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说爱国武装装备精良,拥有大量武器弹药,在伏击和包围的技术方面受过很好训练。美报承认傀儡军控制地区有限,并抱怨傀儡军不够机动,纪律不好。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日刊登记者自布卡武的一则报道,标题是《刚果叛乱在东部坚持,陆军在三个边境省分的控制有限》,摘要如下:
    在刚果叛乱在东部发动后两年,它没有显示出任何要结束的迹象。
    虽然叛乱分子已经被赶出中基伍省、北基伍省和马涅马省的大多数重要中心,但是看来刚果陆军只对这个地区的四分之一的地方行使某种形式的控制。
    同时,陆军仍然不够机动,纪律也不够好,因而不能结束这场叛乱。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种旷日持久的僵局所造成的最好结果也不过是陆军表明了它自己的能力多少比叛乱分子稍大一点。
    在最近几个月,叛乱分子的活动集中在坦噶尼喀湖北岸一带以及靠近乌干达边界的北基伍省地区。
    仅仅在两周前,叛乱分子还纠集了估计有一千名的队伍攻击位于这个湖附近的这个山谷南端的卡利巴的一个比利时人的甜菜种植园。这家制糖公司自己的雇佣军同刚果陆军部队一起设法击退了这次攻击,打死了七十名叛乱分子,并缴获了来自共产党国家的一批武器。
    在乌干达边境附近的骚乱地区一直集中在从加辛迪这个小村庄到贝尼城之间的这个八十英里的道路上。自从十一月以来,叛乱分子在不时发生的战斗中迫使两支陆军卫队放弃他们在这条道路旁的阵地,据守卫这一地区的第五军团司令邦加拉说,这支军队现在正在收复这些阵地。
    这里谁也不知道,北基伍省的叛乱分子和坦噶尼喀湖旁山上的叛乱分子之间是否有联系,或者这两批叛乱分子和斯坦利维尔东部的第三个叛乱分子的主要集结地区以及邦泰维尔和巴夫瓦桑德之间是否有联系。
    这里感到可怕的是这样的联系可以轻易地再次建立,从而建立一个强大的运动,它足以威胁占刚果面积三分之一的这个东北地区同其他地区联系的薄弱的权力的联系。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这里得到的消息表明,刚果广大的地区仍然是由叛乱分子控制的,尽管普遍的印象是相反的。
    布满叛乱分子的一个广大地区是以邦泰维尔以西一百六十公里的奥帕拉为中心的一带。
    那里的叛乱分子仍拥有大量的武器和弹药。
    从最近的侦察飞行中可以看出,叛乱分子在斯坦利维尔以东三百二十公里的巴夫瓦桑德周围的地区中建立了强有力的阵地。刚果军队在白人雇佣军的支持下去年曾占领了巴夫瓦桑德,但是立即被迫撤出了。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虽然刚果政府部队收复了邦泰维尔城,在斯坦利维尔周围仍然有好几个叛乱分子的据点。
    事实上,在斯坦利维尔西南部有着以奥帕拉为中心的一个广泛的叛乱地区。很难进入的叛乱分子的抵抗巢穴之一是巴夫瓦桑德地区,它位于斯坦利维尔东部,在那里,看来,“雄狮”拥有保卫得很好的阵地。被叛乱分子所占据的其他一些地区位于斯坦利维尔东北部的保利斯地区。
    在叛乱分子控制下的最重要的城市是邦多。可能这个地区正进行着一场战斗。
    在刚果东部的情况也不是令人满意的。在那里,自从一九六五年九月以来,政府军和四百名雇佣军不断地遭到叛乱分子的野蛮的抵抗。已经打死了六十多名外国志愿军和打伤了许多其他军人。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二日电】受过很好训练和装备精良的刚果叛乱分子在阿伯特维尔北部和西北部地区掘壕据守。阿伯特维尔位于坦噶尼喀湖的西岸。
    星期一伴随刚果总统蒙博托将军去阿伯特维尔的观察家们今天报道说,那个地区的军事形势陷于停滞状态。
    叛乱分子已经不再是一群乌合之众,而是装备精良的战斗员了,在伏击和包围的技术方面受过很好的训练。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不结盟国家目前正在最大不过的规模上进行据说是“紧急和重要接触”,来明确它们对最近帝国主义阴谋的态度。
    这家报纸说,这些接触是继铁托和纳赛尔最近几天进行的接触以后开始的。这家报纸说,开罗和贝尔格莱德目前在同大约二十个非洲和亚洲不结盟国家接触。
    《金字塔报》说,这些接触的目的是:
    一、明确不结盟国家对帝国主义国家在获得解放的国家以及对不结盟政策抱有信心的国家的许多地方发动的凶猛攻击所可以采取的态度。
    二、研究自从不结盟国家一九六四年十月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以来所产生的局势。
    这家报纸说,这些接触的目的不是要召开包括所有不结盟国家的一次全面的会议,因为目前的国际局势也许使得举行一次完全的会议成为不可能。
    【法新社开罗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纳赛尔和铁托在计划不久在开罗举行有一些不结盟国家参加的最高级会议。这些人士说,会议的主要目的之一将是要研究发动一次“和平攻势”来结束越南冲突的可能性。
    现在还没有规定会议的日期,据说三月二十一日可能是会议的日期。
    有消息说,纳赛尔最初是主张召开曾经退出非洲组织会议的“革命的”非洲首脑的会议。但是他担心这样一次会议由于采取极端主义的立场而无法控制。消息说,他现在希望一些不那样极端主义的国家参加一次扩大的最高级会议,将有助于抵消某些“革命的”国家的影响。凡是曾经“积极”参加一九六四年十月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会议的所有国家将会被邀请。但是,时间很短,许多国家是否能够接受这次邀请,还值得怀疑。
    据认为,大约有二十个国家参加。这些人士说,“革命的”非洲国家将能够在会议的范围内讨论他们自己的问题。有消息说,纳赛尔是在给杜尔和恩克鲁玛的信中提出这个建议的。这些人士说,会议将设法重新提出并重新明确在最近亚非洲的事态发展以后,不结盟国家的概念。
    【美联社开罗九日电】有资格的人士星期三晚上说,恩克鲁玛说,他将参加拟议中的亚非最高级会议。这些人士说,恩克鲁玛和杜尔都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
    这些人士又说,他们都说他们愿意参加。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共和国总统府亚非事务负责人法耶克在对科纳克里进行四天访问后昨天到达开罗。法耶克说,在他访问期间,他同杜尔和恩克鲁玛举行了会谈,他带来了他们给纳赛尔的两封信。

【美联社新德里九日电】叛乱的米佐部族人星期三对印度东部丛林里的陆军据点发动了猛烈进攻。阿萨姆政府发言人在西隆说,米佐民族阵线的战士袭击了同缅甸和东巴基斯坦交界的一些米佐地区的小股军队。
    但是西隆发言人说,陆军遭受了伤亡。
    他说,一支由四十六人组成的阿萨姆步枪队巡逻队在设法开到叛乱分子占据的隆勒镇的途中遭到了伏击。只有一名下级军官和五名士兵死里逃生,回到他们在德马吉里的基地。这支巡逻队的其余的人的命运不得而知。
    这位发言人说,在东巴边境上的德马吉里也受到进攻,但是守军守住了。
    他还说,达尔纳贡和帕法伊尔的其它一些据点也遭到袭击。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主笔在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文章中说,“在印度有强有力影响的外国中,中国占第一位。”
    海卡尔说,“中国通过它的压力,想要使印度内部局势发生爆炸,但是中国忘记了民族情绪。”他说,“美国可能深深渗入印度是中国采取的立场的结果。”

【本刊讯】突尼斯《行动报》八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戈德堡关于可能同人民中国和平共处的声明把“本世纪性的辩论”重新列入日程。事实上,今天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的未来不是部分地由北京所决定,没有一个人能对这个问题漠不关心。
    因此,美国人说:是的,美国同意和中国言归于好。只有中国在躲躲闪闪,中国“继续采取敌视我们的政策”。
    中国是否希望避免战争?北京的政策和发表的声明倒是表明了相反的愿望。
    第三世界的国家必须采取外交行动,使中国留在它的合法疆界之内,使中国在一切争端中使用谈判的方法,使中国永远不诉诸侵略和永远不把它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不喜欢这种意识形态的国家。
    世界和平在短期和长期内都将取决于中国。北京政府的主要对手今天建议要同它和平生活。所有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受到毁灭性威胁的世界里成长的国家和人都支持这个建议。

【美联社阿克拉九日电】安克拉星期二在恩克鲁玛前海滨别墅克里斯琴堡中对记者说,加纳希望“同美国和英国建立牢固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九日电】美国大使威廉斯昨天赠送价值九万英镑的奶粉给全国救济委员会,以便发给被释放的几百名政治犯和他们的家属。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九日二十一时全国消息】安克拉和哈利在接见日本记者时说:
    “加纳希望和所有非洲国家维持友好关系,我们的立场和所有非洲国家同样是反殖民主义的。我们期待从包括苏联在内的任何国家接受援助,但特别欢迎美国、英国、西德等西方国家的援助。我们还希望和日本加深友好关系,欢迎各种援助。现在在加纳还有一千二百名苏联技术人员和四百名中国技术人员,我们催促这些技术人员迅速回国,但已指示要保护在阿克拉的中、苏大使馆的安全。”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八日电】加纳新军事领袖安克拉中将今天说,“我们将欢迎来自外界,来自美国、英国、西德,甚至是俄国的援助”。他说,加纳至少需要一千五百万镑才能在经济上站起来,他说他的政府将谋求稳定主要产品可可的出口价格,以及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干预和援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理斯坦鲍利奇今晚离此,前往尼泊尔、印度和阿富汗三个友好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南斯拉夫总理将同尼泊尔、印度和阿富汗的领导人会谈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中最突出的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理斯坦鲍利奇今天到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
    在机场举行仪式以后,斯坦鲍利奇对集会的人说,他对尼泊尔的访问是走向两国之间日益加强的友好合作关系的第一步,这两国是以不结盟和积极的和平共处为共同目标的。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二月十八日刊载题为《迫切需要和平的理由》的社论说:“不论运动遭到什么样的挫折,对越南和平的支持愈来愈大加强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在这一战场上达成解决的希望。”“不结盟国家作出某些调整以适应安理会的需要和便利。”“赤色中国就某一局势对美帝国主义提出的指责过于简单化了。赤色中国自己也明显地——如果说不是直接地——卷入的话。”
    锡兰统一国民党《我的国家》周刊二月十八日刊载一则消息说,中国“在向人民供应足够数量的衣食和其他日用必需品方面继续面临困难”,“它的农业无法使粮食丰收,它的工业落后于许多国家好几年。”
    统一国民党政治周刊《人民之心》二月十七日的文章说,“中国现在转而威胁泰国”。“政治观察家们预首,中国的目的是在泰国制造内部混乱并进行掠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