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七日电】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在分析苏联七年来科学方面的进展的时候,首先指出了在“宇宙探索方面的蓬勃发展”。
    凯尔迪什在莫斯科主持了科学院士传统例会的开幕。他在讲话中描绘了苏联最近的研究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凯尔迪什追述说,就是在最近这几年里,向月球方向发射了宇宙火箭,完成了人在宇宙中的最初航行,人第一次离开了飞船进入广阔的宇宙空间。
    凯尔迪什说,近几年来,基本粒子和原子核的物理学研究的基础扩大了。莫斯科近郊的七百亿电子伏的世界上最强大的加速器工程在继续进行中。
    凯尔迪什说,苏联制造了功率强大的高速计算机,这是“发展本国计算技术的一个巨大进展”。但是他指出“电子计算技术的水平还是不高的”。
    研究出了发展无线电电子工程和无线电工程所必需的新磁性材料和半导体材料。
    固体物理学方面进行了重要研究。在此基础上创造了获取包括钢和高强度合金等在内的结构材料的方法。例如,成功地获得了其强度不次于优质合金钢的玻璃。凯尔迪什说,我们预料在最近的几年将制出例如适合钻探工程使用的大金刚石。
    获取锗、铯、铌、钽、铍和其他稀有金属的新的综合生产图已经运用到了工业上。这就使得在制造耐火、耐热和其他新材料时,可以广泛地使用这些方法。
    地球科学获得了重要成果。得到了关于×××和地球形状的有意义的情报。
    凯尔迪什认为,苏联科学家已经进入了同大气高层和近地空间相关的新的研究阶段。在这方面卫星上的实验起了很大作用。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记者:格里格)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法国的十四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国一致同意,尽管戴高乐总统进行了粉碎联盟的活动,联盟必须继续存在下去。
    除法国之外的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常驻代表在今天下午在联盟的巴黎总部中举行了三小时会议上证实了这一点。他们会晤是要继续努力维持一个反对戴高乐的联合阵线,他们认为今天状况是联盟历史上最严重的内部危机。
    这些人士说,他们一致协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继续保持下去是必不可少的事情。
    这些人士说,常驻代表们继续在起草一项共同宣言,他们希望这一宣言在本周晚些时候发表,宣言将宣布,尽管戴高乐决定把美国和加拿大军队和基地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总部驱逐出法国和把他的剩余的部队抽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司令部,他们的几家仍将忠于联盟。这些人士说,可是起草宣言的工作至今还没有完成。他们又说,预料“十四国”本周还将举行会议。
    官员们说,“十四国”现在将在法国不参加的情况下定期开会,讨论战略以及组成一个对付戴高乐的牢固的阵线。
    预料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和中欧司令部撤退的时间要稍长一点,因为这牵涉到通讯和后勤问题。可是法国官员们说,戴高乐希望它们尽快撤走。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在今天的会议上,英国带头要求“十四国”通过一项忠实于目前形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要是忠实于一体化原则的联合宣言。今天的三小时半会议没有作出决定。据说对英国的建议的反对主要来自斯堪的纳维亚代表团。
    在奥斯陆,挪威政府今天上午表示,它不希望签署一项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合宣言。据说,挪威十分希望避免使自己同公开批评戴高乐观点的任何方案发生联系。
    据说丹麦也对英国的建议表示冷淡。据信,哥本哈根希望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目前的情况僵化的联合行动。
    希腊和土耳其也对英国的建议表示保留。
    但是,支持英国的,并极力反对法国退出的有美国、荷兰、西德、比利时、加拿大甚至还有意大利。某些可靠人士说,英国对法国计划的“强硬’”态度甚至到了英国建议把驻欧盟军最高统帅部和中欧总部迁到英国的程度。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美国、西德和另外十一个盟国正在最后润色一项措词慎重的宣言,这个宣言不是要谴责戴高乐的退出,而是要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它的力量和团结需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一位澳大利亚教授今天招待众院一个小组委员会观看一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关于中国生活的电影。
    迈拉·罗珀在第二次向远东和太平洋问题小组委员会讲话时放映了这部电影。她在一九六三年访问大陆中国期间,参加了这个影片的摄制工作。
    这个小组委员会一直在举行关于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和问题的意见听取会。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在这里谈到戴高乐决定把法国军队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司令部的时候说,“‘任何双边安排制度都不能代替一体化的制度。”
    他在向格拉斯哥商会发表演说时说了这上面这些话。
    他把法国的行动说成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决定,并说,
    “我相信,法国在适当的时候终于会认识到它继续成为这个联盟和这个组织的一名积极和有效的成员是多么符合它本身的利益。”
    他说,英国正在同它的其他盟国就这种局势保持“密切接触”。
    斯图尔特又说,“我们一刻也不能低估法国声明的极端严重性。他们打击了防务的整个一体化制度,而西方的安全和人类的自由有赖于这种制度。任何双边协议的制度都不能代替这种一体化的制度。”
    斯图尔特说,他正在同英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就最近的事态发展保持密切接触。他又说,“我要利用这个机会来说明两件事情。第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存在下去,第二,任何潜在的侵略者都别想他能够利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意见分歧。”

【路透社巴黎十二日电】国民党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团长今天说,他已就法国外交部和警方将他本人及其幕僚赶出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一事提出了抗议。
    陈源教授在声明中说:「我国政府在发生违反国际协定的这种行动以后,保留自己的一切权利。」
    代表团发言人说,他们已迁至离巴黎二十英里远的凡尔赛的一家饭店里。
    陈教授在声明中还说:「我们是没有得到任何警告而被用武力赶走的。
    「大约四十名警察占领了我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的楼房。他们制止我们的人员和朋友进出和使用电话机。」
    他说,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和警察昨天要求他们「在几天宽限日期内」离开他们的乔治五世大街的大厦,「但是他们没有通知我,今天就要采取行动。」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据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马休今天向法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反对把国民党中国驻该组织的代表赶出他们在巴黎的总部。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二月四日报道:
    对一个在越南的作战士兵来说,最失望的事情莫过于眼看着他的从降落伞上摇摇摆摆下来的空投供应冷酷地飘到敌后去。然而不久以后,他也许能够对这样的情况再采取一点措施而不是干看着咒骂。
    他在供应包裹离开飞机下降到离地面五百到一千英尺之间以及在友方领土上空时,这位地面上的追踪者就拧开他皮带上一个小小的「降落伞打开器」,把讯号发给绑在降下的降落伞上的一个接收器。讯号将触发一个弹药筒,使降落伞爆炸开成一个波浪状的蘑菇,安全地徐徐降落到目标地区附近的地面上。如果地面上的人员看到空投的供应离目标很远以致可能落入敌人手中时,他就不把降落伞打开。这些供应由于自由坠落没有牵力而将在地面上撞得稀烂。
    加利福尼亚的卡诺加电子公司设计了空军正试验的这种降落伞打开器。

【本刊讯】美国驻英使馆出版的《科学展望》一月号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十亿分之一秒有多长?》,摘要如下:
    从前由日晷或沙漏来完成的时间计算,今天已经达到了无法理解的复杂程度。
    秒——它是计时的国际标准
    ——对一般目的说来是够用了。但是追求更大精确度的科学家们老早以前就开始以毫秒(千分之一秒)而后来又以微秒(百万分之一秒)来计时。
    最近,他们已经在某些事件中开始以微毫秒——十亿分之一秒
    ——来计时,十亿分之一秒是极为短暂的一个时刻,几乎无法为人类所理解。
    通用电气公司工业电子部门的副经理、纽约的雷德博士最近为了要使这种概念能更容易地被人理解,他用如下这样的譬喻来解释:
    电的运行速度跟光速一样,每秒钟走十八万六千英里。在每一微毫秒里,电可以运行十二英寸。如果人每一微毫秒能走一步的话,那末,他只用一秒钟就能在赤道线上绕地球走十圈。
    科学家们长期来一直怀疑地球自转的速度是不一致的。通过把它同其它一些天体的运动来比较,科学家们判定,日的时间每世纪要长一千分之一秒。此外,地球的自转时常要接连几年加快或放慢,很不规律。
    由于不能依靠地球来制订标准化的精确时间,科学家们就转向于以振动规律毫无差错的原子来计时。通过这样的振动可以极为精确地计算出时间。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拉比教授由于实证了怎样对原子振动进行计算而获得一九四四年诺贝尔物理奖。例如,铯原子的振动率是一秒钟九十一亿九千二百六十三万一千七百七十周,丝毫不差。
    马萨诸塞州剑桥的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用铯原子制造了一只“原子钟”,这钟能走三千年,误差不超过一秒。
    但是对科学家来说,测量时间是最令人神往的。因为,时间是抽象的和永恒的——人看不见、听不见、摸不到、尝不到、闻不到它,也不能影响它——不过现在,人终于能以很难想象的精确办法来驾驭它的经过。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月十七日报道:英国飞机公司和比利时全国军火制造公司试制一种革新的反坦克武器。这种叫做「反坦克莱塞辅助系统」的导弹每个成本为五十英镑,只有无线电制导的反坦克导弹的十分之一。在短距离时它非常准确,不需要特别的制导系统。在较长的距离时,它依靠一架英国飞机公司发明的莱塞,用红外线频率带的光把目标标出来。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三月十二日电】传染病中心报告说,在到三月五日为止的这一周中,美国有七百一十五人死于肺炎和流行性感冒。
    报告说,这个数字比前一周“略多一点”,因为太平洋沿岸和夏威夷死去的人数增加很多。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三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面对事实》,全文如下:
    戴高乐总统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彻底改造,之后立即嚣声四起:法国将破坏西方防务。
    但是戴高乐不过是指出事实真相而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过时。它是在十七年前建立的。
    自那时以来,核武器已完全改变了军事战略,克里姆林宫的现实主义态度大大改善了和平的前景。
    英国应该支持戴高乐。动手将英国士兵从德国撤离回国使西方防务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