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心”第一次全国会议一月十六日一致通过一项政治决议,摘要如下: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心一九六六年一月十六日在巴黎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会议。这次会议是争取必须重建法国共产党——无产阶级先锋队(由于修正主义背叛而丧失了先锋队的作用)的斗争的一个重要阶段。
    全国会议谴责美帝国主义是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它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希特勒纳粹主义的继承者。
    全国会议认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已成为法国人民的主要问题,一切社会进步和发展民主都取决于这种斗争。
    召开全国会议就是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背叛再一次明确的和强烈的谴责。
    在全国会议上,在法国各地区的同志们的支持下,通过和深入研究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会议特别研究了同法国资本主义民族派又联合又斗争的辩证观点,并且做出了加强反对戴高乐的反动对内政策的斗争的决定。
    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心还号召工人阶级、劳动群众和一切赞成民族独立的力量同戴高乐的对外政策中的消极东西进行斗争。
    全国会议强调我们必须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声援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特别是声援风暴地区各国人民的斗争,首先声援越南人民的斗争。为此,全国会议指出,实现这点的最好方法是开展我们自己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在内政方面,全国会议确定了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情况下的权利要求斗争纲领的初步内容。
    发展我们国家的民族经济应当首先依靠自己的民族经济力量。应当拒绝美帝国主义在所谓经济援助外衣掩盖下的任何干涉,因为事实上经验明显地证明,这只能是企图进行经济和政治渗透。
    全国会议谴责修正主义党的背叛活动,而这种背叛被一个无原则地同社会民主党联合的政策和所谓对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支持所伪装起来。
    法国修正主义者对左派力量进行恶意煽动。修正主义者把五花八门的人物(其中一些人远不是进步的)纠合在他们称之为的左派联合组织里。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当坚决地澄清这个问题,并且应当指出谁是真正的进步力量,谁是特别亲美的反动力量。
    在组织方面,全国会议决定建立一个全国协调委员会,它的作用将是提出全国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巩固和发展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心。全国会议本着这种精神决定进一步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心在各省区建立的组织。为此,在不久的将来将建立一个全国组织和指定临时负责人。这样一来,将会在法国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的道路上以及在全国统一战线路线和马列主义原则基础上重建共产党的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塔斯社塔什干一月二十九日电】巴哈杜尔·夏斯特里的纪念碑将在结束其生涯的城市里流芳百世。乌兹别克的首都——塔什干的一条大街将用夏斯特里的名字命名。在这个城市里将竖立一座方尖碑,而在签署了塔什干宣言的政府大楼上将嵌一块纪念匾。这一决议是乌兹别克共和国部长会议通过的。

汉弗莱在印总统花园散步时遇到柯西金和他女儿,送给他们一付袖扣和一个手?n。汉弗莱说一旦看到带袖扣时,「我就知道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好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六日刊载利萨戈尔的一篇报道,题为《汉弗莱安排同柯西金的“联系”》,摘要如下:
    副总统汉弗莱以一个突出的亲善姿态安排了从莫斯科发出的苏美关系改善的“信号”。
    这个安排是在本月早些时候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作出的,当时两人都在新德里参加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丧礼。
    汉弗莱在清晨在总统花园里散步时,看到柯西金在同一对男女散步。这个妇女原来是柯西金的女儿,她能讲流利的英语,两个领导人交谈时就由她担任翻译。这次谈话是友好的。
    在交谈期间,汉弗莱派一个助手到他的房间去拿副总统的一付袖扣和一个手镯来。这两件随身带来用作礼物的宝石的装饰工艺品上有副总统徽记:一个鹰和十三颗星。柯西金的女儿高兴地接受了这个手镯,就带在手臂上。她的父亲比较审慎,他以轻松的情绪解释说,鉴于今天苏美关系的性质,他无法保证他能够带这付袖扣。
    汉弗莱说:“好吧,主席先生,把它拿着,放在镜台的抽屉里,你觉得哪一天可以带,就哪一天带。”柯西金笑笑收下了。
    后来,在有国务卿腊斯克参加的一次较正式会议上,副总统开玩笑地说,他不希望有宣传向柯西金赠送一件秘密礼物的重大新闻,他认为他应当向腊斯克解释所发生的情况。
    汉弗莱最后说,他将注视柯西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情况,一旦苏联总理举起手臂让人看到他带了副总统的袖扣时,我就知道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好了。”
    柯西金兴致很好地倾听着。

【本刊讯】日本《潮》杂志二月号刊载作家名越真之的一篇访苏观感,题目是《革命后五十年,自费旅行苏联观感》。摘要如下:忌讳脑力劳动
    共产主义青年团机关报《共青团真理报》多次地痛斥最近存在于青年中间的厌恶劳动的倾向。它的批评常常以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其中之一是:
    一个刚从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二十岁的青年,站在“去工厂”、“去集体农庄”的两条道路的前面嘟哝着:“没有我要干的事情。”漫画的说明补充它的意思说:“青年们把去工厂、集体农庄劳动看作是可耻的事。这是荒谬绝伦的错误。”
    厌恶劳动的倾向是,教育程度越高的人越严重。优等生回答问题的味道
    当我和人会面的时候,例如要问:“生活过得怎么样啊?”大部分人就立刻回答说:“万事如意。”象盖图章一样,回答得一模一样。
    乍一听,确实感到大家都在过着满意的生活,满以为就是象说的那样真叫人感动。可是,稍加思索,就开始感到有某种奥妙的地方。完全是象学校里的优等生回答问题样。现在苏联的生活,确实是比斯大林时代“如意”,但并非一切如此。对我穿的本来是便宜货的西服很觉得羡慕的夫人们,抱怨说她们的衣料质量还不好,工资涨的太少。皮鞋看上去似乎很结实,可是坏的也很快。官僚照样是威风凛凛的。
    这种不满的讽刺和批评,有象下面这样说的:
    “我们那个工厂的公共食堂的设备简直是太糟了。因为饭桌少,吃中饭的时候,工人们只好挤在很少的饭桌上。厨房不清洁,菜饭很难吃。委员会再多少地改善一下设备不好吗?”
    “作成的西服,扣子都是不全的。是打算作无扣西服吗?要是这样的话,计划就根本不可能完成了。那只好同制造扣子的工厂联络,可是那边却说是按着计划作的,没有多余的扣子。我们工厂的经理弄得一点办法也没有。反来复去地老是这个问题。真希望政府把生产计划再提高一些。”
    我在莫斯科的时候,看到在大剧场前的小公园里,在列宁山脚下的莫斯科河弯曲的地方的中央公园里,很多市民们直到深夜还在那里悠闲自在地散步,把生活过得这样非常愉快,真使我深受感动。但是,后来我才听到说,有两、三家住在一间房子里的,要是过早地回到公寓里去会憋得气都喘不过来,只好在外面游荡到夜深来消磨时间。逃出公寓
    我拜访了一个侨居莫斯科的日本人家庭,他们在莫斯科已经住了两年了。这座公寓盖起来只有一年多,还是一座新建筑。算厨房一共有三个房间,可是里边很粗糙。窗子只要一开就再也关不上了。虽然是新建不久,厨房的柱子已经少许有些歪了,墙上有一条斜着的大裂缝,墙壁凹凸不平,只是在外层上涂了一层白油漆,走动的时候地板吱吱作响,整个房间也有些倾斜,房间和房间之间的门扉只好听其自然地敞着。整个房间给人以荒凉的感觉。尽管是这样,由于这个家庭是外侨,所以才能住到这个刚刚新建的漂亮的公寓里来。
    在这座公寓附近还有一座住着很多外国记者的另一座同样的公寓。刚住进去不久,整个公寓一天比一天倾斜,各国记者的家属只好争先恐后地逃了出来。有钱的人生活愉快
    我了解一位研究所教授的家庭,和我的女朋友(她的父亲是冶金工人)的家庭,两家生活水平简直完全是不一样的。教授月收一千四百卢布,加上他夫人在行政部门工作,合起来有一千七百卢布。可是这个冶金老头是二百七十卢布,夫人是电话接线员挣一百卢布,我的女朋友是开电梯的服务员,只拿九十卢布,全家总共月收四百六十卢布,大致上是教授一家的三点五分之一。把对我那样亲热的女朋友的家事写出来,我是多少感到寒伧的,比起教授一家的生活水平,是差得太远了。教授夫妇俩有三个房间,而她一家四口只有一个房间。(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去年十二月三日一期美国《时代》周刊登载一篇报道,题目是《清凉提神的解冻》,摘要如下:
    “可口可乐”大概就要进入东欧了,多年来,它在那里一直被认为是代表腐朽的资本主义的象征。根据保加利亚共产党政府和(美国)的可口可乐公司之间的一项协议,不久前已开始在黑海边的城市瓦尔纳建造一家灌装工厂,这家工厂将在明年六月开始生产从未在铁幕后调制过的第一瓶可口可乐。
    保加利亚人本来已经是不含酒精饮料的爱好者,他们的解渴剂主要是“博扎”——一种类似俄国“克瓦斯”的以黑麦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不含酒精饮料。政府并不急于要改变人们的习惯。象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一样,保加利亚一直从西德进口可口可乐来讨好西方的游客。由于明年夏季的游客预计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一百万,因此,保加利亚只不过是采取了通情达理的步骤,提供当地生产的可口可乐从而削减进口的费用。
    可口可乐公司将从意大利供应糖浆和瓶子;保加利亚政府供给水和糖并负责分派,收入的钱双方对半分,可口可乐公司所分到的利润可以折合成美元。可口可乐公司对合伙要比对眼前的利润抱有更大的希望。它很想使供应对象超出游客的范围以外,在保加利亚人自己中间打开一个市场。如果在保加利亚的试验成功的话,那么还有捷克人、南斯拉夫人和罗马尼亚人,他们都可能改善同可口可乐公司的关系。

【本刊讯】法《世界报》五日发表该报驻纽约特派记者菲利普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在安理会发生的事情归根结蒂将在周末见分晓,因为在周末,戈德堡将要会见约翰逊总统和腊斯克。
    美国在联合国的这次交锋中成为输家这件事,并不意味着苏联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许多亚非国家代表在会议走廊里严厉批评据说费德林在辩论中表现出的所谓“温和”态度,批评他软弱无力地攻击美国在越南政策。
    亚洲人和非洲人、主要是比较进步的人士的反应是别具特征的。最近,人们有点太仓促地说什么北京的威望在不结盟世界中降低了。事实上,中国成功地使“第三世界”许多代表和甚至东欧某些共产党人士相信,如果俄国人真的愿意作,他们是可以作更多的事情来回击美国人对北越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成员国”进行的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