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西贡特派记者中泽写的一篇报道,并附有照片,标题是:《越共的地道》。摘要如下:地下坑道美军惊奇
    在西贡以北的铁三角地带,最近美军“扫荡”扑空后,发现越共的地道网。虽然还未能窥其全豹,它的规模足使美军极为吃惊。这一地道网早在法国殖民统治时代就知道它已存在了,但是一直摸不清究竟在何处。这是无法发现的大规模避难用地道,估计它的长度约在五十至六十公里。据参加搜索的兵士说,它比纽约的地下铁道还要巧妙。由于它处在坚厚的粘土地面和花岗岩下面,即使“B—52”投下任何重磅炸弹也不受影响。美军想要彻底破坏它非常困难。下面是澳大利亚兵某中队士兵威廉·霍尔(二十一岁)写的他曾经参加地道搜索的经过。
    一月九日我进入的越共地道是从一间普通的越共小屋下去的。在小屋里面先往下掘约十五英尺深,有一处大空间,这就是地道的一个入口。
    我钻进地道后,里面充满前一天工兵部队投掷毒气弹爆炸后的剩余瓦斯。对于催泪瓦斯的味道,未亲身尝过的外行人根本无法了解。它不仅使人流泪、窒息,还使人咳嗽不止。我只得跑出来戴了防毒面具再钻进去。我左手拿着照明灯,右手握着手枪,我感到好像进入地狱般的可怕。爬进地道神经紧张
    我一进去就碰坏了头,进入地道只有三英尺多处,就向左拐,跟着又向右拐。我只能靠着照明灯小心翼翼地前进。虽然这一带越共早已离开,但仍要留心他们的偷袭。我刚向右转行进了十英尺似乎到了尽头,可是到了那里时,左面、右面又发现了一条接一条的地道。好容易前进了几英尺又到了尽头,这时两面又有新的地道。说是说在地道中“行进”,实际上我们是依靠两肘和两膝“爬进”。地道高度只及半个人,而且我们不能出一点声音,神经紧张得要死。
    又要向左边拐弯了,我和最初一样,用照明灯慢慢推向前面,再把头伸前,看看前面有没有敌人,确定没有敌人后,再慢慢爬。大约爬了几十英尺,回到地面透一口气,再从另一个地道口进去。第一流坑道手的作品
    挖掘这些地道的越共无疑是第一流的坑道手。我猜想早在法国人在这里的时代,地道就已存在,这地道真像是狡兔三窟一样,挖得又巧妙又精巧。
    在地道里面,越共把他们的重要物资军火、粮弹藏得好好的,洞中有洞,这些物资就藏在地道里面的洞中。这些“地下仓库”都被很巧妙地伪装着,它的盖子是水泥做的,但是和地道地面的表土完全一样,一点也分不出来。爬得稍微快一点就忽略了过去。但是有些盖子并非都是“地下仓库”的大门,如果糊里糊涂遇到盖子去揭开可就糟了。有时越共特地在这些地方装了炸药,它一下就会把人炸得粉身碎骨。耽心挨冷枪越爬越害怕
    我们在地道中摸爬,彼此都不敢出声,同伴中彼此都没有联络,因为地洞很窄,步话机带不进来,无线电带不进来,一切都“不通”。因此,一进到了地洞里面,就只能自己依靠自己了。在地道里面无论你怎么样叫喊,地面上的同伴也听不到。而且地道四通八达,越共说不定从什么地方钻进来打你,真是越爬越害怕。即使被批评为懦夫,我也毫不掩饰钻在这种地洞中的恐惧感。因为这里和地面战斗完全两样,身子动一动都不行。四周黑漆漆的,我想在任何场所作战都没有在地洞中恐怖。你想想这种情形吧!在地道里需要四肢爬行,逐寸前进,地面高低不平,前后一片黑暗。当你发现了地道中的盖子,你需要揭开它,也许你就在揭开这一瞬间被炸死。即使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你已满身吓得大汗淋漓,然而洞中还有洞,有横洞、直洞,真是防不胜防。墙上手印使人战栗
    在地道中停留时间不能过久,因为氧气少,容易窒息。有些地方连打火机也打不着火,就是氧气少的证明。地洞的直径约在两英尺到两英尺半,四肢蜷伏在里面已经塞得满满的。里面没有支柱,纯粹是人挖出来的,洞里面还有许多奇形怪状的虫,蜈蚣、蝎子……。比毒虫更使人害怕的是洞壁上一个个越共的手印,这些手印也许就是几秒钟以前越共留下的,一想到他们可能在地道中窥伺你时,你不战栗才怪呢!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强有力地支持了同印度签订的塔什干和平协议,并且答复了对于它的批评。
    阿尤布说,在塔什干,巴基斯坦同俄国的关系有了新的转变。他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了解巴基斯坦的观点方面表现了巨大的同情和耐心。他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结果将对双方都有利。
    阿尤布在他的广播讲话中说,他认为塔什干宣言加强了巴基斯坦的完整,为和平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提供了可能。
    阿尤布说,那些不相信宣言将导致和平解决的人,是认为战争是唯一解决办法的人。
    阿尤布说,“大概他们认为,既然我们已经打了一次仗,我们就应该一直打下去。”
    【法新社卡拉奇一日电】阿尤布驳斥了某些巴基斯坦人关于塔什干协议并不是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开端的论点。他说,“大概他们认为,既然我们打了一次仗,我们就应该一直打下去。”他要求这些提出批评的人“以冷静的头脑考虑国家的问题”。
    他还驳斥了印度关于查谟和克什米尔的骚乱是由巴基斯坦策划的这一说法。他说,那里所发生的八月事件是“十八年来争取自由斗争的高潮”。
    他说,查谟和克什米尔在他们反对压迫的斗争中将一直得到巴基斯坦的支持。
    阿尤布感谢“在我们需要的时刻来帮助我们的友好国家”。他最后说,同邻国发展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巴基斯坦今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并且说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以保证建立持久和平。
    阿尤布建议安理会在二月二十五日(印巴军队脱离接触的截止日期)之后接管这个问题。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以政府特使身份一日夜启程前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五个国家访问。
    川岛一行将经由巴黎于三日到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首都开罗,接着将访问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巴基斯坦,二十一日回国。
    这一次巡回访问准备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科威特国王萨巴赫、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进行会谈。
    川岛特使特别重视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
    他将就(一)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二)亚洲和平特别是越南问题.,(三)经济合作问题等坦率地交换意见。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三十一日刊登了川岛正次郎就他将访问中近东四国问题答复该报政治部主任提问的谈话纪要。
    川岛说,他将同纳赛尔、阿尤布汗等人进行会谈,以便摸一摸不结盟国家对推进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有何考虑。
    他说,日本的方针是为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积极地进行活动,我自己也将根据这个方针(同各国首脑)进行会谈。

原图说明:隐藏在丛林中的越共的「教室」。从这里延伸出一条长达十四点四公里的地道。

原图说明:在越共的小房子右侧看到的洞是象蜂窝一样的迷路的进口。在地道里发现了武器,粮食和弹药。

【印新处新德里一日电】外交部官方发言人一月三十一日说:我们听说恢复对北越的轰炸,感到深为关注。停止对北越的轰炸曾导致紧张局势的缓和。我们希望,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的立场的分歧可以通过双方显示出灵活的态度与和平地解决越南的危险局势的真诚的愿望来消除。人们对于它们未能找到可以达成协议的基础表示深为遗憾。
    【路透社曼谷一日电】在有人要求泰外长科曼对美机恢复轰炸北越发表意见时,他说,在停止轰炸三十七天期间内,共产党人的表现是只想扩大侵略,不想和平。
    【法新社马尼拉一日电】当有人问菲律宾外长拉莫斯对美国恢复轰炸北越的看法时,他说,美国和南越最懂得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使越南战争取得成功的结果”。
    【法新社堪培拉一日电】霍尔特总理今天说,澳大利亚充分支持美国恢复轰炸越南的决定。
    霍尔特还说,北越将认识到继续侵略是愚蠢的。
    【路透社惠灵顿一日电】霍利约克总理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充分了解”新西兰政府对他决定恢复轰炸北越的态度。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我对北越及其盟国未对约翰逊总统的和平建议作出反应深表遗憾,这再次造成了美国政府不得不恢复轰炸北越的局面。”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一日报道:四个反对党即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人民联盟、伊斯兰促进会、尼扎姆伊斯兰党发起的会议将于二月五日和六日在拉合尔举行。
    据说会议目的在于反对塔什干宣言。
    报道说,说服民族人民党参加会议的行动已在西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工作委员会会议上被拒绝了,因为人们认为会议的发起者希望创造一种能使反帝力量遭到破坏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