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韦兰)消息灵通人士说,英苏最高级会谈今天结束了。
    威尔逊和柯西金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九十分钟的最后一次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勋爵不久后将回到莫斯科,继续就裁军问题同葛罗米柯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离开了这里回国。
    威尔逊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柯西金就越南问题举行的会谈是“极为充分、非常坦率而且几乎是激烈的”。
    但是,他们花了更多的时间讨论防止核武器扩散、欧洲安全以及其他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威尔逊今天先拜访了米高扬,交谈四十分钟,然后他同柯西金会晤起草公报。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英国和苏联今天说,本周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谈期间,它们十分坦率地就越南问题交换了意见。
    英国首相威尔逊四天访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对有争端的越南问题没有谈更多的东西。
    但是公报指出,两国政府“宣布,它们希望尽一切努力缓和紧张,改善国际局势,避免核战争的危险,并发展苏英关系。”
    两国政府“认识到迫切需要作出安排,以防止在全世界扩散核武器,还认识到必须尽快地就这个问题达成国际协议。”
    缔结不扩散核武器协议将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
    公报提到联合国要求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重要性,而且两国政府一致认为,它们将尽一切可能协助执行上月发表的印巴塔什干和平宣言。
    这份三页的公报在唯一提到越南问题的地方说,“双方十分坦率地陈述了各自对越南局势的观点。”
    这项文件说,柯西金感激地接受了访英的邀请,日期另行商议。
    公报说,他们还讨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全面彻底裁军的其他措施。
    没有透露详细情况,但是公报说,他们“强调指出了把一九六三年禁试条约扩大到包括地下试验的特别重要性。”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公报宣布,双方还讨论了欧洲安全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公报说:“双方指出,创造信任气氛,减少紧张气氛,鼓舞导致建立东西欧各国之间的全面合作的努力,将有助于使欧洲局势正常化。”
    英苏公报还强调说,威尔逊在莫斯科的访问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
    他和柯西金“重申,他们希望不时举行各级会晤和磋商,以便改善两国关系,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
    双方还决定研究旨在扩大有来有往的贸易的基础和发展高水平的贸易的短期和长期的措施。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威尔逊说,苏联愿意就一些主要世界问题同一个西方国家恢复会谈,这确实是“令人欢迎的前进的一步”。
    威尔逊说他对在莫斯科的交换意见的结果感到很高兴。
    他说,“在建立更密切的接触方面,我们已作出了开端。”
    据悉,威尔逊现在认为,他和柯西金在遇到伤脑筋的事情的时候可以随时拿起电话同对方通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柯西金总理今天接见了阿联海军总司令、海军上将埃扎特。
    埃扎特作为苏联海军总司令、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的客人从二月十二日起在苏联进行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威尔逊今天呼吁苏英在制止扩散核武器方面予以合作。
    英国首相在对俄国人民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不管有什么东西可能使我们分开,但是我们必须是争取和平的盟友。”
    他要求在贸易和技术上进行合作,并对大约四千万观众说,“我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取决于贸易、友谊和寻求和平这个三驾马车。”
    威尔逊警告说,存在着其他国家得到核武器并在拥有这种武器后有能力毁灭它们的邻国并使世界陷于混乱的危险。威尔逊在事先录了音的俄语广播讲话开始时说了这番话。
    他说,“如果我们在今后几个月中不能提供有效保证来制止扩散这些毁灭人类的武器,同时向那些可能担心受到攻击的无核国家提供保护的话,那么世界很快就会达到不可挽回的地步。”首相说,两国政府都认为,他同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会谈,“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机会来制订出我们作为对推动解决使世界担心的严重问题分担责任的国家今后必须采取的步骤。”
    他没有指名提越南问题,但是他对俄国人说,“我们都有责任找出我们在哪些问题上、哪些方面——即使这些问题和方面可能是狭小的——能够一起取得进展。英苏在伟大的反对法西斯暴政的战争中是盟友。今天不管什么可能使我们分开,我们必须是争取和平的盟友。
    “由于世界在改变,危险的重心正在从欧洲移向广阔的亚非地区,在这些地区,新发展中的国家的问题愈来愈是种族和肤色或经济发展的问题。”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越南遭到失败,但也得到了它十年来没有梦想到的新的可能性。中国领导人扩大了国际工运争论的矛盾,为美国做了好事。
    如果越南战争扩大成为普遍性的灾难,那时再谈和平共处就晚了。今天,这种局面还只是一种可能性,是一种黑暗的可能性,我们要作一切努力,使它不成为现实。
    如果在非洲之后,拉美也走上“叛乱”的道路,那局势将会紧张得多,既然如此,那我们首要的义务是不是要同游击队一起在战壕里打仗,一起扔手榴弹呢?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只是谈论和平共处,是不是也是妥协呢?这种说法听起来很有战斗性。但是如果我们同他们一起在战壕里打仗,同他们一起扔几颗手榴弹,那么这场战争就会演变成为不是由手榴弹和步枪来决定的战争,不是在战壕中进行的战争。这样一来,毁灭的将不是我们的对手,而且还有我们原来想给予帮助的朋友和我们自己。
    我们并不把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同和平共处对立起来。因为我们既不能放弃和平共处,也不能放弃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既不象超左派所指责的那样,也不象超左派所想我们做的那样。
    如果帝国主义把我们挤下了和平共处的有时确是很狭窄和陡险的小道,那么,显然,我们能给予正在解放和已经解放的国家人民的援助只会更少而不是更多,如果某甲自己的家在着火,他就很难为邻居挑水。因此,就是为了这些国家人民的利益,我们也不能放弃和平共处政策。否则会对谁有好处呢?
    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和平共处是一个政策的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取得成就,对另外一个方面也有好处,就同我们不能放弃其中的某一个方面一样,我们也不能在损害这一方面的情况之下在过分夸大那一方面。既不能在执行和平共处政策的时候损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也不能在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时候为世界大战敞开大门。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暴雨严重地影响了古巴几个地区的甘蔗收割,雨水淹没了甘蔗田,使许多种植园中的收割和压榨工作陷于停顿。
    根据《格拉玛报》登载的消息,在古巴东部甘蔗地带的莫隆地区,预料糖厂在停工十天后至早要在下星期初才能复工。
    今天早上卡马圭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还在下着大雨。
    但是,在国内其他地方,雨已经停下来了。
    在瘫痪地区的甘蔗收割者已暂时转往继续开工的地区,以便增加生产,官员们希望在天气转晴后就组织更多的志愿人员,以弥补损失的时间。
    卡斯特罗总理已经宣布,由于去年夏季长期干旱,今年的产量将比去年的六百万吨低。
    由于干旱,甘蔗的糖份少了,收割不得不迟些开始,以便让甘蔗增加糖份。
    全国一百五十二家糖厂中的一百四十七家已开始榨糖,预料另外五家不久也将开工。

【塔斯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古巴著名经济学家、《世界报》副社长努涅斯评论苏共二十三大的五年计划指示草案,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
    他说,在指示草案中,首先可以看到改善苏联人生活条件的趋向。首先是增加个人收入,当然,这将会提高居民的购买力,为他们提供比前几年更大量的、有更大选择的消费品。
    整个苏共二十三大五年计划指示草案的目的是提高苏联的经济潜力,毫无疑问,这会导致全世界革命运动的进展,因为各国人民将会看到,当劳动者担当了领导的时候:对于他们的利益和对于全人类可以实现些什么。他强调指出:这是在同资本主义竞赛中又向前迈出的一步,是以在经济实力方面超过资本主义为目的的一步。努涅斯表示坚决相信,苏联新的五年计划将会获得成功。

【本刊讯】捷《自由言论报》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契什金和列塔克合写的一篇题为《在路灯下的那些人们熟知的小姐们》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半夜的时候,你到煤炭市场或老城广场的偏僻街道上去看看吧。到布拉格的酒吧间和酒馆去看看吧。我们在公安部门的布迪尔大尉陪同下,走访了一次。作了一次关于妓女问题的采访。
    供跳舞用的酒馆的宽阔地下大厅,嘈杂的音乐欢迎了我们,娱乐在热闹地进行。在酒吧间的一个角落里,坐着一位中年妇女,她正同一位比较年轻的男人窃窃私语。在他们之间除葡萄酒杯外,还放着五十克朗的押金。
    在瓦茨拉夫大街(布拉格市中心大街——本刊注)的一所受欢迎的娱乐场所里:灰暗的灯光,音乐,两个酒吧间,不少的顾客。我们更有经验些了。我们注视着两名妇女,他们正摆弄着一盒美国香烟,似乎是心不在焉地搅拌着杯中的黑咖啡。显然是出差的两个男人,坐到这里来了……在入口处,“变黑了的玛尼亚”正在同一个什么人讲价钱。
    一个声誉不好的酒馆。铁栏栅封住入口,我们的带路人的服务证才使它打开。两间小厅,一部自动唱机,一个柜台。在右侧,是一群淫荡的青年人和三对偶然到这里来的顾客。在左侧,是布拉格街道上的那些已经衰老的妓女。倦容、不文明的行为、许多胭脂和粉、污秽之感……职业和严峻的岁月,在这些女人身上留下过分明显的烙印。她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只一次地因为寄生生活、拉皮条、财产方面的犯法行为和传播性病而受到过处分。她们的同伙们基本上也是一样的。早晨四点,我们在老城广场的拱廊中和在煤炭市场以及在偏僻的街道上碰到她们,她们在那里等待自己的顾客。
    在瓦茨拉夫大街上的社交场所,是捷克斯洛伐克夜总会中的宝石。第一流的招待,服务人员掌握所有大国语言,乐队演奏的是世界时髦小调。女歌唱家根据顾客的组成情况胸有成竹地唱着英文歌、德文歌或者意大利文歌。外国客人在这里消遣作乐,挑选。在邻近的桌子边,坐着一个受过中等教育的浅发女郎,她用德文同一个大约五十五岁的先生讲话。他们走向舞池,跳起扭摆舞。
    如果再描写其它娱乐场所,也只会重复同样的东西。你们一定会问,什么使这些姑娘们走向类似的生活。我们也提出了这个问题。是因为追求上等社会的生活而又没有足够的金钱吗?追求轻易获得的利润?一些人是这样。
    过去的年代也有一分罪过,在那些年月中,我们不愿意承认妓女存在,只有在极端的情况下,如拉皮条、过寄生生活和传播性病等明显的刑事行为,我们才进行干预。今天我们已经不掩盖这些问题了!但是何处寻求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