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十二月十八日专文《一九六五年科学回顾》中谈到生物学的研究,内容摘要如下:
    对羊胎所作的外科手术,然后再让它在母羊体内正常地生长,帮助科学家们了解了抗体、组织移植和羊毛的生长。
    研究表明,植物组织中的化学乙烯,可以起激素的作用刺激果子成熟。
    据说北极熊正在慢慢地进化为海中动物。
    科学家说,有人预测卫星将是农业的宝贵的辅助物,它可以记录下一条条宽五十到一百英里的地带中的农作物情况,以检查生长情况以及昆虫、杂草或病害的流行情况。
    科学家已经能够把鼬鼠的皮毛从棕色变为白色,办法是把这种动物的垂体摘除。
    科学家发现,海狮在白昼用眼睛来侦察水下物体,但是在晚间象雷达一样发射出卡搭声来寻找道路。
    已经试制出一种大为小型化的重量只有一·八盎司并且可以植在儿童体内的心脏起搏器。
    在一项新的扫描技术中利用放射性锝99来检查器官,几乎完全消除了辐射对病人的危险。
    有种叫做内窥镜的仪器目前正在试制中,以便使医生能用眼检查中耳,对病人不会有什么不舒服。
    在澳大利亚中部发现保存得很好的有七亿到九亿年历史的微生物,它可能代表植物生命进化中的一个过渡阶段。

约翰逊宣布他的决定时表情从来没有这样的灰溜溜和阴郁,声调活象是在教堂里念祭文,决定宣布后在华盛顿引起一片沮丧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日发表它驻华盛顿特派记者阿兰·克勒芒的文章,题为《约翰逊总统的一次失败》,摘要如下:
    美国为了使全世界相信它的决心,使用了连它自己都不再相信的手段。虽然由于某些明显的原因,恢复轰炸得到了一些人的支持,但是人们至少可以说,无论在战略上、还是在道义上,都没有能够使他们的论据得到公众的强有力支持。
    回到以前的现状和出于严格的准军事考虑的压力而恢复在两个越南的战争,对约翰逊总统来说是供认已经失败,这是他在电视上宣读他的决定的声明时,他的脸部表情已表明了这种供认。他从来没有这样的瘦削、灰溜溜和阴郁。他的声调活象是在教堂里念祭文。
    在由于大雪而瘫痪了四分之三的华盛顿、早已有所透露的措辞审慎的公报所宣布的消息,引起的沮丧情绪大于惊奇情绪。占主导地位的感觉是,人们很悲哀,大家都议论纷纷,恢复轰炸本身就是一个悲剧。国会的第一个反应是,对总统声明保持沉默。真正的辩论将在以后开始,但是,现在已开始一场良心的辩论。
    【本刊讯】法《世界报》一日下午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越南冲突再次加剧,美国恢复袭击北方和在安全理事会进行讨论的这个决定几乎到处受到怀疑或者遭到反对》,摘要如下:
    在巴黎,对于恢复轰炸、召开安理会会议和胡志明给戴高乐将军的信件,还没有公开发表任何评论。但是,清楚的是,人们怀疑美国的这两个主动行动有什么用。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一月三十日电】本世纪最糟糕的冬季寒潮袭击昨天在十一个州创造了寒冷纪录。
    这个月的第四次大暴风雪在南部几州和大西洋沿岸倾泻了一英尺的雪。
    气象局说,美国本土每一个州都报告温度降到了零度以下。
    【合众国际社一月二十九日电】由于寒冷,佛罗里达州一些柑桔园和蔬菜园里的巴哈马和波多黎各农工拒绝工作。
    这个国家最冷的地方是达科他州的草原,北达科他州的俾斯麦是零下三十九度,威利斯顿是零下三十八度。迈阿密海滩上的救生员都穿上了皮猴。
    至少已有三十二人由于暴风雪死去,其中包括波士顿饭店发生的火灾中烧死的九人。
    【路透社纽约一月三十日电】大风雪今天使美国大西洋沿岸从缅因州到弗吉尼亚州各地的大部分地方陷于瘫痪。大雪使许多地方的公路、铁路和空中交通停顿,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在早些时候一些班机推迟后也停顿了一阵。
    首都华盛顿被埋在十六英寸的雪下面。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一月三十日电】自从星期四以来,气候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六十人。
    华盛顿特区及其附近所有的联邦职工星期一都没有上班。

【路透社纽约一日电】华尔街股票市场今天遭到今年以来最大的跌价,跌价股票很多,大多数跌一点以上。
    引起获利脱售和其他的抛售的原因是对越南的局势捉摸不定。

【合众国际社威斯康星州麦迪逊一日电】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今天号召在星期六举行世界范围的示威,抗议恢复轰炸北越。
    这个设在麦迪逊的组织的发言人说,一批华盛顿的退伍军人计划把他们的军事绶带、军事勋章和退伍证书退回给约翰逊总统。他说,委员会预料在华盛顿有五千人支持退伍军人的这一行动。

【美联社意大利斐拉拉十月二十二日电】六十九岁的塞拉瓦利已经在心脏里带着一颗子弹的情况下相当健康地活了半个世纪,他自己最近才知道,因此他星期四说,医生劝他随它去,让这颗子弹呆在那里。
    他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中弹的。医生们动了手术,但是没有找到这颗子弹。最近的一次爱克斯光检查发现这颗子弹停留在心脏里。这项发现是马伊奥利教授在科学院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失明症研究协会今天在这里报告说,目前世界上有一千万盲人,这个数字目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着。
    单是美国就有三十万盲人和部分失明的人。除完全失明或部分失明的人以外,美国人口约有一半有某种视觉不正常。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报道民主德国科学家正在研究一个控制癌症的方法,摘载如下:
    在德国东部德里司敦的诊所里,(科学家)温阿登初次用瘤病毒移植动物体上作为实验。在过去六个月中,他曾治疗五十多名患各种癌症的人——其中多数在四十岁以下。全部病人都获进步。他的发现是这么重要,以至世上不少专家往德里司敦研究。
    温阿登的治疗法,亦称人工发热治疗,实际上是一种多年来一直在研究中的混合理论。一九四一年,著名的德国科学家伏尔曼报告说:癌病人遇高度发烧,常觉好些。很多医生注意到某种药品在一个病人发烧时,更见奏效。人工增加体温的影响的有限度研究,已进行了二十年,但直至一九五九年,温阿登开始他现在的计划时,才有真正的进步。
    在温阿登的复杂实验室,病人被置于一个特别建造的浴室。他的头放在冻水冷却器上,身体置在热水里,直至体温达到一百一十一·二度。温阿登解释:“多数人能够在短时间内抵受这样的高热,只要保持头部的冷度。”
    这种发热治疗继续三十至四十五分钟,在此时间内,病人服用DL—CLYCERALDEHYDE剂。这是由现年八十二岁的华尔堡发展的防止癌症的药品。这项治疗法从一至六个星期内,至少须施行六次。
    温阿登现正继续改良这种治疗法,故拒绝称为灵验的治疗。他只称这种方法能导致暂时的减轻病况,使病人的寿命延长一年或一年以上。他又说:他的高热治疗,不应被认为癌症手术的替代方法。
    虽然科学家认为温阿登的方法有前途,但并非完全信服。
    温阿登本人仍甚乐观。他说:“我们现时到了能够消灭多数癌性细胞、好像它们生长一样快的阶段。我们虽不能治疗,但能够遏阻它,延长病人的生命。”

【本刊讯】香港《明报》一月四日报道:
    女性的不孕,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却是输卵管阻塞。输卵管阻塞后,卵子便不能由卵巢排出,通过输卵管准备和精子会合。
    过去若干妇科专家多半是把气体或油质的液体灌注入输卵管内,认为利用这种方法便能够使阻塞的输卵管复通。
    但另一些专家则对这种手术的价值不表赞同,他们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把输卵管阻塞的部分切开,会比较更好。不过,在若干例子中这种手术是失败的,原因是当被切开处的输卵管部分愈合时,再次的阻塞又会随之出现。
    直到最近,美国哈佛大学的缪利根医生终于发明了一种更新的方法。他制造出一种类似帽盖般的器具,一头刚好和卵巢接合,另一头则插入输卵管内,当他把阻塞部位的输卵管切去后,便以这具东西把卵巢和输卵管连接到一起,待输卵管愈合后,才把这东西取出,结果输卵管乃可不致再产生阻塞情形。

【美联社联合国一日电】安全理事会在星期二上午召开了讨论越南战争的紧急会议。
    日本大使松井明是二月份主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日电】美国在等了三十天对它的暂停轰炸作出有利答复以后今天把越南战争提到了安全理事会,但是碰到了对在这里辩论这种局势的坚决反对。
    在一月一日扩大至十五个理事国的安理会中,需要九票通过才能把问题列入议程。今天上午的总数表明赞成辩论的票数没有超过八票,这就说明美国代表需要进行紧张的会外工作。
    【法新社联合国一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继续就是否像美国建议的那样讨论越南战争进行辩论。预料会在这次会议上进行表决。
    有三个理事国——法国、马里和苏联——在今天的第一次会议上宣布他们将投票反对。第四个——尼日利亚——说,它将弃权。
    乌干达代表基朗德建议主席松井明在交换意见以后不进行表决就休会。他说,越南问题应该在晚些时候而且也许是在另一个地方辩论。
    保加利亚代表塔拉巴诺夫接着宣布,他将投票反对。
    新西兰代表康纳和阿根廷代表鲁达宣布他们支持美国的要求。
    约旦的萨迪接着要求如果进行表决的话,也要把它推迟到晚些时候。
    乌拉圭代表马特奥·马克斯—塞雷宣布他将支持美国关于就越南问题进行辩论的要求。
    荷兰的德波伊斯接着坚持说,如果安理会不肯辩论越南问题的话,那它就背弃了它的职责。
    台湾代表刘锴宣布他将投票赞成。但是他事先反对任何邀请北京参加辩论的建议,“因为这将意味着请燃烧弹当救火员”。
    主席松井明代表日本发言,他宣布他也将支持美国的要求。
    他是表示支持的第八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