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摩加迪沙九日电】最近一期的《真报》在评论加纳政变时说,“所有非洲国家的人民都将从美国愚蠢的做法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将对和平和各国人民的敌人美国佬的敌视行动作出答复。”
    评论说,加纳的政变是“新殖民主义代理人的反动政变”。它说,美国殖民主义分子从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时代起就在拉丁美洲国家策划政变和进行颠覆,今天“美国殖民主义者已开始通过一小撮冒险分子和愚蠢的军人从内部攻击获得解放的非洲国家,从而使叛国者、走狗和经过精心训练的间谍占领这些仇恨奴役的国家。”
    它还说,“美国只是想通过对所有非洲国家的人民发动侵略和进行破坏活动的办法以掩盖它在越南和整个东南亚的侵略计划的惨败。”它谴责美国在非洲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制造麻烦。
    这家报纸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推翻恩克鲁玛的阴谋是在美国和英国的指使下在加纳以外策划的。它们毫不隐瞒它们对那里的反动军政权的支持。这些殖民主义国家策划的这个政变是对其他非洲国家的一个警告。显然当西方帝国主义分子看到民族解放运动在非洲领导人——恩克鲁玛是其中最杰出的一个——的领导下席卷全大陆的时候,他们就发怒了。”
    文章说,最近在非洲发生的一系列政变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和平队——他们被派往各地——策划的。“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两年中美国在非洲大陆越来越活跃的原因。”
    它最后说,“非洲国家要保卫它们的主权、尊严和对国家的控制,就必须防止这个大陆前进的车轮被转回到我们长期所渡过的年代以及使非洲国家不陷入它们长期所处的殖民经济和思想的状况中去。”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十一日报道,是铁托采取主动同开罗进行接触的,讨论同其他不结盟首都进行磋商的问题,以便对今天世界上的严重局势采取的一致态度取得一致意见。
    据《共和国报》报道,有限制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预料三月二十二日在开罗开幕,会议时间为两三天。
    已向十九个国家发出了邀请,其中有一个欧洲国家(南斯拉夫)、四个阿拉伯国家、三个亚洲国家和十一个非洲国家。
    纳赛尔将要在开幕会上发表演说,接着举行秘密会议。各个外交部长将同最高级会议同时举行会议,起草最后声明。
    将要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中有:使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帝国主义以例如政变、经济渗透或从物质和军事上施加压力的新形式回到新独立的国家的问题、裁军、越南问题及它对世界和平的威胁问题、不结盟国家在对待这些危险和揭露新殖民主义阴谋的作用。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日电】这里获悉,印度和南斯拉夫今天一致同意,在最近的将来召开一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是不会有什么用处的。
    据说,这种一致的看法是在斯坦鲍利奇同甘地夫人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取得的。
    印度人士说,甘地夫人使南斯拉夫领导人相信印度反对早日举行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态度是有根据的。
    这两国代表团的发言人说,这两小时的会谈涉及了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越南、裁军、中苏关系和非洲局势。他们又说,没有考虑有关越南问题的新倡议。
    同时,南斯拉夫对外贸易部长朱韦罗维奇今天会见了印度财政部长乔德里,据说他表示愿为今年开始的印度第四个五年发展计划提供总值六千万到八千万美元的贷款。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一日电】科纳克里电台昨晚宣布,杜尔总统七日在科纳克里举行的妇女会议上讲话说,几内亚将派军人去加纳作战,以便帮助加纳人民从军人叛徒的独裁统治下解放出来。
    杜尔还说,“美国把军人派到距美国一万公里的地方,去帮助一个它与之签订了军事协定的政府,那些来到南越帮助南越政府的人至少有一百万美国、南朝鲜和其他军人。这样,美国就利用这一条约为它在越南的干涉辩解。而在我们大陆上,这关系到我们自身的自由,我们并没有去另外一个大陆,这里是非洲大陆”。
    杜尔指出,问题不是要帮助一个反动政府反对人民,问题是要帮助一个国家的人民从损害其利益的一伙冒险分子的手中解放出来。
    杜尔最后说,几内亚并不孤立,已经有十一个国家采取了同几内亚一样的立场。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被赶下台的加纳总统重申他保证要回到他的国家去,并且说“通往阿克拉的道路在我面前敞开着”。
    《消息报》从科纳克里发回的一条专电说,恩克鲁玛在他同几内亚总统杜尔和马里总统凯塔在巴马科举行会谈期间曾提出“他回到阿克拉的全部计划”。
    《消息报》和《金字塔报》都报道说,大批的加纳年青人抵达几内亚,开始在军营里训练以支持恩克鲁玛。
    【法新社达喀尔十一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几内亚电台革命之声今天报道,一位几内亚部长今天在几内亚中部的城市拉贝就军队将来“在保卫非洲革命方面”的作用对军队做了简短讲话。
    部长的代表卡马拉·达曼坦在拉贝(科纳克里以北一百七十五英里)对军队说,几内亚军队的原则不是“盲从而是按人民和革命的利益行动”。
    【南通社科纳克里十一日电】几内亚现在是生活在对加纳表示支援并全力支持恩克鲁玛的情况中。
    不仅如此,每天都召开一般会议和重要会议来讨论新的局势。有些集会还有塞古·杜尔和恩克鲁玛出席。

【拉美社加拉加斯一日电】民族解放军一个支队昨日占领了巴里纳斯州的图库皮诺村。
    游击队员在村的中央广场上召开了一次大会。一些民主行动党的成员因参与对农民的罪恶活动而被民族解放军逮捕和审问。
    首都报刊说,这些爱国者身穿军服,携带轻机枪。游击队员在进行了这次活动后回到了山区,没有任何伤亡。

【美联社内罗毕十一日电】有共产党倾向的肯尼亚副总统奥廷加星期五失去了他在这个国家执政党最高领导机构中的第二把交椅。
    他的副总统职务没有受到影响,但这是对他的已经缩小了的权力的进一步打击。
    执政党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议会党团以八十五票对三十票通过废除党的副主席的职位。
    这个决定还要由星期日举行的正式代表大会批准,但是经济计划部长、党的总书记姆博亚说,不可能出现相反的情况。
    【美联社内罗毕十一日电】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星期五主持了他的执政党的一次会议的开幕式并对那些利用国家的问题来实现其政治目的“制造不和的人”提出了警告。
    肯雅塔说,“我们必须使党恢复生气,这样它就可以真正地为人民的利益服务并教育人民反对那些在残酷的争权夺利的斗争中希望利用他们的那些人。”
    奥廷加没有出席这次党的会议的开幕式。
    肯雅塔在这次会议上警告说,“我们和所有其他发展中的国家的最大的危险是,一些人为了某个人的政治原因而利用我们人民的普遍的问题的这种倾向。
    【德新社内罗毕九日电】肯尼亚副总统奥廷加今天打破了长时间的沉默谴责说,一些政府成员和帝国主义分子正在阴谋策划想把他从政府中搞出去。
    奥廷加对报界发表了一篇长篇声明。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同肯雅塔和那些一直想把他推到幕后的人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场力量较量。
    他抱怨这种“粗暴的和不公平的待遇。”
    【路透社内罗毕十日电】九十九名议员今晚要求肯尼亚副总统奥廷加辞职。
    这些议员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辞职并承担后果。”
    奥廷加一直同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一些议员发生冲突。
    这批人——其中有众议员、参议员、内阁部长和副部长——说,他们对副总统昨天的声明感到“痛心和厌恶”。
    同时,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宣布,它正在考虑废除党的副主席——目前是奥廷加担任的——的职务,而以设立八名地区副主席来取代它。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由于星期五未能在南越的丛林和稻田中与越共接触,美军从空中对共产党隐藏地进行攻击并袭击了来自北面的交通线。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利用地面战斗的相对沉寂来实现他已想了若干时候的一个计划。
    威斯特摩兰宣布建立在越南的第二野战部队,在第三军区进行活动。
    在越南的第一野战部队自从去年夏天以来就在第二军区。
    第二野战部队将驻在边和。第一步兵师师长西曼少将将是这个新的野战部队的首脑。这些改变将从三月十五日起生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据刚果新闻社今天在这里报道,前刚果(利)副总理基赞加现在正在莫斯科。
    这家新闻社说,基赞加已从苏联首都拍电报给刚果(利)参议院说,他目前正在莫斯科休息,但是将回国去,“捍卫刚果人民的利益”。
    几周前,他是夜间乘船渡过刚果河逃出利奥波德维尔的,据说,他曾受到刚果(布)当局的拘留。他自莫斯科发出的电报是他离开非洲以后的第一则消息。
    【法新社巴马科十日电】据这里今天的消息说,前刚果(利)副总理基赞加已离开这里去贝尔格莱德,现在看来他正住在那里。
    没有正式宣布他离开的消息。

【路透社坎帕拉十日电】总理办公室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说,乌干达总统和副总统的职务在奥博特总理最近中止宪法后已不存在了。
    这项声明是对穆特萨提出指控的答复,他指控说,他已被关在恩德培的国家宫的门外了。
    这项声明还说,“必须说明白,由于中止宪法,这位前总统不能指望利用国家宫或任何政府财产或者使用中央政府官员。”
    “任何为他服务的人必须认为他自己是穆特萨雇用的私人雇员。”
    【法新社坎帕拉十日电】乌于达电台宣布,乌干达总理奥博特现在已废除了总统和副总统的职务。
    尽管上月就中止了宪法,但是这还是第一次正式宣布废除总统和副总统的职务。
    这家电台警告报纸不要再提总统和副总统了。

【美联社内罗毕十日电】肯尼亚星期四晚上驱逐了六名共产党国家的外交官和记者。他们是中国、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人。
    被驱逐的外交官是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尤卡洛夫和奥达科夫、捷克大使馆二等秘书科祖比克以及中国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中国大使馆的一名官员说他是张先生。
    这些记者是俄国新闻社的库里钦和捷通社的泽内克·库贝什。
    外交官们说,他们全被肯尼亚政府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内罗毕的《民族日报》星期五在社论中说,被驱逐的外交官和记者“参加了代表在这个国家的一些误入歧途的集团的一个政治组织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