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多米尼加人民运动机关报《自由报》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日刊登一篇纪念一九六三年十一月起义两周年的文章,题为《人民战争万岁》,摘要如下: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六·一四运动的不屈不挠的战士在永垂不朽的马诺洛·塔瓦雷斯·胡斯托的率领下,进入了多米尼加山区,手持武器为自由和主权的祖国而斗争。
    一九六三年起义的经验对多米尼加革命者有着极其巨大的价值。它证明了,要革命,就得建立工农联盟和统一战线。还证明了,小资产阶级不能领导反帝革命斗争,这个任务要由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来承担。
    一九六三年起义是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起义的前奏,也将是未来光辉的人民行动的榜样。
    一九六三年起义向我们表明,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必将通过武装斗争取得胜利,帝国主义、我国反动派和修正主义必然失败。
    【本刊讯】多米尼加人民运动首都区委员会发表《人民战争月》的声明说:
    多米尼加人民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为了庆祝十一月起义两周年,兹宣布,从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为“人民战争月”。
    十一月起义在我国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中开辟了一个新的时期,即高举人民战争的旗帜坚决斗争的时期。
    十一月起义是一九五九年六月十四日起义的延续,它为四月二十四日的起义打开了大门。
    这些步骤向我国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指明了道路,并指出了战胜帝国主义和摧毁其渗透基础的正确斗争方法:即武装斗争的方法。
    一九五九年六月十四日、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所使用的方法就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大庄园主的斗争中使人民力量联合起来。证明就是在四月二十四日的运动中,曾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实行一九六三年宪法的斗争。在那次斗争中,我们看到工人、农民、护宪派军人、小资产阶级和自由资产阶级的势力都团结在一起,因为所有这些阶级和阶层的利益都跟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的利益有冲突。
    十一月和四月二十四日起义是对一切为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及其渗透的基础——寡头势力而斗争的革命者的榜样。
    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在保卫国家主权和一九六三年宪法的广泛阵线中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
    人民战争万岁!多米尼加示威者紧捏拳头愤怒地反对“泛美部队”(合众国际社传真)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月二十七日电】约二百名共产党领导的示威者星期日在市内的主要广场集会,烧毁一面美国旗来庆祝该国独立一百二十二周年。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外交部长布托对于美国想要以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转向反华来作为将来对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援助的条件的说法作出了激烈的反应。
    布托的这番攻击是报纸消息引起来的,这些消息说,汉弗莱在上周在巴基斯坦停留时在中国问题上向阿尤布总统提出了最后通牒。
    如果政府的确是想在长期基础上重新承担大规模援助义务之前硬要巴基斯坦来一套反华的修辞学,那么看来美国是在它的对南亚政策中走上一个非常滑的斜坡。
    巴基斯坦的对华政策现在已经牢固地确定了。这是一个深得人心的中立的对外政策的重要的但是界限很明确的一部分,这种政策一直是阿尤布政权的力量的源泉,不象会被放弃。
    就象美国不能在一个晚上迫使克什米尔问题得到调整一样,它不能现实地期望促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对共产党中国方面早日取得“共同的谅解”。随着光阴的消逝,巴基斯坦很有希望靠拢印度(和美国)的看法。
    按照最近几年情况看来,恢复对巴基斯坦的长期经济援助显然是有理由的。
    然而军事援助是相当不同的一件事情。布托的声明使得继续执行赠予性的军事援助计划的最后一点道理都不存在了。美国应该按照切实可行的条件出售一些零件和弹药使巴基斯坦有可能使用它还保存的美国军事装备。从长远来说,随着这些东西过时不再能使用,就不再应该在老的赠予的基础上更换这些东西。
    一九五四年军事援助条约应该当成是一种时代错误的东西悄悄地搁置起来。

【美联社坎帕拉二月二十六日电】三周前被议会停职的阿明上校星期六声称,他已经接管了乌干达陆军的指挥权。
    作为奥博特总理的忠实支持者的阿明,显然已经替代了奥波洛托旅长,成了乌干达三千五百万人的军队的实力领袖。
    阿明在一次简短的电话会谈中说:“我正在指挥着这支军队”。
    阿明原来是副指挥官,他是在奥博特停止乌干达宪法、并且亲自承揽乌干达政府的一切权力之后很快被提升的。
    阿明上校是一位穆斯林。反对党立法议员奥钦二月五日在议会谴责阿明上校在一宗有关从刚果弄来的黄金和象牙的非法交易中与奥博特和其他两位部长有联系。

【路透社坎帕拉二月二十六日电】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今天成立了一个司法调查委员会调查最近关于贪污腐化的说法和一个所谓推翻政府的企图。
    由奥博特任命的这个委员会的三个成员是:德莱斯坦(东非上诉法院成员)、米勒(肯尼亚最高法院成员)、萨伊迪(坦桑尼亚最高法院法官)。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巴西:站不稳的巨人》,摘要如下:
    至少巴西人口的半数生活在一般标准之下。文盲达到百分之六十。失业比率很高,从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七十五。
    今天,巴西政府掌握在该国军事领导人手里。他们是个不得人心的政府。
    如果让巴西人投票的话,绝大多数巴西人可能会投票反对卡斯特卢·布朗库的政府。但是,尽管人们对军政权痛恨和不乐,但目前对政府的反抗很小。这部分是由于普遍害怕军方。
    巴西问题的观察家认为,卡斯特卢·布朗库政府受到来自两方面的威胁:右的、特别是强硬路线的军方的威胁和左的、特别是在古拉特时期很活跃的人的威胁。眼前的威胁是右的,左的威胁还比较远。
    已认定军方以空降师参谋长弗朗西斯库·布瓦汪图拉·卡瓦尔康蒂上校为代表的强硬路线者是惹事者。布瓦汪图拉·卡瓦尔康蒂上校认为,卡斯特卢·布朗库在对待政界人士方面太软弱。
    巴西共产党在一九四七年被宣布为非法,它目前约有三万名党员,此外还有十五万到二十万同情者。

【路透社巴拿马城二月二十六日电】巴拿马前总统里卡多·阿尔法罗已被选为目前在这里举行会议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的主席。这个会议是昨天开幕的。
    会议决定邀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派一个观察员去参加会议。
    【拉美社墨西哥城二月二十五日电】墨西哥将反对美国政府建立一支泛美军事部队的企图。
    外交部长重申,他已向墨西哥代表团团长拉斐尔·德拉科利纳大使发出指示,要他在今天在巴拿马开幕的会议上拒绝任何旨在建立上述部队的建议。
    这次会议是为了研究修改美洲国家组织的宪章而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二日电】据今天到达这里的可靠消息说,从二月初以来,伊拉克政府开始在巴格达和其他大城市大肆逮捕库尔德族人。
    消息说,在首都、基尔库克、摩苏尔已有一百多人被捕,其中有退伍军官、商人、承包人、旅馆和车库主。
    这次逮捕是在上月前埃尔比勒省省长阿里上校在巴格达住所里遭暗杀之后进行的。据说,是库尔德族叛乱分子因为他在任职期间支持政府而杀死他的。
    最近被逮捕的那些人中有法德·阿里夫准将,他在一九五八年革命后在前两届政府中任职。
    这些被逮捕者受到两项指责:暗杀阿里和向叛乱者提供作战资金。
    消息说,最近还逮捕了一些非库尔德族的阿拉伯人军官,有现役的,有退伍的。
    他们被指控阴谋推翻阿里夫总统。来自巴格达的消息证明他们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

【中东社贝鲁特二月二十六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大马士革电台说,政府官员已于今天继续上班,学生们上学,生活已经恢复正常。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月二十六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晚宣布,叙利亚新政府将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一种“更加积极的态度”,以便使得反对“帝国主义”成为共同事业。
    电台又说政府将设法在“社会主义经济合作”方面,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月二十七日电】叙利亚《革命报》今天在第一版以通栏大标题评论复兴社会党的策略的文章中说,这个党从来不同任何改良主义的阴谋和平共处。它说,最近的革命事件是要消除右倾和改良思想这些障碍。
    在国际方面,革命期望同社会主义国家寻求一项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计划和加强同它们的经济合作。
    《革命报》在社论中评论二月二十三日革命的意义时说,封建地主、资本家、反动分子和帝国主义分子总是寻找机会来打击革命。
    《复兴报》同一天在评论军队作用的社论中说,把人民军的活动限制在兵营和军人俱乐部之间,这是不合逻辑和明智的,军队应该同人民一起实现国家的社会目的。
    自昨天以来,叙利亚的宵禁已取消了。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七日电】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新的地区领导机构发言人沙伊比说,前叙利亚参谋长贾迪德少将已被任命为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