出,这几天在苏联举行的声援英雄越南人民周形成了苏联人民深深同情战斗中的越南人民的巨大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