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好莱坞二月二十七日电】筹建六十英尺高的对越南战争的“抗议之塔”的艺术家们目前正在同试图把它拆掉的艺术破坏者和律师们展开斗争。
    这座塔是用紫色和黄色的钢条筑成的,塔身装饰了二百多幅反战的画,它已于昨天在好莱坞的“夕汤广场”上正式落成。
    艺术家们一直在保卫他们的塔以防那些艺术破坏者和支持美国在越南的义务的示威者的破坏。目前,他们为了保存他们的塔面临法律上的斗争。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白宫发言人星期六晚上说,约翰逊总统担心“某些人对工资和利润考虑得多,对在越南牺牲生命的人考虑得少。”
    这番话是约翰逊同高级官员就美国经济前景举行两小时的事先未经宣布的会议后,白宫副新闻秘书弗莱明说的。
    弗莱明说,会议讨论了目的在于把工资增加限制在生产率提高范围以内的经济指导方针,以及近几个月来剧烈上升的物价。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五日刊载苏兹贝格发自纽约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最重要的战斗》,摘要如下:
    在越南战争中,目前正在同时进行三种战斗。在茂密的丛林中进行的军事交战正在慢慢取得胜利。人们至少终于承认政治的和社会的行动是一种战略要素。但是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战斗——在华盛顿进行的战斗——却表现出令人不安的意味着灾难的迹象。
    泰勒将军说得很对,法国是在巴黎而不是在奠边府输掉印度支那的。现在,在民主的名义下,美国极有可能在华盛顿输掉它自己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
    关于越南战争的大辩论的特点是:充满了误传的消息、感情用事、政治上的机会主义、虚夸和一种卑鄙的不喜欢约翰逊总统的态度。北京和河内一定已经从我们这些一无所知和无所不知的人们的合唱中得到新的鼓励。
    既然他们已经宣布他们自己比他们的政府要聪明,我想不妨仔细研究一下批评政府的某些人的论断。在这些批评家中,开明派方面最杰出的要算一度制订我国遏制俄国政策的才华过人的凯南和李普曼了。
    凯南曾经惹恼莫斯科,使得它要求我们不让他作为我们驻在那里的大使,他后来还对南斯拉夫的编辑们大发过脾气。当然,问题并不在这一点,但是我完全不认为,中国威力扩张的威胁是象老鼠那样微不足道。
    约翰逊的开明的反对派所膜拜的是李普曼,他作为一个公众哲学家,已经取得象牙塔般的至高无上地位,他的言论具有特殊的权威性。
    李普曼对亚洲的了解却很少,对越南则根本不了解。他的丛林故事寓言把中国和美国的力量比喻为象和鲸,是滑稽的胡扯。
    到目前为止,在我们的大辩论中表现出来的是,对我们自己抱着根深蒂固的怀疑态度,对我们生活其中的世界顽固地无知。
    有人向总统提出以神话为基础的冠冕堂皇的滥调来代替政策。
    中国有一句老话:“知彼知己,百战百胜。”我们对自己都不是了解得很清楚的,我们对我们的敌人,是否有任何了解是很可怀疑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六日译载美《国民前卫》周刊的一篇文章,题为《辐射危机威胁西班牙》。摘要如下:
    美国一架B52核武装的轰炸机与一架负责添加燃料的喷气运油机于一月十七日在西班牙东南端上空相撞后,美国国防部仍拒绝承认失落了一枚氢弹。
    美国官员曾坚持说没有辐射危险。但尽管他们这样说,西班牙的人士却称:当地种植的数以吨计番茄、洋葱和豆已不宜于食用;居住在撞机现场附近的村民已作辐射检验,并有许多人被劝告把他们的衣服烧掉;美当局已在当地划分三个搜索地区,按其放射性毒害的程度而编定号码;来自附近的建筑师阿维利斯说,他因为脆过一个由其中一枚炸弹炸成的陷口处,以致左膝上有一处象一角硬币般大小的地方被烧伤(西班牙当局不准发表他的讲话);约有十五名民卫队人员在触摸过那架失事飞机的碎片后,西班牙医生已发现他们有沾染了辐射痕迹。
    《纽约先驱论坛报》引述美国核子物理学家贝兹博士的话说,美国加紧搜寻失落的氢弹,主要是恐防外国获得那枚氢——钚装置。科学家们认为弹内的氢气本身不会有放射性,但那些用来扳动氢熔解爆炸的钚,是会放射出“极毒的”致命辐射的。
    但美国所关注的并不只限于发生意外的爆炸,而是更因为这种辐射已引起了外国在关于准许美核子装设在他们领土上的问题,采取了许多保留态度,同时也引起了国外的和平团体的抗议。这次的飞机失事事件已立即引起外交上的反应。
    西班牙政府已通知美国,禁止美国那些有核武装的飞机飞越西班牙领空。在菲律宾,外交部长拉莫斯要求与美国谈判新的条约,清楚地列出美轰炸机降落和美核动力舰只停泊的手续。
    美国这次加紧搜索失落的氢弹和华盛顿官方保持缄默,理由之一就是考虑到美国的战略问题。《先驱论坛报》在一月三十日说:“如果氢弹仍然找不到,五角大楼的人士称,将要发动一项大的‘安抚计划’以镇静西班牙人的神经质,并要使世界各地怀疑的人确信那个没有武装的装置是无害的”。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月二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说:欧洲防务还是大西洋防务?一体化还是民族力量?如果法国通过国家元首的声音刚刚重申了它「打算自行其事」和对它同大西洋组织的联系作「必要的调整」,那么英国则刚刚完全走向另一个方向。昨天在伦敦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也许标志着某些人已经称之为是新的拿骚的东西:这就是在今后十年不管情况如何也要致力于英国对美国的依附。不仅「北极星」导弹和其它某些导弹是美国的,而且工党政府新近根本改变了英国的整个战略。
    虽然应在经济困难、特别是在「苏伊士以东」的沉重义务中寻找这种态度的原因,但这也是由于要把一个「欧洲的」英国的希望束之高阁,虽不说是纯粹放弃。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铁托的主持下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会议讨论经济改革的执行情况。
    铁托总统(在会上)号召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在执行经济和社会改革时更加积极、加强团结和加强纪律性。
    铁托说,经济改革的基础还不牢固。
    铁托接着说,尽管去年消除了国际支付赤字,但是不应过分乐观。他提醒说,鉴于财政储备和物资储备不够,预料今年将遇到新的困难。
    铁托说,稳定经济是符合劳动人民的利益的,他们不愿再勒紧裤带。他又说,劳动人民有理由认为应当始终存在不断改善他们生活水平的物质基础。
    铁托说,必须更严格地实行共产主义联盟内的纪律。应当本着民主集中制的精神来理解共产主义联盟内的意见分歧。
    铁托指出必须同所有的偏差作斗争。他说,世界形势不好,在世界上目前正在发生十分严重的过火行为。
    铁托提到,外国报纸目前在谈南斯拉夫出现所谓民族冲突,他说,但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并不愿分裂。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五日电】副总统兰科维奇(他是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三位书记之一)今天说,由于执行南共联盟八大决议和实行经济改革而在南社会—经济制度中引起的变化,严重地破坏了一些集团和个人的官僚主义地位,因此,就出现了对我们正在采取的措施的抗拒。
    兰科维奇说,南斯拉夫民族关系中的某些问题十分迫切,必须更坚决地反对各种沙文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倾向和见解。
    兰科维奇说,今天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不是直接讨论民族关系问题的,可能将单独讨论这个问题。他又说,但是,他愿意强调必须更坚决地反对在塞尔维亚开始表现出来的一些沙文主义现象和狭隘民族主义现象。
    他指出,在塞尔维亚的某些共产主义者中出现了消极情绪、动摇和抗拒。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六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十三名中央委员参加讨论以后,于今天上午闭幕。
    如会议开始时所决定的,这次会议结束时没有作出任何正式决议。

漫画说明:登山者扛着的牌子上写着:“价格”。图画下面写着:我们在征服高峰。(原载南斯拉夫报纸)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二十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帮助澄清了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想法。”
    它说,这是因为这位纽约州的参议员迫使公开讨论是否让共产党参加西贡联合政府的主张,这个主张是“如此的不受欢迎”,以致在肯尼迪采取行动以前,“这个主张在华盛顿一直是回避的。……
    “约翰逊总统已经明确表示要遵守越南选举的结果,不管这种结果多么使人讨厌。……象参议员肯尼迪所说的和本报若干时候以来所敦促的那样共产党参加越南联合政权的可能性是实现谈判解决的希望的中心,甚至是举行谈判的希望的中心。
    “当然,任何联合政权都是有危险的,但是扩大战争的办法则更其危险。”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六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六说,美国和南越高级官员在他们的计划中估计,这场战争将持续三年至七年。
    《纽约时报》在发自西贡的一则电讯中援引这些官员的话说,“除了我们终于明确了我们的问题以及执行一项计划以外,我们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感到高兴的。”
    这家报纸还说,“这些官员在他们的计划中估计,这场战争将持续三年至七年。
    “目前,他们更加担心的是美国舆论对一场费用很大的和长期的战争可能产生的不利反应,而不是越南内部的具体的军事或政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