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柬埔寨副首相宋双今晚到达这里作四天访问,这次访问可能导致改善两国关系。
    塔斯社今晚报道,宋双——他是来莫斯科主持柬埔寨成就展览会开幕式的——还将同苏联国务活动家会晤。
    自从克里姆林宫推迟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原定去年十一月对莫斯科的访问以后,他是来苏联访问的头一个柬埔寨高级官员。宋双今晚在莫斯科机场受到了苏联副总理诺维科夫的迎接。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二月九日发表《红色维堡人》工厂划线工格·杜比宁的一篇题为《荣誉和钱——按劳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我面前放着一些读者的来信,这是对我在《消息报》(一九六五年第一百九十四期)上发表的文章《劳动、荣誉和钱》的反应。我反复考虑在我第一次读时就已经划出来的那些话。“您,杜比宁同志,如此走极端,硬说什么,主要的是劳动,而不是钱……没有钱,人就什么都没了,不管他是著名人物还是聪明人物,都是一样;而有了钱,人就能吃饱、穿好、有气派。我就相信这一点!”这是卢加斯克的马秋欣同志的断言。但是,苏乎米的谢洛夫同志好象在和他争论一样,他谈出了自己的想法:“在我们生活中主要的的确是劳动,文章中关于劳动、奖励和荣誉问题的提法是正确的……”
    对文章中涉及的许多问题,特别是关于物质刺激问题,党中央九月全会已做出了答复。但是,还有信陆续寄来。基本上分歧就在一个问题上——什么更重要:是钱还是荣誉?我曾写道:“荣誉和钱,对劳动的精神刺激和物质刺激,是一个奖章
    ——劳动的两个方面。”我想强调指出,主要的是劳动,而钱和荣誉是物质刺激和精神刺激;它们是紧密地、有机地相互结合在一起的。但是,图拉州新莫斯科市尤里耶夫同志就不同意这一点。他断言,人们在生产中在一些情况下得到的是钱,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如他所说——得到的是“荣誉的纪念品”。他接着写道,这就是说谈不到任何的结合。
    社会主义的原则就是人人都按劳取酬。这是一个公正的原则。但是,这一原则往往遭到破坏。比如,许多人来信说,他们在企业中的熟练劳动的工资降低了。塔拉索夫同志(新高尔基市石油加工工厂)的埋怨是合理的;他说,车间主任无权给工人提级,因为限额不允许这样做。罗曼诺夫同志(雷斯科沃市)认为,既然现在技术设备一年比一年复杂,就应当为高级机床工组织脱产训练班。波丘卡耶夫同志(车里雅宾斯克)认为,应当更加关心劳动老手。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一月八日刊登读者阿·菲托娃的一封信,题目是《如果灵魂是空虚的……》,摘要如下:
    我有两个女儿。大的二十六岁。一九五五年她在十年制学校毕业。整整十年,其中也包括战后最初的艰苦年代,姑娘就象她同级的三十五到四十个孩子们一样,严格地穿着学生制服。我认为穿制服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所有的孩子们看起来都一样地规矩整洁,谁也不在别人面前“摆弄时髦”。
    我的小女儿长大了。她十六岁了。直到八年级时她都穿着制服。女儿转到了另外一个学校,进了九年级,——在这里制服已经不需要了。姑娘胡乱地穿着到学校去,——穿着高跟鞋、卡普隆长袜。长袜倒还勉强可以,可是请看后跟象钉子似的高跟鞋、高高的“发髻”、涂漆的指甲……
    总之一句话,这里有些东西不那么象样。我试图劝服女儿——无论如何也不行。她说:“在我们班里有二十个姑娘,许多人都穿着麂皮鞋,戴着金戒指到教室来,而你却不许我穿这么一件倒霉的短外衣!”
    你怎么来反驳她呢?真的:姑娘们去上学的时候,你怎么也不会说,这是些女学生:波伦亚式的斗篷、有很高的尖根的鞋、狭得过分窄小的裙子、最时髦的短上衣,而发式则真是使人气都透不过来……
    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呢?经过十年考验的、在中学穿制服的良好的传统到那里去了呢?那时曾经有一个时候连大学生也穿制服,而我认为,这只有好处。回想起中学、各种学校,甚至女子专科学院——到处都穿着制服。
    我曾经到过外国。我在那里的确看见过不穿制服的学生。这产生了很不好的印象。去上学和放学回来的一群群穿着形形色色服装的孩子们,怎样也不会使人感到悦目。可是我们,我们却为什么要容许这样做呢?

【本刊讯】英《卫报》二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高级金银掮客今天对一九六五年——发生最大英镑危机的一年——的伦敦黄金市场的情况作了饶有趣味的分析。
    金银巨头之一塞缪尔·蒙塔古以金融界的那种典型的泰然自若的态度指出,一九六五年是“耐人寻味的年头”,“一九六六年将更是如此。”
    八月间,据宣布,俄国在加拿大购买了大量小麦。
    在以后的几天中,“一系列的大批出售中的第一批成交了”。这造成了“金融市场气氛的引人注目的变化,使得一些做投机买卖的囤积户又抛售了许多黄金。”因此,价格急剧下跌。
    在这一年的余下的日子里俄国继续出售黄金,这起了一种抑制作用。据蒙塔古估计,在一九六五年八月到十二月之间,苏联总共出售了约一千万盎司,价值一亿二千五百万英镑。
    蒙塔古在展望未来时,认为“有理由肯定”,俄国在今年将继续出售黄金,其数量大概同一九六五年一样。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三月十一日发表题为《前国民党驻荷兰公使张歆海谈中美关系》的文章,摘要如下:张歆海这个人
    早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政海谈秘》刊过一篇《张歆海辟黄祸论》的文章,谈李宗仁与张歆海联函《纽约时报》事,大意是否认中国对邻邦实行扩张政策。如今李宗仁已于半年前回到北京,而张氏仍栖滞大西洋彼岸,度其教书、读书与著书生涯。
    偶然,在香港《英文虎报》上看到一篇有关张歆海的文章,介绍了张氏的近著《美国与中国》。据说张氏还另外出版了一本《四海之内》的英文著作。可见张氏用力之勤。
    张氏为清华留美学生,在哈佛得过硕士和博士学位,专攻英国语文学。写得一手好英文。回国后先后曾执教于北京大学,并做过上海前光华大学副校长。后来,转入外交界,在国民党时代当过中国驻荷兰及波兰两国公使。自国民党退出大陆后,张氏即离开国民党的外交官职务,赴美国执教。近十多年来,居住美国。现任美国新泽西州费尔利·迪肯森大学教授。紧张关系由来
    张歆海在这本近著中谈到中美两国的关系,认为美国跟中共之间关系的紧张,从一开始就应当直接由美国负责。自从中共取得政权之后,美国就把北京看作一个劲敌。由于这一基本事实,美国已在心理上迫使中国也以敌对态度对待美国。以怀疑眼光看待美国的一切意图。
    张氏认为美国一贯坚持承认台湾政府为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徒使远东全面政治军事局势更加恶化。美国第七舰队巡逻台湾海峡,俨然以这个水域的保卫者自居。美国“核子化”基地从南韩、日本、冲绳延伸到台湾和菲律宾。所有这一切,都显示美国的政策在包围中共。中国欣欣向荣
    张氏在书中也批评美国对中共认识的不足,往往根据从香港发出的一些歪曲报道,把中国大陆所发生的许多大事情都歪曲了。张氏特别指出中共治下的中国,并非迈向崩溃,而是欣欣向荣,尽很大的努力在提高人民的生活。
    张氏认为要改善中美关系,主动应该来自美国。怎样主动呢,张歆海在书中提了四点建议:(一)美国应当承认中共。(二)美国政府应当让北京政权进入联合国。(三)美国应当遵守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的条文和精神,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一个完整的部份。(四)美国采取了上述各项步骤之后,应当用长期信用贷款和技术建议来协助中国现代化。台湾属于中国
    张氏还在书中谈到,如果美国真是关心和平,它应当跟北京政府谈判。并且张氏认为美国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美国不可故意给中共制造麻烦,不可在经济上支持印度和日本,把该二国作为防卫堡垒,防止美国所认为的“中国侵略政策”。(二)美国不应当坚持将台湾跟中国大陆分开。(三)美国应当承认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因此,台湾的事情不用美国过问。
    以上所述,大致是《美国与中国》这本新书的几个要点。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正式指派一个代表团参加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
    代表团将由法共总书记罗歇率领,成员有让纳特·多列士—维美徐夫人、雷蒙·居约,亨利·克拉胥斯基和吉·贝斯。
    【塔斯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晚结束。法共总书记罗歇在全会结束时向报刊发表了下列声明:
    法共中央全会有很大部分是讨论意识形态问题和文化问题。在经过广泛讨论之后,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这些问题的决议。这里指的是,要扫清道路并作必要的努力,使马克思主义理论随着能说明我们时代性质的那些重大变化而不断发展。因为我们的理论不是僵化的教条的汇编,而是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斗争过程中,在科学和技术发展过程中丰富起来的理论。
    罗歇说,在全会上还研究了社会问题和国内政治局势问题。
    全会就这些问题通过两项基本决议。
    第一、法共中央表示无保留地支持正在进行反对解雇、争取普遍提高工资、争取比较好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斗争的劳动人民。、
    第二、法共中央决定继续展开、并且更加广泛地展开自己争取所有的左派党,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达成协议的活动。

上图原载美《时代》周刊,原说明是:“莫斯科美容沙龙,它还可以给无产阶级的女英雄改做鼻子。”

【法新社索非亚十二日电】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今天在这里说,他的新政府将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关系。”
    昨天重新当选为总理的日夫科夫是在刚刚通过了他的新内阁名单的国民议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政府还将努力加强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友谊,并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虽然内阁由于七个政府委员会主席提升为内阁级而使成员增加到三十四人,但是新政府中的更动不大。
    共产党在内阁中占有三十一个席位,农民联盟占三席——增加了一席。
    内阁中令人注目地去掉的一个人是米·格里戈洛夫。他是保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是最有影响的党员之一。他在上届政府中是不管部部长。
    【德新社维也纳十二日电】除了司法部长彼·坦切夫由维·达斯卡洛娃接替之外,中央各部中实际上没有什么更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