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处于深刻动乱中的本半球》,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今天由于激烈的革命动乱而正在转变中。
    这是一个青年人的半球。拉丁美洲的二亿五千万人的一半以上在二十岁以下。人口的增长为百分之三,这使这个地区成为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地方。
    由于人口增长,有用的劳动力迅速增加。到一九七五年劳动力将增加四千万人。
    但是,按照目前的就业率,到那时只能创造出五百万个新职务。即使现在,在大多数国家中失业也是个重要因素。
    文盲很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但即使在城市,这个问题也紧迫。在某些国家,文盲比率很高,就整个拉丁美洲来说,文盲比率为百分之四十五。
    在许多国家中,有钱人和穷人之间的差别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
    在许多国家中,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
    这些因素说明拉丁美洲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大小。这些问题在大多数国家正在发展。
    共产主义的威胁已进入了这个沸腾的大锅。今天在华盛顿和别处,共产主义对仅仅要求改善生活的千百万拉丁美洲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共产主义目前正在散布不满的种子,这是过去四十年共产党未能做的。这些种子可能在以后几年产生恶果。

【本刊讯】《武装起来的委内瑞拉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委内瑞拉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争取主权和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为美帝国主义卑躬屈膝效劳的仆从而展开的气壮山河的斗争,在一九六五年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其标志是,人民革命力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以非凡的决心和勇敢胜利地反抗委内瑞拉历史上最残酷的镇压,反对和击败了帝国主义势力的各种阴谋。成功地反对了当政的统治阶级集团发动的暴力和内战的罪恶发展。在这一年中为革命口号经常主动斗争,增加了它在群众中的威力和影响。加强了武装斗争,实现了统一的和战斗的巨大动员。可以说,人民群众的运动大大地加强了。总的讲,一九六五年的特点是,大批工人、农民和人民参加了委内瑞拉城乡的革命斗争和争取权利的斗争。可以说,共和国没有一个州不成为这些战斗性的人民斗争的场所。
    工人阶级在一九六五年中进行了重要的阶级搏斗。这一年举行了许许多多罢工,石油和冶铁业工人举行反对帝国主义企业的罢工,国家公务人员、许多企业和工厂的工人也都举行了罢工。
    在这一年发生的另一个最重要的事实是,加强和巩固了民族解放军的游击战线;普遍地击败了军事包围,对法尔孔的“何塞·莱昂纳多·奇里诺斯”战线的进攻、对拉腊的“西蒙·博利瓦尔”战线发动的“乌里卡行动”、对米兰达州的“埃塞基耶尔·萨莫拉”战线,总之政府对民族解放军游击运动的一切行动,都遭到了失败。
    在一九六五年里,特别突出的一个事实是,农民群众参加了革命斗争,特别是大批参加民族解放军的游击支队,这一事实对于委内瑞拉人民伟大斗争的进程、对于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革命战争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
    另一方面,一九六五年的特点是委内瑞拉统治阶级的矛盾尖锐化,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深化,所谓“广泛基础”联合政府内部各政党之间争吵不休,尤其是所有执政党内部都发生了深刻的分裂。
    另一方面,国家军队内部的危机增长了,出现了占重要地位的爱国进步阶层,他们支持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反对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猩猩派军人强迫武装部队承担的角色,亦即可耻的人民镇压机构和反对委内瑞拉人民的解放渴望的武装的角色。
    一九六五年,是委内瑞拉的伟大斗争和人民胜利的一年。新的一年的前景是,在各条战线上将发生更大的战斗,团结和组织得更好的并具有取得新的和更有效的胜利的巨大可能性。委内瑞拉人民必将大踏步前进。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叙利亚政变领导人萨拉赫·贾迪德生于叙利亚北部安塔基亚。
    他是穆斯林“阿拉维”教派成员。
    尽管贾迪德长期是复兴社会党党员,但是他从来不曾担任领导职务。只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的情况例外,当时他参加组织强大反对派,反对当时的叙利亚国防部副部长奥姆兰。
    贾迪德后来被任命为叙利亚军队参谋长,并成为一个重要的复兴社会党领袖。
    当一九六五年选出党的新指挥部时,贾迪德声名大扬,他成为仅次于哈菲兹的显要人物。随后这两位领导人——哈菲兹和贾迪德
    ——在党内和军队内的争吵已经变得越来越凶。最初,哈菲兹比贾迪德得势,哈菲兹的政策得到复兴社会党全民领导机构的支持,贾迪德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丢掉了他的参谋长职务,在这以后他就不曾担任重要职务。

【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中东社今天自贝鲁特报道,支持叙利亚政变的军队今天清晨乘飞机在阿勒颇着陆,夺取了阿勒颇空军基地和周围地区的控制权。军队接管了阿勒颇广播电台和训练后备军官的训练中心。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在这里收听到的“大马士革电台”的消息说,北叙利亚阿勒颇地区的军队司令官现在也参加了反对前政府的政变。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随着北部的军队也加入政变,现在看来在大马士革政变者与反对者之间没有发生流血战斗的危险了。
    【中东社巴格达二十四日电】有消息说,在驻在阿勒颇的国民警卫队和武装部队中的支持被黜总统哈菲兹的人们与支持反对派领袖贾迪德的人们之间发生了分裂。
    消息说,今天清晨在马赫拉卜兵营附近的阿什拉非亚地区发生了最激烈的冲突。
    目击者还说,在大马士革广播电台的门前也发生了激烈战斗,结果有好几个人死伤。从哈菲兹的官邸(哈菲兹不在里面)也发出了枪声。他的卫兵英勇地抵抗装甲车的集中攻击,这些装甲车最后冲进总统府。
    【中东社巴格达二十四日电】从叙利亚边境传到这里的消息说,阿勒颇同叙利亚其他各城的联系今天几乎都被切断了。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四日电】据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通讯社的一个特别消息透露:“叙利亚总统委员会主席哈菲兹已在不明的地方避难,而不是象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他已经被捕。消息说,当哈菲兹的住所遭到袭击时,他不在家。这个最新消息说,叙利亚政变是由哈图姆领导的一排突击队潜入首都开始的。它夺取了广播电台,然后在交战后占领宾馆,这场交战中有大约七十人伤亡。伊拉克通讯社从伊拉克—叙利亚边境报道说,叙利亚空军昨晚轰炸了阿勒颇广播电台。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据中东社援引巴格达电台今天清晨的消息说,忠于哈菲兹的高级军官控制了大马士革以外的叙利亚全部地方。
    【新华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贝鲁特《生活报》报道说,埃及三艘军舰在叙利亚拉塔基亚港口附近游弋。
    这家报纸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这些舰只在那里是“鼓舞反对政变的北叙利亚人士进行抵抗”。
    【中东社巴格达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在这里收听的消息说,叙利亚赞成同阿联联合的人士将遭到大马士革政变组织者的大规模的逮捕。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今天下午在阿尔及尔签署了一项阿尔及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合作协定。
    在签字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这项协定包括下列项目:
    ——阿尔及利亚以贷款方式购买二十万吨美国小麦,这些小麦约值一千二百万美元。答应在这方面提供的贷款还清期是二十年,并且将以出卖这些商品而得到的收益用于实现阿尔及利亚的各项经济发展计划,特别是农业方面的计划。
    ——美国政府还将免费提供八万八千二百吨小麦和五千吨油料,以满足一九六六年食用需要。
    ——此外,美国政府将提供一些食品用于支付就业计划中的劳动者的工资。
    ——美国政府以在粮食和农业组织和在联合国的名义下为世界粮食计划供应粮食国的身份,向阿尔及利亚政府提供一万九千吨小麦供君士坦丁地区的一些绿化工地之用。
    ——两国政府还决定重新研究卫生方面的合作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美国援外合作社的卫生机构向阿尔及利亚提供医务人员。
    决定在适当的时期内制定一个培养阿尔及利亚技术干部的年度计划。
    决定迅速地进行会谈,以确定美国可能向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提供补充援助的条件。

【美联社坎帕拉二十四日电】奥博特总理星期四晚停止了乌干达宪法。
    奥博特在声明中宣布,停止宪法将是暂时的,以便“保证这个国家的稳定、统一和秩序”。
    这位总理星期四晚上声称,在他最近去乌干达北部视察时,有一起在外国军队帮助下推翻政府的阴谋。
    他在声明中说,“驻乌干达的一些外国使团被反对政府的一些人要求大量提供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外国士兵和武器”。
    “事实上,这就等于邀请外国政府来侵入我们的国家,以便满足一些处在高地位的个人的私利。那些人的愿望直到今天上午为止仍然继续存在”。
    毫无怀疑,由于采取一些激烈措施,现在可能引起一些外国同意这些要求给予大量军事援助”。
    【德新社内罗毕二十五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说,他的内阁的一些成员曾同在乌干达的外国使馆进行接触,要求援助。
    这项声明说,今天建立的“安全委员会”将包括所有的部长、首席检察官和武装部队及警察的成员。
    这个“安全委员会”还没完全组成。
    所有部长将继续任职,对被拘留的五名部长的更换将在以后宣布。反对党对奥博特声明反应
    【美联社坎帕拉二十四日电】奥博特总理的政治死敌星期四警告说,乌干达人必须准备好为保卫这个国家的宪法而牺牲他们的生命。
    反对党议会党团领袖达乌迪·奥钦说,“一旦宪法遭到破坏,弱肉强食的法律生效的话,那么就必须付出最高的代价。”
    奥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总理仍在宪法范围内采取行动,但是他的声明太含糊其词了,因而在人民的思想中引起了严重的怀疑。”
    【法新社坎帕拉二十四日电】奥钦今天对记者说,根据宪法,奥博特有三天的时间决定是否辞职,要求他的党任命一位新总理或安排大选,如果国民议会投票反对他星期二采取的行动的话。
    奥钦说,“我要求所有部长、议员、军队和警察指挥官和士兵仍然忠于穆特萨总统和宪法,穆特萨是宪法的最后保卫者。”
    【法新社坎帕拉二十四日电】乌干达陆军司令奥波洛特准将已经把陆军在坎帕拉的军械库的钥匙交给了穆特萨总统。
    这件事是布干达的首脑向一批愤怒的布干达部族人宣布的,这些部族人在听到很多关于穆特萨即将被捕的谣言时挥舞着木棒、铁锹和其他粗造武器挤向总统府来保卫总统
    ——也是他们的国王。
    这位首脑对群众说,这位准将拒绝服从把这些钥匙交给陆军副司令伊迪
    ·阿明上校的命令。
    【美联社坎帕拉二十三日电】在乌干达总理奥博特星期二突然接管全部权力后,他的内阁的大批部长于星期三提出辞职。
    这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八名内阁成员已经辞职了,以便走在奥博特采取行动解除他们的职务之前。
    一位政府发言人星期三说,这些部长的辞职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乌干达新闻署昨晚发表的声明表明,内阁已不存在了”。