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一月八日登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一年前还由于劳动力缺乏而愁眉苦脸的加利福尼亚农业经营者,今天都已经高兴得眉飞色舞了。使他们高兴的是收割机在收获这个州一九六五年的蕃茄作物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就。
    在到十一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个季节里,加利福尼亚州的蕃茄作物中有百分之二十以上是用机器收摘的,美国制罐用的蕃茄有百分之六十是加利福尼亚州供应的。这只是开始,预料在这一年度里,将有百分之八十五由机器来收摘,最终是全部。
    这项工作的一个主要促进者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它早在四十年代就开始着手解决发展合适的蕃茄品种以及设计收摘它们的机器这两个问题。
    洛伦森和他负责的农业机械系发明了目前正由布莱克韦尔德专利制造的收摘机。
    同时,蔬菜作物系的汉纳同洛伦森合作培育出了一些新品种的蕃茄,它们的特点包括一律同时成熟以及具有较强韧的皮。一律同时成熟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一次把地里的蕃茄全部收起来,收摘机才是合算的。
    一九六五年,每一英亩蕃茄的平均产量为二十一吨,前几年是十六吨半到十七吨。增产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新品种,部分原因是由于采用了收摘机使种植的行距可以较密。
    在商业性的蕃茄种植中,藤是随地爬的,不象园艺者在自己后院里种植的一样要搭架子。机器在开过时从根部把四处蔓延的藤切断,把它们收起来再把蕃茄摇下来滚到一个漏斗里去,然后把藤扔掉。坐在机器上的挑拣人员把绿色的蕃茄挑出来扔到地里去让它们烂掉。挑去不熟的蕃茄是很重要的,否则罐头工厂就要吃亏。蕃茄收摘机的成就使农业经营者认为,他们有希望在收生菜、芦笋和甜瓜等方面也可以消除弯腰劳动。

【本刊讯】《新西兰木材杂志》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号报道:以色列纳格夫沙质地区几乎一点雨水也没有,林业工业者在这里用塑料布「搜集」夜间重露,并将此水分滋润幼树根部,使造林获得了成功。澳大利亚林业界认为,这项试验对澳大利亚干旱地区造林将是个促进。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日以《戴高乐单干》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是个不因上次选举中揭示出来的群众支持减少而偃旗息鼓的人物。在昨天内阁会议后宣布法国决定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体化结构一举表明,他正在采取的行动,甚至比抨击他的人所曾耽心的更进一步,步伐更加迅速。
    虽然将军宣布他是相信大西洋联盟的,但是他现在已清楚表明,在设立来使得这个联盟成为一个有实效的军事组织这个意义上,他正在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没有必要正式地宣布取消北大西洋公约——这是他有权利在一九六九年做的——因为这个公约如果没有在它的支配下设立的结构,那就不过是一纸空文。
    戴高乐将军可能宣称他仍然是美国的忠实盟友,但是他在二月二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明白说明,他要在军事上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原因是,在重大的政治问题上,他同美国人的意见并不总是一致的,因此担心被拖进一场战争中去。他列举了朝鲜、古巴和越南——但是,他心里可能想到的是以后可能在美国对欧洲的政策上发生意见分歧。换句话说,将军正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烈地摆脱美国而实现他政治上的独立,而只是在适合他口味的情况下仍然充当美国的盟友。
    戴高乐将军显然已经断定目前差不多已不存在俄国对西欧的军事威胁,而忘记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一个组织严密的军事机构。他对俄国人的估计可能是正确的。但是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继续存在下去的话,那么这个组织将由于它的最大的和占最中心地位的成员退出而遭到严重削弱。
    下周在伦敦举行的西欧联盟会议将是英国和共同市场另外五个成员国有机会来对戴高乐将军的新行动作一番估价。他决定单独地采取行动而不愿意同他的盟国进行谈判,这很难说是西欧未来进行合作的好兆头。

【本刊讯】保加利亚通讯社八月十二日报道:鲁赛农业科学研究和设计——结构研究所,设计出一部给果树喷雾用的牵引通风喷雾器——「飓风—2号」。新机器所喷的果树是现时使用的喷雾器的两倍。这种通用机器也适合对田间作物使用。

【本刊讯】法《民族报》九日刊登吕西恩·余贝尔·罗迪埃的文章,题为《承认和战略》,摘要如下:
    难道人们应该要求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法国在发生同它有关的冲突情况下放弃主宰自己的命运?当每个人都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它目前的形式下不再能给法国的安全以不可缺少的保证时,难道法国应该保持沉默?
    在目前的体系中,美国独自拥有决定权。这种决定权等于一方面使它拥有扩大一场可能的战争的绝对权利,另一方面使它可能把它的盟国拖进一场同它们无关的冲突中。法国不同意美国在越南的立场这一事实,不能说法国拒绝它同西方的团结。法国决定自己的战略方面采取解决办法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它对它的盟国不再信任。恰恰相反,他不仅仍然忠实于大西洋联盟,而且还要求以它的武装力量与联盟其它成员国的武装力量的合作代替从属关系。
    因此法国只是要决定加强这一联盟的手段。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阿登纳今天飞抵巴黎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以资庆祝阿登纳回忆录法文版第一卷的出版。
    身体看上去十分健康的阿登纳在机场受到法国国务部长若克斯的欢迎。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前助理国务卿、鼓吹对共产党中国采取强硬政策的沃尔特·罗伯逊星期二对国会说,“我们方面若有软弱或缺乏决心的迹象,只会减少实现持久和平的可能性”。
    他在众院外委会远东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有人指责美国政府不该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他要提醒这些人:“到处采取强硬和坚决态度、在任何地方都不让步的”是共产党中国人。
    “共产党人显然认为,他们只要坚持得够久,我们方面就会因为自己的分裂、自我指责和失去耐心而作出让步。”
    他说,美国目前的对华政策仍旧得到两党一致的有力支持,但是美国国内那些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并由联合国接纳它的人正在日益活跃和大声嚷嚷。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哈金森)国防部一高级官员星期二对参议员们说,美国正在发展一种防范共产党中国可能的弹道导弹核攻击的防御系统。防御和研究工程处长小约翰·福斯特在参院军事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上秘密作证时说,“‘奈克—X’系统中一个新的地区防御部分”可以达到这个目的。福斯特在意见听取会外的人可以得到的经过删节的秘密证词中说,“我们正在为这个系统增加一种新的远距离截击导弹。”
    “奈克—X”是用来袭击弹道导弹的,有时叫做反导弹导弹,几年来国防部一直在进行试制。

【本刊讯】美国《大众科学》十一月号报道:
    据堪萨斯大学的园艺家卡彭特和农业机械师莫里说,温室植物喜欢苏打水。经过稍稍地洒上碳酸盐水的生菜产量可以比正常的多两倍,温室菊花如果喷上混合水则可以提前两周开花。苏打中的二氧化碳具有加速植物生长的效果。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三月十四日美《新闻周刊》刊载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战争》。摘要如下:
    持不同意见的参议员们并不疑心总统要同中国交战。他们害怕的是,虽然他不打算同中国交战,他还是处于同中国相撞的道路上。我们要辩论的是,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是不是没有一些如果竭力追求下去会惹动中国人的目标,我们是不是在尽我们的力量来避免那场总统如此断然拒绝的亚洲大规模陆地战争。
    因为一场大规模的亚洲地面战争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从那种错误中哪个国家都不可能得到完全的复元:这将是那种类似拿破仑入侵俄国,希特勒接着入侵俄国,日本袭击珍珠港时所犯的历史性错误。在这些重大的历史性危机中,不论首脑人物的动机或意图如何,问题是,有一些战争由于具有灾难性,因此必须加以防止和避免。
    反对扩大越南战争所提出的主要论据是,这种战争如果加紧进行下去会导致同中国交战,而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当代的一切主要美国军人——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布雷德利、李奇微——都一再警告我们不要卷入大陆的战争。麦克阿瑟将军曾告诉约翰·杜勒斯,哪个总统把美国军队投入亚洲陆地战争,就得把他的脑袋检查一下。
    美国的理论是,我们必须避免卷入大陆战争,我们必须依靠海洋战略来保卫和增进美国在太平洋和亚洲的利益。我认为,越南没有发生什么事情证明这个理论已经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