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卢森堡一月二十六日电】欧洲煤钢联营星期三报告,一九六五年的世界钢产量已上升到四亿四千四百万吨,比一九六四年的总产量四亿二千六百万吨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同时美国和苏联的产量都创造了新纪录。
    处于第一位的美国的产量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四,为一亿二千二百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七·七),苏联增加了百分之七,为九千一百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
    英国的产量比一九六四年增加百分之三,达到二千七百四十万吨,日本则成了世界上第三大钢生产国,增加了百分之二·四,达到四千零七十五万吨。
    共同市场六国的产量达到八千六百万吨。
    意大利增产最多——百分之二十九,荷兰增产百分之十七·三,比利时增加百分之五。
    卢森堡的产量保持稳定,而法国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九,西德下降了百分之一八四。这三个国家由于需求减少而削减了生产。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九日报道:
    埃里奥特电子管公司总经理霍斯金斯,昨天在伦敦展出许多目前对工业正在成为有用的先进装置时预示,将可以演出不需要特别眼镜来看的立体电影和电视。
    他所预示的特殊装置是一种由莱塞光组成的三面图象。
    这种图象的产生过程是先用莱塞射束摄影以产生一个干扰图样,然后用更多的莱塞光重组这个图样以供观看。
    目前,这种图样只限于几平方英寸的图象,但是如果能产生较宽的莱塞源,那么霍斯金斯所预言的可能性就存在了。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在《今日与明日》栏内发表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参议院意见听取会上的关键问题是,政府事实上是否决心执行要求敌人无条件投降的政策。这就是使参议员们感到深切不安的根本问题。毫无疑问,这也是使全国感到不安的问题。在意见听取会上,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泰勒将军和国务卿腊斯克不断坚持说,政府正在打一场有限的战争,它的目的和目标是有限的,它正在认真谋求使河内参加讨论和谈判。
    这就需要参议员罗·肯尼迪提出一个决定性问题,这就是政府是否准备同战场上的敌人进行谈判。我们马上得知,政府并不希望同越共谈判,除非只承认越共是河内的工具。事实上,这种态度是要至少占战场上反对我们的军队的四分之三的越共无条件投降,这也是要求无条件地承认阮高其政府是南越唯一的政治力量。
    参议员罗·肯尼迪触及到了问题的中心,把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简单的真相上,即如果政府希望谈判的话,它必须同事实上同我们作战的敌人谈判。其结果可能是组成某种联合政策以组织大选。虽然这可能是困难和不吸引人的,但是这比打一场无限战争要好得多。
    支持目前方针的人仔细读一读鲍德温先生在星期一的《纽约时报》上发表的文章是有好处的。这篇文章(见本刊二十三日第四版——本刊注)谈到了目前我们战斗部队的情况。鲍德温先生不仅是当代新闻界的重要军事记者,而且在越南问题的辩论中过去始终是,而且现在可能仍然是鹰派的一员。他告诉我们,‘美国武装部队几乎已经没有什么训练有素和整装待命的部队可以调动……”
    这篇文章给总统提出了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对于参谋长联席会议要求对后备部队作有限动员的压力,他还顶得住多久。它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当国务卿腊斯克使我们有约四十项单边军事义务,我们必须准备加以履行时,他是否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对于一个把义务扩大到这种程度以致腊斯克在面临这种局面的情况下还要扩大军事部队的政府,美国人民怎么能具有信心呢?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民主党国会领袖们今天同约翰逊总统就越南问题进行长时间讨论后,表示坚决赞成政府对越南的政策。
    参议员斯马瑟斯对记者说,“除了目前奉行的方针之外,在越南没有其他可以接受的方针。”他又说,参议院应当立即对总统要求的为进行越南战争的追加拨款进行表决,他预料参议院会以巨大多数批准。
    他表示,尽管上星期在参议院对外政策意见听取会上某些参议员表示反对政府对越南的政策,但是提案仍然会通过。
    他又说,全国应当团结一致支持总统,“继续进行使南越人民得到和平与进步的工作。”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月十七日一期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越南的一个痛苦教训》。摘要如下:
    看一下目前越南这场战争,实际上是怎么打的:
    战争的担子并没有落在南越身上,而是直接落在离开主要危险点八千英里的国家美国身上。
    使反对共产党的抗战继续下去的是美国的钱和武器。还不单单是钱,美国的年轻人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征去服兵役并被派到亚洲的丛林中去打仗。
    美国官员说,他们从这场单干战争中得出了一个痛苦的教训:
    不仅美国在欧洲的盟国拒绝在越南帮一点忙,而且亚洲人自己也不愿帮助保卫他们的地区。
    从记录上可以看出,在给了钱以后,美国的“朋友”就都指靠不上了。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在非共产党亚洲花了三百五十亿美元,支持他们的经济和加强防御力量。
    结果证明,联盟都是往而不来的。
    在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一年多来一直在盼望非共产党亚洲——尤其是那些同美国订有条约的国家——的援助。
    迄今为止的结果是:美澳新条约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派了一些象征性的军队,还有南朝鲜派了一个加强师。其它国家甚至连象征性的军队也没有派。
    美国官员说,美国所需要的是从盟国和朋友那里获得的真正的援助,来解决军事上的日益不足(工程、医药、空中运输),以及解决战斗部队的不足。美国目前的力量在全世界各地分得太散了。
    一名美国高级军官说:“越南的这个经验使人们不禁纳闷,战后二十年为争取强有力的朋友所作的努力结果究竟如何。”
    往往被人们说成是美国的坚定朋友的菲律宾共和国,不断地拒绝派军队到南越去的要求。
    菲律宾的政治家们曾经作过许诺
    ——但是却迟迟未见行动。
    许多人认为,在日本心目中,越南战争是一个扩大贸易的机会,而不是帮助保卫亚洲的决战。在东京的许多观察家认为,日本比较感兴趣的是向赤色中国“搭桥”,而不是维护亚洲一小块已为恐怖所统治的土地。
    在远东已听到有批评说,这种局面至少有一部分应该怪美国自己。
    美国目前发现,甚至在危急的时刻,狭隘的利己主义在亚洲各盟国之间仍然占第一位。这个事实正在成为越南战争中最痛苦的教训之一。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二月十四日电】诺思罗普公司的一位工程师星期一说,他已设计了一种水下钻探石油的新系统,据他说这种系统可以给石油工业节省千千万万的美元。
    诺思罗普公司的流体动力学家丹福思说,他的计划是利用一个「栖息地」(HABITAT),这是一种海底城市,可以在一千英尺的深度支持五十个石油工人三十天之久。
    丹福思说,「目前的在离开海岸边不远的地方操作的办法只能钻到二百英尺的深度,从人的生命和设备的角度来说代价是高昂的。」
    他估计把「栖息地」——它可以立即利用——放到海底去的费用约为六、七百万美元,而目前正在建造中的石油钻架要一千二百到一千四百万美元。元
    丹福思说,加利福尼亚南部有两家石油公司已经同他进行了接洽研究他的「栖息地」设计的可行性。他计划在二月二十二到二十四日于加利福尼亚州长滩举行的近海石油勘探会议上正式透露。
    中央工厂或「栖息地」由几个间隔室组成,人可以在里面睡觉、吃饭和休息,形状象一个巨大的海盘车,有五条臂从一个中央容器伸出来。
    三个外围「小村庄」——建在四根高跷上的巨型圆柱形容器——通过管子同「栖息地」连接。
    石油钻位于「村庄」的中心,石油则通过它们和通过一个垂直的浮着的附属器喷到上面。
    丹福思说,供应也可以通过附属器运到下面去给石油工人。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哥伦比亚二十日电】一批哥伦比亚居民今天开始进行他们称之为长达一周的守夜,以抗议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发言人哈洛——密苏里大学毕业生和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主席——说,大约一百五十人将在哥伦比亚邮电局前面守夜,每小时换一次班。大约二十八名示威群众拿着标语牌,上面写道:“呼吁在越南实现和平”,“守夜是为了争取实现越南和平”。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星期四宣布,美国国防部要求征召二千四百九十六名医生,从七月份开始在陆军、海军、空军中服役。
    五角大楼说,因为在东南亚的兵力增加,征召医生是必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三要求从四月份开始,为陆军和海军征集九百名男护士。
    这是五角大楼第一次要求用征兵局来征募护士。约翰逊总统在一月份规定了这样的权力。
    国防部说,采取这种行动是必要的,因为治疗从越南来的伤员所需的医疗服务增加了,而且也因为武装部队的兵力增加了。
    五角大楼说,自愿服现役的合格护士的人数,还不能满足目前的需要。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一月二十九日报道:
    美国柯达克摄影器材公司最近发明了一种最容易使用的小型电影摄制机(见图)。使用这种机器时只需将机盒轻轻揭开,将胶片闸装入,再将盒子盖上即可拍摄。不需卷胶卷更用不着对距配光即可摄得影片。
    这种摄影机是专门设计来使用该公司出品的超级八毫米底片的。
    这种底片较普通的八毫米底片大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影域。
    这种摄影机的特殊之处是用电来控制自动曝光。机内本身即附装有一A型滤光镜片,当使用A级的胶片时,该滤光镜片会自动的移位在镜头前面,以备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