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今天在这里和平地接管国家政权。
    今天清晨苏加诺总统在面临愈来愈激烈的学生骚乱和陆军反对的情况下把自己的生命和权力委托给陆军首脑苏哈托。
    昨晚苏哈托将军和许多陆军领导人同苏加诺总统谈至深夜。与此同时,伞兵突击队和西利万吉师的精锐部队在宵禁时开入这个城市占据阵地。
    重型装甲车和武装部队今天举行了盛大的庆祝胜利的检阅,他们受到数十万学生和市民的欢呼。
    在检阅进行时,苏哈托以苏加诺总统的名义发布一项命令禁止印尼共产党。其他一些不得人心的部长——如苏班德里约和基本教育部长苏马佐——的政治命运尚未正式宣布。
    非正式的消息说,亲共的部长们已被陆军拘留。
    预料,苏哈托随时可能宣布成立新内阁。
    【美联社新加坡十二日电】非常可靠人士星期六在这里说,患病的总统苏加诺已把印尼的权力交给积极反共的陆军司令苏哈托中将。
    这些经常同印尼保持接触的人士说,苏加诺仍然保持他的总统地位,但是已没有实权。他们说,预料苏哈托将在全国实行戒严。
    没有关于亲北京的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的命运的消息。武装部队已经向苏加诺发出最后通牒,要他在星期六以前撤掉苏班德里约。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日电】据可靠人士今天说,印尼总统苏加诺昨晚把政治权力交给了陆军司令苏哈托,只保留有名无实的总统地位。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在学生们举行了激烈示威之后,苏加诺总统已委托粉碎马来西亚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苏哈托中将负责他的生命的安全,和维护他的权威。
    在昨天举行了一次正式内阁会议之后,苏加诺总统已授予苏哈托将军充分权力让他采取他认为“对保证安全、平静和政府机构的稳定和革命的进程以及保证总统的个人安全和权威”是必需的任何步骤。
    苏哈托将军以苏加诺总统名义签署的一项官方公告说,“为了印度尼西亚民族和国家的完整和为了执行”苏加诺总统的“一切教训”,苏哈托将军已受权这样做。
    苏哈托在他的正式公告中说,他将同海军、空军和警察部队司令一齐尽可能充分地执行这项命令。
    苏哈托保证,人民的所有要求,凡是建设性的和无害于印尼革命的,都将得到满足。
    他说,苏加诺总统已经听取并注意到这些要求。
    大学生和中学生举行了激烈的示威,要求苏加诺总统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改换他们的新内阁,降低物价。
    苏哈托呼吁人民维持安全和秩序,不要采取个人行动。
    雅加达电台今天上午宣布,反共学生和政党马上保证充分支持苏哈托将军。
    由统筹部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领导的民族党的那一派和人数很少的左翼政党印度尼西亚党,不包括在雅加达电台所宣布的保证支持苏哈托的各政党的名单之内。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日电】这里今晚收听的“自由印尼之声”电台说,苏哈托已解散了苏加诺的一百零八人的内阁。
    电台说,苏哈托已把几个“九卅运动”部长免职,他们将由新部长加以代替。
    电台说,雅加达今天平静。西利万吉师的几个团不断在街上巡逻。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日电】苏加诺改组后的内阁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的独立宫仅仅举行了二十分钟就散会了。
    总共一百名内阁成员中只有八十名参加了会议。陆军司令苏哈托今天未到独立宫来,据说他病了。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二日电】东京《每日新闻》说,它驻雅加达的记者发来电讯说,苏加诺被陆军拘禁在茂物宫。
    【美联社十二日内部通报】新加坡获得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苏班德里约可能已离开印度尼西亚。
    【路透社新加坡十二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部长苏哈托中将禁止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广播说,苏哈托将军系代表苏加诺总统发布禁止印尼共的命令。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正式禁止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这项禁令是由雅加达电台今天下午广播的总统令中宣布的。
    这项禁令标志反共分子的重大胜利,是苏加诺总统垮台的一个迹象。
    这项禁令适用于整个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也适用于属于印尼共的各团体,其中包括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和人民青年团。
    这项法令是由苏加诺总统本人签署的,日期是三月十二日。
    由苏加诺以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身份发布的法令说:
    “考虑到
    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反革命分子残余继续进行非法活动,
    二、这些非法活动以诽谤、奉承、煽动和造谣的方式进行,目的是在群众当中造成分裂,从而破坏和平和秩序,
    三、这些非法活动明显地危害整个革命,特别是现阶段的革命,从而在经济方面引起困难,阻碍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
    为了
    一、维持和巩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进步的革命力量的团结,
    二、使反封建、反资本主义和反新殖民主义的印度尼西亚革命得以顺利进行,
    三、向基于建国五项原则的社会主义社会迈进,
    有必要立即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采取行动。”
    法令接着说:
    “在仔细研究了审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起的九月卅日运动分子的军事法庭的记录后,遵照总统关于革命的五项神圣原则必须遵守的指示,兹命令:
    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属于它的所有的团体和它所赞助的组织——全国一级和地方一级的——应予解散。
    二、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属于它的团体为非法。
    本法令从今天、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二日生效。
    苏加诺(签字)
    【美联社新加坡十二日电】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打电话给驻雅加达的美国大使格林。格林在电话中说,印尼的政治纠纷正在以“和平和良好的方式”加以处理。他说,他预料新的军事当局会对左派分子采取行动。
    他说,新的当局计划今晚在雅加达举行游行以示庆祝。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一些学生拦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一辆有外交牌照的轿车,并放火焚烧之。
    中国大使馆可能是学生反华示威的下一目标。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日电】(记者:威伦森)关于今天中国的军事力量,可以一言以蔽之:
    中国非常强大,对它无法发动进攻;中国又很弱,本身无力(对外)发动进攻。
    朝鲜冲突结束以来,除了一九六二年夏天对印度的一次边界战斗外,中国军队从未在它们自己的边界以外打过仗。
    从中国军队今天的组织情况来看,是为了在“内线”——用毛泽东的得意的一个词儿来说——作战。这就是说,中国人指望敌人将在一场战争中从“外线”的地区发动进攻,随即发生补给的种种不利情况,而中国将在分散的交通线上作战。
    据英国战略研究学会出版的《军事力量对比》一书,中国人既没有足以称道的海军,也没有能够从事重大的、持续的战争的空军。据从香港传出的消息,民兵现在不过配备木棍。
    据中国人自己的言论,近两年来他们一直在不断努力训练民兵学会游击战术。游击战式的作战,特别是在越南运用的,能否行之有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游击队能否与地方居民混合在一起,就地取得给养。如果北越人在南越这样做都遇到困难,中国人如果到老挝、泰国或缅甸的话,会遇到多大的困难呢?
    看来,中国人是充分做好保卫家乡的准备的
    ——诚然,他们也许能够无情地拦阻任何入侵军队,正如俄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德国人那样——但是在他们的边界外进行任何持久的战争,如果不是重新得到俄国的援助的话,是几乎不可能的。看来也可能是这样的:中国也许就指靠本身的力量,可能试图刺激美国人直接进攻大陆,也许在它自己的地区的周围的什么地方——在朝鲜、老挝、沿海岛屿或其他地方引起麻烦。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八日华盛顿通讯,转载如下:
    美国国内讨论越南问题的气氛日渐高涨,紧接着,华盛顿讨论越南问题背后的中国的风气,也极为流行。上个星期,《华盛顿邮报》和《新闻周刊》都发表了中国问题特刊,《纽约时报》的评论员也一再就中国问题发表了相当含蓄的专栏。
    自从去年秋天越南战争一再升级以来,许多人就认为,美国已经不能不考虑中国问题了;最近,这一情势更加急速发展,这是由于二月初旬,凯南教授和加文中将(已退伍)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发表意见说,「越南战争如果照这样升级下去,中国就有参加战争的危险。应该避免同中国对战。」
    由于这句话,对于过去不大为人谈论的中国——而且现在有了核子武器,应该怎样处理呢?议论就纷纷发表了。
    《华盛顿邮报》在二月二十七日的星期版上发表了中国问题特刊,由该报的外交专家罗伯兹和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费正清教授执笔。此外,《纽约时报》除了赖斯顿在专栏中提出了认识中国、培养新的中国问题专家的必要性之外,还在二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力主与中国接触。
    李普曼等许多评论员也一再提出了「与中国对战」的问题。
    在另一方面,政府为了答复这些议论,助理国务卿邦迪在加州大学发表演说,说明了政府对中国的基本政策。
    在出版界方面,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也动员了中国问题的专家,连续出版了好几册厚书。
    现在已发表的议论,不论是支持政府的还是批评政府的,都是要阻止中国的扩张而避免同中国对战,换句话说,在「遏制中国政策」上,大致是一致的。

【路透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国今天第一次正式警告印尼政府,最近发生的涉及中国驻印尼代表团的事件有破坏两国关系之势。
    观察家们指出,照会中的这段话是中国在过去五个月里接连向印尼提出的一系列照会中,第一次具体提到中国和印尼的国家关系,此间报纸今天都特别强调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