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据巴联社今天报道,布托外长今天在达卡的国民议会中宣布,刘少奇主席将在本月底访问西巴。
    他在国民议会发言开始外交辩论时表示欢迎中国领导人的访问,他说,这次访问是应阿尤布总统的邀请进行的。
    他说,这次访问将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进一步加强现有的关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据《黎明报》今天报道,白沙瓦地区穆斯林联盟工作委员会昨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把白沙瓦包括在刘少奇主席即将访问巴基斯坦的日程之内。
    决议说,中国领导人访问白沙瓦,必定能使这个地区的人民对在考验的时刻支持巴基斯坦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刻的友谊和谢忱。决议还要求,在刘少奇主席访问期间应使人民能有大量的机会来欢迎他。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让·樊尚)
    观察家在评论刘少奇主席访问的时间时说,看来这是为了表明,就中国而论,“塔什干精神”没有改变中巴的友谊。
    他们还指出,访问将是在苏共二十三大在莫斯科开会的时候进行的

【路透社新加坡十五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在茂物宫同印尼新任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萨比尼少将和他的副手穆尔西德少将举行了一次会议。
    电台说,陆军首脑苏哈托中将由于身体不适未能参加。
    雅加达电台说,会谈至少举行了四小时。不知道讨论了什么问题。
    这是自从总统把权力交给陆军领导人以来,这里收到的关于他活动的第一个明确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五日电】据报道,苏哈托今天正在就新内阁的组成问题同苏加诺总统讨价还价。这个新内阁很可能在本周末以前宣布。雅加达的一些人士说,还不清楚前国防部长纳苏蒂安是否会包括在内。
    雅加达电台今天上午说,苏加诺昨天在茂物会见了一些内阁部长和武装部队各军种的首脑,但是它又说,苏哈托“由于身体不适”没有参加。
    这里人士说,苏哈托正在竭力迫使苏加诺任命一个二十四人内阁,这个内阁将接管对这国家的有效统治权。
    这位人士说,苏加诺和苏哈托之间的争论与其说是在新内阁的人数问题上发生的,还不如说是在它的组成人选的问题上发生的。
    没有确实的消息说明这次争吵所围绕的中心人物是谁,但是苏班德里约和纳苏蒂安大概是两个主要的人物。
    与此同时,这里人士说,至少有四十八人被捕,其中大约有一半是苏加诺内阁中的左翼部长。
    【美联社新加坡十四日电】这里非常可靠的人士说,苏哈托及纳苏蒂安目前正在巩固他们的地位。
    这些人士说,纳苏蒂安很可能将在内阁中获得比苏哈托更强大的地位。
    他们还说,甚至可能让他担任副总统。
    他们说,苏加诺将仍然是一个傀儡,“除非他设法表现得很聪明”。
    苏哈托仍然在以苏加诺的名义颁布命令。政府电台也仍然播送对这位总统的颂歌。在每次新闻广播结束时仍然播送一群人高呼“朋加诺万岁!”的录音。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雅加达电台播送的西方流行乐曲比先前多。
    苏加诺在掌握控制权时曾禁止播送大部分西方现代乐曲。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四日报道,正在访问中国的菲律宾参议员玛丽亚·卡劳·卡蒂瓦克夫人三月十三日在广州说,中国的人民公社的生活给她很深的印象,那里的人民丰衣足食。
    卡蒂瓦克同香港进行长途电话交谈,她说,她参观了广州市附近一个人民公社后获得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说,她愿把中国的公社制度介绍给菲律宾。
    该报报道,卡蒂瓦克说她访问中国是“非正式的,不是政治性的”,并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将成为菲律宾—中国关系正常化的良好开端。
    她说,她在访问过程中,愿意说服中国妇女,使她们相信菲律宾妇女切望尽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一日电】卡蒂瓦克夫人在从马尼拉到达后不久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渴望亲自看看共产党中国,并发表我们自己的意见。”
    尽管政府改变政策而允许在“合宜的”基础上作这种旅行,她说,她并不想推测这是否可能导致马尼拉政府对华政策的更重要的改变或最后承认共产党中国。
    她说,“我希望在我对情况看得更清楚以后,直到我回来以后,再发表意见。”
    这位参议员的表弟和助手卡劳说,虽然这次访问不是官方的,它得到政府的赞助,并可能导致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和政策的改变。
    他又说,“但是,这取决于北京的态度。”
    【路透社香港十一日电】反共菲律宾政府允许访问中国的第一批菲律宾人十二名今天到达香港。
    卡蒂瓦克夫人在电话中答记者问时说,她是应为她安排与宋庆龄女士会晤的那些人的邀请作这次旅行的。
    她说,她还希望在十天的访问中会晤其他的中国领导人,并以非政府人员的身份讨论象越南问题这种重要的亚洲问题。
    她说,她个人认为,菲律宾不应派战斗部队到越南去,只应派工兵和医生去。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日电】卡蒂瓦克夫人前往共产党中国,这标志着这个反共国家禁止其公民到共产党国家去旅行的历时已二十年的禁令的终结。
    由包括记者在内的十三个人陪同的这位女参议员是在政府允许下前往中国大陆的。
    卡蒂瓦克夫人说,她和她的一行将观察中国的政治和教育制度,并与北京的政治领导人和妇女领导人会谈。

【法新社曼谷十四日电】从雅加达到达这里的旅客今天说,印尼陆军现在牢牢地控制着局势,可是不能完全排除苏加诺总统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他们说,苏加诺向苏哈托屈服只是战术性退却。(但是)有两个理由说明他不会成功:(一)他的年龄和健康情况对他不利;(二)陆军领导人现在不同了,他们在激烈反共旗帜下变得强硬和团结一致。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四日社论说:「苏加诺的政治资本已完全破产」,「苏哈托所以仍然给苏加诺保留『总统』名义的原因,则是为了政治过渡时期的需要,并非真正有爱于苏加诺」。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四日电】澳大利亚驻雅加达大使尚恩说,今天印尼首都局势“十分平静”,但“仍然不稳定”。
    他用电话同合众国际社香港分社记者进行了交谈。
    他说,“局势十分平静。我们不知道形势如何,或将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只是在等着瞧。”

【安塔拉通讯社万隆十三日电】属于印度尼西亚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进步革命青年星期六在这里占据华侨学校以抗议北京电台的广播。
    这些青年情绪激昂地到华侨学校要求校方领导交出学校。在接管学校后,这些中学生宣布这些学校为国家财产。
    这些学生们拿出书本(大部分是中文书),纵火焚毁。
    占据的华侨学校是:广肇学校、××××(电文不清)、华侨初中、清华、月华、南华、培华和其他若干学校。
    直到星期六傍晚,这些华侨学校仍然为那些中学生占据。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独立宣言精神周报》三月份第三期说:武装部队应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北京电台、新华通讯社、逍遥法外的九卅运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爪牙和暗中的支持者,及破坏我国经济的企业者采取坚决的措施。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三日自新加坡报道:印度尼西亚将军们面临的问题是可怕的。苏加诺只顾注视国际地位而看不到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混乱的分配制度、贪污和滥发支票的严重情况。
    将军们能否较为成功,仍待分晓。不论是谁掌权,必须很快满足印度尼西亚一亿人希望得到较便宜的大米以及盾币比花花绿绿的骗人的纸券较起作用的愿望。
    苏加诺是搞政治权术的奇才。
    很可能是这样的局面:苏加诺愿意一时置身于局外,他在全国的形象没有太败坏,希望新政权在实际上无法办的经济工作中失误,而到那个时候他将象戴高乐似的重新当权,抱怨说“你看怎么样”。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外务省人士十二日就当天发生的印度尼西亚政变认为:苏哈托已经事实上掌握了全部权力。但是,苏加诺总统的地位将以什么样的形式保持,还有许多不肯定的因素,而且,军方怎么样克服可以预料会在今后发生的经济危机使政治趋向稳定,还看不到什么前景。因此,外务省人士表示了要慎重地观察今后的动向的态度。
    外务省人士认为,由于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差不多已经完全垮台,所以,不致于发生左派势力卷土重来,发展到内乱的情况。不过,存在着内政问题的印度尼西亚的前途将是多难的。特别是,怎么样度过五、六月的粮食青黄不接期将成为一个大关心。
    这位人士还认为:今后印度尼西亚的外交路线将逐渐地改变,也有可能靠拢印度等国的不结盟路线,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也难于立即放弃历来“粉碎马来西亚”的招牌,到奉行不结盟路线还需要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当然会加强反共产党中国的色彩,但同苏联的关系将不致于有急剧的变化,因为仍然需要它的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巴黎报纸《世界报》今天说,苏加诺总统权力的实际下降并没有解决印尼的政治危机。
    《世界报》说,雅加达的事态发展是发展中国家中越来越多的军事政变的一部分。
    该报继续说:“可能而且很有可能的是,印尼将同北京断绝关系。
    “这些事态发展并不能解决已经分裂了印尼军官的冲突,也不会结束那个国家的腐败或经济危机。陆军首脑们都渴望得到权力。人们担心,他们将充分利用他们已夺取的权力。印尼的混乱肯定不会大于过去,但是雅加达的什么问题都还没有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