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杂志《中央公论》二月号刊载日本“防卫研修所”所员若泉敬(研究国际政治学)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核武装和日本的安全保障》。这家杂志对本文作者作了如下的介绍:“(若泉敬)一九五○年入东京大学法学部,在一九五四年毕业以后,即入防卫研修所,担任防卫厅的助理教官。从一九五四年秋天起,留学英国伦敦大学研究院三年,专门研究国际关系问题。以后,从一九六○年秋天起,被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问题研究所聘请为客籍研究人员,参加希尔斯曼教授(前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等人的共同研究工作。到目前为止,曾经广泛地旅行考察欧美亚洲各国十二次,最近出席一九六四年九月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的战略研究所年会,讨论‘亚洲的争端和共处’,提出了关于日本的安全保障的论文。他在回国途中,访问莫斯科大学,在苏联进行了参观。以后,一九六五年九月,他被邀请作为唯一的日本人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哈佛大学主持的讨论‘中苏对立和军备监督’的国际会议,提出了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核武装和亚洲的安全保障的论文。”
    作者在这篇文章末尾特别声明说,“本文全系作者根据个人意见写就,与防卫研修所无关”。现将这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的第一次核试验,虽说在意料之中,但是给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震动。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政治上的放射能,今后在一个长时期内,将对世界政治发生重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的立场,是深刻的。毛泽东战略中的核武装的必然性
    共产党中国政权的军事战略、军事思想,就象被称为“毛泽东战略”的那样,以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为基础。
    中国的核武装政策,正是从毛泽东战略本身产生的。
    毛泽东的“用武力对付武力”这样一种“力量的逻辑”,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深远的历史经验的血汗结晶,是中国共产党的精髓。
    从毛泽东的革命战争论来推论,那就等于说,“用核武器对付核武器”,“用核战争对付核战争”,实行核武装才是防止核战争的唯一的、最有效的办法。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是非常富于主动性的自行运动的思想。核战略的展开和人民战争
    罗瑞卿副总理兼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写的题为《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长篇文章,不仅是中国在第一次核试验以后第一次发表的、有权威的、关于军事战略的文章,而且,从中国在这篇文章发表几天以后的五月十四日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的情况来看,这是一篇同中国核武装政策有密切关系的文章,是具有极大重要意义的文章。
    罗瑞卿文章的第一个主要论点是,强调中国同美国相对抗的唯一正确的方针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
    罗瑞卿文章值得注意的第二点是,根据力量平衡的观点,提出了核报复战略。
    “既要准备帝国主义小打,也要准备帝国主义中打和大打。既要准备帝国主义使用常规武器,也要准备帝国主义使用原子武器。”
    可以说,这番话表明,从现有作战力量来看,能力问题暂且不谈,至少是有意同美国站在对等地位、势均力敌地作战,而且有意按照对方攻击的数量和质量,进行反击。
    和罗瑞卿这篇文章并列起来,借以了解共产党中国发展核武器以后的战略论的动向的重要文章,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而写的题为《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的另一篇大文章。
    贯穿在林彪这篇文章中的基本思想是这样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中国象过去曾经以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战胜日本一样,对付美国,也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这篇文章表明了真正对“人民战争”、“人民军队”的、接近于绝对信仰的信念。
    看来,他们好象正在策划着,要完成全世界对美国的包围网,孤立美国,逐步消耗美国力量。
    从整个看来,说得更明确一些的话,罗瑞卿的文章是带有更加强烈的军事性质的战略论,而林彪的文章是站在更高的立场上的、带有强烈的政略论的性质的文章。
    而且,正当这个时候,最有权威的《红旗》杂志重新大大刊载了毛泽东在一九三八年写的题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的旧文章,这是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的。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说,光是正规军进行的战争,并不是全部,倒是游击战,可以成为抗日战争的主要战略。共产党中国政权在今天这个时候,重新发表这篇文章,不外乎是因为它认为:“对于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特别是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红旗》编者按语)中国的核武装和世界强权政治
    第一,中国以自己的力量发展核武器,只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民族主义,而不会加以削弱。可以认为,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结果,反而克服了在自力更生的同时产生的各种困难,终于成功地赶上了先进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增加了信心,大大鼓舞了士气。
    第二,是中国核武装对周围国家的影响。对于已经摆脱欧美列强的殖民主义政策、获得了独立的、充满新兴朝气的各国,产生巨大的震动,在某种意义上说,给予了精神上的支援。这件事情具有极大的意义。在这些国家中,对于中国的核试验,怀有敬畏的心情的人比表示反对的人更多,甚至有人赞扬说干得好。
    中国有了核武器以后,在欧亚大陆上,和苏联并列,已经存在另一个政治中心,把共产主义世界分成两部分,目前就是苏联,也不能不明确地承认这个事实了。中国的核武器正是为了中华大陆本身的存在所不可缺少的东西。这样一来,随着核扩散的发展,世界政治便走向多中心化。
    对于中国在世界强权政治舞台上的抬头和挑战,特别是它对发展核武器所做的非常的努力,以最不愉快的、恐惧的神色来看待的,除美国之外,恐怕就是苏联了。总之,中国实行核武装的意义就在于,它是重画世界政治地图这样一个伟大的划时代的事件之开端。
    重要的是,据说拿破仑曾经说过,“让睡狮中国睡在那里吧,它一旦醒来就会摇撼整个世界”。但今天中国已经在核时代的世界强权政治中醒过来了,它取得了核武器,并且作为欧亚大陆这个世界岛的力量的地理中心,迈着巨大的步伐出现了。
    (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西贡二月二十七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炮轰西贡河上一只香港货船,使它搁浅,并使船上有六人受伤。
    这是第一次攻击在西贡河上的商船,海军人士说,越共的目的显然是要击沉这艘船,阻塞这条浅河道,切断西贡与大海的交通。
    当这只船载着一般的货物从南中国海开往西贡时,越共向它发射了反坦克的穿甲弹,射击了半小时。

【路透社新加坡二月二十七日电】据雅加达电台广播,苏加诺总统今天在公众集会上说,只要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一致,他就决不可能被推翻。
    这位印度尼西亚领导人是在万隆讲这番话的。
    总统在会上说,帝国主义分子在散布谣言说,他已被推翻。他还说,“只要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一致,这就决不可能发生”。
    这家电台说,出席大会的数以千计的听众宣誓忠于总统。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府卫队司令今天警告说,将以武力对付对苏加诺总统的安全、权力和尊严的任何威胁。
    这里收听到雅加达电台广播这则声明。萨布尔准将在声明中说,他的部下上周对学生“超出礼节范围”的侮辱采取了“坚决的行动”。
    萨布尔说,查克拉比拉瓦团的领导“在此再一次强调指出,本团将以它的一切力量对付一切挑战、诱惑和任何威胁,不论它们来自何方,如果其目的是要损害国家元首的安全、权力和尊严的话。”
    这位司令呼吁说,不光是他的团,每个公民都有责保卫苏加诺。
    他说,这个团是由印度尼西亚的四个军种——陆军、海军、空军和警察——组成。
    他说,“因此,同查克拉比拉瓦团作战实际上就是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武装部队作战”。
    这则声明是星期六在雅加达发表的,今天第一次进行广播。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七日电】今天从可靠人士那里获悉,苏加诺总统府的四名警卫星期五晚上在赴茂物途中在雅加达南郊巴刹明古遭到伏击。
    村民们在昨天上午发现总统府警卫的尸体。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读卖新闻》今天说,日本外务省认为,苏加诺获得了喘息时间,但是当经济危机在四月五月处于显著地位时,他将面临一次摊牌。
    外务省官员说,苏加诺政府将进入暂时安定的阶段,如果陆军在今后一两天内不起来反对他的话。但是目前并没有会使政府在今后感到鼓励的任何东西。
    苏加诺目前在他分裂陆军集团的战略方面非常成功。
    但是外务省的一些官员说,印尼陆军集团可能在在等待,等到发生粮食危机和通货膨胀的时候,他们预言这在五月会变得具有决定性。
    他们说,印尼国内局势是动荡不定的,不知道目前的暂息会持续多久。
    一些官员说,不能否认,持以下这种看法的人越来越多:苏加诺政府的前途不会很长了。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月二十六日电】来自印尼的旅客今天说,雅加达看起来象个兵营。他估计首都有一万名军队在守卫总统府、内阁部长的住宅和其它机关。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二十六日电】尽管苏加诺采取行动制止日益高涨的学生骚乱,但是印尼首都局势今天仍然紧张。
    雅加达、茂物和万隆出现的攻击一些部长(包括苏班德里约和萨勒)是“白痴和机会主义者”的标语据说是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搞的。
    【美联社新加坡二月二十七日电】非常可靠的人士星期日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的反共学生看来准备发动游击战来推翻苏加诺总统。
    其中一位人士说,“忠于纳苏蒂安的武装部队成员在怂恿和默默地支持他们”。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月二十七日电】雅加达电台说,印尼新海军司令穆尔亚迪已命令印尼海军陆战队忠于苏加诺总统。
    雅加达电台援引穆尔亚迪的话说,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以及“革命的其他敌人”无法破坏苏加诺同武装部队和人民之间的“紧密团结的堡垒”。
    消息说:“他命令海军陆战队人员对革命伟大的领袖朋加诺表现出更大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