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六日晚刊刊登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的第三个五年经济计划已经从元旦开始执行。
    可以说,新五年计划是在相当优越的经济条件下开始的。
    另一方面,在去年共产党中国当局的经济政策中有四点特别突出。这就是:①在经济建设工作中,积极运用毛泽东思想;②学习革命的“先进单位的经验”,农业方面是大寨,工业方面是大庆;③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④技术革新,提高工作等。更具体地说,这些都带有浓厚的“跃进”的色彩,可以肯定,在新五年计划中还要贯彻这些方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一日消息:
    本社为了确切地抓住形势,展望亚洲的动态,邀请前日本驻英大使大野、一桥大学教授坡垣、野村综合研究所长佐伯、东大副教授卫藤、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大来等五位举行了座谈会,同时根据本社驻华盛顿记者大原、驻北京记者鲛岛、驻西贡记者一木、驻新德里记者布施、驻莫斯科记者小林的报告,把座谈会上各位专家的发言和本社特派记者的报告综合起来对形势进行了分析。
    共产党中国今后对东南亚继续发生强烈的影响,这是不能否认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展望亚洲形势首先必须从弄清楚共产党中国的实力开始。
    因此,这一次座谈会是由分析从今年开始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力量开始的。首先,共产党中国问题专家卫藤指出,共产党中国政权的稳定对发展经济是极关重要的。现在共产党中国政权的基础是稳定的,这个稳定如果能够继续下去,即便资金不足,也可以组织劳动力加以补偿,并能使培养技术人员成为国家政策的重点。要是能够团结七亿巨大人口使之支持政权,可以说,将来经济上也就有了巨大的跳跃台。
    大来认为,尽管从长期来看还有种种问题,而当前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可能性的。
    本社驻北京特派记者鲛岛关于(中国)新五年计划的报道说,这个计划与前两次的计划完全不同,是“中国自办”的,只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是充满热情的。
    大来说,共产党中国的对外援助能力虽然是有限的,但是由于已经对近邻各国集中地进行建设工厂的援助和生产技术的援助,今后随着中国本国工业化的发展,对外援助方式将会更加扩大。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巴基斯坦报联社昨天报道,尽管没有获悉官方的评论,但是,美国恢复对北越进行轰炸的行动在这里受到各界人民的普遍谴责。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在大马士革电台昨天所广播的声明中说,叙利亚政府不赞成美国恢复轰炸北越的决定。发言人要求承认(越共)民族解放阵线为越南人民的合法代表。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一月十三日刊载一则评论,题为《中国的油田成为成功的象征》,摘要如下:
    中国的革命还在经历它的英雄豪迈的时期。在这个辽阔的国家中,自我牺牲和英雄行为——特别是青年人的事例必定是非常多的。英雄的革命需要英雄来继续下去以便供人模仿;需要烈士的事迹来鼓舞人心;也需要模范工作者,他们像红极一时的明星一样,在一个短时期内得到广泛的宣扬。近来又涌现出一些这样的英雄。除开个人外,还有受到人们集中注意的集体单位。大庆油田是中国当前引为自豪的自力更生和成功的象征。
    大庆油田几乎是被作为今年开始的新五年计划的旗帜提出来的,它被夸大为构成神话一部分的“全国模范”。大庆油田是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困难时期”发展起来的——当时的气候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背信弃义损害了中国的经济,大跃进的“错误”现在是不提了——据说它现在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石油中心之一。
    产量在目前也许是很大的,因为中国人自豪地宣称石油将自给自足;然而,在目前,关于统计数字的报道却不如关于油田工人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报道那么多。新华通讯社的报道还说,油田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已由于“打破了洋框框和登上世界技术高峰”而获得解决,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无疑,第三个五年计划在许多方面都会打上民族主义烙印。在一九六○年俄国技术人员撤走时,中国的困难——造成困难不光是这个原因——十分大,以至只能采取极端坚决的态度。
    因为经济几乎已完全恢复,欠俄国人的最后一笔债已还清,像大庆这样一个油田看来已使中国列入世界上技术先进国家的前列——中国可以自豪地怡然自得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日电】中国今天指责苏联帮助美国修补它在中国周围的军事“包围圈”的裂缝,这是它在几个月来对美苏关系进行的最猛烈的攻击。
    今天《人民日报》刊登的这篇文章说,在“同美国合作的道路上,苏联新领导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
    北京指责说:“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得到了苏联领导人的有效的支持。”文章说,苏联领导人“一直”同美国“串通一气”,“为约翰逊的和谈阴谋奔走效劳”,以便结束越南战争。
    文章还说,塔什干会谈是“美苏合谋的产物”。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花费九牛二虎之力,炮制出一个所谓塔什干精神,无非是要袒护印度反动派,并借此宣扬他们的所谓和平共处总路线,以削弱亚非地区的团结反帝运动。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北京《人民日报》星期三攻击苏联,指责克里姆林领导人帮助美国遏制共产党中国。
    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说,苏联领导人最近在亚洲采取了一系列这一类的行动同美国勾结。
    它援引越南问题、印巴塔什干会谈和日苏莫斯科会谈为例。
    《人民日报》这篇文章的署名是“观察家”,这通常是指北京政权的一位高级官员。
    【路透社北京二日电】中国今天指责苏联领导人积极支持美帝国主义,并且为约翰逊总统的“和谈阴谋”奔走效劳。
    这一长篇和激烈的攻击是包括在《人民日报》的“观察家”文章中的。
    《人民日报》说,“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在美苏合作的道路上,苏联新领导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得到苏联领导人的积极配合。”
    【法新社香港一日电】人民中国今天指责苏联领导人在美苏合作的道路上比已下台的赫鲁晓夫走得更远,这部分是为了遏制中国。
    据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报道,北京的《人民日报》在一篇署名“观察家”的长文中指责说,“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得到苏联领导人的积极配合。”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力量接近朝鲜战争中的美国的最高兵力,在今年年底可能超过那个总数。
    据最近宣布的官方数字说,在越南的岸上有大约十九万七千三百名美国陆军、陆战队、海军、空军和海岸警备队。但是加上邻近其他地区指定作战或支持越南战争的其他部队,全部的兵员总额共达三十一万三千人。
    在一九五三年年中兵员人数最多的时候,那时敌对行动逐渐减少到趋于结束,美国部署在朝鲜以及从邻近地区的基地或水面进行军事行动的兵力约为四十七万二千人。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月三十日刊登托平自香港专发该报的文章,标题是:《中国在越南问题上的调子愈来愈不祥》,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和美国正在不情愿地、有顾虑地走向在越南问题上的军事对抗。当华盛顿在军事上逐步升级支持西贡政府的时候,北京则悄悄地扩大它对河内的义务。
    北京正在奉行它所谓的“针锋相对政策”。因此,美国进一步升级大概会使中共进一步卷入。
    美国如果轰炸河内和海防就可能使中共空军进行干涉。如果美国入侵北越的紧急计划付诸实施,中国“志愿军”部队可能不加警告就进入北越,像他们进入朝鲜那样。

【法新社一日电】美国昨天恢复对北越的空袭,这在世界各地许多国家引起了表示遗憾的反应和反美敌视态度。
    许多批评者表示担心战争会更加扩大。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二日社论说:
    近几天在开始轰炸一年以后,(美国)又恢复了对北越的轰炸。当时进行这些轰炸目的是迅速地使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求饶。今天,这种幻想已经破灭,美国人已丧失迅速或轻易取胜的希望,他们正在进行一场消耗战,任何人都不能预料这场战争的期限,在这场战争中,双方都希望对方首先让步。
    然而很难设想,目前在战略力量和经济力量方面达到鼎盛的美国会无条件地被赶出门外,而不事先进攻中国。这即是说,美国领导人可能总有一天难以坚持他们的“抑制这场战争”的意图,换句话说是很难不越过它目前的地理界限。
    因此,一切要求应耐心寻找摆脱这一场不但延长越南人民痛苦、而且总有一天可能扩大整个亚洲的冲突的办法。由于笼罩着双方的是深刻仇恨和互不信任,因此,只有一定程度的缩小战争才有可能扭转这个趋势。不幸的是,美国在毁灭农作物、实行焦土政策,施行酷刑之后所选择的是相反的作法,恢复轰炸势必会损害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使越来越多的世界舆论怀疑他们的和平宣言的诚意。心理战在现代的冲突中变成了主要的武器。如果美国想要取胜,那么它应该大大地改变它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