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一九六五年第四十三卷第二十期报道:
    不同的合成纤维的混合物——并合纤维,在纺织纤维工艺上是一个新的概念,会对轮胎的纤维增强和纺织纤维增强的工业品有很大的影响。虽然混纺短纤维在服装方面已很普遍,但将不同纤维的混合原理用于纺织纤维增强工业品方面还很少研究。
    美国固特异轮胎和橡胶公司的研究人员发现,并合纤维用于轮胎帘线织物具有一些优点。并合纤维可以用来克服现在纤维的缺陷。例如,粘胶纤维在强度和耐久性方面比耐纶差,而耐纶在尺寸稳定性、蠕变、比重等方面较差,但粘胶纤维和耐纶的并合纤维(百分之四十耐纶)具有较好的耐久性、抗捣碎和高速操作性能。
    该公司试验了几种并合纤维的轮胎帘线性能:含百分之三十八聚酯的聚酯一粘胶并合纤维,其抗张强度比粘胶纤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耐久性增加百分之四十一,含百分之五十五聚酯的聚酯—耐纶并合纤维,其尺寸稳定性比耐纶增加百分之五十二。
    这种新工艺意味着纤维制造者现在可以集中制造具有特性的纤维而不是研究具有各种性能的纤维。

【本刊讯】法《世界报》三日刊登一篇题为《平凡的成就》的社论,全文如下:
    在理事会表决之前,苏联代表再一次强调,他的国家坚决反对联合国任何一个机构讨论越南问题。
    因此给人这种印象:苏联的主要用心是,要使国际共产主义舆论相信北京所说的在联合国里“美苏勾结”反对越南人民和中国是错误的。
    美国人对于他为了只是把自己的要求列入安理会议程而碰到的空前困难感到羞辱和显然的吃惊,因而他们似乎从中得出结论:关于实质问题的讨论对他们来说可能更加尴尬。
    在开始时弄得甚嚣尘上的美国主动行动的失败,最终的主要后果是,严重打击了约翰逊总统在国际舆论和——这对他来说是无比严重的——美国舆论面前的声望。
    美国主动行动失败的另一个结果可能是法美关系发生新危机。实际上,法国的态度在美国所引起的愤慨在华盛顿看到法国在内阁会议后发表的谴责恢复空袭的公报那一段时,更为加大了。在美国没有人怀疑这一段是由“戴高乐亲自起草的”。
    这种态度本来就不应该使美国外交感到吃惊。
    在一月初,戈德堡已经被最明确地告知说,巴黎不同意在安全理事会上讨论越南问题,相信这种讨论不可能带来任何积极成果。
    这就是事实上所发生的事,而人们惊异的是,约翰逊以及他所掌握的专家和外交人员队伍在这一方面弄错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日电】二十五名议员今天写信给约翰逊总统,要求他停止轰炸北越。
    这封由二十三名工党议员和两名自由党议员签署的信件“真诚地要求”总统停止袭击。四名议员在美国大使馆将这封信交给了美国公使转交约翰逊。
    致总统的信说:“我们要求你承认越南——北方和南方——本来就是一个国家。而且我们要求你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就认识到,必须让他们的人民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不管这个政府可能是个什么样子的政府。
    “这种意见在我国人民中以及整个西欧的人民中得到的支持超过了美国有时候所认识到的程度。
    “在此国际关系处于历史性关键阶段时,我们诚心诚意地向你提出这种意见供你考虑。”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十二月十八日专文《一九六五年科学回顾》中谈到去年的新发明,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年中获得专利权的发明包括:
    一种利用液体放大原理不需要机械部件的人造心脏。
    在回旋加速器里轰击铀238和钚239制造出来的第九十六号元素锔。
    一种电离子交换法,如果牛奶中的沉降物对健康有危险的话,采用这种办法可以除去放射性锶。
    充氦的充气装,可以使船只或飞机失事中的幸存者升起脱离危险。
    利用多普勒效应全天候卫星导航系统。
    由网孔胶泥沙、沥青乳浊液、水等制成的跑道涂层,使喷气机速度可比在正常跑道上减低三分之二。
    使木头不怕腐蚀和白蚁的方法,在木头里永远留下坚实的结晶质防腐剂。
    含有特殊染料的隐形眼镜,受到紫外光能变亮而不会影响视线。
    能「认识」特定的人的声音的锁,听见这种声音后会自动打开。
    由专门的矾土和火山岩集料制的混凝土,可经住火箭升起时的热度。
    用铝制造伸缩金属纤维的方法。
    在普通电话线上可以传送图象而不用同轴电缆的系统。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一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空军报道,一架美国的绝密“间谍飞机”SR—71侦察机今天在进行一次试验飞行的时候,在新墨西哥州拉斯维加斯以东大约八十英里的沙漠上坠毁。
    据说,这架时速两千英里的飞机能够飞在八万英尺高空,扫瞄地上的六万平方英里的领土。

【美联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医务当局今天警告说,英国面临着一场广泛的流行感冒。在过去两周,已有近五十万人受传染。北部许多学校均已奉令停课。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说,美国在太平洋现已准备就绪,以备随时恢复空中核试验。
    该会又说,约翰逊岛(未来试核基地)的设备现已大加改善,整个夏威夷的科学及辅助建筑现已完成,并已备有飞机,以供计算资料,采取辐射瓦砾标本以及投掷各种核试验装置。原子能委员会又说,为增进机员和技师的技巧以及试验飞机和仪器,该会已作过多次演习,而且计划作更多次的演习。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一月三十一日刊载库克的一篇巴黎通讯,题为《驻欧洲的美军太多了》,摘要如下:
    在国会增拨一百二十亿美元防务经费以及麦克纳马拉部长补征十一万三千名新兵之前,来仔细研究一下美国在欧洲的军事人员和设施问题,此其时矣。
    即使美国没有卷入越南战争之中,也有充分理由来研究我们派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人数多少并根据经济、政治和战略理由下令大加削减。
    直率地说,不断地硬说欧洲的安全仍然要求美国在欧洲保持军事人员和设施——今天已达七十万人这个惊人数字——是没意义的。
    美国在西欧储存了五千枚核弹头。据麦克纳马拉说,在今年六月以前,我们还要增加一千个弹头。
    建议我们削减部队不是建议美国从欧洲撤退。问题是要决定在美国现在即将在远东采取耗费巨大的长期的新军事行动的时刻美国对于欧洲的长期义务究竟需要多大、如何平衡。
    有谁真正相信如果美国只在西德保持三个师而不是六个师,如果我们把驻欧的整个军事人员设施限为三十五万人,如果我们只在欧洲储存三千个核弹头而不是六千个,今天欧洲的战争危险就会增加呢?只要美国继续保持合理的军事力量,欧洲的人们就可以高枕无忧。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日电】秘书长吴丹的发言人今天说,吴丹将继续同安理会理事国及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就越南问题进行非正式会谈。
    吴丹星期一在对保罗教皇提出的由不结盟国家进行调解的建议作出反应时说,他认为,这些国家可以对谋求越南的和平作出“重大贡献”。这位发言人说,秘书长仍然这样认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日电】安理会成员今天准备着进行私下讨论,谋求就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作为结束越南战争的手段这一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一些地位很高的西方外交官说,这种私下讨论可能要花十天或十五天的时间,然后再召开安理会公开会议。
    据说,这种进行程序是尼日利亚大使阿德博在他的非洲同事——马里和乌干达的代表——的支持下建议的。去年秋天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争端上,担任理事会主席的美国大使戈德堡也曾采取这种办法,先让理事们进行私下会谈,直到取得一致意见。现在问题集中在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这一点上。

【本刊讯】日本《兵器与技术》杂志一九六五年第九期报道:
    美国和西德共同设计的一九七○年型坦克的设备情况尚未发表,据部分情报透露,此种坦克车要求能在核战、细菌战和化学战污染的战场上保持充分的战斗能力,并在被放射能污染的地带具有充分的防护能力而且对化学和细菌攻击手段具有保护能力。为此坦克备有氧气机和特别有效的空气净化器。采用火箭或火箭与大炮配合。狭窄道路也能通过且对道路无损伤。

【本刊讯】美国《科学天地》一九六五年第六十二期报道:
    废弃食品和其他家庭用破旧物资如何更好地进行处理,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美国最近研究了一种新的处理方法。该方法系利用回收和转化方法将垃圾制备成有用的材料。处理设备是完全密封的,从而啮齿动物和昆虫既不能进入设备内也不能从设备中跑出来;此外,烟尘和气味也不会散逸到外面。
    美国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研制的这种新设备的特点是,先对所有能作为废品出售的材料(例如罐头、破布、纸、塑料、玻璃、橡胶)进行整理和分类。
    其余的垃圾则在大型机械中进行粗磨,然后浸湿,进一步磨细,再利用垃圾本身所含有的菌、霉菌和细菌发酵。经过六天的发酵就制备成一种优质混合肥料,这种混合肥料是理想的土壤改良剂。
    美国两年前投产的第一座试验性设备每天可以处理五十吨垃圾。同样的设备也可以设计成每天能处理三十五——二千吨的垃圾。这种设备没有音响,可以在轻型的工业建筑物内装置。
    由于最终的主要产品——混合肥料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加入水分,因而设计人员认为可以利用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泥浆。这样既可提高混合肥料的质量,又能达到将城市污水处理与垃圾处理系统相结合的目的。
    美国垃圾处理的范围,据估计目前每天可达三十六万二千吨,亦即每分钟为二百五十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